Help055.gif (23008 bytes) 简易中药方简介(2)--
      
新流感H1N1得病者自救饮食方--
绿豆饮


绿豆饮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清暑,利水。乃浅易中之最佳、最捷也。用于暑热烦渴、水肿、泻痢、丹毒、痈肿、解热药毒。凡热毒劳热、诸火热极不能退者,用此最妙。 

性味】种子短矩圆形,长46mm。表面绿黄色或暗绿色,光泽。种脐位于一侧上端,长约为种子1/3,呈白色纵向线形;种皮薄而韧,剥离后露出淡黄绿色或黄白色的种仁,子叶2枚,肥厚。质坚硬。 

(1)  绿豆:甘、寒、无毒。

(2)  绿豆粉:甘、凉、平、无毒。

(3)  豆皮:甘、寒、无毒。

(4)  豆芽:甘、平、无毒 

使用方法】用绿豆不拘多寡,绿豆皮更佳,可解热毒,退目翳。宽汤煮糜烂,入盐或蜜亦可,待冷或厚或稀或汤,任意饮食,日或三、四次不拘。

此物性非苦寒,不伤脾胃气,且善于解毒除烦、退热止渴、大利小水若火盛口甘不宜厚味,但略煮半熟清汤冷饮,尤善除凡清火。

一法将绿豆用清水洗净,沸汤冲入,稍待水成绿色,将汤取出,不要过久出浆,夏秋冷饮,春冬温饮,渣尚可煮食。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