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简易中药方简介(13)--
      
      四逆汤


一、药方(伤寒论.金匮要略)

甘草3g、干姜2g、附子1g

 

二、煎服法

上药以三○○西西煮成一五○西西,一日分二次温服。

 

三、应用─

有人新陈代谢机能极度沈衰时,用以振奋鼓舞的方剂。能温散里(胃肠)寒,主治四肢厥逆(因血行不能达到末端而厥冷),故名为四逆汤。用于未用适当的治法而误治时所发生的病态。

即本方可应用于治疗因发汗过度、或误行发汗、或误下,为之手足厥冷,脉微而虚者,及因感冒、下痢症、吐泻病、霍乱、急性食物中毒,急性、慢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症、打嗝儿、外伤或手术及分娩等失血过多,心脏衰弱,手足厥冷者,以及黄疸、中寒、阴虚浮肿等病。

 

四、目标─

本方所治的证状是里的寒冷与虚,和表的寒冷。表,有时会发生假热,这种现象称为真寒假热。脉为微脉或迟脉,四肢厥冷,往往会下痢清谷(下不消化便),或起呕吐。但手足厥冷为必有的症状;寒冷在表的时候,会呈现假热症状,在里的时候,便会下痢。总之,是以四肢厥逆与身体疼痛及下痢清谷,或小便清利为适用本方的目标。

 

五、方解─

在构成药物中,附子能作用于表、里,而温寒冷,祛除由于寒而起的症状──疼痛,又能顺行兼寒而起的水停滞,且能补虚,及振奋沈衰的新陈代课;干姜温里寒,而调解局部性贫血;甘草补表里两虚,并强化消化器机能。

要之,本方能温里寒,补虚,温表寒而补表,止下痢清谷,治四肢的厥冷,促进新陈代谢的机能,且有强心的作用。

【主治】

伤寒论(太阳病上篇):「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频,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反与桂枝汤,欲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干姜汤,与之以复其阳。若厥愈,足温者,更作芍药甘草汤,与之,其脚即伸。若胃气不和,礹语者,少与调胃承气汤。若重发汗,复加烧针,得之者,四逆汤主之」

这是因为治疗的错误,而使表里俱虚,以致变为寒症的治法。有关四逆汤的条文很多,但「汉方医学要方解说」则略记次列的十项:

(1)下之─续得下痢,清谷(即完榖下痢,食物不化而下)不止,身体疼痛之证(太阳病中篇)。

(2)脉浮而迟─表热里寒,下痢清榖之证(阳明病篇)。

(3)自利而不渴之证(太阳病篇)。少阴病脉沈之证(少阴病篇)。(4)少阴病脉沈之证(少阴病篇)。

(5)少阴病,始得之,手足寒,或膈上有寒饮而干呕之证(少阴病)。(6)大汗出,热(虚热)不去,内(腹中)拘急,四肢疼,复下痢,厥逆而恶寒之证(厥阴病篇)。

(7)大汗,或大下,而厥冷之证(厥阴病篇)。

(8)下痢,腹胀满,身体疼痛,宜先温其里之证(厥阴病篇、金匮)。(9)吐利而汗出发热(虚热)恶寒,四肢拘急,手足厥冷之证(霍乱病门)。

(10)呕而脉弱,小便复利,身有微热,见厥之证(呕吐下痢病门)。

 

六、加减方

(1)通脉四逆汤:在四逆汤中倍加干姜的分量为四.○,用于治似四逆汤证而呕吐、下痢、及手足厥冷强甚,脉欲绝者。

(2)四逆加人参汤:在四逆汤内加人参二.○,用于似四逆汤证而疲劳贫血更甚一层,且有体液的缺乏状态者。

(3)茯苓四逆汤:在四逆加人参汤内加茯苓四.○,用于四逆加人参汤证而更有烦躁、心悸亢进、浮肿等的症状者。

 

七、治例

1)肺炎

是个十三岁的女孩子。因患肺炎而连续发了数天的高热,经注强力的针药后,高热虽然降为三十七度上下,但元气衰退,食欲不进,口中干渴,但给她水的时候又不能喝,面色苍白,迷迷糊糊地睡着,时时烦闷而呻吟,好像鸣咽,又好像哭泣。

后来我去诊察结果,其脉浮细而频,小便时有。认为是里寒阳虚至甚,而给与服用四逆汤,经服下一服之后,便停止呻吟,一小时后便向家人要糖果,并会谈笑了,祇服用一、二剂就完全痊愈。这好像是因用强力的西药而过抑阳气所致。(荒木性次氏。古方药囊)

(2)呕吐、下痢

是个六十二岁的男子。突然发生严重的呕吐和下痢,痢为水状而腥臭。因为下痢的量太多,所以下过数次,喉咙就嘶哑而不能发出声音了。腓肠筋发生痉挛,且时时发生很强的拘挛,从额头上发出冷汗,脉微欲绝。经给与服用大量的通脉四逆汤,并温其下腹和下肢。服后不到一个小时腓肠筋便不会痉挛,下痢亦停止,是夜喝下米汤后也没有呕吐,翌晨自发病以来通了第一次小便,而脱离死境。

通脉四逆汤的一般状态,比四逆汤更为重笃,茯苓四逆汤为烦躁状态极强的时候所用。(大冢敬节氏。汉方治疗之实际)

3)感冒

是个三十二岁的男人。他因为很勉强地连续数天担当接近于通宵的工作。自三天前起就因患感冒而卧床。体温为三十八度,并会恶寒。第二天的体温上升为四十度。患者的申述是总觉得身体很重而已。没有舌苔而湿润。脉浮大,搏动次数每分钟九十次。昨天没有通大便,尿很清澄。两脚厥冷。于是给与服用四逆汤。服药二小时后,有轻微的发汗,随着体温下降,夜间为三十七度五分,翌日就复归平热了。(大冢敬节氏。汉方治疗之实际)

4)脱汗症

土州侯家臣尾池治平的女儿,患疫病(流行病)经过八、九日后,发汗很多,非常厉害,烦躁而不能睡觉。脉虚而频数,四肢厥冷。众医都无术可施而摇头兴叹。当我诊察之后,作了茯苓四逆汤给与服用,服后一、二天就停止发汗,烦闷消除,两脚转温而痊愈。(浅田宗伯翁。橘窗书影)

5)子宫出血

汤岛明神下,谷口佐兵卫的妻子,约四十岁,月经来得很多而不会停止。有一天下了数个血块,意识混浊,手足厥冷,脉沈微,冒冷汗。众医束手。我则给与服用茯苓四逆汤,服后四肢转温,精神状态恢复正常而痊愈。(浅田宗伯翁。橘窗书影)

(完结)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