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药理念--补益类中药简介(25) 
        
补气类中药---
白朮 (2-1)


一、产地

分布于华南等地。主产地为浙江、江西和湖南。浙江省以嵊县为主,江西省以修水为主,湖南省以平江为主。

白朮是绍兴市著名的特产中药材。主产于新昌、嵊县。白朮,又名浙朮,是著名的“浙八味”之一,素有“北参南朮”之称。我国白朮生产历史悠久,早在宋朝据《剡录》记载:“剡山有朮,种朮者甚多”。明《本草纲目》述:“白朮,枪蓟也,吴越有之,人都可取根栽莳。”明《万历新昌县志》栽:“白朮出彩烟山,即本草所谓越州朮也,今山亲背遁山亦出。”

修水生产白朮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湖北蕲春药物学家李时珍,曾沿通山、崇阳、修水考察,在修水发现野生白朮,在后来着《本草纲目》中,即记有幕阜山产有优质白朮。

修水的白朮产地又以县西的大桥、余增、黄龙、上杉等乡镇为主。外地和外商采购白朮者,必先明确产地,若是江西修水、浙江嵊县、湖南平江所产,则视为"信得过产品"而可大量采购。

 

二、原性状 

本品为菊科苍朮属植物白朮(AtractylodesmacrocephalaKoidz。)之干燥根茎,别名:于朮、山姜、冬朮、夏朮、云朮、台白朮、蛙朮、鸡眼朮、平朮、瓶朮、药子。为多年生草植物,茎直立,基部木质化,高60-80厘米,上部有较多分枝,根茎肥大,是药用部分,它的根茎一般为不规则的肉质团块,以“田鸡形”为佳,长3-13厘米,直径1.5-7厘米,表面棕褐色,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和沟纹,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淡棕色,有一轮点状油室。气清香,味甘苦。

下部两侧膨大称「云头」。向上渐细,有一段地上茎,称「白朮腿」。瘤状突起顶端,有茎基痕或芽痕,须根痕较明显。外表黄灰色(生晒朮)或暗棕色(烘朮),有浅波纹及皮孔。质坚硬,不易折,断面不平坦。烘朮断面黄白色,角质,中央有裂隙。生晒朮木部淡黄至黄色,有油点。气香,味甜微辛,带黏液。生品长于燥湿、利水,炒制长于补脾,蒸制长于补脾益气。

商品规格-杭朮,淅西临安所产,品质特优,形似如意,体重结实,皮红肉白。飞子朮,淅江南龙泉栽培,根茎留存细长苗茎,称「金线吊葫芦」或「金钱朮」。冬朮,冬天晒干而成,性柔软,断面红叶而油润,又名「生晒朮」。带叶朮,质结实,心色白,外皮莒黄,整个圆形,大如拳,留茎以叶扎之,称「大带叶朮」,小个圆粒,留长茎以叶扎成一把,称「小带叶朮」。

出产在浙江附近的于潜的白朮是比较好的,所以写处方的时候,又会写成「于朮」,出产在于潜的这就称之为「于朮」。另外出产在仙居以及江西这个地方的白朮更好,它的功能比前面讲的白朮的功能更好,那么它的当然价钱也特别的贵,所以功倍白朮而价贵,还有天生的白朮都比较少,因此它的价钱就更是昂贵。

 

白朮的鉴别:

1.官能检查-以身干,个大,外皮细,表面灰黄色,断面黄白色,平坦,有云头,质坚实,无硬筋,无空心为佳。

2.组织鉴别-根茎横切面镜检,木栓层为数列扁平木栓细胞,栓皮层一~五列薄膜栓皮细胞构成,有赤褐色内含物及一~二列石细胞环,幼根茎中有皮孔组织。皮部有颓废筛部,含长椭圆形破生油室,内有红棕色油滴,存在于形成层内外侧,形成层明显。中心栓由放射柔组织、木部(不发达)及木部柔细胞(发达)构成。木部纤维发达,二百~三百个成束为本品特征。导管阶纹、网纹,有缘孔纹导管及纤维状假导管成放射状排列。髓部柔细胞含菊糖球晶及草酸钙针晶,不含淀粉粒。

3.粉末鉴别-本品粉末灰黄色,不含淀粉粒但含菊糖。石细胞类圆或类长方形,径55微米,壁厚、木化、层纹隐约可见。木纤维长棱状,径25微米,长200微米。导管缘孔纹或网纹,管胞两端狭尖,有缘孔纹。草酸钙针晶充塞薄壁细胞中,长30微米,尚有木栓细胞、油室碎片及黄色挥发油滴。

4.化学鉴别-取本品粉末0.5g,加醇5ml,于水锅上加温2分钟后过滤。取滤液2ml,加香荚兰醛-盐酸试液0.5ml,迅即振摇混合,溶液呈红色~红紫,其颜色具有持续性。

饮片图片www.ccmp.gov.tw    新昌白术www.cnan.gov.cn  www.ywy.com.
     

 

白朮炮制的方法

炮制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说用糯米泔来浸过,或者用土来炒过,或者说用人奶或者是用蜜水来炒过或来浸过都有不一样的作用。

(1).用糯米泔来浸的话,因为糯米它是属于谷类的,所以白朮就借用糯米泔的这个谷气,能够用来更和脾胃,白朮要和脾就用糯米泔浸过,用这个谷气来使得白朮的作用更能和脾温脾补脾。

(2).利用陈壁土来炒过,壁土就是糊在墙壁上的土,以前的房子用竹条子或竹片子来做成网状做在墙壁上,搭好了网子以后,用黏土再和一点稻草杆子去涂在墙上,经过时间久了,墙壁上的土因为日晒、风吹、雨打,以致于那个土的黏性也不太好了,这种土就称之为陈壁土,就是时间放得久的壁土。拿这个陈壁土来炒过白朮,就是陈壁土炒白朮。这个白朮可以助脾胃的能力,也就是说使得脾的能力增强。

(3).用蜜水炒过白朮,或者是用人奶来浸过白朮,白朮燥性就被去除了,也就是用人奶或者是蜜水能够润白朮的燥性,而把白朮的燥性去掉,使白朮就不那么燥而能够有它的特殊的作用出来。

 

三、化学成分

白朮根茎含挥发油,油中主要含苍朮酮(即苍朮醚)、苍朮醇、白朮内酯A、B、3-β-乙醯氧基苍朮酮、3-β-羟基苍朮酮、倍半,以及苍朮内酯、羟基苍朮内酯等。此外,白朮还含有维生素A等物质,以及丰富的铜、锌、锰等微量元素。

 

四、性味归经

味甘、苦,性温微香、无毒。入脾、胃二经。白朮的性味是苦甘温,苦就能够燥湿,就能够使得湿气被燥,被它的燥性赶走,这是苦的作用;它有甘味儿,甘就是甜的意思。它又苦又甘,这个甘味能够和中,就是补脾胃,能够和中补脾胃,温就能够和中气,中气也是脾胃,就是苦甘温,苦能燥湿,甘温能和中补脾。

 

五、药理作用

有补肺益气、健脾燥湿、化湿利水、止汗、安胎、健胃镇静、滋补、脾虚水肿的功能。也用于气虚倦怠乏力、神倦肢冷、气短、脾虚食少、便溏泄泻、消化不良、食少胀满、痰饮水肿、表虚自汗、胸腹胀满、带下、胎动不安、风湿痹痛、胃机衰退、结肠炎、肢体浮肿、肾性水肿、脾虚自汗、关节风湿病等。

1.古代研究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胀满泄泻,胸膈烦闷,痰饮水肿,慢性胃肠炎,不思饮,倦怠少气,虚胀泄泻,浮肿,胃内停水,黄疸湿痹,身体疼痛,小便不利,自汗,小便不利,胎气不安。

益气健脾,燥湿止泻,固表止汗。补脾燥湿,滋养益气,健胃整肠,止汗除热,利尿止泻。

《神农本草经》谓「主风寒湿痹」。

《本草言》:「白朮,乃扶植脾胃,散湿除痹,消食除痞之要药也。脾虚不健,朮能补之,胃虚不纳,朮能助之」。

2.近代研究

强壮和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利尿,能促进电解质(特别是钠)的排出、降血糖、镇静及保肝、抗菌、抗血凝

(1).促进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在体外白朮能增强白细胞吞噬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功能,给小白鼠灌服白朮液能增强小白鼠网状内皮系统、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2).对肾上腺皮脂功能影响:白朮能使幼年小鼠胸腺萎缩,使大白鼠肾上腺中维生素C含量下降。五味异功散亦有同样作用并显示出抗炎作用(见党参)。故可能有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作用。

(3).对细胞及体液免疫的影响:参朮苓汤对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均有促进作用(见党参)。

(4).对肿瘤的影响:白朮挥发油对小白鼠肉瘤180、艾氏腹水癌及淋巴肉腹水型均有抑制作用,对用组织培养人的食管癌细胞株有抑制作用,对体外的艾氏腹水癌细胞亦有抑杀作用。白朮挥发油尚能增强癌细胞的抗原性及机体的特异性主动免疫,如用之处理艾氏腹水癌细胞制成的瘤疫苗免疫小鼠2~4次,可使30~90%的鼠耐受2x106个癌细胞的攻击而存活下来,对照组则全部死亡;用之治疗艾氏腹水癌小鼠,对其中获得长期存活者,再接种致死量的艾氏腹水癌细胞,显示免疫保护作用。

(5).护肝作用等:白朮对小白鼠因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可减少肝细胞变性坏死,促进肝细胞的增生,使升高的谷丙转氨脢下降,防止肝糖原的减少,促进脱氧核糖核酸的恢复,给小白鼠灌服,能增加体重,增强体力。

 

六、临床应用

1.用白朮蒸馏液静脉注射治疗晚期食道癌17例,显效2例,有效8例。

2.慢性过敏性结肠炎,可配用陈皮、白芍、防风、甘草等。慢性肠炎、慢性痢疾呈现脾虚者,可用补中益气汤之类。

3.用于风湿病,偏热者配防己、桑枝、甘草等,偏寒者可用《金匮要略》白朮附子汤(白朮、附子、甘草、生姜、大枣)等,对“风寒湿痹”更宜。

4.

5.白朮是著名的传统抗老强身药物之一,历代方书及医案中记载颇多。《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收载了23个长寿、补益方剂,白朮在方中出现频率为69%,在六十四种药物中居第二位。

6.白朮的药理作用主要影响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外,还有增强免疫、抗老、抗癌、抗氧化、抗凝血、降脂、降血糖、抑菌、利尿等作用。

7.白朮能双向调解肠道蠕动功能,此与自律神经系统有关。

8.白朮的主要成分苍朮酮有保肝利胆作用。

9.白朮丙酮提取物可明显少胃液量,提高胃酸碱度,降低胃蛋白酶活性,保护胃黏膜,对压力性胃溃疡有显著抑制作用。

10.白朮有血管扩张作用;对心脏则有抑制作用,剂量过大可导致停搏。

11.白朮能使白血球减少症者,提升白血球。

12.白朮能促进细胞免疫。

13.对正常机体的抗体生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14.对类固醇导致的免疫抑制之胸腺及脾脏萎缩,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15.白朮的抗癌作用,除了免疫增强以外,可能和其直接杀伤癌细胞的作用有关。

16.白朮煎剂口服,可使健康人凝血元时间和凝血时间显著延长。

 

七、用量用法

内服:煎汤,常用量5-15克。科学中药: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与体质酌量增减使用量。

 

八、禁忌

白朮带有燥性,故凡阴虚内热、津液不足,及高热烦渴、尿黄便结、湿热下痢、肺热咳嗽等症,均不宜应用。

 

九、有关白朮的认识

中医处方纸上面,写的药方子经常是一副药方,而且方子上面每一个药有一些很特殊的字眼。例如当归上面会写个「西」字,或写个「秦」字。西和秦是产地简称,表示这个当归是出产于「西」,或者出产于「秦」。中医用药很注重出产地,也很注重这个药物它如何炮制的,或者是它出产的形状是甚么样子。

当我们看中医的时候,中医师的处方纸上面有的时候会在这个药物上头写一个产地的名字或者炮制的方法,实际上这也就是说这个医生对于药物的特性非常的清楚。在用药时,又要注意用养朮好呢?还是用天生的朮好呢?不同的病情,就用不同的白朮,而且还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炮制,以达到比较好的药效。四君子汤里有白朮,在补中益气汤里也有白朮,这两个原则上都是补气的药物。白朮本来就是助脾气能够补脾气的药,所以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都能够补中气。可是它们又不大一样,因为四君子汤是补气的最重要的药物,因此一般来说,这种补脾就是补中气的或者补气的这一个四君子汤,那么这里的白朮就应该要用土炒或者用陈壁土炒。而补中益气汤里头的白朮是要完全以提中气来用的,所以它应该是以和中为主,因此该用何炮制白朮,就要问中医师了。(待续)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