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药理念--补益类中药简介(20) 
    
 补阴类中药---
麦门冬(5-2)


九、方例

1.生脉散─神疲气短脉虚软,益气生津法可斟

功能:益气敛汗、养阴生津

药方:麦冬 3钱、北五味子 2钱、吉林参(石头参) 2(另炖)

主治:热伤元气,汗出过多,气津两伤,症见口干渴燥,气短神 疲、脉虚者。或久渴肺虚,症见咳嗽少痰,口干舌燥、脉虚弱。

 

2.麦门冬汤(金匮要略)─治胃虚热

功能:益胃生津、降逆下气

药方:麦冬 20g、孩儿参 15钱、法半夏 9钱、甘草 6g、粳米 20g、大枣 3枚。

主治:治肺痿一症,其源由于胃有虚热,胃津不足所致。方中重用麦冬,清胃中虚热而生胃津,为主药。对于胃阴不足,胃失和降所致的呕吐,亦有疗效。支气管炎,支气管喘息,肺炎,咽喉炎,百日咳,喉头结核,肺结核,嘶哑或失声。肺气不足,咳逆上气,咯痰不爽,咳吐唌沫,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胃阴不足,气逆呕吐,口渴咽干。

方义:润肺降逆,利咽下气方,喻昌曰:「此胃中津液枯燥,虚火上炎之证,麦门冬汤乃治本之良法也。」方中重用养阴滋液,生津润燥的麦门冬为主药,以复肺胃阴津;人参、甘草、大枣、粳米补脾益胃;并于上述益气生津药中配伍一味半夏以开胃行气,降逆下气,使脾能散精上归于肺,则肺津复而虚火平,逆气降而喘咳止。

说明:本方是治疗因胃中津液干燥,虚火上炎,气的上逆而发生痉挛性咳嗽的辺剂,对少阳病稍带虚之痉挛性咳嗽有效,尤其对咽喉干燥感及连声音咳嗽甚至呕逆、痰少失声等适用之方用人参、甘草、麦门冬、梗米、大枣大补大气,大生津液中,增入半夏以利咽下气,如此,则火逆上气自止,咽喉亦利。

使用注意:本方所治肺痿之证,以肺热症为宜,若属虚寒者则不宜。

 

3.麦门冬饮子

功 能:治脾胃虚

药方:麦冬、当归、芍药、紫菀各1钱。人参、黄耆各8分。甘草 5分。五味子 9粒。水二碗煎成八分,食后服用。

主治:气促气弱,精神短少,吐血、气虚不能摄血者。

 

4.生脉散加减方─治肾病

药方:麦冬30g、人参 11g、北五味子 11g、天花粉 11g、石菖蒲 11g等组成方。

功能:治慢性肾功能不全

 

5.治习惯性流鼻血

药方:麦冬 60g、生地 30g、玄参 30g。

功用:有人鼻中流血,历经一年,时断时续,服一剂而愈,经一年未再发病。

 

6.清中消痞汤治疗胃炎

药方:吉林参15克、麦门冬15克、制半夏7.5克、柴胡6克、生白芍10克、炒栀子7.5克、丹皮7.5克、青皮10克、丹参15克、甘草6克。

功能:养阴益胃,清中消痞。

主治:浅表性胃炎、返流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病,症见胃脘痞塞,灼热似痛,似饥不欲食,口 干不欲饮,五心烦热,纳呆食少,大便燥秘,舌红少津或光剥龟裂,脉细或数等。

用法:先将药物用冷水浸泡20分钟,浸透后煎煮。首煎沸后文火煎30分钟,二煎沸后文火20分钟。煎好后两煎混匀,总量以200毫升为宜,每日服1剂,早晚分服,饭前或饭后两小时温服。视病情连服3剂或6剂停药一天。俟病情稳定或治愈后停药,服药过程中,停服其它中西药物。慢性萎缩性胃炎一般需坚持治疗3个月为一疗程。

方解:方中太子参、甘草补中益气,以助脾胃之气阴;麦门冬甘寒清热,养阴益胃;制半夏和中降逆以消痞,青皮理气疏肝,导滞以散痞;柴胡疏肝解郁以畅胃。生白芍和中缓急以抑肝和胃;栀子清泄三焦郁火;丹皮凉血清泄阴火;丹参凉血祛瘀,调养胃络;甘草又能调和诸药。诸药合用以太子参、麦门冬之补,柴胡之升;青皮、半夏之降,栀子、丹皮之清,白芍、甘草之和,丹参之消,合诸补、消、清、和、升、降于一炉,共奏养阴益胃、清中消痞之效。

 

7.治疗便秘

药方:生地 8g、麦门冬 8g、玄参 8g

功用:便秘,大便硬,嘴唇鲜红,常常流鼻血,二三天大便一次,硬得像羊咩咩的便便。

用法:也可以加蜂蜜少许,味道更好喝,也有软便功效,不过,一岁以下太小的baby不可以喝蜂蜜。平常要多吃有纤维质的蔬菜水果,运动后随时补充水份。

 

8.放射线照射治疗后遗症处理

(1)皮肤症状:如皮肤红斑、干燥、脱屑及骚痒时

药方1四物汤─熟地黄 20g、当归 15g、白芍 11g、川芎 9g

药方2当归饮子─当归15g、生地 15g、白芍 15g、川芎 15g、何首乌 15g、荆芥11g、防风11g、白蒺藜11g、黄耆 8g、甘草4g。治由于血虚.血燥,风热而起的皮肤发痒症。

(2).皮肤溃疡、坏死时─可采用清热解毒活血、祛瘀

药方:五味消毒散加减─金银花11g、菊花  5g、蒲公英  5g、紫花地丁5g、紫背天葵子5g、板蓝根 3g、大青叶 3g、鱼腥草5g、夏枯草 5g

主治:主治各种疔毒,疮疡肿痛,局部红肿热痛,疮形如粟,根深坚硬如钉之状,伴有憎寒壮热。终可稳定病情不致恶化。本方常用于蜂窝组织炎,多发性疖肿,化脓性扁桃腺炎,大叶性肺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胆囊炎,心内膜炎,骨髓炎等。

(3).口腔及咽部症状

药方:沙参麦冬汤加减:北沙参 20g、玉竹 15g、麦冬 15g、甘草 5g、桑叶 11g、生扁豆 11g、天花粉 11g、玄参 11g、石斛 11g、知母 15g

主治:如口干咽燥及舌燥无津时,可采用生津润燥。

(4).肺部症状

药方1沙参麦冬汤:北沙参 20g、玉竹 15g、麦冬 15g、甘草 5g、桑叶 11g、生扁豆 11g、天花粉 11g

药方2百合固金汤:生地 15g、熟地 23g、麦冬 11g、浙贝母 8g、百合 30g、当归 6g、白芍 11g、甘草 6g、玄参 11g、桔梗 11g

主治:如咳嗽、咯血、发热、气短、呼吸困难及胸闷时,可采用清热润肺、滋阴、养肺、益气生津。

 

9.生脉饮─妥善调理不失声 

药方1:麦冬 3钱、北五味子 2钱、吉林参 2钱。

药方2:生脉饮加减:喉咙因为过度使用而沙哑,是引起肺气、肺阴双虚,补肺阴药材可运用沙蔘、麦门冬、百合;补气虚的有:人蔘、西洋蔘、黄耆,再加上收敛药材的五味子,如果喉咙痛、发炎就必须再加上清热的药,如:玄蔘、知母、黄柏、胖大海等药材,必须依照个人不同的体质及症状处方。

主治:声音沙哑、喉咙痛、突发性失声的「选举症候群」。

说明:诊治喉咙调理「生脉饮」药方,多喝「生脉饮」,保持喉咙清润、补肺气虚损,预防重于治疗!声带过度使用会造成喉咙干紧、声音沙哑、失声,若不好好调养,一旦长期使用过度,声带长茧,就必须以手术处理。选举病最常见的是焦躁与失声,要多喝润喉饮品保护喉咙。

 

10.生脉清肺饮

药方:党参10克、麦门冬15克、五味子6克、薄荷3克、荆芥3克。

主治:容易疲倦,呼吸气短,甚至已出现呛咳,少痰,咽部干燥,气阴两虚的体质。此方为古方「生脉饮」变化而来,因可改善心肺功能,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不失为保养良方。

服法︰5碗水,先浸泡党参、麦门冬、五味子20分,煮开后以小火煮10分,加入薄荷、荆芥再煮35分即可。

 

十、麦门冬药膳

1.麦门冬烩花枝

材料:东洋蔘 、麦门冬、五味子、黄甜椒、蒟蒻、豌豆荚、红萝卜、姜片、蒜、胡椒粉、香油、太白粉、糖、盐、花枝。

步骤:

(1).将东洋蔘、麦门冬、五味子熬煮10-20分钟。

(2).温油爆香蒜片、姜片放入红萝卜、黄甜椒再放入做法(1)的汤汁。

(3).放入蒟蒻、花枝、豌豆夹及盐、香油、胡椒粉、糖调味后烹饪即可。

 

2.麦门冬子排 - -广东料理

材料:特选上等肋条排,再搭配麦门冬、蔬菜、水果、洋葱、香菜、芹菜、柳丁、蕃茄等丰富食材。

步骤:放入锅中一起闷煮2~3小时,滋味清爽,肉嫩可口,是一道兼具美味与健康的招牌料理,麦门冬为温补之养生食品。

 

3.山药大枣汤圆

材料:新鲜山药半斤、桂枝粉5克、大枣30粒、干姜粉3克、茯苓粉10克、党参10克、柴胡10克、芍药10克、甘草10克、麦门冬10克。

步骤:

(1).将新鲜山药蒸熟,加入混和均匀之桂枝粉、干姜粉、茯苓粉揉搓成团,再将洗净除梗之大枣蒸熟去皮压搓成泥。

(2).将先前之山药团,搓成汤圆,内包大枣馅完成汤圆。

(3).党参、芍药、甘草、麦门冬、柴胡加水八杯放入电饭锅中,外锅加一杯水煮至开关跳起,滤去渣,留汁。

(4).药汁煮沸后,为汤底,煮熟山药大枣汤圆放入,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说明:

因山药补脾健胃,所含之山药甘为合成女性荷尔蒙之前趋物质;干姜温中散寒;芍药、甘草解痛、止痛;麦门冬滋阴生津补血;党参补气;茯苓之补脾利水渗湿,配合大枣之芳香枣泥,可提升cAMP;桂枝可促进末稍血液循环。因此山药大枣汤圆可补虚劳所产生之头晕目眩,烦躁,身体倦怠及腰酸背痛。

 

4.麦门冬粥I - -强心壮力

 材料:麦门冬10g,切成薄片,地骨皮5g,米约110g洗净。

步骤:

(1).将麦门冬和入,加水煮粥,煮法与煮普通稀饭同。煮成的粥甜而味美,人人爱吃。

(2).另加入地骨皮5g,切碎,装入纱布袋。煮好后将药袋取出,药已溶入粥内,因加用了地骨皮,煮成的粥有美观的颜色,且味美好吃。

说明:地骨皮就是枸杞根的皮,它和枸杞子、叶有同样的药效,如壮体强精已有定评、旺盛性能力的效果也强,又有利尿、清凉、发汗等效。

效果:麦门冬强心壮力粥具有强心、明目,培养体力、袪痰、镇咳、利尿、催乳等效用。病后虚弱的人,常感疲倦的人,食用麦门冬粥也很适宜。

 

5.麦门冬粥II  

材料:麦门冬20~30g,粳米100g

步骤:麦门冬煎汤取汁,再以粳米100g煮粥至半熟,加人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煮至熟。

效果:麦门冬味甘气凉、质柔多汁,能养阴生津,对肺燥干咳少痰效果较好。

 

6.益智补气福圆鸡汤

材料:桂圆肉半两、人参须2钱、麦门冬半两、土鸡1只。

步骤:

(1).土鸡除去毛及杂质,沸水烫洗除去血水,切块待用。

(2).人参须,切成细段后和桂圆肉、去芯麦门冬(麦门冬用刀剖开中间将芯去除),一并放入电饭锅中。

(3).再放入鸡块,内锅加水4 ~ 6碗,外锅加水二碗,煮至开关跳起即可食用。

说明:

(1).桂圆肉又称福圆肉,味甘、性温,为龙眼之干燥果肉,有益智功用。富含丰富之维他命AB等及葡萄糖、果糖等,具有补心安神、补脾养血之效,主要作用为镇静与健胃滋养。

(2).人参须价廉且性味偏凉补,较适合体虚之人,可代替人参作补元气之功效。去芯麦门冬滋阴生津,在笔者之研究中证实其具有增强造血功能。

(3).桂圆肉、人参须、去芯麦门冬三者配佐,则有益智、补气、补血之效。

 

7.生津补气人参鸡汤

材料:人参须20公克、麦门冬30克、土鸡1只。

步骤:

(1).土鸡除去毛及杂质,沸水烫洗除去血水,切块待用。

(2).将鸡块、人参须及去芯麦门冬(麦门冬用刀剖开中间将芯去除) 加水8分满放入电饭锅中,外锅加水2碗水,等开关跳起鸡肉熟烂即可食用。

说明:

(1).人参须性凉,较不易产生服用人参后产生之燥热症状,因此是适合各种体质之补气药材。

(2).麦门冬滋阴生津。

(3).人参须及麦门冬两者配合具生津补气之效,尤其对需长期讲话而引起之口干气虚头晕者,如教书、竞选期之候选人,或卖场之叫卖者,本食膳非常有帮助。

(4).秋季补身最重要的就是「多喝水」及多吃一些含水分的天然食物,如荸荠、凉薯、芦荀、甘蔗汁、水梨、葡萄、蕃茄等。

(5).比较容易口干舌燥的人,应该选购可以补津的中药材,如天门冬、麦门冬、生地、熟地、黄精、何首乌、当归等,可常将其煎煮成汤,当作日常饮料,便能达到养阴润津的功效。

 

8.麦门冬茶(麦冬利咽茶)改善喉痛、便秘。

材料:麦门冬、川蔘、玄蔘、桔梗、菊花、彭大海、甘草、柑杞。

步骤:上药加4~6倍水煎熬成汁后,即能饮用。

 

9.枇杷茶(夏季干咳、燥咳饮料

材料:枇杷叶3钱、麦门冬3钱、沙参3钱、蜂蜜适量。

步骤:

(1).枇杷叶、麦门冬和沙参,加水六杯放入电饭锅中,外锅加水四分之三杯,煮至开关跳起。

(2).过滤,加入适量之蜂蜜拌匀,即可当茶饮。

功效:

(1).沙参为慢性之咳嗽或干咳、痰少津液不足之常用中药材,能养阴清肺、润燥止咳。

(2).配合麦门冬之滋阴生津,枇杷叶之止咳化痰,蜂蜜之甘醇滋润。

(3).本饮料为夏季十分爽口之滋阴止咳茶饮。

禁忌:对于如感冒、喉炎肿痛等外有表邪的症状,或虽有热象而未伤及气阴者不宜使用。

 

10.生津补气人参茶

材料:人参须20g、麦门冬30克

步骤:

(1).麦门冬去心和人参须加水五杯放入电饭锅内锅中。

(2).外锅加半杯水,煮至开关跳起,即可饮用。

说明:

(1)人参补气,麦门冬滋阴生津,尤其对教书,颂经易口干,且消耗力气和丹田者最宜。

(2).中医云:「元气足,百病不生,大补元气人参也」。

(3).人参于近代药理学上,有促进蛋白质合成、脂肪代谢,以及含有增加免疫延长寿命之人参皂、多醣等。

(4).一般人参片性温,但有兴奋中枢神经和抗利尿作用,具味苦,不适宜高血压人食用。

(5).然参须除有较平凉性之补外,且味较不苦,适宜一般人作补气之材料。

 

11.麦冬黄蓍牛展汤(助消化,治B)

材料:麦门冬3钱、生黄耆3钱、蜜枣2粒、枸杞子2钱、炒麦芽3钱、党参3钱、新鲜牛展肉6两、海盐适量。

步骤:

(1).先将材料洗干净。

(2).新鲜牛展肉冲洗干净,切成块状。

(3).清水5碗,慢火煲剩2碗,加入适量海盐,便可供饮用。

功效:

增强消化功能,疏肝解郁抗毒。益肝利胆健脾,壮体魄宁心神。

说明:

(1).麦门冬─性微寒,味甘微苦,药性入胃、心、肺经。功效养胃生津,助消化,抗菌解毒。现代报告:麦门冬含多量黏液质,多量葡萄糖,它有较强抗菌作用,对肝胆有补益功效。临床上 用于肠胃枯燥,口干苦,大便秘结等症,对B型肝炎病患者有加强体质,保护肝细胞功用。

(2).生黄耆─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耆的根,性微温味甘,药性入脾肺经。功能补气升阳,利水消肿,现代报告 :黄耆含有糖类和多种氨基酸,黄耆对心脏有加强作用,并有抗菌消炎功效。临床上用于肠胃消化力弱,中气 不足,大便溏薄者。

(3).蜜枣─鼠李科落叶灌木植物枣的成熟果实。性平味甘,药性入脾经。功能补脾胃,营养安神,现代报告:蜜枣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等成份。临床上蜜枣性,质平和,能培补脾胃。

(4).枸杞子─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实,性平味甘,药性入脾肾经,功能养肝明目、补肾益精。现代报告:枸杞子含有甜菜碱、胡萝卜素、维他命B2、烟酸、维他命C、钙、磷、铁等成份,枸杞子能抑制肝内脂肪,促进肝细胞新生作用。临床上枸杞子味甘性平,柔润多液,是一味补养肝肾的药品。

(5).炒麦芽─禾本料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麦的成熟顿果,经发芽。低温干燥,经火炒制而成。性温味咸,药性入脾胃经。功能消食和中,健胃养脾。现代报告:麦芽含有淀粉X、转化糖X、维生素B、葡萄糖等。临床上用于消食化滞,舒肝利胆。

(6).党参─枯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党参的根,性平味甘,药性入脾肺经,功能补中益气,现代报告:党参含有皂甘、生物碱、蛋白质、维他命B、维他命B2和菊糖等,它能兴奋神经,增强人体抵抗力。临床上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两虚之症,对消化不良,肝病患者有良好治理功效。

(7).牛展(金钱展)─是一种牛肉,性温味甘,含有丰富维他命AB、蛋白质、糖份等。功能补中益气,滋养脾胃,润肝利胆,消炎抗菌作用。

附记:本汤剂由六味药材和牛展组成,功效有助消化功能,增强体质,抗病毒,促肝细胞新生作用。

 

12.麦门冬桑椹果冻

材料:麦门冬2两、冷水1300cc、果胶粉2大匙、砂糖8大匙、新鲜桑椹1盘。

作法:份量一大盘

(1).1300cc冷水加入麦门冬,置于锅内以大火煮沸后。

(2).再用小火煮廿到卅分钟,捞出麦门冬丢弃。

(3).将果胶粉与砂糖事先混合,加入刚煮好的麦门冬汤汁内,快速搅拌均匀。

(4).将混合果胶粉的药液,倒入事先铺好桑椹的杯中或模具

(5).放凉等待结成果冻状即可,并放入冰箱冷藏。

(6).品尝时,如果觉得不够甜,可以添加果糖、柠檬蜂蜜汁、鲜奶油等。

预退温时间:1小时。

冷藏时间:30分钟。

说明:

(1).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补血润肠、清心除烦的作用。

(2).可以改善燥咳所造成的痰液黏稠、咳血、口干舌燥等症状。

(3).此外,对于心悸、心烦、失眠、眩晕、耳鸣,头发早白、肠液不足所造成的便秘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帮助。

(4).此外,也可以减轻糖尿病人的口渴,不过砂糖的份量必须减少,或使用代糖。

注意:果胶粉与砂糖一定要事先混合,否则容易失败。如果没有桑椹,也可以用草莓、菠萝或奇异果取代。

 

13.平衡免疫汤

药材:大青叶3钱、鱼腥草5钱、山药3钱、薏仁5钱、茯苓2钱、黄耆2钱、枸杞子6钱、麦门冬2钱、红枣5枚。

材料:胡萝卜50g、香菇2朵,葱、老姜、盐适量、土鸡一只。

步骤:

(1).药材稍冲洗后,红枣切开去籽,加冷水6杯浸泡20分钟。然后以大火煮到汤汁剩两杯,去渣,药汤备用。

(2).香菇洗净泡软,去蒂切丁。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块。

(3).土鸡洗净切块,入川烫去血水,捞起,冲凉备用。

(4).锅热入油2小匙,加老姜、葱及香菇炒香,再入胡萝卜炒热,随即加入药汤及清水12杯,以大火煮开,再改以小火煮至热烂(约11/2小时),加盐适量。

 

14.二冬糖(麦冬、天冬)

材料:麦门冬、天门冬各100g

步骤:

(1).麦门冬要去蕊,天门冬则切成薄片。

(2).把两冬放进锅内,加四杯水,用强火煮,等煮滚之后再改用文火来煮浓,把汤汁移入别的容器。

(3).留在锅内的药渣加入能浸没的水,煮半个小时,把汤取出后。

(4).如法再煮一次,剩下的药渣丢弃不用。

(5).把煮好的汤汁,倒入锅中,用文火煮浓成两杯,在这浓汁中加入蜂蜜、麦芽糖、冰糖中的一种,煮到粘稠为止,煮好后移入磁罐中保存。

说明:

(1).二冬糖是种强壮、滋养剂,而且有强心的作用。

(2).它能镇咳、袪痰、解热、止渴、止吐,对于肺结核、气喘、百日咳、支气管炎、感冒都很有效。

(3).像烦燥不安、忧虑、精神紧张也可以服一点二冬糖,就可以安定情绪。

(4).心脏病源于紧张,而麦门冬则要去蕊,引起心脏病,所以可食用二冬糖。除了在饮食要节制,长期的疗养和规律的生活更左右您的生命。

(5).二冬糖是一种糖膏,取名二冬是因为有天门冬与麦门冬,每天吃二次,早起、临睡时各一次,取出一汤匙,可用热开水冲服,或舐食糖膏,由于味道香甜。大人小孩都很喜欢吃,没有病的人也可以吃,能够消除疲劳,增加元气。

 

15.益胃汤─补肺药膳

材料:沙参10克、麦门冬15克、生地10克、玉竹5克、冰糖30克。

步骤:水煎分三次服,或当饮料服用。

功用:用于肺津损伤之干咳,咽干口燥。

注意:流行性感冒的咳嗽,及脾胃虚弱,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要服用。

 

16.补充脑力,增强体力,轻松读书没压力

学生从平时念书到学测前的冲刺,的确是漫长、又极耗费体力的事,如何让自己在考前数日的关键期,依然能精神十足、体力充沛地冲破难关,将会影响学测的成绩;学测结束后的体力疲倦,如何修护自己的身体,以迎接下一阶段的挑战,重要性应该不亚于考前的补充体力。食疗同源是养生最佳之说,考期将近,考验着莘莘学子的脑力、体力。现在寒流来袭,在湿冷的寒冬中,抗体又会下降,除了必须克服临场的巨大压力,静心凝神的专注于课业外,更重要的是预防感冒及肠胃病的侵袭。依据临床研究报告显示,中药的补养之剂,对于考生的长期记忆力及短期记忆力,分别有不同程度的助益。

若依男、女不同的需求,则男生宜补气、女生宜补血。补气可选用生脉饮、补中益气汤方;补血则为归脾汤、八珍汤药方可列为首选,然而补益的同时亦必须考虑不同体质的个别差异。身体寒症的人酌加肉桂、熟附子,以协助血液循环温煦四肢;热症的人则用牡丹皮、麦门冬稍微去掉体内之火,如此则可适切的增强记忆力。

男生宜用药方:

(1) 生脉饮

麦冬 11g钱、北五味子 11g钱、吉林参11g。水煎服。

(2) 补中益气汤

15g、党参 12g、白朮 12g、当归 12g、陈皮 5g、升麻 4g、柴胡 4、炙甘草 6g。水煎服。

女生宜用药方:

(1)   归脾汤

白朮 11g、当归 11g、党参 11g、黄芪 11g、酸枣仁 11g、远志 6g、炙甘草6g、龙眼肉 11g、茯苓 15g、生姜 2片、大枣 3枚、木香 4g(后下)。水煎服。

(2)   八珍汤方

党参 11g、白朮 15g、茯苓 15g、茯苓 15g、当归 11g、川芎8g、熟地15g、白芍15g。水煎服。

说明:

(1).许多考生承受父母殷切的期盼,以致压力过大、寝食难安、睡不着觉也吃不下饭。

(2).如果合并有火气大、口腔炎的症状时,天王补心丹(生地20g、酸枣仁20g、柏子仁11g、麦冬11g、天冬11g、五味子6g、当归8g、远志6g、丹参11g、玄参11g、茯苓11g、桔梗8g、党参15g)亦十分合用。

(3).食补食疗方面对于考试的抗压性及记忆力增强方面是有实际之意义的。

 

17.宁神养心南瓜汤:

药材:当归2钱、生地2钱、茯神1钱、麦门冬2钱、白芍2钱、白朮2钱、远志2钱、酸枣仁5钱、川芎2钱、玄参5分、甘草2(包煎取汁)

食材:猪心一个、南瓜150 g、豆苗50 g、姜5 g、大骨高汤300

调味料:低钠盐一茶匙、米酒一大匙

步骤:

(1).南瓜去皮,切块状,先放入蒸锅蒸二十分钟备用。

(2).猪心切0.6公分薄片,豆苗取嫩叶,姜拍裂状,各自处理备用。

(3).锅内放色拉油一大匙,先烧锅预热,放入姜先煸炒后,再放入猪心一起拌炒。

(4)最后下大骨高汤及600 ㏄的药汤一起滚煮,把汤面杂质泡沫除清,下调味料及一料起锅即可。

(本节完,待续)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