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药理念--补益类中药简介(18) 
        
补阴类中药---女贞子
(3-2)


十、方例

1.二至丸─补腰膝、壮筋骨、强阴肾、乌髭发

药方:旱莲草 4钱、女贞子 4钱。

功能:用于肝肾阴虚,症见口苦口干、头目眩晕、失眠梦多、遗精体倦等,亦可用于高血压及神经衰弱的头晕头痛。本方为药味少而平和,补而不腻滞,为平补肝肾之剂。

用法:水煎服。

2.治神经衰弱

药方:女贞子 5钱、鳢肠 5钱、桑椹子 5钱。

功能:滋补肝肾,对肝肾阴虚所致的白发、头晕眼花有显著疗效。

用法:水煎服。

3.治视神经炎

药方:女贞子 1两、草决明 1两、青葙子 1两。

功能:对于视神经有关毛病者,都能有功效。

用法:水煎服。

4.治结核性潮热

药方:女贞子 3钱、地骨皮 2钱、青蒿 1.5钱、夏枯草 2.5钱。

功能:对于瘰、结核性潮热等症,都能有功效。

用法:水煎服,一日三回分服。

5.女贞汤─治腰酸脚无力

药方:女贞子 4钱、生地 6钱、龟板 6钱、当归 2钱、茯苓 2钱、石斛 2钱、花粉 2钱、萆薢 2钱、牛膝 2钱、车前子 2钱、大淡菜 3枚。

功能:治疗肾受热、淋浊溺痛、腰脚无力、久为下消等症,都能有功效。

用法:水煎服。

6.女贞丸─白发变黑发之桑堪黑发丸

药方:女贞子 1两、旱莲草 1两、桑椹子 1两。

功能:治虚损百病,久服发白再黑,返老还童。

用法:水煎服。

7.治皮肤白斑

药方:女贞子 4钱、沙苑蒺藜 4钱、覆盆子 3钱、枸杞子 3钱、何首乌 3钱、黑芝麻 4钱、白蒺藜 4钱、鸡血藤 4钱、赤芍 3钱、白芍 3钱、川芎 3钱、当归 3钱、生地 3钱。

功能:治疗身体皮肤白斑病症。

用法:水煎服,四碗水煎成八分,渣三碗水煎成八分,服用六十帖后始有效果,故要有耐心。

外用:用白芷稍加研磨后,浸入百分之七十的酒精,十天后取药液外擦患处;一天一次至二次。
禁忌:治疗中忌吃韭菜、鹅肉、虾等辛燥食物。

8.治疗产后肥胖症

药方:女贞子 4钱、生地 8钱、当归 3钱、白芍 4钱、川芎 2钱、太子蔘 4钱、北耆 8钱、法半夏 3钱、甘草 2钱、黄芩 3钱、淡竹叶 3钱、石膏8钱。

功能:此方最主要用于产后肥胖症。

用法:先将石膏煎煮30分钟后,再加入其它药材,煮成汤剂,用四物汤补血,北耆、太子蔘补气,半夏化痰饮。产后体型肥胖常常外表丰润却内在气血双虚,所以常用补气血药来减肥。

9.丰乳汤─健胸丰乳

药方:熟地 5钱、当归 3钱、白芍 3钱、川芎 2钱、女贞子 4钱、仙灵脾 3钱、木通 2钱、万点金 1

功效:中医认为「乳房属于脾」、「乳头属于肝」。女性先天之气在于肝,男子先天之气在于肾,而脾主肌肉而肝为藏血之脏,所以要健胸丰乳,必须健脾胃补肝血。所以可用「加味四物汤炖猪脚花生」,达到健胸丰乳之目的。

用法:(1)用六碗水煎成一碗半,煎之前,先用冷水浸一小时。

(2)用前脚猪脚(去爪切段)炖花生,待熟烂之后,取煎好那一碗半的药汁混入,再用文火续炖二十分钟。

(3)每晚洗澡前半小时,吃猪脚花生后再喝药膳汤。

(4)注意吃完猪脚及喝完药汤后,约一、二十分钟马上去洗澡,洗澡时按摩乳房十分钟,使血液循环畅通于胸部,持续半个月,可看出效果。

(5)避免在睡前进行此治疗的工作,不然效果不佳。

10.鼻炎蓄脓症验方

药方:女贞子 2钱、白芷 2钱、川芎 2钱、细辛 1.5钱

功能:治疗鼻慢性蓄脓症。

用法:上药炖猪脑,脑要去红丝,有效。

11.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引发的眼睛问题

药方一:女贞子 8钱、兔丝子 5钱、龟板 5钱、白芍 4钱、蝉退 3钱、北3钱,煲猪肝为汤服。

药方二:枸杞子 5钱、熟地 4钱、兔丝子 4钱、党参 4钱、淮山 5钱,煲水或加瘦猪肉为汤。

服法:上药方轮流服用,视症状改善而停止服用,治疗中要服用维生素AB2等,以提高治疗效果。调理一定要有恒心,要坚持。隔一段时间才服一次,就难以收效。因此应稍有规律,例如一星期服两次或以上。一般的经验是,如果你不适应那个方子,很快便会有反应,这是身体的自我保护作用;反之,适应的方子服后可能没有什么反应,却不等于没有效,甚至可以考虑增加一些。

理论:视网膜色素变性,中医称为高风雀目,多为先天不足,命门火衰,或肝亏损,精血不足,或脾胃虚弱所致。

12.视网膜黄斑点退化

药方一:枸杞子 5钱、关沙苑 5钱、女贞子 5钱、蒺藜 4钱、党参 4钱、白芍 4钱,煲大眼鸡鱼(即木棉鱼)为汤。

药方二:枸杞子 5钱、菊花 3钱、丹参 3钱、菟丝子 4钱、旱莲草 3钱、千里光 3钱,煲瘦猪肉为汤。

服法:上药方轮流服用,视症状改善而停止服用,治疗中要服用维生素AB2等,以提高治疗效果。调理一定要有恒心,要坚持。隔一段时间才服一次,就难以收效。因此应稍有规律,例如一星期服两次或以上。一般的经验是,如果你不适应那个方子,很快便会有反应,这是身体的自我保护作用;反之,适应的方子服后可能没有什么反应,却不等于没有效,甚至可以考虑增加一些。

理论:黄斑点退化中医称为视瞻昏渺,多因机体老化,肝肾不足,脾气虚弱,或痰湿积聚所致,可与遗传、先天性缺陷、光的慢性损害、营养缺乏、免疫异常有关。
13.
慢性肾炎─肝肾阴虚型

药方:知柏地黄汤加减,熟地 8钱、山药 4钱、山萸肉 4钱、茯苓 3钱、泽泻    3钱、丹皮、知母 4钱、黄柏 4钱、益母草 4钱、女贞子 5钱、白芍 3钱。

功效:滋肝益肾,清热利湿。眩晕、耳鸣、腰膝酸软、微肿,五心烦热,失眠多梦。舌质红,少苔,脉象弦细数。

用法:水煎服。

 

十一、女贞子药膳、药酒

1.补益汤水─子宫功能性出血症

药方:女贞子 4钱、旱莲草 4钱、党参 5钱、熟地黄 4钱、仙茅 2钱、威灵仙 4钱、海螵蛸 4钱、熟牡蛎 5钱、仙鹤草 4钱、白芍药 4钱、莲须 3钱、阿胶 3钱、熟龙骨 5钱、覆盆子 4

做法:

(1).准备瓦煲煎药。

(2).洗净药材料。

(3).所有材料加清水六碗,慢火煎剩一碗。

(4).饭后饮服,每周三次。

功用:温肾固涩、补气养血、调整子宫功能、收敛止血

主治:妇女子宫功能性出血、更年期经血过多症、女性内分泌失调症

药料功效说明:

(1)     养阴济阳、收敛止血:海螵蛸、覆盆子、仙鹤草、女贞子、旱莲草。

(2)     补肝肾、温阳气、止经血:党参、仙茅、熟地黄、阿胶、威灵仙、莲须。

(3)     补钙健骨、收敛止血:熟牡蛎、白芍药、熟龙骨。

 

2.女贞子酒(1)─防止衰老药酒

药方:女贞子 4两切碎后,和 5两甘味料(蜂蜜、冰糖、砂糖等均可)

做法:将上药及甘味料放入容器内,注入三瓶酒,密封后置于阴凉处所。待泡约30日后,即可开始饮服,久泡更佳。

注意:在浸泡期间,应经常巡视,勿使向阳,亦勿使女贞子上浮,倘若女贞子上浮时,可将容器倾倒摇动即可,此药酒可以长时间的储存,药效永不变质。

服用:此药酒药性很纯且稳定性高,一般人皆可饮用,若能持之以恒,必长保身体强健。宜在晚餐后饮用,初时一杯即可。久之可以增量至三杯。女性或不喜欢饮酒者,可以用水果汁或温冷开水释稀开来,慢慢饮下,功用不变。

功效:女贞酒的主要效用,为防止老化,旺盛精力,强健体力。重振已衰弱之能力;另外其副效可以镇神经痛及强筋骨。

 

3.乌发养神补脑汤

药料:女贞子3钱、枸杞子3钱、泽泻3钱、黄精4钱、发菜2钱、瘦肉适量、水5碗。

调味料:1茶匙(拨平匙面)

制作方法:

(1).黄精用水浸洗。

(2).发菜浸发。

(3).将所有材料洗净,放入煲中煲滚,改用文火煲1~2小时

功能:肾虚而致头晕眼花,头发斑白,神经衰弱,多饮乌发养神补脑汤,就能将身体调理,头脑精灵,乌发再现。

理论:女贞子功能滋补肝肾,对肝肾阴虚所致的白发、头晕眼花有显著疗效。黄精有滋阴养血,补中益气和治疗神经衰弱之功能。

禁忌:黄精性滋阴,消化不良及痰湿盛者忌食用。

 

4.女贞子羊肉汤

药料:女贞子 30公克

做法:(1)用酒100 CC浸泡一小时后,放入葱、姜、酒及适量清水。

          (2)与洗净的带皮羊肉,大火煮沸一小时再用小火煮一小时。

服用法:将汤喝完肉吃完。

效能:滋补、强精保持青春。

 

5.女贞覆盆子酒─改善女性更年期生活

 药料:女贞子3两、覆盆子3两、桑椹子3两、枸杞子3两、西洋蔘3两、冰糖3两。

方法:(1)用米酒三瓶、广口瓶密封浸泡三星期,过滤出来装瓶放冰箱。

          (2)每晚服用一小杯。

功效:性冷感与阴道干涩,主要是动情激素荷尔蒙分泌不足所引起。这个方法可促进你动情激素的分泌。

药理说明:(1)女真子:顾名思义,他有滋阴补肾、养肝名目的作用。

(2)覆盆子:很多法国红酒内含有覆盆子的成分,他不仅能抗氧化、防老化,中医的本草早有记载他有美颜色、令女子受孕的功效。

(3)枸杞子:能使血中睪铜的含量升高、刺激雄性荷尔蒙,要知道性的发令者是在雄性荷尔蒙,女性也有。

(4)西洋参:补气滋阴、生津律液、抗疲劳。

 

6.女贞子酒(2)─防止衰老药酒

药料:女贞子150公克

材料:砂糖200公克、米酒头1公升。

制作方法:

(1).将女贞子150公克装入瓶中,再投入砂糖,或蜂蜜200ml,最后注入米酒头1公升,密栓后贮藏,并时常取出摇动,使材料浸透。

(2)约两个月即可浸出成分,然后用纱布过滤。再装入小口瓶,经久效果不变。

饮用方法:女贞子是非常温和的单位酒,开始以一日30ml为宜,待习惯后可增至一日60ml。这是无刺激的单纯药酒,因此随意的混合其它单位酒或鸡尾酒其风味更佳,药效相同。

效能:滋补、强精保持青春。

 

7.明目汤

药材:熟地黄3钱、黄精 3钱、枸杞子3钱、菊花 3钱、沙苑子 3钱、菟丝子3钱、女贞子3钱、蕤仁肉3钱。

功效:补养肝肾,明目,主治眼睛疲劳,视力减退。

用法:煎水服,每日一剂,可连服7-10日或遵医嘱服用。男女适用。

 

8.女贞子火锅─补养气血、消除疲劳、乌发强身。女贞子火锅风味独特,口感佳,有补血益气、增强体力的功效。家人吃着火锅的同时,全身的气血就畅通起来,倍感节日的温暖。

主要原料:女贞子3钱、猪肝6两、香菇5钱、粉丝l把、茼蒿半斤、胡萝卜6两。

制作过程:
(1).
女贞子洗净,加水煎煮汁。
(2).
猪肝、胡萝卜洗净切片。
(3).
香菇泡软切丝、茼蒿洗净备用。
(4).
火锅内放足量高汤,先放入胡萝卜用大火煮软,加入女贞子药汁、香菇,并调味。
(5).
汤煮开后,再加入猪肝、粉丝及茼蒿,趁嫩吃。

食物功效:
女贞子:性凉、味甘苦,有补益肝肾、滋阴明目、强心利尿、保肝的作用。
猪肝:性温、味甘,有补肝、明目、养血的作用。
香菇:性平、味甘,有补气强身、健脾益胃、降血脂等作用。
茼蒿:性平、味甘,有调和脾胃、利二便、安心神、助消化、调血脉等作用。
胡萝卜:性平、味甘,能行气、消食积、健脾补气、清热解毒。

适用范围:肝肾阴虚体质,如有头昏目眩、腰膝酸软、肢体乏力、须发早白等症状。时常服用,可消除疲劳、增强体力。

注意事项:

(1).女贞子可补而不腻,但性寒凉,肠胃虚寒泄泻体质的人忌服。

(2).胡萝卜生者性凉,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熟食性平偏温,能健胃消食、止泻、养肝明目。

 

9.女贞子拘记瘦肉汤

原料:女贞子30克,枸杞子15克,红枣5个,瘦猪肉250克。

作法:(1)女贞子、枸杞子、红枣(去核)洗净;

(2)猪瘦肉洗净,切块。

(3)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3小时,调味即可。随量饮用。

功效:滋养肝肾。慢性肝炎属肝肾阴亏者,症见右胁隐隐作痛,腰酸乏力,头晕眼花,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口渴,舌红苔少,脉细弦。

注意:湿热内盛,外感发热者不宜饮用本汤。

 

10.女贞子防止衰老粥

药材:女贞子 10 g

作法:(1)将药用水洗净装入纱布袋,把100 g米洗净后,将女贞子药袋放入,加水煮粥。

(2)煮成的粥带红色,并微苦及微涩,且略带药气。

用法:这个粥最好每晚食用,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就毫不觉有疲劳,而且爽快振奋的精神从事工作。因女贞子药效很强,不需再加配他药。

说明:女贞子是「女贞」这种植物的子实,在中国自古就是大众化的强壮剂,它的成分现在已分析出有木蜜醇等五十六种,想必在这些成分外,尚有其它若干成分,不过目前还不能明白。女贞子防止衰老粥,可防止衰老、旺盛精力,强壮体力、重振已衰弱的性能力,又可镇神经痛,强筋骨。

(本节完,待续)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