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药理念--补益类中药简介(2) 
         中药免疫及机体调理总论 


一、与免疫相关的脏器

某些补益类药物中,多数药物能增强免疫功能,用以治疗与免疫功能低下有关的疾病。另一部分药物能抑制免疫功能的亢进或调节免疫功能,用於治疗与免疫功能亢进或失调有关的疾病。中医理论指出正气与肺、脾、肾等脏器有很大的相关,而正气又具有免疫系统的功能,所以肺、脾、肾等脏器与免疫关系密切。但叁个脏器中显示其免疫相关性的大小,系依次为肾脏>脾脏>肺脏,故要促进动物免疫功能,当以补肾脏功能为主,次而照顾脾脏、肺脏等器官。

「补益药」应用在免疫及机体调理时,应遵中医医典《内经》所言,「虚者补之」、「损者益之」的理论运用而生的。在一些免疫性疾病或与免疫有关的疾病中,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者,常有虚损证的症候表现出来,才是补益药的适应证。因此,凡具有补益作用而又能影响免疫功能或治疗与免疫有关疾病的药物,都可称之为补益类免疫药。而在中医理论言,机体调理当以补气、补血、补阴、补阳为主,故要制造一个促进免疫或调理机体功能的添加剂,当选适当的药物组成之。

补气相关的中药有黄耆、人参、党参、白术、灵芝、云芝、猪苓、香菇、甘草、山药、薏苡仁、大枣、贻糖、西洋参、菜豆等;理气相关的草药有五爪龙、土党参、牛大力、千斤拔等。

补血相关的中药有当归、何首乌、黄精、鸡血藤、桑寄生、枸杞子、桑椹、乌豆衣、龙眼肉、胡麻仁、胎盘、阿胶等;补血相关的草药有岗稔、地稔等。

补阴相关的中药有玉竹、石斛、地黄、五味子、山萸肉、女贞子、旱莲草、麦门冬、天门冬、玄参、冬 夏草等;补阴相关的草药有盘龙参、四叶参、石仙桃、飞来参等。

补阳相关的中药有仙灵脾(淫羊藿)、补骨脂、刺五加、杜仲、续断、锁阳、巴戟天、仙茅、菟丝子、熟附子、肉桂等。

补气方剂有四君子汤、参苓白术汤、补中益气汤、生脉散。补血方剂有四物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归脾汤、复脉汤等。补阴方剂有六味地黄汤、左归丸、大补阴丸、一贯煎、二至丸、甘麦大枣汤等。补阳方剂有肾气汤、温肾汤、右归饮等。

 

二、免疫抗体与补益中药

现代大量资料说明,在虚证患者中有不少白血球细胞数量灭少,干扰素降低,呼吸道、消化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降低,易患感冒及其它感染性疾病。对这类病人的治疗宜用补益药或以补益药为主,配以适量 邪药以扶正 邪。如气虚感冒用黄耆、党参之属,方如玉屏风散等;疮疡溃後久不收口、冷性脓疡等,多为虚证,用人参、黄耆、白术、甘草等补益药治疗;肾虚型气管炎用羊藿叶、五味子之类治疗,这些药物不在 邪而在扶正,起到扶正以佑邪的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这些方药,虽没有抗病原体的作用,或在体内远远达不到有效的抗病原体浓度,但有显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故疾病的获愈与免疫功能的增强是不可分割的。又如人类肿瘤的发生、发展与机体免疫功能降低及体内环磷酸腺甘、环磷酸鸟甘含量和比值的改变均有一定关系,在本类药物中,有不少药物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些药物能促进环磷酸腺甘的含量升高或起调节作用。这些都有利於机体抗肿瘤作用的发挥,与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等合用可有增效减毒作用。目前对肿瘤的治疗多主张采用综合措施,免疫治疗就是其中之一。

 

叁、最常用的似性激素作用的中草药

既然肾脏是免疫功能首要脏器,因是补肾的药与免疫功能甚有关连,若能善用似性激素的中草药,对更年期妇女或男众,应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1)兴奋性腺机能:紫河车、淫羊藿、巴戟天、肉苁蓉、补骨脂、石楠叶、人参、黄耆、杜仲、菟丝子、何首乌、锁阳、附子、啤酒花、丹参。

(2)似雌激素作用:当归、补骨脂、山药、淫羊藿、人参、葛根、黑大豆、百合、枸杞子、仙茅、蛇床子、覆盆子。

(3)似雄激素作用:人参、虫草、仙灵脾(淫羊藿)。

(4)促进子宫收缩:益母草、川芎、鸡血藤、当归、叁棱、莪术、王不留行、枳壳、红花、山楂、蒲黄等。

(5)抑制子宫收缩:香附、杜仲、黄芩、白芍、木通、叁七、当归、款冬花、橘皮、苏梗等。

用雌激素来补充更年期妇女性贺尔蒙,是中草药的另一功能。依大陆中草药制剂的成熟,已达到使用简便,价格低廉,功能全面,毒副作用小,无残留,无抗药性等特点,已引起更多人投入此项研发工作。

 

四、学习组方技术

中医理论学说言:「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虚之。」这是对单一病人而言,而如何来做,对於一刚初学中医药者,实有其困难。而开发中草药健康食品,要动物或人长远食之,更要兼具各种情况,即寒热、虚实兼顾,更是一严正的挑战。故学习者当能彻底了解方剂功能及药与动物体之关系,前者当了解君臣佐使的用法,後者当以阴阳五行学说来满足动物机体与药间之协调性。

 

(一)君臣佐使的用法---

君臣佐使是方剂中各味药物所起作用或所处角色的形象比喻,《内经》云:「主病之谓君,佐君之谓臣,应臣之谓使。」古人将方中的药物分为君、臣、佐、使,用以说明方剂的结构和药物配伍的主从关系。

  1. 君(主)药→是针对要达到的目的所要使用的药,一般是药力大、用量大的药,可用1~2味药或更多药来达到其目的,习惯上是写於药方之首。方剂中最好尽量用多一点的君药,因健康食品是长期使用的中药,若用单一味药其剂量会很大,不是对肝脏造成负担,就是长久食用下造成负作用。

  2. 臣(辅)药→是辅助君药,以加强其治疗或功能作用的药物。例如欲治疗人的痛风,痛风患者肝、肾阳、肾阴都有问题,故导致尿酸不能排出,若以治肾阴、肾阳为君药,则理肝者为臣药。

  3. 佐(兼)药→其意义为(a)治疗兼或次要其他症候。(b)制约君药的毒烈药性,大有”因君药之偏而为监制之用。(c)作反佐的药物,即消除病势拒药的现象,对药的”格拒不纳”加以改善,例如温剂中加入少量寒凉药,使患者能接受而不吐出。

  4. 使(引)药→引经药或调和药,驱使药物达某部位之功用,这与归经效能有关,故当体解各经络走向及路径。

举例:平胃散→苍术四钱、厚朴二钱半、陈皮二钱半、甘草钱半,引生姜、大枣。方中重用苍术除湿运脾是为君药,厚朴行气化湿消胀为臣药,陈皮理气化滞为佐药,其他为使药。《内经》云:「君一臣二,制之小也;君一臣叁佐五,制之中也;君一臣叁佐九,制之大也。」《内经》又云:「君一臣二,奇之制也。君二臣四,偶之制也。」故方剂中药味几何,本非定论。

 

(二)以阴阳五行学说做为指导原则

1.五行相克相生学说

五脏属有形质的物质,亦即属阴,阴能资生世间一切事物。除阴阳化生之现象运行於动物个体外,体内滋生一切现象的五脏应有调节的功能存在,此调节五脏功能的理论即是五行相生相克学说。

五脏是肺、肝、肾、心、脾等是,各以金、木、水、火、土相应对之,此即谓五行行相。故金代表肺脏,木为肝脏,水为肾脏,火为心脏、土为脾脏。五行相生相即谓五行中相互资生助长、相互促进的意思,显示事物有相互协同的一面。五行相生为水(肾)生木(肝)、木(肝)生火(心)、火(心)生土(脾)、土(脾)生金(肺)、金(肺)生水(肾);五行相生者是前一脏器功能正常,则其相生的下一脏器功能运转亦能正常。其相克性为木(肝)克土(脾)、土(脾)克水(肾)、水(肾)克火(心)、火(心)克金(肺)、金(肺)克木(肝),五行相克可调节五脏间功能不会过於亢进,达五脏安和之状态。

2.五行相乘相侮学说

五行相乘之”乘”即乘虚侵袭的意思,意即五行间某脏阴虚,造成某脏器功能性增长,行成相克太过而失於正常。脏器间相克超过正常的制约程度,是一种不正常的相克现象。例如木(肝)气偏亢,金(肺)不能正常加以克制时,太过的木气便会去乘土(脾)。意即谓某一脏器功能增强,会损及相克的脏器;或某一脏器功能不足,则会影响相克的脏器之功能亦不足。由五行中可知五脏互有关联,在脏器与脏器间,需取得一平衡性,不然会造成相乘性。五脏间以相克性来取得体内生化机能运转的正常化,若造成相乘性则肝增肝损脾,肺增肺损肝,心增心损肺,肾增肾损心,脾增脾损肾。

五行相侮之”侮”即欺侮、持强凌弱之意,相侮是相克的反向,是事物间关系失去协调或相平衡的另一种表现。举例言之,通常的相克关系是金(肺)克木(肝),木(肝)克土(脾)等,但当金气不足或木气偏亢,金不但不能克木,木却反过来侮金。此学说在用药时宜注意,否则增强一脏器的功能,可能会损及另一脏器功能,长久以往会发生另一疾病。五行相生克对开发中草药当健康食品是非常重要的,因中医用药是短暂对脏器功能的影响,但健康食品则是经常性的使用着,若出差错其影响是具深且远的。

3.中草药归经问题

(1)单一植物(单方)的药效

西医用单味药,就是只有一种针对症状对治的功能。但单一植物药中,它含有生物硷、配糖体(甘类)、挥发油、鞣质、糖类、胺基酸、蛋白质、 、油脂、蜡、无机盐份、维生素、色素等,故用单一植物药可达多种治疗效果,是可以预期的。如一植物药能入多种经脉,就可证明单一植物药的多功能性。例如人参可归入脾经、肺经、心经等(3),党参可归入脾经、肺经等(2),白术可归入脾经、胃经等(2),灵芝可归入脾经、肺经、心经、肝经、肾经等(5),猪苓可归入脾经、肾经、膀胱经等(3),甘草可归入脾经、肺经、心经等(3),山药可归入脾经、肺经、肾经等(3),薏苡仁可归入脾经、肺经、肾经等(3),当归可归入肝经、脾经、心经等(3),麦门冬可归入心经、肺经、胃经等(3),五味子可归入肺经、心经、肝经、肾经等(4)。由上可知,单一植物药,其功能是多样性的,故补益类药常用单一味的药,也能达到免疫能力增生效果。

请注意灵芝可入五脏器,走脾经、肺经、心经、肝经、肾经等五经络,很难看到一个补益类药有此足够的功能。惟灵芝产品要有适当的技术配合,其疗效才能确实,譬如采收时间与其成分含量很有关系,萃取与否又与剂量很有关系,不是所有市面上的灵芝都是好的,故要审慎去选择灵芝产品,尤其要将灵芝当做治疗或辅助治疗重病如癌症者更要注意选其产品。据笔者体验仁易公司所生产的灵芝产品,吃後叁、四小时间真气运行於体内,效果非常良好,真是补气的良药。

也因为单一植物药的多功能性归经,又有根、茎、枝、叶、花等部份,故依其使用部位之不同,又能治疗不同的疾病。例如牛筋草归入肝经、肺经及胃经。功能主治清热、利湿,行血、长力,反胃、喘咳,下痢、高热等,也可用於防治乙型脑炎。单一植物药用於动物或人类,若短期间使用,量不大时,其毒性应不致发生问题,但若长期使用,亦不是好的方式,应尽量避免。

(2)复方的药效

复方是中医药学的正规使用方法,除达到君臣佐使的中医药学理论外,也符合鸡尾酒式的用药方式,配伍中就有阴阳、五行之考量。中药方剂包括传统使用的经典方 古方,与临床使用有效的今方---时方、验方。近代的西医技术,可印证中草药的真实功能,如生脉散(人参、麦冬、五味子)的药理,主要有强心、扩张冠脉、改善心肌代谢、升压、抗休克、降低心肌自律性、延长不应期、抗心率不整、增强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功能、增强免疫功能、抗血栓形成、抗凝血、改变血液性状、抗过氧化物质、保肝、镇静等功用。

四逆散(柴胡、白芍、枳实、甘草)有疏肝气、散郁热,主要药理有解痉挛、抗溃疡、保肝、解毒、镇痛、镇静、降体温、升血压、抗休克、抗心率失常、抗缺氧、增加脑血流量、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

四逆汤(附子、乾姜、甘草),主要用於回阳救逆,主治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致四肢无力、恶寒卷卧、舌淡苔白、脉沉微等,药理有强心、抗休克、增加冠脉流量、增强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镇静、镇痛、解热等作用。(待续)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