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预防及治疗
        依赖型糖尿病并发症 中药方


依据目前西医对糖尿病的疗法及饮食控制法,糖尿病者血糖很难处在饭前90~100mg/dl,及饭後150~160mg/dl之水平,大多偏在180~200mg/dl之间。如此的中血糖含量,大有诱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一得糖尿病就要用中药来对症预防。兹列出下列数种对并发症的中药处方,供参考利用。

(一)、八味地黄丸(别名:八味丸、肾气丸、八味肾气丸、崔氏八味丸)

主要用於糖尿病初、中期的各种症状,还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即未见心血管疾病者,或发生肾脏病、神经系统并发症者使用。

1.概述

据云张仲景先生治汉武帝之消渴(糖尿)病,即用此剂,效果不虚,故本剂为糖尿病治疗药无讹,且为一般大众所服用。又因此剂也用於治疗肾脏病及膀胱疾病诸症,故尿多、尿闭、尿失禁、夜间常排尿,口渴、易倦、腰痛、脚寒、无性欲时均可服用,但限於肠胃功能良好而无下痢者用之。如果完全没有脚寒的现象时,就可从八味丸的处方中,去掉桂枝和附子,而成六味丸来服用,而六味丸者是针对肾、脾、肝等叁阴脉经络调理者,六味药中补、泻各一。

2.药方:

(1)煎药方

乾地黄5g、山茱萸3g、山药3g、泽泻3g、茯苓3g、牡丹3g、桂枝1g、附子1g。服药初期,为求其效,短期间内服用煎药为宜,往後改为服用药丸较方便。

(2) 丸药方

乾地黄8、山茱萸4、山药4、泽泻3、茯苓3、牡丹3、桂枝1、附子1。以上述比例做丸,一日两次,每次5~8颗,若服用时觉得口乾舌燥,稍为减量服之。

3.糖尿病病例

有个五十九岁的妇人,患有糖尿病已有数年,虽接受医院的治疗,可是没有痊愈。全身倦怠而无力,自右肩起至上臂之间,有神经疼痛的样子,口渴严重,小便甚多,有时常去厕所,造成不得安眠。舌红而舌头味蕾甚少,两脚酸软无力,足心燥热感,时常发生眩晕,且容易晕车。

经服用八味地黄丸一周後,全身原气已恢复,人体甚觉清爽。继续服用50天後,自觉症状完全消除。但检察尿糖,其糖份尚未全部去除,起码已能对症疗治。

(二)、防风通圣散

主要用於糖尿病并发便秘、高血压、中风、脑溢血、慢性肾炎等,若因肥胖体质而使体内诸毒(食毒、水毒、风毒等)不能顺利外排,就可用此方剂来排毒。

1.概述

本方由十八味药组成,极为庞杂,但其基础方是调胃承气汤(大黄、芒硝、甘草)。《宜明论》中说:「治中风,一切风热,大便秘结,小便赤涩,颜面生疮,眼目赤痛,或生热风,舌强,口噤等症。」本方含有攻下剂:大黄、芒硝、甘草,发表剂:麻黄、防风、生姜、荆芥,解毒剂:连翘、荆芥、防风、桔梗、川芎,解热剂:黄芩、栀子、石膏、滑石,中和剂:当归、芍药、川芎、白术、薄荷,利尿剂:白石、滑石。能达成发表病毒、攻下、解毒及中和利尿之目的。

2.药方

当归1.2g、芍药1.2g、川芎1.2g、栀子1.2g、连翘1.2g、薄荷1.2g、生姜1.2g、荆芥1.2g、防风1.2g、麻黄1.2g、大黄1.5g、芒硝1.5g、白术2.0g、桔梗2.0g、黄芩2.0g、甘草2.0g、石膏3.0g、滑石5.0g。以上共十八药的组合,本剂药量不必太多,以近代鸡尾酒相乘疗法效果的印证,此药量已足够,上述药煎熬後喝叁天後,改服药散粉剂,为期约二个月。

3.头痛、高血压病例

有个七十六岁的老妇人,患有头痛症已有数年,血压升高至200上下,颜面神精麻痹,便秘,发话有障碍。服用本剂後2天,头痛不见了,不久说话无困难,血压亦降至140-70。最後再以10份的防风通圣散,分於一个月中服完,服後觉得身体很舒服。

(叁)、麦门冬饮子

主治心热移肺,膈消胸满,心烦津燥,多饮等症,故适合患糖尿病而有肺的毛病患者。

1.概述

主要用於患糖尿病而兼有肺病或肺结核者,其患者津液枯燥,有血热,口渴多尿,嬴瘦无力,夜入床则咳嗽不止。

2.药方

麦门冬7.0g、茯苓6.0g、地黄4.0g、知母3.0g、葛根3.0g、人参2.0g、瓜蒌根2.0g、五味子1.0g、甘草1.0g、竹叶1.0g。

3.服用禁忌

若因糖尿病营养减少、皮肤乾燥、喉咙乾燥,且会咳嗽时可服用。有的人会吐很多像唾液般的痰,或服用此剂会食欲减退且下痢时,应停止服用。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