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0年打坐先修班心得报告(4) 
                                                              
优婆塞戒子 法向(台北班)


2010/03/02 (开课)

师介绍道场及各教授师兄、师姐简介,略述与外道修行区分,带众站小桩,教练连环扣,其言直似棒喝;坐是痛站也酸,打坐修行入门唯苦受。

3/3 早上在家持课,诵开经偈时,全身悚然,触流阵阵。(第一次诵开经偈有此体验)(注:这些现象可说是做功课初时,护法菩萨莅临,即会有此感觉。)

3/7金刚法会 (首次参加)

腿痛,咒不熟,需加练习。诵金刚经时,时有阵阵触感,甚喜。

023/9 (打坐三要素一)

打坐改数息后,发觉头顶(气的感觉)较显著的多,有时只坐着看书头部也有气感。(网站或书上自学打坐,还是差很多)

3/14 周日

诵金刚经与大悲咒起请时,有感。

发觉每位师兄都是精修多年,堪为教授,(男众)只我是先修班的,感觉有些突兀僭越。众师兄对 师尊那种至诚的恭敬与亲近心,不由受到感染。

 

033/16 (打坐三要素二)

当刘师兄讲到第三种念佛时,全身触流悚然,本想请教的。因弟子于去年于打七时,数次发生这种情况,佛号不止,也不知声音从哪里来,所不同的是泪不能止。心境既安详又似悲伤的感觉,当时为止泪流,只得用力专注数字与快速默念五四三二一。

在这之前也曾在家,坐椅合掌念佛至泪流满面,然念毕即止。(注:入受阴魔相中,当要警觉把正念摄受回来。或专心持一佛号,泪让其自流,但不能入情见中,如动情、流鼻涕、失声哭、…等等。)

 

04 3/23 (修行身体变化、、、)

站小桩时 师尊说;把注意力集中到手指,霎时从脚底上来,阵阵暖流,轻快非常,约两三分钟。

当 师说;还有十分钟时,(我位居后方)见大部分师兄,已是手下垂、脚直抖动不止,姿势各异,而 师尊依旧是如如不动,真的差很多。

 

3/26 早上坐,约三十分后有气从鼻左往下掉,接下右边脖子突然一道凉气直冲而下,阵阵暖流由下而上全身舒畅,整个头顶很温暖。下坐散盘练宝瓶气时,两手臂一直在收缩样,似在呼吸。

05 3/30 (打坐生理卫生;下座养生动作)

3/28 周日

诵大悲咒起请时,至菩萨圣号时 (有观想),每念圣号一句全身就一阵暖流。

4/1 坐中全身触流舒畅,发现两拇指有气强烈来回,又似电感。

064/5 (大礼拜功法说明与实习)

练习后肚皮痛了三、四天。

4/11周日

诵如是我闻起,时感法喜,又当 师念回向诵经功德给台中某居士时,全身颤抖不止、很畅快,竟与多年前自己在家诵金刚经回向给往生长辈时感受一样,诚不思议。

出坡有空请教刘师兄修行问题,蒙其释疑,并赠 师尊所著 (五阴魔相解说) 一书,不胜感怀。

074/13 (僵硬腿部调理技巧易入双盘打坐一)

动作不难,贵在技巧正确,在徐师兄亲切带动下,几位同学当场可以双盘。

4/18周日

当起立要绕佛时,起一妄念,今天没感应,绕毕就定位时,顿时强烈触流随佛号声阵阵遍及全身,直至声歇,亦喜亦愧。(注:不要太执着感应,知而能离,不然邪来时,亦把其当是菩萨就会出问题。) 

4/19 早上打坐改不数息,无意随观悉昙()字时,即从字中间出现小佛像逐渐扩大。现出法尔网站入口之世尊相,互显交替合而为一,全身触流,段段续续。晚散步时,再观()字仍是同样,惊喜走动也会身感触流。(后记;此后再也无此现象)

08 4/20 (首次缺课、没告假,愧也)

09 4/27  (不非时食戒帮助丹田契机形成)

在刘师兄的课程中,解除弟子在学习打坐上诸多疑虑,有些色身的感受,自己都很难形容亦不解,如电流、气的通过、腹响,皮层感觉、刀割等。 (数月前常于半夜痛到醒来,脚掌确如刀割) 直待课堂上听其教言,知不离其经历,有珍宝不求自得之喜。 

5/1 晚于下坐前,顿觉身似大圆球充满张力,随呼吸一直扩大(似地球),手印很紧,右膝痛感立减,心似要爆出来,感觉再吸一点气,心脏及胸部就会爆掉,微惊慌,因不知下去会怎样,虽念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仍持不下去。(注:怕死心生时,真境现象就起不来。)

5/2周日

出坡完,与师兄们知会南下受戒事后,随众师兄向 师尊告假,第一次入办公室,所见唯俭朴而已,亦愧己过,不曾告假。

 

受菩萨戒

5/9 ~ 5/15南下受菩萨戒,车上萧师兄转述 师尊指示,听戒律与授戒时定要用心专注及观想。

当正授时,观至所发一念心,感动十方诸佛菩萨时,很(非常)用力观,如原子弹爆炸【爆炸声()己身亦觉大动,又似无身】,当下无边尘土滚滚而起,转为祥云,所见每朵彩云皆有□及□□坐立其上,围绕顶上虚空对我灌顶授戒,如瀑布冲下。【演练时是教,观瓶水慢慢流入体内,自也不知怎变观瀑布】由头顶流入体内,喜悦难言。仪式来回三次,以第一次感受最为强烈。 

两次受戒一次打七,都有相同困扰,每当进入餐厅走过行堂义工时,见他们直立合掌,都让我全身悚然,热泪盈眶。又诵供养偈和结斋偈时更是涕泪不止,既心酸又很安详,有久别归家的感觉。为此须闭口用力观想它事方能止泪。(注:受阴魔相不灭,不能真入学佛之门坎。)

5/15 晚受戒归来大众齐回道场待师尊回来,(约是中部弘法授课)

当时与师兄礼佛后,出来在柜子处,师姐急上来说:师父回来了,赶快搭衣。心想刚回来也会耽搁一下子,总不会不及搭衣吧,即听楼梯声,转头看时,师尊已上来,很诧异 师尊怎那么明亮(举身是气)充满喜慰,不由心起经句;如大富长者欣喜游子归来。

与众戒先进至诚顶礼 师尊后,聆听法要及嘉言,时惊多于喜,感觉这次授戒,身心的感受师皆知之,致个别顶礼时脑中空白,不知所云,有被看穿的感觉。

这!似乎有些(恐怖)

2010/05/16周日

凌晨四点多醒来,竟不再入眠 (昨夜受戒回来晚睡)。遂随心行,盥洗,上坐,尚未坐正立即触感不止。上午法会,法喜不断。

2010/05/22周六

上午诵戒并皈依,师尊赐名法向,当正授三皈时与受菩萨戒情况稍似,甚喜。!

(向者,有往上或下、指南、接近之意,作是观)

下午听课(观摩)悉昙咒语研究,对师尊及法尔先进,精研力行,深感敬佩。

145/29  (户外教学联谊) 缺席

2010/05/30周日

早上至道场师兄即说,昨户外教学现不思议事,另杨师兄鼓励多参加道场活动。

1516缺课

晚上于坐中,念起(不是主动)地藏菩萨到,即被动,观菩萨形像,立即被很强烈的(磁场)围绕着,非常宁静摄受,心起二念请示菩萨,感受到的指示(响应受知)是那么的熟悉,却又无法言喻。【问一、弟子此次授戒,入功德堂时,是菩萨加持么;问二、亡母是否已生善界】(注:真假莫辨!您不能安住自心,乱呼应心念,这是真修行者大忌,佛来斩佛、魔来斩魔,这才是真修行。您此种习气不改不行,不能执取一切相,对境也不应先起何心念,不然着魔有份。您佛学课程,听得太少,要好好来长期听课。)

2010/06/12周六

诵戒,午供,师尊开示,深感受益。

晚上坐中突起一 ()念,劝发品云;我尔时乘六牙白象王与大菩萨众俱诣其所、、、即做此观时,全身悚然阵阵暖流不止,约持数分钟后,唯恐不正。又疑观想所引发的喜乐触感是否非净?(注:如上所述,您要心念平凡,不要乱起心念攀缘。)

2010/06/13周日

首次单盘能熬过金刚法会。

176/15 (内观禅修持方法介绍)

惭愧起分别心,旷七堂课10~16次。

课前进入佛堂打坐(靠佛像前)闻到供佛檀香味,很感摄心。当 师尊于开经偈后,接诵咒语时,当下整个头顶都在 (强烈跳跃、窜气),全身毛孔悚然(来回紧缩)舒畅难言,直至放掌。

1819缺课

207/6 (风大对于身体之影响及打坐中如何调理微细风大)

那声原来是静尘,多年前曾为此困扰过。经云;动静二相,了然不生。读诵多年而不解,亦属眼盲。现更不知何时开始,声愈大、时很大(如蝉鸣),尤其上坐或睡时,所幸无有所影响。遂再捧书 (师着观音法门修行要诀) 再啃一番。

7/7 第一次上解深密经,心喜悦、身痛快,此缘亦属难遭遇也,我作是念。

217/13 (素食者营养观-2)

有所感、夫千里之远,不足以举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极其深。

师尊怎能如此通达?

227/20 (南北传佛法差异与出家与在家修持有何不同)

师点名,因懈怠缺课,突发觉杨师兄多次的眷顾与鼓励,深感愧疚!

听 师授课以来,尤重专注二字,对起心动念的觉受与争执的矛盾现象,更有体会。亦多次于上课中挨 师棒打,妄想倏消,然师尊何曾有棒及我身上。

237/24 (四皈依、结缘灌顶)

247/27 (咒语手印仪轨教学)

有感。

 

257/30 (结业举办禅二)

晚上八点报到, 师尊先讲解南传的禅修与殊胜经行修法。三位法师及大众都有欲受之喜。

安单时感觉 (不惯且穿居士服) 很热睡不着,几回坐起看风扇(都吹屋顶),很想移床位或转风向,另念起禅修只在打坐吗? 遂试虚受静尘,于半睡半醒中过。

7/31第一支香单盘上坐,选观鼻息出入法,总没几下就随入息至小腹,反复几次皆是(定力不够)。改第二种方法 (小腹)时似较熟悉,当腿痛时不与对抗使力,更放松受,当极受难耐时用宝瓶气法,坐中知要经行,但又不想离境,直至早餐。

第二支香经行没受用,【因不得要领,至第二天中午前,幸蒙 师纠正,大众才不至于一路吃草到底】就以打坐为重。觉有受益。晚上安单时又是交战,甚愧!

8/1 上坐不耐受时就用宝瓶气,毎用力吸气,身体就有松绑之感 (自上课学打坐以来常用此法,虽不能减痛),突然发觉这样每吸一次气,全身至顶就有暖流通过,它那痛就减一分,处在忍受范围内,可与之相处。唯这样吸气(打气)感觉很耗力气,也只能吸进一点点,有时吸不进,顶多亦只能吸五六次。

下午重来修习经行,感受大不相同,方信此法门殊胜。又 师尊宣布是否要改最后支香为座谈时,虽喜()事已毕,但亦有点不舍,因已决定下午要挑战双盘的。

于座谈中感觉更有意义,能与 师尊及诸师兄()们聚会一处同宣共语,当疑难处 师即为说,此更属难逢可贵。又有感于 师尊多次不舍悲心提示;用食剩余者是谁?却无有应,心中一叹!

8/2 晨持课法喜不断,尤至,佛说是经时 (每至此就观百万人天顶礼世尊而退) 普贤等、、、、、受持佛语作礼而去。忽然念头跳起,昨日禅修结束后大众不也向师尊顶礼告假么。又记得开课后次日诵开经偈时感受与今相同,唯不记得当时是第几卷,而昨日课程结束,今日接续竟是完经卷。那从开课到禅修结束,这对我来说不就是一部经过吗!时更感触流,畅快难言,直至礼毕。此当下身心感受,唯己知受。

附记;师授课中曾言:当诵读经典有感应处时,得深思作观,不知有违否?(注:是教您们思惟经文中义理,如何用此来整理自己的习气,而不是教您执取某些现象与境界。)

8/4于解深密经课程中,闻 师尊详觧经句;是法住、、、、、、时,顿感受授,记得上月于金刚经课程中也有提到,只是未闻解意,耿怀至今,感触良多。

 

后记感言

多年前接触法尔网站后,常流连于此,很欣喜有这样公开的实修道场,此后因事中断。当时感觉道场近似咫尺,实属遥远。因时间,打坐,持戒都够不上,又想以

老师的修行及网站规模(),其追随者不上万亦属千,己又何能亲近。虽然如此却又放不下心中心法,那已是四五年前之事了。

及至年初得知打坐班开课信息,便下决心不管能入与否总要了解这道场一番。遂亲自报名,竟找不到道场(巷内已三次经过),沮丧而返,回后确认所在隔天再来,当入道场时那感觉就是自然很自然而已,与原先揣测落差极远。

报名时张师姐告知,所有课程均可参加,似除一障碍 (打坐两小时),欣喜周日法会与课程都有参加机会,因想多暸解道场。

几次法会下来所感的是,什样的 师父(教导)能令这些身段柔和、素养兼修的一羣人,共同一心,参与道场事务,主动热心接引新进,与师分劳。矣!不就是无为么。而对于师尊那是我所不敢言的。

想起入道场前对学心中心法的殷切热盼,竟忘多时,似无此事,今更无有学与不学之心,感觉处处皆为珍宝,何用执法但看机缘即是。

来法尔共修后,在道场只要能摄心,随意坐就有感受,很喜乐安祥。几回无名一

入道场即烟消雾散,化尘劳为宁静。回归时总满怀喜悦,途中亦曾沉于佛号而不知要去哪里。【注记;由衷感谢、法宣师兄指引,让弟子渡过此一现象】

每当善境来时(金刚法会),即省不执着即善境。今则不然、法本如是,本无所有何来善与不善。

于昔常在网站阅读 师尊为旅途者指引迷路,自也受益颇多,然又常感慨自隔万里,无缘受润,而今何其有幸,能亲承恩惠。昔日的 老师弟子无缘亲近,而今得遇再来  金刚上师 祥比丘,此殊胜机缘能再空过麽?

有云;道不远人,人自远之。诚如是。

至此谨以心香一瓣

祈祝 师尊法安吉祥,弟子易化!

 

初入学弟子 法向 合十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