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法尔学法心得报告

                                                                                         优婆夷戒子  尔妙


 

2012711-18日,我从大陆赴法尔禅修中心学法。本次学法因缘殊胜,是我人生一个新的起点。

我从小是父母、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只知道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课外知识涉猎很少,对于人性也较少有体悟。当我谈恋爱、成家、工作、生小孩后生活变得按部就班,没有努力的方向和动力。虽然2008年受了五戒,开始学佛,但在生活中学佛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尚未真正发心,尚未将修心、修身列入日程。这几天在法尔的学习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确了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并对于如何努力有了方法和动力。人生的路有很多种走法,走世俗的赚钱、升官、出名、荣华富贵是一条路,但如果懂得佛法、懂得因果轮回的道理就知道这条路并非解脱之道,人生应该学习解脱智慧,否则可能这辈子很风光,福报享完了下辈子甚至今生晚年就过得很惨。要懂得因果轮回的道理,有出离之心,否则很容易迷失在世俗的名利奋斗中,无法解脱,白白浪费一辈子。正所谓: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今生不将此身度,更待何时度此身?要发愿并且真正如法修行,正是我从法尔学到的。

这几天按照法尔的排程参加的活动有:师父开示《解深密经》、金刚禅坐,师父开示《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传授三昧耶戒;单独增开的课程有:悉昙梵文、皈依仪式、心中心法灌顶学法等。由于我的行程较紧,不用我特别请求,师父就已经做了周密安排,争取让我在仅有的几天内完成尽可能多的仪式和课程,弟子非常感激。我能体会到师父期望弟子学佛路上早日有所成就的心,但无奈我心尘垢太厚,习气太重,心眼无法打开,接收师父的讯息。真是惭愧不已,带着一大堆习气毛病我就来了,好在这几天师父的开示我很受用。我就不一一介绍每个仪式和课程了,我想最主要的收获是以下两点:

一、要发菩提心、有大慈悲心,去我执,断习气。我最大的毛病是内心傲慢,不够谦卑,总觉得我就是对的,哪怕不对也是别人不对,最要命的还在于很不容易警觉到这一点,于是造业无数、没有进步。其实每个人都有了不起的地方,哪怕他在某方面的理解不够全面,那也是因为智慧不够。人真的很可怜,不论岁数,不论身份,“鼠目寸光”、“井底之蛙”的时候很多,我们应该以慈悲的心接纳他,怜悯他,尽量劝导他,帮助他,而不是自己内心生气,拉脸,发脾气,“你怎么会这样,其实不是这样”之类的嚷嚷一通,结果除了引发别人的怨气外一无是处。要以慈爱和友善的心对待他人,没有分别心,学会换位思考,用因果来分析,大可不必生气和懊恼。即便自己或自己所认同的人和事被诽谤,也不能拿别人当出气筒。改习气说的容易做的难,放纵自己的习气发作很容易,但要执杖牧牛,看住自己的心,就需要时刻警醒,舍得对自己下刀,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磨练,才能真正淡薄习气。无论从佛法修行的角度,还是从普通做人的角度,都需要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后立刻改正,这样才能有进步。修行这条路不同于复习考试,提前备考+临场发挥就可以了,这条路是人性提升的路,是修心的路,恰恰是走好这条路才能让我们得解脱智慧,证无上菩提。既然这些道理都懂,就要好好切实去修。

二、修行的方法。佛法修行的派别和法门很多,我们较熟悉的大致可分为净土宗、禅宗和密宗。个人感觉老实念佛、参话头的方法,似乎不太适合我,但我能坚持双盘两个小时,所以我觉得修心中心法可能是我努努力能够做到的。师父是再来的大菩萨,传授的悉昙密法是末法众生修行、求解脱的一个重要法门。这次我有幸到法尔学法,受三昧耶戒、心中心法灌顶,学习手印和咒语。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修心中心法需要连续坚持打坐1千座,每座2小时。我激励自己努力按照师父的教诲去学去做,不管有没有消息,结果如何,依教奉行就对了。尽自己努力去做,不要怀疑和打妄想、懈怠和偷懒。

在法尔的这几天里,师父认真传法给我们,师兄师姐给予我们很多的关照,感觉法尔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都在修行路上走,在师父的引领下,沐浴着正法的阳光。今生能修行并且接触正法是宿世积累的功德和福报,不能浪费了,要惜福造福,抓紧时间修行,不要等到临终时才抱佛脚,这样一点把握也没有,这一生福报享尽了下辈子能不能做人还不知道,更何况接触佛法正法了。我想正如师父所说:赤裸裸地走过修行路,这样这一生就没有白来。

此次台湾之行收获真是太多。除在法尔学法外,我们还抽空参观了故宫、法鼓山、野柳地质公园等。宝岛给我的印象很好,城市干净、有序,人对人普遍比较友善,不会有敌意或者明显的你争我夺的气息。我越发感觉人心决定一切,人心好做出来的吃的、用的都那么过关、精致,人心安生活工作就较为舒适和有条理。我想这点目前大陆可能还有较大差距,弘法和熏陶教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后弟子至诚顶礼师父。感谢诸佛菩萨,感谢法尔,祈愿正法久住。阿弥陀佛! 

 


[ 心花翩翩 ] [ 我的这一班][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