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六天五夜法尔道场挂单 修行报告

                                                                                            优婆塞戒子 法泰


一、期间:

五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八日,共六天五夜,主要目的有二:自己当义工,以及为老菩萨(法泰之母亲)调病。

 

二、主要报告内容

首先感谢Bhante(师父)、阿妈慈悲收留,师兄师姐们无微不至的照料,还有老师(法住师兄)与师母、如崇师父代为照顾法藏师兄(法泰之兄长),让这次法尔之行能够顺利圆满。还有感谢老菩萨,能够勇敢跨出第一步来成就此行。

老菩萨这次相当不简单,大家鼓掌赞叹一下!在这六天五夜里,没有电视、没有熟悉的朋友,在陌生环境底下,除了吃饭睡觉外,就是念佛、绕佛、礼佛、动功(抓手功、蟆蟆功、拍打功),竟然没听说待不下去要回家的消息,更让人佩服的地方是:法尔所有共修课程(禅坐共修、悉昙字母班、解深密经课、瑜珈班)都参加。连我都感受到老菩萨的决心,及适应环境的功力,其精神与毅力值得我们来学习。

本来发心要来道场作义工,能够贡献一点心力,说来惭愧,只有完成安装二颗硬盘、一个光驱、悉昙影片剪接十三分钟,所做之事微乎其微,让道场白白养了近一个礼拜,真的要好好忏悔一下!

法尔之行有三点感想提供大家参考,如有不对之处请多多指教,其内容如下:

()、法尔道场是学规矩的地方。

早晨五点打板起床,

五点到七点作功课时间(打坐、礼佛、念佛、念经因人而异),

七点到八点摇铃早餐时间,

八点多Bhante来,以南传方式顶礼师父并报告老菩萨身体状况,

之后到十一点:1.老菩萨:念佛、绕佛,2.法泰:悉昙影片剪接或师姐交代的事情, 十一点到十二点打板中餐时间,

十二点到下午二点半:1.老菩萨:午休时间,

十二点到下午三点半:2.法泰:悉昙影片剪接或师姐交代的事情,

下午三点半摇铃点心时间(持午只有干瞪眼的份),

之后到下午五点:1.老菩萨:念佛、绕佛,2.法泰:悉昙影片剪接或师姐交代的事情,

下午五点到六点摇铃晚餐时间(持午,法泰换成大礼拜时间),

晚上六点到七点洗澡或休息时间,

晚上七点到九点多法尔课程共修时间,

晚上十点打板睡觉。

道场生活规律,一切如法运作。从打板、摇铃、饭前供佛、顶礼师父、六斋日持午皆有其规定。所谓戒、定、慧从守规矩清净持戒律开始,一步步实地修行进阶到定然后慧,这样所得的定才是正定、所得的慧是正慧,绝不会沦落为邪定聚、邪见慧,所以真正的戒定慧也就是从行住坐卧中去理解实践佛陀所说的道理。

()、法尔道场是修行的好居所。

星期一:晚上七点到九点禅坐共修。(南传四念处实修法)

星期二:晚上七点到九点悉昙字母班。(古代佛菩萨语言)

星期三:晚上七点到九点解深密经课。(唯识学基本经论)

星期四:晚上七点到九点瑜珈班。

法尔所有共修课程都是免费的,来到这里不用担心吃、住,身体有状况还有师姐的细心照顾。修行上有问题还可以请示师父,这里真是一个好修行的地方。希望有缘的师兄师姐大家一同来法尔道场共修!

()、法尔道场是实践佛法的之处。

    1)、 Bhante的慈悲,默默承受老菩萨的业障并一语点醒梦中人,解除了老菩萨三十年来的心结。

Bhante开示:妳来我就头痛,要害妳的不只有人而已,还有神鬼,以前没有智慧却要去做乩童,才造成现在种种不适及疑惑,平时不要起心动念想那么多,好好念佛,阿弥陀佛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念,清清楚楚,要用心念不是用嘴巴动动就算了,遇到状况就念阿弥陀佛或六字大明咒,随时保持一颗清净的心,那么这些东西拿我们也没办法。身体要调养好,有病就要医,西药吃多了肾脏会坏掉,改看中医、吃中药慢慢治疗。Bhante字字金玉良言,一针见血点出问题所在,一扫我们多年的阴霾及知悉常年来对这问题的疏忽,由衷感谢 Bhante

2)、和蔼可亲、无私无我的阿妈:吃饭的时间阿妈总是最后吃,不时招呼着我们。脸笑咪瞇的喊着楼上那位师兄师姐还没下来吃。点心时间阿妈特地买精致的甜点来,叫大家一起来吃。阿妈还特别介绍我们要去给李光裕师兄 (台中的中医师,昀唐中医诊所) 看糖尿病。我们太有福气了,千言万语!百般感谢阿妈。

3)、可敬、可爱的香妈:一大早起床供佛,还有做功课,功课作完还做早餐给大家吃。还有一听有人要去载她来道场,特地回菜园多摘一些蔬菜,真可爱也是让我们敬佩的地方。香妈也有糖尿病,脸色看起来气色很好,红润有光,做起事来生龙活虎般干净利落,委实看不出来有患糖尿病。一说起糖尿病的经验滔滔不绝,毫无藏私地说给老菩萨听。让我们受益良多!十分感谢香妈。

4)、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师兄师姊们:老菩萨脚水肿身体不适,师姐帮忙量血压,还量身订作一组手环磁带,深怕我们回家不会弄。师兄也特地拿了维他命给我们吃,并仔细说明维他命功用及好处。师兄师姐也教我如何做大礼拜,我也尝试看看(第一天五十下、第二天一百下、第三天一百五十下),

第一天做完五十下好像没甚么,第二天要做的时候,哇!肚皮有酸痛的感觉,也不管它继续努力做完一百下,但一到晚上睡觉的时候翻来覆去,这样睡也痛那样睡也痛,第三天做的时候全身酸痛还没有消失,也不理会它继续做,好像越做越顺,一下一下做完一百五十下,满身大汗通体舒畅的感觉!种种佳话,不胜枚举!来到这里好像都是一家人般,不分你我,着实让我感动不已。千谢万谢感恩师兄师姊们!

以上这些都是行菩萨道的实例,也就是别人好我们就好,即持菩萨心肠做菩萨之事,一切无私无我地奉献。

阿弥陀佛!

弟子 法泰合十  2555.05.31

 

 三、【后记心得】:老菩萨、法藏师兄、法泰的改变

老菩萨改变最多!

思想上:她跟我们说,听Bhante的开示后,以前的种种都放下,不去想了,现在要好好念佛修行。

修行方面: 1.五月二十九日星期日参加菩陀寺打坐共修一整天,以前都会说:一天没办法啦。 2.有空时作拍打功、念佛,电视也少看了。

身体方面:1.早晚各量一次血压。注意病情的变化。 2.将给李光裕师兄看糖尿病、尿酸与高血压病情,改掉吃西药的习惯。

烹煮食疗方面:1.多样化食物烹煮调配,打破早餐只吃包子馒头的情况。 2.饭量节制,饭少吃、多吃菜。 3.买各种需要的维他命来补充微量营养。

法藏师兄

法尔之行这段期间,家里环境整理的干干净净。以前老菩萨出远门回来都会说家里像猪寮一样,现在不一样了。

法泰本身

1.说来惭愧,以前未尽为人子的责任,老菩萨身体状况不是很清楚,现在要好好检讨了。将从食疗、医疗及运动三方面着手,随时提醒老菩萨吃饭要少,菜多吃、每天量血压,改吃中药、有时间多念佛作动功,增加运动量,促进血液循环。

2.开始增加大礼拜功课,现在做大礼拜已经没有酸痛的感觉了。

(完结)

 

 


[ 心花翩翩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