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2010年美国佛光山西来寺乞受菩萨戒记

                                                                       优婆塞戒子 庄传文  2010.07.23


谨遵师父Bhante的指示,写出自己2010年在美国佛光山西来寺受菩萨戒的心路历程。

去年(2009)原本想报名参加美国北加州万佛城乞受菩萨戒法会,但因报名时间己过,无法达成此受菩萨戒的心愿。得知今年七月中旬美国佛光山西来寺要举办每两年一次的授在家五戒、菩萨戒法会,因此在五月初就亲自到西来寺报名 (附:尔湾参加此次受菩萨戒的还有蔡美娟师姊、施仁卿师兄、王君平师姊、许丽娟师姊、王金美师姊、吴成凤师姊。)

六月中旬从台湾渡假回美后,就开始准备参加受戒的工作(例如熟悉搭缦衣的过程),同时也把头发全部理掉(3mm, 师父指示不要理光头)。回美国后的第三天,到尔湾的宝法寺,让丽娟师姊、成凤师姊、密法师等请回师父Bhante的法相(相片是在台北法尔请的)。当时美国尔湾的宝法寺正在举办结夏安居的法会(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月),为了要收心,隔日的中午就到宝法寺参加法会(法会是从上午到晚上), 但在法会的中途,跪拜起身时,头有点晕(以前从未发生过)。为了不让自己晕倒且要完成下午法会的心愿,因此将动作放慢,调整跪拜起身的速度,忍住这不寻常的头晕,最后平安的完成这下午的法会。但是悦法师告诉我,明天早上再来参加地藏经的法会才算圆满(我当时并不清楚为何悦法师如此说)。隔日早上参加地藏经法会时,一切都很正常没有头晕或任何不舒服的现象,后来得知当时我参加的法会是宝法寺为负责图书馆的一位师姊做水忏”.

2001年在美国佛光山西来寺受了在家五戒,了解搭缦衣参加法会是件很重要的威仪,但在当时我并没有学好,往后也没有再认真去学。而这次(2010)有这么殊胜的因缘参加受菩萨戒的法会,我发愿一定要克服任何心理障碍,完成这神圣的任务。因此在受菩萨戒前的两星期,开车到西来寺恳请法师教导如何搭缦衣、如何抽衣、及搭衣前要念的四句偈善哉解脱服,钵叱理忏衣,我今顶戴受,礼佛求忏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认真学习,用心抓住了搭衣与抽衣的重点,回到家后又温习了一次,就耐心的等待参加受戒的法会。

受戒的法会是从七月十五日(周四)至七月十七日(周六),而暑假我仍有额外的学校教学从周一至周四(上午八点至十点)。因担心周四早上无法参加报到,打电话向西来寺的法师报告我的情形,结果得知正式报到是从下午一点半至两点半 (阿弥陀佛!)。七月十五日终于到来了,怀着坚定、至诚、清净的心、背着法尔的背袋(内装盥洗用具及换洗的内衣物)、手提着睡袋、脚穿着过小的罗汉鞋就独自的从学校直奔西来寺。

这次2010年佛光山西来寺在同一时段传授在家五戒(四十八位)、菩萨戒(一百零七位)会佛事,其中男众有四十八位、女众有一百零七位,再加上短期出家的二十四位小沙弥,将大雄宝殿塞得满满的。此次授戒法会戒坛的阿阔黎有菩萨戒得戒和尚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得戒和尚 云和尚、羯磨暨教授和尚定和尚、依止和尚济法师、开堂和尚圣法师、纠察如法师、及十四位教授、引礼法师。受戒课程的安排非常的紧凑,从早上五点四十分起床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寮房就寝,而每天沐浴的时间仅限于药石前的三十分钟,紧张的程度不亚于在军队的训练。

七月十五日下午报到后,男众的引礼法师告诉我,有人身体不适,要将我住的地方从一间两人房移至二十多人的通铺,我随即回答。当晚睡在寮房的通铺,非常的自在。寮房的冷气开得很冷(室外的温度约摄氏三十八度),非常的适合我(怕热不怕冷),地板上除了已经铺好一层垫被外,还提供枕头及一条薄的棉被,所以自己的睡袋就没派上用场。当晚用过药石后,定和尚开讲五戒讲戒,说明戒律及五戒。晚课后回寮房,不知为何,晚上睡觉时,翻来覆去,忽醒忽睡,并梦到自己的脚踩到电源的开关(事实上身旁没有任何电源),将通铺的灯全点亮,把大家都弄醒了。我赶紧关了电源,又接着睡。以上的描述是当晚的梦境。次日清晨起床,身体并没有任何不适或者是觉得睡眠不足,仍然精神抖擞的参加第二天(七月十六日)的活动。早上仍是定和尚继续讲授菩萨戒讲戒,说明六大重戒及二十八轻戒的菩萨戒。下午的课程就是要开始演练明日(七月十七日) 传授在家五戒、菩萨戒正授的法会。开堂和尚圣法师将近两个小时的指导,包括练习搭缦衣、抽衣、礼佛、问讯,及整个法会的程序,把整个受戒团队的紧张气氛带了起来。晚上定和尚又继续讲授菩萨戒的六大重戒,但却未能完成二十八轻戒的说明。接着依止和尚济法师正式带领大家在大雄宝殿做忏摩燃香法会(烧戒巴活动取消),让大家在佛前至心忏悔,并保持内心的清净。这一晚,睡得真舒服,一觉到天亮,连一点打鼾的声音都没听到。

七月十七日(法会的最后一天)用完早斋后,八点钟正式受戒的法会即将开始,全体的戒子静待在大雄宝殿,等候代理得戒和尚 定和尚率领所有参与的法师莅临。届时大殿外的钟鼓齐呜,大殿内的气氛安静肃穆,法会正式开始。仪式庄严威慑,而内心清净安详。这时突然有要上净房的大麻烦,这隆重的法会要持续两个钟头,如果要忍着不上净房,自己也顶多能忍半个钟头。这是个非常严肃及严重的问题,还好有佛菩萨保佑,当时内心并没有慌乱或起妄想,反而有个念头要我和怨()亲债主沟通。随即起个心念说恳请怨()亲债主让我完成这受戒的法会,我会把这所有的功德,完全回向给您们,就这样,须要上净房的大麻烦即刻完全消失,整个心念又完全回到这受戒的法会上,且至诚的发心忏悔自己自无始以来身口意所造的诸恶业,一直到受戒法会(八点到十点),上堂上供(十点到十二点)及中午过堂结束,一切都很顺利,虽然双脚因每天穿窄小的罗汉鞋疼痛不已,但都没有任何想上净房的迹象。

三天两夜的受戒法会己经圆满完成,而从那时起就要尽形寿遵守自己在佛前发心乞受优婆塞菩萨戒的诺言。在这里要深深的感恩佛光山西来寺帮助圆满受戒法会的所有的法师与义工及无形的众生,更要至诚的感恩众佛菩萨的护佑. 阿弥陀佛!

感恩!感恩!再感恩!

附记:由于正式授戒法会当日(七月十七日),团体活动非常紧凑,没有个人活动的空间与时间,没有机会在西来寺大雄宝殿的佛像前,将法会的功德回向给自己的怨()亲债主。回到家后,打电话回台北法尔,请示师父Bhante,我应该如何补救我在正受菩萨戒法会对怨()亲债主的承诺。师父Bhante 指示我立即在自家佛堂的佛像前,将法会的功德回向给自己的怨()亲债主。我随即照办,除了忏悔自己自无始以来身口意所造的诸恶业,将法会的功德回向怨()亲债主,并愿共成佛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