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参加法尔
        《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 》法会心得报告
  
  
                                            庄传文  居士


 暑假的来临,对于学校的工作者有不同的计划,有些加紧研究的工作,有些是到处讲学,有些则是安排渡假放松自己,而我是属于最后的一种。行程从两周增加到一个月,好好的慰劳自己,要将行程成本加倍的收回。

本次回台湾预定的行桯,包含参访花莲慈济精舍、佛光山拜祭父母、厦门为曾祖母扫墓、向法尔多年未见的老师及师兄姊们问安,这些行程未确切的安排时程,打算随缘而行。

回台前被告知道场将于7/3起至7/17止,共15天举行《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法会,因缘是相当殊胜,随即将直飞高雄的行程(机票早已订好),改为先到台北参加法会,有十天的时间参与法会活动,法会周一至周五是由19:30至21:30(实际上是19:30至22:15),周六及周日是09:00至11:15,接着午供。

原本住龙潭的刘师兄和阿香师姊为让末学能舒适的在他们家住,并安排到道场参加法会,花了不少心思。

7/8晚上抵达桃园国际机场,心中突然有个念头要去住在道场里,好好的磨练自己。 7/9刘师兄夫妇请一天假,先来个热身运动,带我到台中参加阿香师姊朋友的父亲往生助念,下午才正式的进驻道场,在法会前,先向 老师暨师兄姊们请安。  

好极了!法会唱诵的咒语一律是用悉昙发音,而我正是为求法及学习悉昙而来的,怎么办呢?马上就要和已经有悉昙根基及已经参加几天法会的师兄姊们一起上场亮相,不可漏气!

赖师姊拿《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资料及录有梵音咒语的MP3要我练习,于是开始苦练起来,第一次接触不只生疏还不顺畅,练一阵子后,在场有经验的师兄们适时的指导,要如何发音,唱调要如何起落,经过好心的师兄指点后,练起来比较顺口且溜点,听起来有一点样子。

《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是部非常殊胜的经典,可消重业及增福寿,经中「善住天子七日后,将遭七世恶趣之身;次受地狱苦报」,一经持诵此经咒七日,随即解脱恶趣,增益寿命,无量福业,应时云集,可知此经之殊胜。另一部经《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也是非常殊胜的经典,老师刻意把两部经印成一册,应具甚深密意,一本《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是消重业;另一部《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是增福慧,真是绝作。老师又以悉昙发音来教诵,真是殊胜;也更接近古代音,老师除了教诵优美的咒韵(听说过去诸佛咒语都是虚空中学来的,不知 老师从何处学到此殊胜的咒韵),更教极要之密中密的手印,动态的手印若非诸佛菩萨所传,若从经典中学得,应不可能,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因学校有要事待处理,可惜我只能参加《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法会;无福参与《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的法会,这是此行最大憾事;不过还好能学到老师教诵《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及殊胜的手印。

法会期间师兄、姊们都持午(过午不食),所以我也跟进加入过午不食的行列,加上专心学习咒语,所以时间过得很快,约19:00左右大家陆续沐浴更衣,且穿上海青,进佛堂静待法会的来临,进入佛堂时法师指导佛堂的礼仪,进出佛堂定要问讯,不可直接穿越佛堂(穿堂不礼貌)。19:20之前就座完毕,19:30法会准时开始(逾时不能进入佛堂),由老师带领大众诵《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

法会开始时,内心有点兴奋,但胃却有点不舒服(虽然晚餐未进食),可是在法会后段的21遍《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眼皮有点重,但还是努力的撑到结束(后来听老师说,有不少师兄姊们都睡着了),今天 老师念的特别慢,依每个音节清楚地持诵(我以为老师要让我跟着学咒,所以念的特别慢,后来听说有非人等众生也要学咒语,所以故意让很多人睡着,好专心学咒语),事后听说:有几位师姐听到有非人等其它众生跟着我们大声持咒。

当晚睡在佛堂,有成师父和彰化的徐师兄陪伴,师父是睡在音响间的小房间,徐师兄的耳朵有点障碍,但却不受外在的干扰,我们三人分占佛堂共眠,且互不干扰,非常的自在,再加上法会后剩余的冷气,当晚睡得非常好。

7/10周四凌晨约3:30就醒了,盥洗后,到佛堂礼佛后就开始练习写悉昙16个韵母与35个体文并将各字的义理加以配合,约一个钟头后,又小睡一番,约在七点时,师姊上来催大家用早斋。每次早斋后都有师兄、姊们心得分享,受益良多。上午和 老师学习悉昙的要义后,向 老师请假到台北车站购买至花莲的火车票,下午回到道场并冲个澡后,就静心等待法会的来临,当晚胃还是不舒服,但在念21遍《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咒之后胃痛已不再出现。

7/11周五已经住道场第三天了,生活已渐习惯,早、午斋后都有心得分享,平时空闲时就勤加温习悉昙字母的字形、字义及发音的练习,累了就躺下来睡,佛堂是在顶楼,平时不开冷气,只开窗户,所以很热,热!衣服湿了就到浴室冲个冷水澡,换下湿的衣服,等阿香师姊来的时,再交给她带回龙潭洗,隔天她又会带干净的衣服给我。

7/12周六的法会是早上9:00准时开始,法会结束后,接着马上午供。因家里佛堂用品需采购,所以下午与刘师兄们去万华逛街买东西,晚上跟道场老师请假住刘师兄家。

7/13周日再跟他们一起到道场参加法会,法会中午结束,吃饱饭后出坡。由杨师兄领导约三十多位师兄,负责佛堂的清理。佛像的清洁、玻璃窗的擦拭、地板与褟褟米的整理,分工细致,井然有序,没有人闲话家常,默默耕耘,可看出大家修行的真功夫。出坡后因为还有很多(约有30几位)的师兄、姊们在聊天,接着老师也参与,于是正式的小参会议马上形成,老同学、新同学各自发表心得感言。自己算是远程回来的自家人,首先向大家报告美国的近况,接着是老师向大家说明学习悉昙的意义,谆谆教诲大家,实感师恩深重难报。师兄、姊们各自将学习悉昙与参与法会的心得与大家分享,更让我觉得大家对求法的热烈,是我们法尔在美国的师兄、姊们要学习的榜样。

7/14周一又是新的一周开始,也是法会结束的最后一周,内心盘算着,要赶紧把握良机,多学点东西回美国与大家分享。看到成法师,就请他指导法器的使用与规则。对于悉昙五十一个字体的笔划与字义更是不断的练习与记忆,整个悉昙学习已有非常清楚的概念。

7/15周二因十几年没回慈济,所以上午向老师请假到花莲参访慈济精舍,过程非常不可思议。上午从台北火车站搭七点半的火车到花莲火车站已是十点四十分。问站务人员如何到慈济精舍及时刻表,当下就有一辆十点五十分的花莲客运到达,可到慈济精舍但回程在下午三点四十分(回台北火车站的车票是下午两点半的太鲁阁号),念头一转把握当下,随即上车到那里再想办法。因为行前并没有事先联络任何人,连慈济的电话号码和手机都没带。到慈济精舍巳快十一点半了,一面问路、一面询问十六年前见过面的德慈师父,因缘就是这么的殊胜,正巧严上人出来用午斋,随即向上人当面顶礼并被安排和 上人同桌用斋。安排好十二点半由慈济慈诚师兄开车送回花莲火车站,但这位师兄好意带我们去买花莲的名产麻糬,并顺路到七星潭一游,给我这趟花莲之旅增潻了不少色彩。下午五点赶回道场参加晚上的法会。

7/16周三中午和朋友有约,又向老师请假。晚上的法会,一直有个很突出的声音,破坏法会详和的气氛,为了不要让不明声音充满会场,所以就提高音量大声唱诵,并一路提高警觉心,不能让那怪声出现,今天的咒语大家都念得很HIGH,唯一缺点就是有不同的声音参在里面。好像大家都有共识般的,很有默契的唱诵,没有冷场,更没有瞌睡虫的干扰,惟恐被外在无形的力量破坏。会后私下问师兄有没有听到怪声?得知那不是怪声,是有位师父第一次参加,唱诵的音调还没跟我们达成默契。

7/17周四是法会的圆满日及大回向,法会前几个小时冷气机坏掉,佛堂不能开窗户,怕唱诵声音会影响到邻居,所以整整三个多小时的法会过中没有冷气伺候,犹如在烤箱中,佛堂内至少有六、七十人,每个人身上穿着海青,老师内穿长袖居士服外加海青及搭缦衣,所有的电风扇都努力的运作,但除了热之外还是热,真是大考验,每个人都是满身大汗,尤其是维那师兄满身、满脸都是汗水,眼看着他在起腔唱诵前,一定抬起手,用海青衣角擦满脸的汗水(结束后问为什么要抬手擦脸呢?很不庄严,师兄说汗水遮住了视线,看不见法本),终究通过这关严酷的烤试,大圆满。

下座后看老师的衣服是从里湿到外,每个人衣服、头发都湿且会滴水,但脸上是很快乐,听几位师兄姊们说,在法会前他们还是生病的状态,但大回向之后痊愈了,真是不可思议的!阿弥陀佛!(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