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法报告(96-1) 
          
                               
                                北京  优婆夷戒子 尔妙居士


第二轮第五印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1113-20

1116日,一上座就一直念咒,仅有极少数时间没有念,因此没有昏沉。真的靠专注念咒第一个小时是可以不困、第二个小时是可以不晃动身子的。今天将咒语的音调调整为和师父较为接近的了。原来我一直念的那个调太硬了,特别是“哈哈”念得太凶了,学习师父的那个明显柔和一些。虽然没有不呼不吸的状态,但脑筋比较清醒,也终于克服了多天来第一个小时昏沉,第二个小时不断晃动身子的毛病,还是有进步的。(注:持咒语若能依悉昙正音而持,当然是柔和的语音声,如此持咒到口业清净,口业净者心业亦易净。)

今天座中想起师父在点评中所讲“菩萨念心中心咒语都感怀而流泪……不流泪者,只有未得菩萨大悲心者或者已得金刚菩萨位者除外。”想着不觉流泪。我的因缘很殊胜,能学此大法,要好好珍惜。也要珍惜每天宝贵的两小时打坐时间,依教、如法修行才是。今天一直出声念咒,也不会反呕,嘴巴也不觉得干。其实晃动身子是坏习惯,对于缓解腿脚的疼痛没有多大作用。(注:能与菩萨、诸佛身口意三业相应,就会有大悲心起,心中心咒是大慈悲咒,所以持心中心能感受到诸佛菩萨的大慈悲心。)

1117日,今天想着一定要把昨天打坐较好的习惯,如专注持咒、出声念咒、不晃动身体保持下去。还好,最后四十分钟身体明显发热。现在专注持咒,也不追求什么不呼不吸的状态。(注:什么境界与状态都要能自然进入,不要刻意要得个什么,有所用心即是错用心意念了。修行如此,心要安住寂静亦如此。)

1118日,尽量控制身体不晃动,仅有较小范围的动。晚上请法印师兄帮我按摩放松,他指出了我没有好好按摩脚趾的毛病。脚趾头捏、掰等确实很疼,但弄完后脚发热,真不错。一直以来我是在下座后用小海豚按摩棒放松,但那仅是放松表面肌肉而已,对于身体的经脉帮助不大。(注:脚一摸着就疼痛得很,代表脚部经络气血已很不通,所以要能在耐痛的力道下,慢慢按摩到不痛为止,才是血气有通顺了。)

1119日,昨晚小孩睡得晚,也怪我没有早早搞她睡,早上起来有些困,还好念咒没有太昏沉。前半个小时过得好漫长,主要是在跟瞌睡作斗争。早上略早一点,多坐了十分钟。今天晚上有空就按摩脚趾头。

1120日,第一个小时较困,念诵咒语没有很好做到心闻,第二个小时较好,坚持一直出声念咒,对治脚痛。可能因为昨晚有捏脚的缘故,脚热热的,上身也明显发热,同样的环境穿同样的衣服身上就热一些。(注:这样子看来脚趾、脚板经络是有点通了,但若不继续按摩,可能过几天脚趾、脚板经络又要闭死。)

第二轮第六印如来语印

1121-28

1121日,今天临上座时发现对第六印不太熟悉,于是打开计算机找到师父传授手印的录像,又学了一下。上座较晚,上班很紧张。(注:手印虽然不能戏结,但有机会也要如法练习,这样才不会学后失前,学前失后等困扰。)

1122日,第一个小时较困,提不起精神,真没办法,要一开始就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行,要不很容易陷入昏沉。第二个小时身体有点晃,先上的脚抵着大腿根部比较酸胀。修行真不容易,这两天坐得没有前几天好了。(注:希望身体晃动不是因为身体紧张所诱发,坐姿刚上坐弄好后,就要全身放松。)

1123日,上座前就提醒自己要集中注意力,还好,仅有几次手指刚要碰上时已能警觉,一昏沉手指就会相碰。第二个小时克服脚痛,身子有点上下起伏。发热的地方与原来大致相同,在后腰。(注:来台湾法尔学法时,可能有听没有入耳。第六印结印时,印成最后要记得把两手之手肘下拉压一下,如此二手之食中指就自然能张开竖立得很挺直,怎会于修法中相碰呢。)

1124日,多坐了十五分钟。一开始就提醒自己要认真点,还好,扭转了前几天的差劲局面。

1125日,有一两次反呕,第二个小时有点晃动,左手寸关尺有点痛。(注:反呕是胃底气聚,记得要卷高舌头让反胃的气由上而出。)

1126日,右手寸关尺有点痛,真是经络在走,痛的地方会变化。第二个小时比较难熬,上身会前后晃动,有几次肘部支到膝盖上休息几秒钟,但越休息越想休息。

1127日,第一个小时持咒不够专心,第二个小时集中精神绵密持咒,有时也打妄想。

1128日,今天是第二轮的最后一座。早上提起精神,没有太昏沉,但第二个小时比较坐不住,总想晃动或肘部支到膝盖处。先上的左脚顶着右边的大腿根部,比较疼。身上有微热。(注:好好努力以赴地用功,能坚持三年又三个月,满千座时,多少身与心都会有成长的。)

四、心中心法第二轮后修法情况

基本上从头到尾都能出声念咒,也不容易反呕,比较专注,第一个小时不再那么昏沉,第二个小时身体还是会晃。手印结得比较熟了,较难结的第三印也一两次就能结好。还是会想看时间,特别是难熬的时候。(注:难熬的时候周遭环境所造成对于身体的影响,然后身体的影响再影响心理,使觉得难熬,所以能坐满千座下来,就是没成就,也可以学得到耐烦也。)

(一)专修

1129日,修第二印一座。第一个小时较困,提不起精神,念着念着就有睡过去的感觉,最后五十分钟提起精神持咒好一些。最后有一次反呕,都呕到快到喉咙,但过后很舒服。(注:念着念着就有睡过去的感觉,这是已产生昏沉了,昏沉时就要注意头颈支的打坐姿势。还有学会了反呕、反胃处理方法了吗?若能轻松化解此反呕现象,那欲呕不呕就自在了。)

1130日,修第四印。比较专心持咒,身体发热。发现专心持咒的时候也是身体发热较明显的时候,也是修得好一点的时候。一个小时后腿酸胀,靠着持咒总算熬过去。有一点点时间就多坐了五分钟。师父说第二轮后每天至少修两座,但现在看起来比较难找时间多坐一座。周一到周五上班,回家一有空就得陪孩子,要么烧菜做饭,打扫卫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再抽出来打坐的。座上会想工作的事情,还是会挂碍。发现同事们在做人做事上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注:居士修行难,不止持戒如此,自己修行打坐,要找时间用功也难,所以说诸恶因缘所缠绕故。)

121日,修第四印。持咒不够专心,第二个小时才专心一点,多坐了二十分钟。

122日,修第四印。今天周日,有了昨天多坐二十分钟的经验,就想多坐三十分钟。前面持咒不够专心,到最后四十分钟才专心一点。昏沉,主要是口念但“心闻”没有跟上,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样子。今天虽坐的时间较长,但质量不是很高,妄想较多。(注:妄想与妄念要分别清楚,前者与日常生活中有关,后者无来由的飘扬之念,从此可分别第六意识与第七意识之差别相。若是发生于后者,就不能说不是个好现象。)

123日,修第四印。一开始就提醒自己要打起精神,不太昏沉,本来想多坐会儿的,没有时间了。

124日,修第四印。昏沉得比较厉害,两个小时都不太提得起精神,贪睡的习气还是重。(注:若打坐姿势已有注意与已摆正确,而所产生的昏沉,是自己太疲倦了,要多找时间休息后再修法。)

125日,修第四印。注意提起精神,但还是有点困。念咒念着念着有时就念不出来了,小睡一会的样子。注意不晃动身体,但还是有点晃。总体还好,多坐了十二分钟。早上起来先做云手三式和按摩脚趾头约十分钟。近来验证按摩脚趾头真的很管用。

126日,修第四印。不太昏沉,第二个小时身体有点晃,养成的习惯真不是容易改掉的。

四、心中心法第二轮后修法情况

(二)加修第三印对治妄想多

127日,修第三印。昨晚早点弄孩子睡觉,今天坐得还行,不太昏沉。真想有空多坐会。

128日,周六,455-655715-915修了两座第三印。坐了一座最后半小时还是比较难熬。一座后起来吃了几颗腰果和一点牛奶,上厕所,接着上座。发现只要休息一会,就能接着双盘,比第一座还好过些,不那么难熬。最后一小时身体发热。今天两座四小时都坚持双盘。两座的最后一小时身体都有点晃,需要克服。(注:两座四小时都坚持双盘”──好棒!四个月就能够双盘两小时修完法。)

129日,周日,447-647715-915修了两座第三印。今天感觉不如昨天,腿脚比较酸胀。但还是坚持四小时都双盘。结手印的手还是挺疼的,但还是能忍受的,手印散了后很快就恢复了。

1210日,坐得一般,上身会前倾后仰,总想换换屁股的支点,没法一直保持脊柱正直。现在出声念咒已经能做到,但身体晃的毛病还没有改进。最后二三十分钟用倒数的方法。每分钟念咒十二次,每念咒三次后换一口气,这样能不打妄想,但比较在意时间过了多少。近日一有机会就按摩脚趾头,发现真的很神奇,一按经脉就通了不少。现在冬天有时脚冰凉,不用泡脚,按摩脚趾头按着按着脚就能热乎起来。(注:「瑜伽师前加行」课程影视带是针对脚底不通者,气不能上下通达者所而说的法,您能认真按摩拿捏,就真的能体会此好处。这样子做后,双盘修法小时就不是很困扰的事。)

1211日,最后四十分钟在心里默数倒计数,较能摄受心念。尽量控制身体少晃动。

1212日,这一座也是不容易,最后四十分钟靠倒计数完成。这几天好像身上发热不明显。

(三)第三轮第一印修习

1213日,很困,有一次手印差点散掉。

1214日,不太昏沉,最后四十分钟靠倒数熬过去,身体有点发热,尽量控制身体不要晃,但还是爱晃。中午在酒店吃自助餐,又吃撑了,贪吃的习气还是重。(注:一般人坐一小时的时候,瓶颈是在40分钟时。坐一个半小时的时候,瓶颈是在60分钟时。坐两小时的时候,瓶颈是在75分钟。)

1215日,周六,早上4:32-6:327:03-9:03修了两座第一印。今天不一下子想坐两座,先坐一座再说,这样逐一完成。第一个小时肚子咕噜咕噜叫,比较困,尽量提起精神,第二个小时先上的左脚顶着大腿根部比较疼。第二座身体发热明显,右手脉门处有点痛。

1216日,周日,早上425-625655-855修了两座第一印。一开始有点困,有一次手印差点散了,还好。第一座右脚的解蹊穴较痛,第二座左脚顶着右侧大腿根部疼。最后一个小时身体明显发热,右手脉门有点痛。今天后背的发热点似乎往上了一点点。不会用金刚持咒的方法,唇动齿合,不太习惯,要么出声念,要么默念。还是执着这个肉体、屎囊,没法控制身体不动。修法四小时后放松的时间要比两小时的多,结手印的手无名指和中指紧靠的地方疼的时间也比较长,但也无需在意。(注:不同的身体变话与疼痛转移变化都是进步,体会一下后可不必在意。)

1217日,昨晚小孩11点多才睡,早上起来也不太困,其实睡眠的多少不一定影响起床后的精神。尽量控制身体少晃动或者晃动幅度较小,右手脉门处有点痛,上身发热明显。(注:没看到您修法的座姿,所以未知您身体为何会晃动,也不知是如何个晃动法?是否您身体在盘腿后,让它太紧张所造成的晃动?打坐及结印姿势弄好后,就要全身放松自在,这样应不致于会晃动的。)

1218日,第一个小时很困,第二个小时有意放慢持咒速度,让“心闻”跟上,不再昏沉,最后四十多分钟比较难熬,数数对面莲花花瓣的个数、撑一撑还是过去了,身上发热明显。尽量控制身体少晃动,右手脉门处还是痛。(注:右手脉门处还是痛,已提第二次,是神门处不通?这会造成肺部气不通,是否是这样造成身体晃动?下座后可要孔大夫按摩按摩,或埋针在神门处一阵子。)

(四)第三轮第二印修习

1219日,挺困的,从第25钟开始腿就难熬了,晃动身体,没有控制住。老爱晃身体还是心坐不住,不懂得如何放松和转移注意力。师父介绍的王骧陆上师的快捷禅定法等要多学多用。(注:可能因为太劳累了,身心疲惫修法就不得力,若不得不马上修法,就在上座后先用宝瓶气诱发丹田真气,吸口气后放松身体,闭气到不得不呼吸时再吸气,如此到觉得可以了,才开始正式修法。)

1220日,不太困,但不想出声念咒,最后四十分钟身上热。腿脚比较痛,腿一痛身体就想晃,一直是这个毛病。心还是不柔软。(注:不出微声持咒,就要用心念持咒,进入心念心闻之境界中修。)

1221日,起床感觉比较困,为了克服,按摩脚趾头加大了力度和延长了一点时间,还好,没有太昏沉。(注:菩萨当知善用方便法,解决所遭遇到的问题,能解决问题就是当时的好方法。)

1222日,周六,早上修了两座。第一座有几次肘部支在膝盖上,越支越想支,第二座就不会。第二座比第一座好过。第一座出声念咒时间少,第二座一直出声念咒,身体发热。

1223日,周日,早上修了两座。今天第一座很困,提不起精神,昏沉,晃动,正在犹豫要不要趁小孩还没醒回去睡个回笼觉,想想这点宝贵的时间还是打坐吧,又坐了一座,第一个小时较好,但第二个小时比较难熬,有时肘部支在膝盖上,越支越想支,下回还是尽量从头到尾都不要支了。最后一个小时身体很热,都热到耳根了,但熬时间的感觉还是比较明显。有完成任务的心态。下座后约二十分钟身体才缓过来。(注:腰部力道不足,平时休息时要用法尔的瓷枕垫腰部10分钟,可以的话慢慢增加到20…30分钟,量自己承受能力,慢慢增加到30分钟,能这样表示腰力已足够了,就不会想要用手肘去架支在膝盖上了。)

1224日,不太困,但坐得一般,发热不明显。这几天修得不怎么样,腿脚容易痛,一痛上身就晃动,控制不住,熬时间,完成任务似的。我想可能是持咒的专注度不够,没有念到心里去,心被腿痛转得厉害,一点没有分离。其实腿痛不会直接导致晃身体,还是心动了。要好好在心上下功夫,要不除了熬腿熬时间没有什么进步。(注:常于修法中上半身晃动,问问孔师兄到底是什么原因,是紧张造成晃动或是腰部支撑力道不足所造成的惯性作用呢?)

五、修法感想

心中心法修习中我都占用了清晨最黄金的修法时间在自家佛堂修法,同修法印师兄给予了极大支持。他清早只能坐在床上边修法边看孩子,要么其他时间再修。真心感激他的大力支持,要不我没有这么好的修法时间和环境。(注:夫妻能共同修行真是好福气,走在前面的人当然要照顾后学,这也是菩萨精神,能牺牲自己而成就别人,何况您们又是同修又是夫妻,要感恩以后对他好一点就好了,帮助他更上一层楼。)

修心中心法以来,我对人谦卑了一些。以前不少跟我一般大的人给我写邮件称呼“您好”,我都无动于衷,自己把自己当领导看,现在我很尊重这些人了,我也多称呼对方“您”了。

遇到行动不便的老爷爷老奶奶,多帮助体谅人家,让他们先行通过,而不是年轻人一副血气方刚的样子,一下子快步走到老爷爷老奶奶前面去。其实不少老人知道自己行动缓慢给人家带来不便,本人是充满歉意的,作为晚辈的我们至少应该多理解体谅他们。但我还是容易火大,动嗔心,特别是对很熟悉的家里人,不如我意时就有股无名火想发,倒是能压着不发,也能意识到,但是还会不高兴、动嗔心。较自以为是,仅修了几天就觉得有点了不起的样子,其实还差太多太多,要懂得感恩,多学习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心中心法的十持心要经常对照做好。(注:世尊言:一断瞋心,许您证须陀洹果。须陀洹果是声闻初果,能证得者已可不入三恶道了。)

同时要修身,呼吸增长法练得太少,脚趾头按摩要多做。我是师父慈悲、通融才让我在只受了五戒、没有受菩萨戒时受三昧耶戒和学习心中心法。因此,我要尽快去补受菩萨戒。但北京最近没有传授的,另外我也犹豫六斋日能否持得下来。主要是我比较瘦,父母总希望我多吃点,一个月六个晚上不吃饭家里压力比较大。但是我已经报名了,还是会尽快去求受的,持六斋日对于气机的发起、断习气都很有好处。(注:凡事不用预设立场,受完戒后要学戒,何种情况下可开缘而不犯戒,所以遇六斋日持不下来时,或不能入睡时,可以喝透明果汁,尽量用打了果汁后是透明的。再不行时可用鲜牛奶冲水破其体性,意即非是原牛乳来,喝它只是来调身不是贪美味,这样就可以了。)

修法以来,虽然每天清晨早起,但是身体很快就适应调整过来,并不觉得很困很累,睡眠时间少但是质量高,睡得很踏实,整个人身心都有所柔软。修法下座后我先伸直脚,张开脚趾头,然后用电动按摩棒按摩腿脚,能迅速达到放松的目的。感觉周遭环境都在变得和谐,哪怕出现不和谐的情况也是为了爆发后解决问题的。诸佛菩萨都会安排好的,我们只要依教奉行就可以了。现在“依教”仍做得不好,虽然能每座都坚持双盘两小时,但打了很多折扣,如持咒不专心、身体晃动、爱看时间等等,坐下的前加行和放松功法做得太少。没有消息不是诸佛菩萨不眷顾我们,是我心不清净,无法接受诸佛菩萨的信息。一个小灯泡是无法承受那么高的电压的,所以还要继续努力。(注:对极了,佛光随时都在照着大众,有人就不接受光明,而自己过着背道而驰的生活。现在能完成初步功课,希望能修满千座,继续用功啰!)

我想到师父在心中心法的修法记录单中有说明,从第二轮后每天要增加打坐次数。对于我们要上班和照顾小孩的人来说,每天坐两座对家里人的影响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也许只能每天还坐一座了,周末才可能增加打坐时间。打坐时不如法的地方都需要一一克服和改进,并对照十持心修心。“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知道自己的毛病所在就要努力改正。(注: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再加一句誓度一切众生,这样就完美了。)

感谢法尔禅修中心,感谢师父。弟子至诚顶礼师父,祈求师父慈悲教导。

感谢诸佛、菩萨、金刚护法神祇慈力加被。阿弥陀佛!(完结)

惭愧弟子尔妙敬上

20121225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