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总报告(96-2) 
          
                               
                                北京  优婆夷戒子 尔妙居士


三、心中心法第二轮修法情况

坚持双盘两小时不换腿,第一个小时坐得较稳当,但是容易犯困,第二个小时上身会前倾晃动;(注:要认之上身动的原因,若是外力造成就要注意,警觉后不执着就不会一直再动下去。)结手印时手明显比第一轮修法时柔软了,较难的第二、三印也三次就能结好;尽量注意出声念咒,注意专心持咒;还是爱看时间,特别到一个半小时以后看时间比较频繁,但上身会发热。(注:每个人都有个瓶颈点,每天到这个时间点,就要提醒自己:更耐心点!不要执着疼痛什么的,越不注意疼痛,时间就过得越快。)

这些天学习师兄师姐的心中心法修行报告和师父的开示,深感师兄师姐修法也是历尽艰辛和磨练,“不经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要多向师兄师姐们学习,鼓励自己精进。同时我也更加了解到专心持咒的重要性,以前我的关注点更多放在双盘不换腿、手印不散上面,对于持咒的专注度不够,不停打妄想,重点没有抓对。师父讲道“修法的成就是将心专注于咒语上,不是在注意色身的变化上。”师兄师姐也讲道“不论打坐或念经,都是在修心,如何把这颗心安住才是进步”,“我们到最后真正依赖、修的——正是这颗无染的心!” (注:就像古德所言,牛车不走是要打牛,还是要打车呢?万般带不走,包括此肉体,只有业随心而再去轮回而已,所以修心为上,修身是助缘也。)

周一至周五早上400起床,后来提前到346,约435-638修法,周六日440起床,后来提前到430起床,约515-718修法,每座多坐约三分钟。中午能睡上一个小时左右,所以不觉得很困。

 

第二轮第一印 1012-19

1018日,注意专心持咒,第二个小时的时候,后上的腿比较靠外,有要滑落成单盘的感觉,这时很想放弃双盘由它滑落的。想想还是不行,干脆用肘部将腿往里推推,这倒好,不仅没有变成单盘,双盘坐得更稳了。这一天坐了两个小时零五分钟。最后二十分钟想到在法尔接受师父灌顶的样子,上身不敢晃动得太厉害(注:注意力是可以止住晃动的),心也比较清静,头脑很清新。

1019日,注意专心持咒,尽量不看表。觉得可能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候忍不住看了一下表,发现仅有一个小时零五分钟。接下来的时间就不怎么好熬了,难熬时上身就会前后晃动(注:警觉力也是可以止住晃动的)。念咒除了开头出声念一小会,中间念一会,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出声念,嘴巴不想动。(注:若连动心要持咒也动不了时,是气压住后脑运动神经细胞,那就只要觉而不持咒也行,这时要顺便练宝瓶气,如此有可能会使气通,气一通了,就又可以持咒了。)

第二轮第二印1020-27

1021日,昨晚我们家小孩可能是被子盖多了,睡得不怎么好,11点多才睡,到夜里1点半还不时嚷嚷,我正困得不行,想到今天早上还得4点多起来就越发恼怒。“你怎么回事啊?”马上被同修法印师兄批评。虽然我现在对于小孩夜里闹腾的耐受程度已经大大超过以前,但是夜里还是很希望睡个安稳觉,最困的时候老被弄醒时还是起了嗔心。(注:瞋心不灭除,连须驼洹初果都根本没希望了,要赶紧磨练好脾气呀!)今天早上打坐时第一个小时就比较困了,总想睡觉。

1022日,早上打坐时点了一个盘香,由于天冷房间门窗关得比较严实,只留一条小缝,香的烟到一个小时后弥漫得整个房间都是。到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时候香终于点完,才缓解了一下,今天多坐了五分钟。我想我对着佛像坐在蒲团上都觉得熏得厉害,佛像岂不是熏得更厉害,真应该请一些好香才是。特别是在北方冬天不便开窗通风的情况下,打坐时点烟大的香显然是不合适的。

1023日,注意要专心持咒。尽量出声念咒,到了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左右,有想吐、反呕的感觉(注:若是气要通过胃底反转到喉咙部位,您化掉此境,就通过不了了,要卷舌帮助气通过才是。)嘴闭上不再出声就好了,于是又改成默念。后来又出声念了一会,但可能是腿也熬得比较辛苦,一出声念就有反呕的感觉,只好默念,但有专注在咒语上。专注真的很重要,原来一直散漫很耗费精气神,专注才是真正修心。我觉得持咒持得好会使每念一句咒语都很有力量。(注:什么法门都一样,要专注,专注、专注、专注、再专注。)

1024日,早上起床排了三次大便,诵了四回心中心法修持前诵法文才上座,真是不好意思。

1026日,早上也排了两次大便才开始上座,于是上座时间较晚,赶去上班比较紧张。我想早上还是应通过做云手三式等活动适当热身,而不是反复跑厕所和诵诵法文。(注:是否再排宿便了?最后能窝出黑色便更好了。)

1027日,吸取经验,起床后先做热身动作,云手三式、动功等,再诵修持前诵法文和修法,没有再被排大便的问题困扰。本来清晨起来就应稍微活动一下筋骨再上座,有利于打坐时气脉的走动。今天最后四十分钟是很难熬的,想想这么多天不都是熬过来的嘛,是可以挺过去的,若从双盘放下来变成单盘,至少刚放下来的时候并不舒服,有点像鼓鼓的皮球突然泄了气,师父讲过双盘气会旺些。其实最后四十分钟双盘撑一撑是可以过去的,并非不可实现,我觉得是取决于道心的坚定与否。我能坚持双盘但爱晃动身体也是道心不够坚定的表现,没有将自己的身体都交给佛菩萨。要注意专注持咒,散心念是不行的。今天后腰一带会发热。(注:若能学习南传禅修者,他们就是用最简单的姿势,一坐好就整天不动,能做到这样,不成就也难耶。)

 

第二轮第三印 1028-114

1028日,现在约三次就能结好比较难结的第三印了,而在第一轮时大约要十次。今天上座双盘约四十五分钟腿就明显地酸胀,以前大约在一小时二十分钟后才出现,可能是无常,也可能是在开发新的经络,不一定是坏事。今天最后四十分钟上身很热,有几分钟不自觉绵密地快速持咒。其实不出声默念也偶会有反呕的感觉,所以不是说出声念会导致反呕,对于我初修法而言,还是尽量要出声念,这样持咒较为专心。(注:能专心默念持咒中,加上用闭气不呼吸,也可以诱发真气起来的。至于胃底之气不能通过要造成反呕,记得把舌头卷起来,张开嘴巴,就能造成反胃了。)

1029日,早上起来先做几分钟热身运动,身体略微发热,再诵修持前诵法文和上座。腿脚到四五十分钟时已比较难熬,最后一个小时身体明显发热。下座时换了一下内衣,湿了不少。有几分钟不自觉地绵密快速持咒,发现专注持咒的力量真的很大。(注:专心摄念才能与佛心相应,自助而后才能得佛助,希望能每时都能专心正意不入妄想。)

1030日,今天生理期还是坚持双盘两小时。现在早上400起床都太紧张了,因为冬天换衣服、盖棉被等都要占用更多时间。今天早上赶时间上班,看见家里老人动作慢点就着急、起烦,想想对外面老人知道警觉,对自家朝夕相处的老人习气就很容易发作。老人跟我们生活在一起是缘分,要多关心关怀,不要有怨气,每个人都有很重的我执,尽量去调解,不要看不惯这看不惯那,那是自己修养不够。(注:我们习气是我执所熏习形成,我执灭则习性改掉了,能察觉后就要紧紧改过,提醒自己一下不急,不得急。)

1031日,腿脚酸胀,好不容易才熬下来。

111日,右脚解蹊穴较疼,最后二十分钟比较有感觉,可不呼不吸约1分钟,但一换气就不在那个状态了。(注:您已有气感后,可以慢慢转变为宝瓶气用闷气法默念持咒,吸满气后就闭气,这样空气中的氧,在您闭气中,就会慢慢释放出来。有气喘病的人,大量换气,氧气根本就没来得及释放出来又遭吐出去了。)

112日,第一个小时较困,今天腿脚疼得不厉害,可能是前些天经络打通了一些。坚持双盘身体会晃动,但腿不会一直疼,通过去就会好一些。有一阵身子坐得直直的,腿脚不太疼,专注持咒,感觉很好。偶有不呼不吸的状态,感觉心真正得到休息,逐渐享受到一点打坐的乐趣了,要坚持努力修法才是。(注:逆境过了就会爱打坐,享受乐趣,但连乐觉也要避免起执着。)

113日,两个小时都很困,修得比较差劲。直到最后才感觉到手印发热,像抱着一团暖暖的火。昨天晚上小孩睡得不好,今天有点不舒服,下午练习抓手功,果然效果明显。抓到约200下时头剧痛,通过去后就好多了。(注:瓶颈过了就不痛了,所以继续做,四方向可以抓4000多下。五十肩也管用。)

114日,难熬的时间出现得较早,从第25分钟就开始,第二个小时身体晃得比较厉害。到最后二十分钟身体才有微热,结手印的手热成一团,很舒服。

第二轮第四印 115-12

115日,340起床,今天虽起得早,但还是努力排大便,因此开始修法并不早。

116日,以为快一小时,一看只有25分钟。想到父母临终时要助念,需要一心不乱才行,于是专心持咒并回向父母。

117日,缩短了一下起床后做动功的时间,尽早上座,争取多坐一会,多坐了十分钟。注意持咒心闻。今天觉得佛堂的佛像周围笼罩着温暖的光,也许是由于顶灯的光是暖色调的缘故。临上班前请法印师兄按摩了一下环跳穴,仅五分钟时间就感觉放松了很多。

118日,多坐了五分钟。坐中有四次不自觉闭气约一分钟多一点。反呕次数较多,约十次,但并不难受。(注:记得张口卷舌排胃底之气…)

第二轮第四印

119日,昨天中午和晚上都睡得不错,但早上起来还是睁不开眼睛。第一个小时昏沉得厉害,几乎是边睡边持咒,右手尾指有一次差点掉出来,只好再塞回去。第二个小时不那么昏沉,但是除了腿痛没啥好感觉。应该是和持咒不够专注有关。(注:有时间也要从基础打坐学起,腿痛的问题较不会那么地严重了。)

1110日,今天虽是周六,但想着下座要去给家人烙饼,就只多坐了五分钟。

1111日,第一个小时还是困,右手尾指有一次差点掉出,第二个小时还好,多坐了十分钟。但由于还得去加班,没时间多坐了。

1112日,上座晚,又是来回跑了三四回厕所。这几座感觉差不多,都有几次不呼不吸约1分钟,手脸等地方会发热,偶尔上身往前倾,肘靠在腿部,希望休息一会。感觉要集中注意力念咒真不容易,就如一心不乱地称诵“阿弥陀佛”佛号也是很难的,往往总随着妄想到处跑,或散乱或昏沉。(注:工作中有机会闭目养神时,就将注意力集中于鼻孔下,专注于呼吸进出,如此可以练习摄心,才不会心常那么散乱。)

第二轮第五印 1113-20

1113日,总体来说比较清醒,不那么困,但妄想还是多,念着念着咒语就会跑掉,有几次不呼不吸半分钟到一分钟。现在腿脚比原来柔软了不少,不再那么剧痛需要强忍,确实有点进步,经脉比原来通了一些。(注:丹田有点样子了,可以进入似有若无的呼吸了。)

1115日,第一个小时很困,念咒时间不足1/5,真是惭愧,小孩睡觉晚上还要醒好几回。第二个小时强打精神,加上忍脚痛,要清醒一些。现在觉得十持心很重要。“于心平等,于众生生慈,于色无着。”上座磨刀,下座用刀,要对境磨,对家人柔和一些,微笑一些,才能有所进步。今天抽空读师兄师姐的修法报告特别是其中师父的点评,对比自己的不足。我们的台湾之行匆忙,很多要通过网络、书本领会师父的教导,否则容易得少为多。(注:抱歉!因筹备去日本,然后又接着去日本做宗教文化参访,所以没办法再看您的报告,现在又开始看了。)

 (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