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9年心中心法初学报告(86-1)
 
                                                                 马来西亚 龙俞缜 居士


一.前言

在没有修心中心法之前,我已经每日清晨打坐与禅修达三年多的时间。在最近的一年多的期间,虽然不能做到双盘,而以单盘打座,左右脚各一小时,但也经历到气通下半身经脉的痛苦煎熬。脑被气阻塞也有一年多,脑里经络未能全通,老师说未见第七意识心生起,开悟第八识更不用谈,所以还是要继续采取有效率的法门修持较好,若能修心中心法,脚盘腿,手结手印,这样对于我的情形会有大助益。(注:打坐后不能让自心现起妄想之念,就没有修到内心里面去,所以要转习气心病是不可能的,甚或是很微弱的,若是修净土法门仅求往生西方,是可以如此打住,若要今生成就菩萨道,对这样的修行境界是不能满足的,世尊或古德们常告诫我们,今生不要以得少为满足,得继续努力以赴地用功。)

在灌顶前两星期,老师传授修密法的预备功夫的功课—结连环扣。老师说这结连环扣,除可以诱发出真气来帮助身体真气扩张外,手指头也会天天变柔软一点,如此灌顶后,学习结心中心法的各手印,才可以顺利结成。我第一次在休闲时依老师的指导进行结连环扣的功课,果然马上就感受到气在身体扩张。晚上睡觉时也进行结连环扣两个小时,曾体验到半夜因气通手指的痛而醒过来。就是因为进行此项预备功夫,使我后来正式修心中心法到至今第六印,感觉到结手印所引起的痛还不是很剧烈(注:真正密教结手印是自在的,是双手一气呵成的不持滞,也不能以一只手指头抓另知手指头结,所以难结的手印如心中心法六印,都要从根本极密印化起,双手闪运中结成所要的手印。若手指头长,有先练习连环扣,就能自在地结好如法的手印。)

 

二.修心中心法

2009625日上午经老师灌顶及传心中心法的一至三印手印结法后,便开始修法。

1.第一座修第一印时,以单盘坐姿一小时,没办法在无手的协助下去转换另一只脚,只好散盘坐姿一小时,专心的以口小声持咒。这一座,身体完全没有气的感觉,也没有痛,很轻松地持咒就过了两个小时。(注:什么功夫都要学习,单盘时脚滑下来是很容易,一滑就下来了。但在无手拉抬之情形下,再要用另一只脚单盘盘成双盘是要练习的。起先您要学习要盘腿的脚自身慢慢靠近另只脚的膝盖边边,然后用力把脚尖垫着地,让足踝处高起,足踝要能构着膝盖上面或边缘往上爬,只要一爬上岸就能慢慢用力把脚往大腿中间摆放,像这种功夫是要练习的,练习时不要在修法中进行。)

过后请教老师,老师说应该是口念咒伤气,可以在修心中心法前方便地打座十五分钟来引发体内气机。(注:依您的情况,身体已具有气感,所以能于修法前用宝瓶气法修一段时间,就可以马上有足够的气来修法。)

接下来几座第一印时,便先修方便法,才修心中心法,口仍然小声持咒,坐姿依然是单盘和散盘各一小时。渐渐的盘上的脚部开始感觉到有一股气缓缓得从脚根至大拇指绕过再到其它部份,仿佛在按摩似的,非常的柔和,这舒服的感觉是打座以来从未感受过的现象。自己心里想这心中心法果然不同与普通禅修,大有相见太晚之想 。但是这情况只是昙花一现,高兴的太早了!接下来的打座还得回到正常熬痛的状况。到现在修了近四十座,比较来说,感受到修心中心法所引发的气与痛感是比一般禅修较温和些。(注:修心中心法时,盘腿较能诱发真气,结对手印也能诱发出真气,上下两股力道拉扯,是较不会觉得不顺。)

在修心中心法第一星期里,曾经两个晚上醒来,身体的气很旺,心很分明地在持心中心咒。第一次我就附和心一同持咒,专注于身体的气的运行,当然就舍下睡眠时间。老师过后说这是因为第八意识心经心中心咒长时的熏习下引起的情况,可以第六意识心去转成念佛号来化解,就不会打扰睡眠时间。在第二次同样的情况下,我就依老师的方法去做,果然有效。(注:自性被咒语勋习成持咒之性后,动不动此自性自会持咒,若无睡眠必要时是无所谓,若不睡不行时就要用第六意识先转它。)当时另一个困扰是,晚上半夜两只手常感到痒如蚊叮,妨碍睡眠,但第二天检查手并无蚊叮的症状。因该是白天结手印所引起的气又引发的痒吧!(注:气机走皮肤之孙络,就会觉得有如发痒,拍拍手掌或洗洗热水就会好的。)

我经修心中心法近三十座时,常感觉所引发的真气不如从前禅修打座,其中原因包括出声持咒,及一小时后从单盘转换成散盘。因此,就一直在调整从轻声持咒至现今用金刚持,即牙齿紧合,唇动口不出声,果然情况大有改善,气机绵绵不断发动而行走身体各处。(注:您已能让自性自己持诵咒语,所以已可入心念耳闻或心念心闻的修持方法,心念这样持咒不必耗用到真气让其外泄,用心念持咒,等同用宝瓶气在一起用功,这样会觉得气机不失。还有修心中心法时,手印与盘腿两股力道互相拉扯,是可以平衡身体气机;而光打坐是靠脚部、丹田闷气之气机,有气易被堵住在某处待通处,所以会让您觉得气较旺;而心中心法上下气平衡顺畅,导致您误认为气较打坐时不强,这是错误的概念。)

经老师说,单盘坐姿不如南传坐姿好,现今开始以南传坐姿,能以一脚维持近两小时,气的运行很舒畅,痛的感觉是在后四十分钟。现今在上座前做了一些动功也对打座起了帮助。(注:不能盘腿者不如赶快用南传坐姿修法,总比您用散盘要来得好;或以单盘修法者,不能得利时,也可以赶快用南传侧坐法修法,您会觉得更能受用的。)

 

三.结语

我从灌顶到修法两个星期近三十座,因没能盘脚使色身似无进步,所幸自己觉得定力似有所进步。虽过后采用金刚持情况有所改善,但不知长期南传坐姿是否能进步。(注:修行打坐修法贵在长坐,若不能双盘长坐,不如用南传坐法长坐。若家人无意见时,于周末找出时间来做长时间修法,以南传坐法您定会觉得有进步的。)现今决定花一段时间来做运动松筋,来确定自己将来是否可能做到双盘。当然渐渐地也该增加打坐时间。这心中心法修行的道路很长,自己时时谨记老师的教诲:最重要的是要有进步!(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