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两次心中心法打七杂记 (85-2)
 
                                                                 丽 娟 居士


一、2009-4-8打七记录

松口气,刚完成七日禅修。老师要我交篇心得报告,挑灯再战吧!距离上次打七,已隔两个多月,苦楚记忆,历历犹新,这次决定再打七时,是挑战心使然,也应证老师上次眉批【有人开玩笑说,女生在生小孩时觉得很痛,就发誓说不要再生了,但过了不几年看她还是再生了,谁敢说您不会再打七?】(注:说要、说不要,都是不懂修行个中三昧,佛法只讲因缘,因缘成熟就会再来一次,或无数次的挑战,像吃到鸦片一样,不打七是不行的。若是因缘不具足者可能就会像断了线的风筝,被风所吹走,或卡到魔类、魑魅、魍魉,已突然间具有异能而走入邪途,这种人也不必真修行了,这一世算完蛋了,有世再走入正轨重开始,已是七百阿僧祇后的事了。)

但是内心还是忧心忡忡,忧心受煎熬,何苦来哉?忧心最后一天行程,能否过关?尤其打七行前,障碍当头,每打完座,左小腿酸疲不堪,隔日睡醒,相安无事,一上座下座,酸楚又起,一连四天,现象迭起不休,非常不舒服,我窃自认为是考验,成事与否,端视一念,因此,我劝诱自己,既然要走修行路,何足畏惧?于是一头又栽进去了。以现在来看,所幸作此决定,虽然打七后,我依旧如昔,毫无进步,但功不唐捐,也许那日我资粮俱足,自与今日有别。(注:有人认真打七,就是不能入大翻种子识中,现无量妄念法尘瀑流中。有的人随意一坐确能把八识种子翻起,进入执着牧牛的真实境界。若要强分别,只能说是智慧使然,一个般若智慧不很具足者、常执有为相者,诸佛菩萨不让其一次悟见自心性,所以才有小悟千百回,这是与自己多努力以赴无关,但与天生的般若智慧有关。若一个人出生即是沉默寡言,与世无争又无诤,什么事都好,像这种人是已经累劫修过了,故今生再来,只是继续前程,此等人当然就能一悟即能入自性、妄习中,般若自开显,能面对妄习而不动,是谓如如。)                   

 菩萨佑护发心佛弟子,因此七日座中,酸楚全无,真是难得。而此次打七,鉴于上次经验,自然比较懂得分配作息时间,调度饮食能量,安抚得失心态,一切修法以摄心为要,尤其要好好管教咱家老六,让它对外少串门子,少惹事生非, 有此方向,掌握大刚,枝节末微,恣意放下,所以座中盘腿坐姿,随缘应变,不拘规矩,有双盘、单盘,第六七天时,也有散盘而座,最后一座,甚至腰、腿不济,起身经行半小时再上座,我想今日是自行打七,容我妄肆妄行,如是共修,那敢如此造次?以我目前状况,我尚不敢参加打七共修,但日后会再自行打七,好像已上瘾头,欲罢不能。(注:过去世未曾受大苦,今生闻真佛法而要有成就,当然还是要经历此部份,若不能体会─苦是苦、集是集、灭是灭、道是道,当然今生要真实成就道业,还是离不开体悟苦集灭道等诸圣谛真实义。您能于打七中量力而为,不勉强得太过份,也算是方便波罗蜜,虽会延长成就期间,但总比把脚搞坏了要好多了。)

依上师规定,七日中,必须一日三座四小时(12小时),最后一天,三座六小时(18小时),我自知脚部经络未通,能力有限,无法连坐18小时,因此自行调整座数,第三天四座四小时(16小时),第六天两座六小时,一座四小时(16小时),第七天一座四小时,一座六小时(10小时),那知,还是煎熬难过,由座中,个人体会到,通常第一小时最轻松自在,第2-5小时最能摄心,而第六小时简直是度分如时,毫无乐趣可言,当然因人而异,这是我的个人能力不足所致,如入禅定者,应久坐而不厌烦。(:您坐功还不具足,当思心法,思苦是名非根法。契经云:「何谓苦谛系根法?若根非圣,是名苦谛系根法。何谓非苦谛系根法?若根圣,是名非苦谛系根法。」所以您要学习根与性之分别,觉痛是根而起,悟不痛是从性入观,不要把妄根所现认为自己,当觉有一不觉知痛的自性,能让此自性充分开显,即能忘去疼痛的身体。譬如说,如佛世有一女子,厌身要烧身。临将入火时,忽遇知识,说:汝烧身厌身,仍不脱苦,其苦复苦,不达性空。纵烧千身,亦不离苦。譬如坏驴之车,驴厌车坏了旧车,旧车虽坏,新车复来。不达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如鸟投网,无可出处。心虽念念欲出,奈何无可出路,要求出路。古云:游心法界诸心寂,如日依空不住空。现在您安心的工夫还不足,要从心地下手安此心才是。)

 上次打七,因有伤臂困恼,座中身心交战,很难体会出内在变化,此次伤臂困恼不再,座中有些现象,于此披稿,报告一、二。

 

1.幻听幻相  交错而出

第二天第二座,耳边突然发出朋友叫唤我名,因以前也常发生此幻听状况,因此不以为意,以前甚至有次还发出【放下】两字。看过台北法尔网站,才知原来老师也提过,这是护法神训斥,断我辈杂念。在修行中,我知道护法神随侧监管,如有邪知邪行,怠惰倦行,还会被惩罚,所以我始终战战兢兢,守戒自爱,如有邪念,当下忏悔,莫造新殃。

座中还出现一场景,有一公司老板,在此次金融风爆中,裁员过度,现急须一契约雇员,工期约至一年左右,此幻相生灭极快,座中无特别联想。迨第三座时,此念又起,引我重视,当然我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幻】这道理,但我终究还是把它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注:学佛要能善观自性,不能数观自心,自性离言说,不被境所转,而观心是随缘而转,大部份无知修行人被自心转,而不能悟自真性,总是背离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而修,这不是在修真正的佛法也。)

女儿的男友,去年十二月公司倒闭,他目前赋闲待业,暂住我处,这孩子善良、守戒严谨,我一直想度化他向佛道,鼓励他,日颂心经,积存福德,但他道心未现,时而间歇,因此我特将此现象分享与他,也许此相非真,但如能先以利诱勾牵,让他提振希望,支撑颂经意愿,从此走向佛道,也未尝不是美事一桩。(注:禅修中有此异境而动自心妄想,已失禅定力,不能守心如铜墙铁壁般,今后总会被恶缘所渗透,当要小心警觉,不执一法守真空。)

我非常赞同老师所言,当一个人致心向佛,会改变自己及周遭亲人遭遇,不仅造福自己,也福利家人,我小儿子已应证多次不可思议事件,让他直呼神妙,所以每当有事发生时,他会自提颂佛号,自到佛前顶礼,(请注意!是有事发生时),但他受过佛菩萨庇护,也因此种下向佛种子,那日因缘成熟,自会对佛道有信心,我对这群未来菩萨也有信心。(注:自己能发菩提心,誓度一切众生之心,然后努力以赴地用功,随缘度众。其它家人的事,自有护法菩萨的护持,实不必为家人分心烦忧的,这就是学习无愿三昧。)

第六天第一座,再现幻相,老师拿起佛桌上,上金黄色漆的大檀香木,告诉我【xx,这块檀木很庄严,送给妳吧!】我随口说【好啊!】这是第一念,马上又升起第二念【拿了它,那我岂不是又犯贪戒?】随即又有第三念,【怎与印度行的旧事,大致雷同?】事后我求证老师,是否出此考题?老师否认出题,他认为是佛考或护法神考验,其实这考题是有典故的,去年印度行,秘法师与道场结缘多束供佛线香,我见物心喜,向老师要求以市价割让一束,老师当场不置可行,我知难而退,但事后老师私下提醒我,这犯贪戒,要谨慎切记,断此毒根,我牢记铭心,不忘师训,因此面对这考题,不禁让我会心一笑。(注:修行人犯贪图金银财宝等贪是不致于如此,但犯小小喜爱东西的贪是常有的事,如贪庄严的佛像、很好的供香、好的供佛的用品、…,这些也是有贪爱的种子。)

 

 2.真气运行  奇特奥妙

一年多来,一上座念佛念咒,无论双盘、单盘、散盘,气机旋即入脑运转,有时发热其中,有时作漩涡转,有时如一股气柱,将脑部压缩成一团,宛如真空包装后的大脑,似乎感觉不能动弹,其实运动自如,不受影响,只是感官误觉,这根气柱,往下移动,喉至上胃,体内中道,也常被真空压缩,我常觉得我被气柱封定了,有时气往上移动,后脑勺突兀壳及下方,(是否玉枕穴?),紧绷有刺痛感,这些现象从不同时出现,总是让人捉摸不定。请教过德法师,他建议我念佛念咒时,字字分明,念头一出,当下即空,不必刻意要用意听清楚。此次禅座中,我如法运用,在第四天第三座,因身心放松,真气自动在脑中规律旋转,咒语也跟着绵绵涌出,我心跟念,很轻松,中间又甚少杂念干扰,这座四小时飞逝如烟,法喜充满,不知此是否【净念相继】? (注:摄心住于一佛号中,当能忘记其它诸境,这样是很容易入定中,气机较能自己顺流而走。至于是否【净念相继】的问题?【净念相继】有两种境界,一种是像您能提起正念专注一心于一句佛号上,忘记身体其它的顺逆变化;另一种才是真正的净念相继,因是第八识心自性在念佛,所以不可能有妄念会渗透入心意念流中,这才是真正的净念相继。后者您只能用第六识心来看着它在念佛,您心插不入一杂念于此念佛之佛号中。前者您于念佛境界中若较疏于防范,妄念又会渗杂进来。以上两者境界要分辨清楚,后者才是自性念佛的境界,也才能有净念相继的真实体验。)

有时专注在咒语上,明知杂念进进出出,但既不迎送,也不留客,那种感觉还是很没负担。但有时却是被气锁困,一句咒语,必须分3-4口气才能完成,念得又零零落落,我稍停片刻,停念咒语, 这时心念一转,【怎可中止念咒?】马上又提起咒语,这时咒语念法又恢复水准,此境界,烦劳老师明示,解我疑惑。(注:念佛也是有次第,一者用嘴念佛,二者气压延脑,嘴巴不能动,即不想念佛,若此时不想念佛,真气就不会再扩展,所以记得要改成心默念佛号。很多人念佛不能动嘴就停止念佛,也不知要用心念默念佛号,所以就不会更进步。第三阶段当自性自现出念佛号时,是最佳的境界。若以心中心法持咒来讲,与念佛法门来作比较,都是要经历口念耳闻、心念(默念)耳闻、心念心闻的过程。一达心念心闻境界就知何是净念相继的境界。)

两次打七,发生同一现象,日中第一座,多次心神不定,坐座不安,非关作息时辰吧?因有时同一时段上座,却有安宁与不定两种反应,也许跟气机强弱有密切关系吧?

 

 3.嗔心伏藏  潜出作怪

虽知杂念,细分【妄想】与【妄念】两类,但不明确分别属性,此次禅修,很多覆藏多年的陈年往事,在座中自然涌现,依我所知,这是妄念吧?其中一件十七年来的往日情见,引发嗔心拨弄,其实我也自知我平日对此事、对此人没真的宽容放下,只是石头压草,罔视存在,这次根芽冒头,毒性侵心,若不能趁机断除,心不能清净,所以当它出现时,我不再逃避,直视祸源,并教化自己,【莫论他非,他非即我非,唯有放大心量,才能容纳异己,含抱虚空】,当下是嗔心沉落,教化成功,但是否真放下?来日种子再现,自会揭晓。我非常喜欢这种挑战,当习气包袱,一一卸下,内心也轻松不少,烦恼苦伤各各远离靠边闪的滋味,真好!(注:打坐、练气是种助缘,对于真正修行祇是个旁门走道,若当妄习心现起能加以驯化、降服其心,这才是真正的在修心养性,修行本末您已认识清楚,往后就是要这样地去修行。)

凡人说杂,有菁有莠,据听说,上篇文章登载后,有两位美国师兄姐,开始启修,能抛砖引玉,,产生共鸣,是我荣幸。4-8-2009

 

二、2009-8-2打七记录

六日禅修省思

 2009年八月二日打完第五次心中心法禅修,本想马上报告心得,无奈心情不安不定,苦受煎熬十日,其中除修忍力,还遍寻方法破相,延宕今日,终于拨云见日,撰述小文,分享历程。(注:般若智还未具足,才会被一些杂事所迷,一念放下,何事能碍着您呢?`为什么还要煎熬十天之久?)

连续五次打七,腿功依然停滞不前,体内的气机是非常强,一股强大气流,伫留在某些位置,但却无法均匀分散全身,精神是亢奋。(注:您对于高级宝瓶气法还不熟悉,也不知其好处,才不会想去使用,宝瓶气法是通微细经络的好方法,若能每天调理一次,身体即不会造成多余余气的困扰。)但去寺庙当义工,碰到他类众生,马上失魂又无劲,四大不调让一切都乱了!一切都慌了!我无法安睡,一躺下,应是安逸待眠,却发现心脏内有颗不安份的心,它有着驿动澎拜的冲劲,让我无法静下来,只好再上座修法顺心,方能平抚心急,一切只能以【急火攻心】形容当时的状态;早上醒来,房间充满异味,那是发自体内的异味,怎回事?那儿出岔啦?灰色思想接二连三涌现,有时觉得人生无趣,有时又埋怨为何要走修行路,苦啊!那非我愿。座中更自叹自哀,惶恐无靠,泪水夺眶而出,无法自已。病了!心病了!乱了!心乱了!(注:此种心态若是潜意识心境,那是过去世修行的障碍,现在气旺时挖出来了,正好借机调理,今生以求突破。若是周边之众生心理影响到您的心境,因您内外不能分辨,所以会深受其影响,此举足以显示您定力、慧力上大不足,要多用功为是。)

我该怎办啊?试过散步、散心,试过沉迷观剧,好像没多大改善,四天前,返照内观,检视自己。原来我内心深处有个妄动的邪知,【急功好利、急性瞎忙】是我的祸藏习性,经由五次打七,它潜出透性,导引我走岔路,它告诉我【不仅要求耕耘,也要求有收获】,当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时,邪知见告诉我【那是无义意的事,终止它吧!】我的正知见却不容许我轻易放弃,两者之间的拉锯战,陷我入深渊,彷徨失怙。(注:自性离言说,佛性只能觉不能言,有言说境非自己自性,都是外缘的因缘在起哄,若您能安住自心,妄境自会消灭无踪。像这种事简单的很,一心放下,海阔天空。这是实修的境界,以后要实时能懂,不被境所迷。)

被重重敲一记后,顿然开悟,我须重新调适心态,学习【放下】习气毛病,方能【自在】轻松。我刻意放慢脚步,以静制动,以逸代劳,我不再强迫自己日修二座,一切【随缘】运作,座后,我不再计数,就让数字永远停留在四百多座,多余的时间,我礼佛、作舒经功,藉举手投足的动作,慢慢体会肢体自如的神通妙用,轻柔地诱发出真气,在真气带动下,尽可能伸展老骨头,当听到关节咯咯作响,那是一种成就喜悦,表示年久失修的关节又重新运转了,肢体是酸,心体却是平静,本是不流汗的体质,出汗啦!体内浊气随汗水排出了!四大调和又导归正道,灰色思想烟灭了,晨醒室内的异味也消失了(现在我明白,那是焦虑下产生的体味),因心静平和,双盘时间也拉长了。(注:方便波罗蜜也就是随缘,随缘中即能依自己能力精进,不必好高骛远,量力而为,到底自己的心地才是要去修整的,心不能安住,打七即以慌乱了,有何益处。)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如无此考验,我怎能深层再看透自我?一切因缘极为巧妙,当我正沾沾自喜分享打七心得,正为自己的记录得意忘形时,那知,当头棒喝,让我清醒,圣人之道岂是如此肤浅幼稚?从粗层到微细、微微细、极微细的习气毛病,裹裹里里伴随我度过无始世累劫时,如没经过静心探索,它们永远隐霾在深底,这也让我正视,修行时,不用畏惧发觉自己丑陋面目,如何转化它?这才是一个追求悟道者应有的态度。(注:要悟解脱知见,当放下一切执着,一切习气、心病─如身见、禁戒取见、疑、贪、瞋、痴、色界缚、无色界缚、掉举、我慢、无明、根本无明,…,这些都是修解脱知见要修整的目标,一一思量、善于思量审查,就能知道自己是那么肤浅、短薄、无知,当您知道佛陀的智慧、神通、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等等真实功夫,告诉我们大小二乘、显密二教等等法门,我们才会知道自己是这么的渺小、无知、可怜、…。好好观照自己,不能慢心、不能失慈悲心、不能失菩提心,从内心再一直深入进去,直到心地有点清净、无执为止,再来看要怎么转相。)

                      8-15-2009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