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打七杂记 (85)
                                                             
丽 娟 居士


松口气,刚完成七日禅修。老师要我交篇心得报告,挑灯再战吧!距离上次打七,已隔两个多月,苦楚记忆,历历犹新,这次决定再打七时,是挑战心使然,也应证老师上次眉批【有人开玩笑说,女生在生小孩时觉得很痛,就发誓说不要再生了,但过了不几年看她还是再生了,谁敢说您不会再打七? 】,但是内心还是忧心忡忡,忧心受煎熬,何苦来哉?忧心最后一天行程,能否过关?尤其打七行前,障碍当头,每打完座,左小腿酸疲不堪,隔日睡醒,相安无事,一上座下座,酸楚又起,一连四天,现象迭起不休,非常不舒服,我窃自认为是考验,成事与否,端视一念,因此,我劝诱自己,既然要走修行路,何足畏惧?于是一头又栽进去了。以现在来看,所幸作此决定,虽然打七后,我依旧如昔,毫无进步,但功不唐捐,也许那日我资粮俱足,自与今日有别。(注:要成佛还是累劫修菩萨道,要今生能有成就,也是累次无数次地禅修,要能自我挑战,以目前您的境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况修行路是无止境的遥远之路,除非哪世真是成如来佛了,才不用再修行,而专事于度众生了。所以一有机缘就向自己挑战,也是向前迈向一步。)                   

 菩萨佑护发心佛弟子,因此七日座中,酸楚全无,真是难得。而此次打七,鉴于上次经验,自然比较懂得分配作息时间,调度饮食能量,安抚得失心态,一切修法以摄心为要,尤其要好好管教咱家老六,让它对外少串门子,少惹事生非, 有此方向,掌握大刚,枝节末微,恣意放下,所以座中盘腿坐姿,随缘应变,不拘规矩,有双盘、单盘,第六七天时,也散盘而座,最后一座,甚至腰、腿不济,起身经行半小时再上座,我想今日是自行打七,容我妄肆妄行,如是共修,那敢如此造次?

以我目前状况,我尚不敢参加打七共修,但日后会再自行打七,好像已上瘾头,欲罢不能。依上师规定,七日中,必须一日三座四小时(12小时),最后一天,三座六小时(18小时),我自知脚部经络未通,能力有限,无法连坐18小时,因此自行调整座数,第三天四座四小时(16小时),第六天两座六小时,一座四小时(16小时),第七天一座四小时,一座六小时(10小时),那知,还是煎熬难过,由座中,个人体会到,通常第一小时最轻松自在,第2-5小时最能摄心,而第六小时简直是度分如时,毫无乐趣可言,当然因人而异,这是我的个人能力不足所致,如入禅定者,应久坐而不厌烦。(注:常坐、久坐都是练出来的,南北传佛教真行者,其道理都是一样,只要常坐、久坐,习障自然于中化掉,道业于坐中无形中成就。)

上次打七,因有伤臂困恼,座中身心交战,很难体会出内在变化,此次伤臂困恼不再,座中有些现象,于此披稿,报告一、二。

 

1. 幻听幻相  交错而出

第二天第二座,耳边突然发出朋友叫唤我名,因以前也常发生此幻听状况,因此不以为意,以前甚至有次还发出【放下】两字。看过台北网站,才知原来老师也提过,这是护法神训斥,断我辈杂念。在修行中,我知道护法神随侧监管,如有邪知邪行,怠惰倦行,还会被惩罚,所以我始终战战兢兢,守戒自爱,如有邪念,当下忏悔,莫造新殃。座中还出现一场景,有一公司老板,在此次金融风爆中,裁员过度,现急须一契约雇员,工期约至一年左右,此幻相生灭极快,座中无特别联想。迨第三座时,此念又起,引我重视,当然我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幻】这道理,但我终究还是把它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女儿的男友,去年十二月公司倒闭,他目前赋闲待业,暂住我处,这孩子善良、守戒严谨,我一直想度化他向佛道,鼓励他,日颂心经,积存福德,但他道心未现,时而间歇,因此我特将此现象分享与他,也许此相非真,但如能先以利诱勾牵,让他提振希望,支撑颂经意愿,从此走向佛道,也未尝不是美事一桩。我非常赞同老师所言,当一个人致心向佛,会改变自己及周遭亲人遭遇,不仅造福自己,也福利家人,我小儿子已应证多次不可思议事件,让他直呼神妙,所以每当有事发生时,他会自提颂佛号,自到佛前顶礼,(请注意!是有事发生时) ,但他受过佛菩萨庇护,也因此种下向佛种子,那日因缘成熟,自会对佛道有信心,我对这群未来菩萨也有信心。

第六天第一座,再现幻相,老师拿起佛桌上,上金黄色漆的大檀香木,告诉我【xx,这块檀木很庄严,送给妳吧!】,我随口说【好啊!】,这是第一念,马上又升起第二念【拿了它,那我岂不是又犯贪戒?】,随即又有第三念,【怎与印度行的旧事,大致雷同?】,事后我求证老师,是否出此考题?老师否认出题,他认为是佛考或护法神考,其实这考题是有典故的,去年印度行,秘师父与道场结缘多束供佛线香,我见物心喜,向老师要求以市价割让一束,老师当场不置可行,我知难而退,但事后老师私下提醒我,这犯贪戒,要谨慎切记,断此毒根,我牢记铭心,不忘师训,因此面对这考题,不禁让我会心一笑。(注:修行中小贪念不除,弘法利生时会引来大灾难。我们修行过程中不能严守戒律,贪念随时现,修行人大贪不犯,小贪不断,常常这样管心不严时,一要弘法时,就会认为理所当然的要人的供养,譬如说要盖寺庙,要做什么事,不讲因缘,只想要人出钱、出力。当更有名闻利养机缘现起时,最易被贪念击败,毁犯禁戒,这也是毘那夜迦能毁修行人之利器,佛心经中如是说。)

 

 2. 真气运行  奇特奥妙

一年多来,一上座念佛念咒,无论双盘、单盘、散盘,气机旋即入脑运转,有时发热其中,有时作漩涡转,有时如一股气柱,将脑部压缩成一团,宛如真空包装后的大脑,似乎感觉不能动弹,其实运动自如,不受影响,只是感官误觉,这根气柱,往下移动,喉至上胃,体内中道,也常被真空压缩,我常觉得我被气柱封定了,有时气往上移动,后脑勺突兀壳及下方,(是否玉枕穴?) ,紧绷有刺痛感,这些现象从不同时出现,总是让人捉摸不定。请教过德法师,他建议我念佛念咒时,字字分明,念头一出,当下即空,不必刻意要用意听清楚。此次禅座中,我如法运用,在第四天第三座,因身心放松,真气自动在脑中规律旋转,咒语也跟着绵绵涌出,我心跟念,很轻松,中间又甚少杂念干扰,这座四小时飞逝如烟,法喜充满,不知此是否【净念相继】?能至有时专注在咒语上,明知杂念进进出出,但既不迎送,也不留客,那种感觉还是很没负担。(注:严格讲来,自性念佛、自性持咒才能达净念相继境界,因无有杂念可入,此是因自性念佛、自性持咒,所以六七识无缘插入,只有第六识反观自性念佛、持咒的份,不能左右其念佛、持咒。若是第六识强行插入意念进入,自性念佛、持咒声即灭,所以第六意识要转自性真如功用,其力道也是蛮强的。所以您若能用心、用嘴念佛、持咒,此心是属第六意识,这样是不能与自性念佛、持咒同时并进的,还不是大势至菩萨所说的【净念相继】境界。)

但有时却是被气锁困,一句咒语,必须分3-4口气才能完成,念得又零零落落,我稍停片刻,停念咒语, 这时心念一转,【怎可中止念咒?】马上又提起咒语,这时咒语念法又恢复水准,此境界,烦劳老师明示,解我疑惑。(注:这只是气压延脑,让嘴巴不能受指挥而持咒,唯识学说动身发语独为最,是指第六意识心,所以这还不是真实境界,此时不宜停止持咒,只要当气通达时就能再持咒,所以还是要勉强自己再持咒,这样身体气机才会继续扩展下去。若修持到真的自性现起时,它要远尘离垢,住于真实法觉知中,就会有脱黏法尘的现象现起,此时自性进入真空寂静之状态中,这时是不可能再有机会持咒了,只能依此觉知守住此空寂,一直待到气机退失为止。又因此时持咒也是一种多余的心法,所以自性依空即能无执取一切境,显然这是自性要先证入空寂,当行者证得真空理地后,始能再救此心回凡。若不这样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所以您第六意识心能持咒,还是要持,持到让自性真的现起,这时真的念不出咒语,才是真悟自性。)

两次打七,发生同一现象,日中第一座,多次心神不定,坐座不安,非关作息时辰吧?因有时同一时段上座,却有安宁与不定两种反应,也许跟气机强弱有密切关系吧?(注:您的知见算是对了,初习者是以气得定,气旺助初机禅者妄心不动而已,此非真实定,有定也仅是世间禅定,待慢慢修习佛法,根本去除心病、习气后,才能无气机亦能有定,此时当然是以空慧得定。)

 

 3. 嗔心伏藏  潜出作怪

虽知杂念,细分【妄想】与【妄念】两类,但不明确分别属性,此次禅修,很多覆藏多年的陈年往事,在座中自然涌现,依我所知,这是妄念吧?其中一件十七年来的往日情见,引发嗔心拨弄,其实我也自知我平日对此事、对此人没真的宽容放下,只是石头压草,罔视存在,这次根芽冒头,毒性侵心,若不能趁机断除,心不能清净,所以当它出现时,我不再逃避,直视祸源,并教化自己,【莫论他非,他非即我非,唯有放大心量,才能容纳异己,含抱虚空】,当下是嗔心沉落,教化成功,但是否真放下?来日种子再现,自会揭晓。我非常喜欢这种挑战,当习气包袱,一一卸下,内心也轻松不少,烦恼苦伤各各远离靠边闪的滋味,真好!(注:熏习厚重的种子,再诱发现起时,当然正是斩草除根之时,但此业缘远不会灭,有缘时或气扫到时,还是会再起现行,只是您到底能真的释怀,还是短暂理智明确能克服而已,且待下回自己分晓。)

凡人说杂,有菁有莠,据听说,上篇文章登载后,有两位美国师兄姐,开始启修,能抛砖引玉,产生共鸣,是我荣幸。4-8-2009(注:这正是法尔网站愿意刊登同学学佛经历之文章,此能给初学、后学做个榜样,激励有善根者发起行动力。当然写报告者是辛苦了点,但真是功德无量,此外也可为自己留下一些往后可待回忆的点滴事迹。)(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