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法心得总报告 (83-2) 
                                                                
优婆夷戒子  吴清勤  居士


三、第二轮修法报告

5/24第二轮第一印(4:50-6:50)

南传坐姿左右脚延为45分钟右脚在内时约过30分钟左右右边尾闾穴非常疼痛心想昨天说过今天要朝每双脚坐45分钟再换就强忍着直到换脚后才解除。今天上坐情况不佳不知是否因为昨天中午休息时因为肚子痛醒而没有补足休息时间一早上坐感觉体力不济很多时间都是处于昏沉状态虽然已经把持咒的声音加大仍然维系不了多时真是无常身体没有气修行要有点消息实在是不容易啊(注:好好坏坏就是修行,先磨身再修心,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成就会一天一天出现。)

 

5/25 第二轮第一印第二座(5:10-7:10)

南传坐姿左右脚各45分钟今天左脚在内约30分钟左右右腿鼠蹊部内侧的筋有被拉扯的感觉另外尾闾穴在抽痛.好不容易忍到45分钟换腿才暂时解脱疼痛感。说来惭愧我也试着想要观痛不是我目前好像还没有办法很痛时有时会刻意把持咒的字念大声点或者将声音拉长再用意念导气到痛点的上一个的穴道点有时候好像就不那么痛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反正我知道目前每天上坐修法在丹田还没成形、气机不旺时每天都是在熬腿痛。(注:过去造成的身体经络不正常,要调到正常是难免的。小乘行者修四念处,先观身不净,这要有长期打坐的行者,才可能做到。像您现在就只有观身不痛,观痛无我,当然说来容易,微痛可忍,身体太差者除痛,其痛感极大,所以是不容易忍。)

虽然这样子但是还是要坚持下去因为每天除了上班、照顾小孩、处理家务、打理三餐、接送小孩外就只能利用这仅有的宝贵时间来修行而修行的目的就是希望日后能在佛法修行上有所进境能够有能力去帮助有缘的众生使他们能够从佛法中得到一些心身安乐跟自在而这些小小的个人犠牲应该是值得的所以每天要加油不要怕痛。

 

5/26 第二轮第一印第三座(6:55-8:55)

南传坐姿左右脚各45分钟今天右脚在内时刚上坐不久命门就觉得微微不舒服再来就换腰部又换到尾闾最后是环跳奇怪了今天怎么搞得坐的不怎么顺虽然如此念咒方式依老师此次灌顶教的方法我发现这种念咒方式跟以前金刚持最大的差别金刚持很快气就会到头部让自己头上被气涨得很不舒服现在用这个新的念咒方式因为只要念咒方式对的话,”字一发声气会在胸腔里面共鸣接着会把气导到丹田即使用这样一直持续发声念二个小时都不会觉得口干舌燥虽然目前脚上功夫还没有练好但是我自觉已经可以念咒,咒得不错这是目前觉得还可以跟上进度的。

 

5/26 第二轮第一印第四座-道场共修(14:00-16:00)

今天不知怎么了原本在道场共修时的身心都感觉比较安住可是今天觉得上坐后就不能安住自己的身心原本想借着念咒的节奏慢慢安定自己的身心可是又失败了障碍来了勉强又熬了一坐。(注:障碍阻碍上座,既能上座,真气慢慢发起,应能够进入佳境。可能您气机不旺,所以连坐两小时,座中未能恢复。)

 

5/27 第二轮第一印第五座(6:25-8:25)

早上4:00起不来一看时间已经6:00,心里有点急赶快梳洗就起座昨天老师上课又抽考了老师问我在紧张什么还有心中心咒第3.4句太快降调了昨天在道场已经把念咒的调子调好了今天早上上座后就用正确的发音并在上坐前重听老师的CD中念咒的声音所以今天很有保握上座情形大致和昨天差不多只是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觉到我的膏芒穴有点痛的感觉再来又换到腰部又到尾闾最后停在环跳穴每天总是或多或少会有些穴道让自己体会一下不通后的痛感今天仍然强忍到两脚都45分钟的南传坐姿才换。

下座后准备去道场上课岂知小儿今天在闹情绪告诉我他不要去道场为什么他总是只有在学校、家里、安亲班跟道场他想去别的地方但是我告诉他我们每个礼拜天都要去道场诵经、上课这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因为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希望他能够配合不要让我每次上课都迟到实在很惭愧他想去我哥家找他哥哥玩但是因为他们都去打工不在家讲得我的心好酸好难过他心不甘情不愿无奈的跟我去道场上课。

绕佛时眼泪在眼里打转好难过好难为中午吃饭时告诉师姐他们要我放下这是菩萨在考试不让你来道场要安住自己的心用餐当中老师通知要去往生助念分两批心想第一批吃饱饭就出发可以像往常一样大约5-6点就可以回到道场小孩就麻烦师母代为照料告诉小儿后他有点担心,直问我什么时候回来之后就出发回家途中我告诉他因为早上他的反应让我一天都很难过他向我道歉并且承诺尔后不再犯这样的错。感谢诸佛菩萨能够善导小儿此时他的表白让我觉得很窝心也诚如师姐告诉我的是佛菩萨在考试随时要提醒自己做该做的不要轻言放弃。(注:处理事情就是处理事情,不能太用情见,但亲情总是让人挂碍,这是出生为人的无奈。身未能成就,易被外缘所转,所谓修行也是在学习转念的能力。)

 

5/28 第二轮第一印第六座(4:25-6:25)

南传坐姿左右脚各45分钟目前在30分钟左右开始出现疼痛、涨、麻甚至没有知觉的情形先暂定目标如果疼痛的时间缩短将再把时间延长到50-55分钟再换脚希望这周内能够达到预定的目标。(注:每天一分钟的增加,不换姿势,累计起来就能迈进一大步,这种进步较缓和,不必待疼痛缩短才要进步。)

 

5/29 第二轮第一印第七座(4:45-6:45)

昨天先立目标今天勉强达成南传坐姿左右脚各50分钟。晚上特别热热醒了时间好像才一点多泠气定温定时再睡不知怎么觉得有一只手在右手臂推我惊醒顿时睡意全消有些害怕可能昨天晚上跟当家问起有关往助念一些不懂的事情我跟阿满师姐都认为慈济医院的往生助念室还蛮人性化的以后若是生病要死时就选去那个地方也不错。当家告诉我那个地方不清净我说我想也是因为那个地方就是专门给往生者让人助念的地方里面有多少往生者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舍下一切随着佛的接引岂知怎么又有此事发生定力不够少去起心动念乱想有的没的以免给自己增加其它不必要的问题。

今天上座有一件很值得高兴的地方因为我真的发现气在通穴道的力道跟感觉清楚而明确因为当我上坐后虽然心里有着害怕的心但是上座前我向诸佛菩萨、龙天护法请求因为我今天有一些恐怖心请衪们帮我安心之后就上座当我用右脚在内时的南传坐姿约在30分钟左右突然发现环跳穴有很强的力量在冲撞一次比一次力道加重我先提高念咒的声音之后又观它很痛很痛真的很痛这时我才有点懂经常听人家在讲环跳穴是很难通的而且在要通过时也很痛。

今天真的见识到了我知道今天只是初次体会可能还要好一阵子的时间才可能通过心想这是今后每天都要面对的虽然痛但是这应该是一个好消息这样表示气有在走、脚也有慢慢在听话。老师,谢谢您您毫不藏私的教导我们总总法门不管是方便法门或者解脱法门也许是因为昨天我上班时就用老师新教的方便法将绑带绑在小腿跟脚底板间做前后摆动的姿势今天早上上座才能发挥这种效果今天上班时会再试试若有更进一步的体会将于心得报告中回报老师。(注:所谓菩萨是要学习智慧,智慧来自于自己的试验,这样试试,那样试试,有不正常气感反应,就是个好方法,除自利外以后还可以教人。)

 

5/30 第二轮第一印第八座(4:55-6:55)

南传坐姿左右脚各50分钟今天右脚在内约45分左右开始气走到环跳穴因为实在很痛后来也搞不清楚真正的痛点在哪里昨天很清楚是在环跳的位置今天好像感觉连承扶穴都在痛到最后反正就是”,痛到搞不清楚勉强支持到55只好换脚而换成左脚在内时除了感觉整只脚的外侧的筋被拉扯外目前尚无感觉气在通穴道的这种情形出现但是,4/2修法至今感觉只要你每天有在努力虽然成效不是很大可是只要有心还是会进步的要跟自己比不要跟别人比因为每个人的宿世因果报应皆不同每天只要不间断的修法不管是在身或心方面都是会看到成绩的当然修法要舍一些睡眠时间、舍不必要的外缘(每天只要有一些外来事务缠身时总会造成休息时间或作息的改变),隔日修法总会增加昏沉时间或者妄念所以目前阶段我觉得应该尽量舍去一些不必要的外来因缘牵扯或自己去攀缘等到自己身体气机有了丹田成形了再出发才不会造成自己在初修阶段的障碍。(注:无身的成就,还是先成就自己就好。待身体有成就后,才可以接触外缘练心,佛法不离世间觉,面对超感的心,才能学习如何安住此心,要安住此心,无非般若智慧,观其无所有不可得即可。)

 

5/31 第二轮第二印第一座(4:55-6:55)

今天是农历四月十五日昨天是斋日心想今天上座应该会气机比较旺加上今天早上比前两天天气凉爽些上座感觉蛮轻松的今天是打第二印第二印一直在修六印当中我觉得最痛的反正逃也逃不掉就安心上座等痛时再说吧刚开始一切都蛮好的维持南传坐姿右脚在内很有趣的像往常一样大概在30分钟左右右脚外侧有拉扯的筋不适感继而承扶穴感觉疼痛痛到有点难耐想换脚当下一个念起放轻松全身放轻松顿时觉得手印、脚变轻了也没有不适的感觉但是一下子气好像全部都到承扶穴痛在扩大再忍忍到55分钟过后才又换脚这回是左脚在内就目前而言这样的坐姿感觉没有右脚在内的气感强但是因为采南传坐姿为免造成日后骨盘不正或其它的问题目前上座修法都是两脚互换方式但是今天有不同的体验因为在40分钟左右我发现两边的承扶穴都有发痛的感觉心想这也应该是气有在走才会有痛感吧?不知这样的气走方式到底有没有问题再去看看老师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找一找答案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再请教师兄姐或老师。(注:有气未往前走,是前进的穴道被阻碍住,若能顺利打通,就能不再疼痛,这是身体穴道受阻必然的反应,只要忍痛就好了,不要太在意。)

 

6/1 第二轮第二印第二座(4:55-6:55)

昨天很晚睡有点担心早上的修法怕会有昏沉现象还好一切都还好今天发现已经可以用南传坐姿两腿各坐一小时而且诚如老师所讲的勉强可以忍过的话前面最痛的感觉好像会减轻不再那么痛并且腿的不舒服感是偏向于酸麻而打手印的不舒服是偏向灼热这些感觉以前都用痛来描述还是有明显的差别。

今天感觉承扶穴有酸软的感觉停留一阵子又感觉是尾板穴、命门穴心想是不是气要往上再走那我应该要观神道再来就是大椎穴这是气在走督脉但是很可惜就停在命门跟尾板穴两个地方来来回回有时这里有时那里反正也不知道感觉有没有错但是总比没有感觉的好不是吗?

另外今天发现念咒念一念觉得嘴巴变得怪怪的好像有空气一直要上来于是停止念咒把舌头往上卷反复几次感觉才消失鼻子有点痒痒的眼睛的外缘感觉有气在走头部有点涨但是时间不长。今天修法感觉真多这些过程应该是必然的但是一定要再加紧用功让身体的丹田成形气脉打通才是目前的要务。(注:待气完转督、任两脉后,专心意于小腹间(生理期放在膻中穴),这样慢慢丹田就能成形。)

 

6/2 第二轮第二印第三座(5:00-7:00)

今天修法跟昨天情况没有差很多但是结手印的手实在很痛下座散印时都觉得整只手尤其是左手都觉得麻麻的没有什么知觉维持一下子才敢用手去把它打开这一印实在是我最怕的一印因为很痛。

 

6/2 第二轮第二印第四座(14:00-16:00)道场共修

无常又来了今天在道场上座手印打得一直好像要滑下去整个注意力都集中在手印上上座后都觉得不是很安稳好不容易熬了一座下座后整只手觉得肿得像馒头也不灵活感觉不舒服很僵硬下课后还想贪图一点方便法可不可以减少一点不适感老师回答很妙等气通了就自然会好了想想修这个法实在是不容易不是手痛或者脚痛外就是什么以前没碰过的现象都碰到了反正就是要保持一个见怪不怪奇怪自败的警觉心这样就不会错《金刚经》里面讲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不要把境看进去了不要着境就可以一关一关的走下去。(注:对,这就是般若智慧,观其无所有不可得即可。)

 

6/3 第二轮第二印第五座(6:35-8:35)

昨天设定好起床的时间结果早上一觉醒来发现闹钟没响看一看时间已经6点出头今天要上课但是要是早上没修完法一天都会觉得心不安二话不多说赶紧上座也因为昨天下午在道场共修自觉手印打滑今天上座就特别注意还好手印虽然涨痛一切都还好反正已经知道了忍痛熬痛是修这法的必然现象也不必太小题大作就像同修们讲的每个人都会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看淡些总是会过去的。

 

6/4 第二轮第二印第六座(19:45-21:45)

早上睡过头了起来已五点多如果修法再加做早课那小孩上课可能会迟到心里犹豫了一下修法前的诵法文都已经诵了一半临时取消向佛菩萨告罪早上时间就变多了做一些拉筋的运动反正晚上回家要修法。晚上回家先沐浴帮孩子打理好晚餐交待该完成的事情后肚子有些饿吃了些东西就开始上座今天这一座感觉气很旺结手印的手也比较不痛即是到后面开始有痛感时那种痛是可以忍受的。采南传坐姿本来今天一天在公司都觉得膏肓穴不通不舒服上座后发现气还是在承扶跟环跳及尾闾这三个地方打转当丰隆跟犊鼻穴气在打通时因为不通而引起的酸软就会造成原本气在尾闾时又换到承扶穴反正就是不是这边不通,就是那边比较不通痛点或酸软现象是交替的。

 

6/5 第二轮第二印第七座(4:40-6:40)

因为报名参加禅四心里罣碍万分因为不想让小孩到道场以免影响到其它人的修行因为本想让孩子在道场回家想想还是不妥心想要把孩子托给小哥这样一来我也可以安心的修法另外又不会让孩子整整四天都在道场打定好主意今天晚上再去找小嫂商量帮我照顾小孩如果不是很方便的话我就会去向老师告假取消报名心里有了笃定的想法今天早上修法也是心理比较自在些放下这件大事手印痛的现象改善了不少手不涨了肿的情形也不见了我发现昨天晚上吃了东西上座好像气比较旺腿比较不痛今天跟昨天差不多但是气没有昨天晚上的旺最后半小时有点不想熬腿就改成散盘结束这一座。

 

6/6 第二轮第二印第八座(19:45-21:45)

早上醒来已经5:20来不及修法晚上一回家弄好简便晚餐自己也吃一点就赶紧上座修法。上座后手印好像结得很顺咒语也念得很顺今天又有不同的体验痛点下移至左脚踝内侧(好像是商丘穴),虽然痛可是感觉也蛮有趣的因为这样可以一点一点去体会身体哪里有不通又可以认识是哪穴道气怎么走也不错。(注:这才是真正的在修身,待走过的路都能知道,以后人家问您问题才能回答得出来。)

 

6/7 第二轮第三印第一座(4:55-6:55)

今天早上除了以前的体验外又有新发现因为昨天晚上痛点是在左脚内侧的足踝处今天又换了另外一只脚而且换到左脚后除了商丘穴痛外后来就变成足踝外侧(应该是昆仑穴)也有痛感并且痛点是会移来移去有时候是环跳穴有时候又下移至犊鼻穴有时候是小腿跟大腿交接的膝盖内侧,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穴道)(注:阴陵泉穴?)今天更好玩的是发现膝盖内侧原本刚开始是酸软痛痛的感觉后来变成热热的而且这个热还一直串连到鼠蹊部感觉还蛮舒服的虽然打坐熬腿不怎么如意但是修法除了念咒外有时候还可以体会一下这种气的移动还颇有苦中作乐之感想想也是不错的啦(注:初步打通气穴后,人就会较有定力,但记得此定是虚假的,年老无气感时,就会没有定力,所以趁有气感时赶快修心,以智慧观破一切人事物及内部的念头等等,要紧记得此点。)

 

6/8 第二轮第三印第二座(4:55-6:55)

可能昨晚太晚睡又加上昨天中午没睡好午觉今早觉得体力不支上座后一直想打嗑睡虽然是下雨天但很闷热真后悔上座前没有事先将电风扇打开勉强挣着想睡又热着身体实在不怎么好受虽然念咒不断雨滴打在遮阳罩上说实在的这个时候能床上躺着身睡觉实在是一大享受或许是身体太累了还是什么其它原因今天没有什么异于往常的体验打手印的手不痛、脚的痛也还能忍受心想如果未来几天上座的情况跟今天一样的话那应该是要延长南传坐姿两腿的单一时间才会有新的体验吧不想这么多了反正下星期就有禅四的魔鬼训练到时候就知道了时间到了该下座送孩子上学、上班去了。

(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