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法心得总报告 (83-1) 
                                      
优婆夷戒子  吴清勤  居士


一、前言:

2007/3/31感谢老师慈悲,为我们这些老同学重新灌顶,虽然是十年前接受过元音老上师的遥灌,当初共有一百零八人接受灌顶,直至今日,有成就,可以帮助度众者,并无一人,或许因缘成熟,老师答应了我们这群老生的请法,老师正式为我们按照正式的灌顶仪轨为我们一一的灌顶,此次参加灌顶的同学总共有二十一位。

当听到老师2005年接受了师叔 徐恒志老上师正统「心中心法」的法脉灌顶传承后,自己怀着一颗很雀跃的心,想,老师一定会再为我们这些同学灌顶的,虽然,大家都有接受过灌顶,但是,都不是由老师亲自来为我们灌顶,现在有机会让老师亲自为我们来灌顶,我们这群老生都跟老师这么久了,也很想亲自得到老师的法益,现在就是我们大家能够重新再一起上路的好时机,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我还跟一些同修讲,一定要报名,感谢老师的慈悲,并没有要求一定要能双盘二小时的考试,否则,我是连报名的机会都没有。 

想来十几年前,对于佛教,是一个门外汉的人,一点佛法概念、打坐基础也没有的人,刚好碰到一个在四处寻觅好道场及善导师的同修,因缘际会,婚前就这么傻傻的跟着他进到「法尔」,之后就跟道场结下不解之缘,而且进来之后,又发现这个地方很有奇怪,为什么可以对陌生人讲出很亲切的话语,每个人看起来都很和善,有时候,星期六上课还可以让小朋友在上课的佛堂上睡觉、跑步等等的,而且让人觉得这个地方很自由,应该讲是很有吸引力,所以,之后,每每一有法会,譬如禅七、佛七时,也来参加,虽然不会打坐,但是,总能这样莫名奇妙的全程参与,慢慢的接触多了,听到有「心中心法」的灌顶,也报名参加,当初怀着反正就是学佛也没有什么不好,所以也就这么一直走下去。

老师在灌顶前为我们讲述修心中心法的真正法义,说实在自己当时不是十分的明白,但是,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老师告诉修法前的祈请文,「早日成就,救度众生,不求余果」,当下很震惊,因为这正是我百寻不解的答案,原来,我这生的目的就是要做这件事,找到答案好高兴,今生活着还有这个目标要去达成,不会再虚晃此生了,因为自己在大学时候就一直问自己活着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存在而已吗?大学时代,下课时常想这个问题,甚至有时还会觉得,工作只是为了养活这个身体,那么得过且过也是一天,好好的工作、读书也是一样,觉得活着的意义不是很大,心想就算世界上少一个我的存在,也不会有任何改变,自己的不存在,可能只会短时间,造成家人、亲朋好友的伤心、难过而已,在自己内心深处一直都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直到当在接受遥灌时,老师为我们解释修法的法意时,自己顿时发现,原来我一直在找的目标在这里,可是,接受灌顶到现在已经十个年头都过去了,自己却这么不精勤,让时间这么轻易从指缝溜走。 

这些年来为了生计,总是让时间追着跑,庸庸碌碌的过着,也因为自己没有用心体会佛法,让自己一直除了在工作中忙碌外,甚至在处理周遭的人、事、物都十分的不圆融,凡事要求完美,不知给人方便,结了很多不好的缘,也因为自己的习气毛病很重,我执不放,常常都把我放得非常的大、非常的重要,希望借着这次重修的过程中能够慢慢的把我见、我执能够断掉。 

虽然,现在我的腿不听话,但是,我几乎每天都在用功,睡觉就用绑带,先帮助腿的气能够走顺,睡前也练宝瓶气,希望能帮助丹田早日成形,能久坐,可是,这双腿实在让人很失望,在老师灌顶后,开始起修时,更是不听话,连单盘都有困难,只好索性不去管腿,好好的守心,不然两个都做不好,那还谈修什么法呢?或许,以前的修法并没有要求双盘,所以习气又现起来,觉得这样修法好辛苦,好想打退堂鼓,但是,念头一起,就会赶紧制止,因为老师常说色身不突破要修到心是很难的,如果,自己要色身有所突破,要能够双盘的话,那只要四十分钟气就会走到脑筋,这样才容易进入修心的过程,一定要再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一定可以达到目标的,虽然,自己的腿不争气,但是,要给自己打气,它有在进步,不可以退缩,不然,一打退堂鼓,又要磋跎多少时间,说不定这一生又这么过去了,赶紧用功才是。

 

二、修法中的报告

4/1-5/3

第一印(4/1-8菩提心印),第二印(4/9-17正授菩提印),第三印(4/18-25菩提心成就印),第四印(4/26-5/2如来母印),第五印(5/3-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好久没有这么早起,早上四点起床觉得好累,好想再睡,可是想到老师,不敢多想,就起身梳洗,上香,做简单的早课,诵《心经》及大悲咒一次,再来就是依照修法仪轨,一切完毕后上座起修,体力不支,自觉有大半的时间在昏沉,因为身体没气,每每等到要下座时,惭愧心就会现起,每天都要对着佛、菩萨忏悔自己的不精进,就这么踏上开始重修「心中心法」的路。 

刚开始修法的前一、二天,修法打坐时,自己都会起恐怖心,心很不安稳,只要一有什么声音就会害怕,但是,在第二天修法过程中,突然起了一个念头,告诉自己:六道众生本来都同在这个世间,你在恐怖什么,害怕什么?连这种定力都没有,那你还敢说你要度众,不是在打妄语吗?当下提起正念,尔后,果真再也不会因为天黑曙光未现,或者风吹草动就起害怕心,扰乱自己的修法。(注:不能用身体或心去感觉众生,光凭想象众生,难免会觉得可怕。自己教育自己,善思维才能长进、去除心里的害怕。) 

因为身体没气感,加上白天工作,回家时都是精疲力尽,因为要打理小孩的三餐,及处理家事,几乎天天都觉得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有时候,利用工作闲暇之余在缮打《解深密经》上课的数据时,都觉得自己的眼睛好像要出血,好刺、好累。自知,要修大法,本来就有些东西是必需自己去克服,虽然,身体上要接受很多的考验,但是,也知道,当身体的考验过后,还有更大的考验是在心上的,要知道,想在修行路上有进境,本来就要忍人所不能,不然,那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成佛、成菩萨。(注:能做简单有益的运动,就能克服身体的疲累,只要三、五分钟运动也可达到目的。譬如说常用计算机的人,双手交叉做大转轮,上下个做一次108转,再做双手手肘后撞、前上挺各36,如此花五分钟就能抵挡半天的工作,所以鳔能善方便于做运动。)

在这修法的期间,自己觉得很汗颜,记得4/29老师在上《金刚经》时,提到自己在今年除夕发生的事,当下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回家也还好,不知怎么,自己4/30早上修法时,委曲跟瞋心一直冒起来,对于老师讲的话,好像拿倍数很高的放大镜一字一字的显现在心头,很不是滋味,早上送孩子去学校后,在到公司的路上,所有的负面情绪完全掌握我的心,自己在跟一位师姐通讯的过程中,也一直告诉自己「那是过去的我,不是我,不是我,那就是别人」就像这位师姐听这件事也觉得没什么,而为什么我这么在意!心里知道不要在意要放下,可是,还是控制不住,到晚上还是发作了,忍不住又打了电话述说自的委曲等等的,她点了我,告诉我是障碍来了,因为在修法,难免都有些考试,不要想太多,要我再想一想,没有事的!但是,不知怎么,自己就是一直被困在这个圈子里跑不出去,隔天断断续续不平的心又起。(注:境界来了就是磨心时,习气现起要有智慧观照并压抑,您能觉知习气、瞋心,但无力压伏嗔念,这就是真妄两心未分离,妄心起动,真心觉照不知在何处?所以说身体无气感,修起心来是很无助的,这是这个样子,只能见习气、毛病发作的份,没有控制的定力。今生不能逆来顺受,随缘调伏自心,那不是又要空过。)

5/1劳动节公司要上班,中午老板宣布下午不上班可以回家,但是,心里的气还不平,就约了人去喝咖啡,在闲谈当中谈到这件事,大家也劝我,不要这样想,是自己的障碍来了,要我回家再想想,我知道以佛法来讲没有什么合理、不合理,对、不对的,但是,就是心不平,一定要告诉自己,就像老师常讲的,没有障碍来时,可以说自己不容易受到外境的影响似有定力,等到障碍来时自己又迷糊了,这就是我们的习气毛病,《金刚经》里面有讲「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自己又迷糊到哪里去了,智慧不足,才会被妄念或者障碍所障惑,老师对不起,我会再加油的,我会再努力的。 

现在开始修法,因为腿还不听话加上丹田又没有成形,所以,修法过程都只有一个「痛」,说来也惭愧,我记得在修第二印第五座时,因为第二印对我来讲一直都是最痛的,或许是心里因素,在修法当天除了脚痛以外,加上手痛,好难忍,忍到最后,突然脑筋现起「苦、集、灭、道」四圣谛,心想,要痛到这样才能够有点体会苦谛的一点味道吗?如果是这样,修行真是不容易啊!(注:古代专心办道者,可以整天打坐入定,还是先把身体克服,去除身见。现在以居士身修行,一天两小时一座,要有所成就,相对的时间要加上好几十倍,所以方便法在末法时期就显得很重要了。)

 

960504-960517修法心得报告 

从灌顶到今天,在这个修法的一个半月里,体会到老师所讲的,除非你是前世修禅、打坐的人,不然今生踏上修行打坐的路,腿的功夫是绝对少不了的,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每每在跟同修们练习一些松筋骨的方法,很感谢同修们的加油打气,更要谢谢周班长,他常常在一旁,当我叫痛时,他就会补上一句,我也是这样痛了一、二十年,想想也是,现在才是自己真正开始要好好练腿时,或许因缘成熟了,以前连作梦都没想过,我怎么可能可以盘腿上座呢?因为从小就发现自己的腿,怎么都没有办法跟一般人那么跪坐,而且能够坐到自己的脚板,而且也发现没有办法将腿盘起来,坐金刚座或者如意座,更别提是跏趺坐。小时候,常常看到父亲冬天盘着双腿坐在床上看书,觉得这样很帅、很好玩,也因而发现我的腿没办法这样坐,而其它家人大家都可以以跪坐方式用餐,我最好的坐姿仅能用散盘方式,而且时间不能维持很久。

及至到法尔以来,所有的法会,我都是以散盘,也曾经问过针灸师父,我为什么都没有办法像别人这样坐?他也没有告诉我答案,但是,有的整椎师父,告知不要勉强,以免伤及双腿,也因为这些结果,我就不曾想要好好的去了解到底为什么,我没有办法盘腿,不求上进,不知在腿上用功,腿上功夫够了,才有机会打破色身,这样修行力道才会大。

但是,最近,我发现,以前因为我很少去练习双腿,长期没有运动到这些肌肉,所以,才会愈来愈没有办法坐,如果让这部份的肌肉跟筋骨较柔软时,能以单盘进而双盘的机会就增加。这些日子以来,我用了很多的方便法,譬如绑带、按摩、敲打、运动等来柔软筋骨跟肌肉,现在修法时已经可以用南传坐姿一腿坐半个小时,再换另一腿,虽然,目前还没有办法盘腿修法,但是,腿已有比较柔软,也比较听话,只要我再用功,相信不久我应该可以盘腿修法,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注:各人体质就是业力所造成,要能突破业力的封锁,只有勤奋一途,不怕痛苦,煎熬再煎熬,总是有成就的一天。)

 

5/3-5/9(如来善集陀罗尼印)5/10-5/17(如来语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这一印,记得以前修法时,结起来很容易也不痛,但是,重新修法以来,奇怪每次大约在下坐前,大姆指压住中指的地方就会抽痛,当然,修法期间对于手指头的疼痛,我可以忍,但是,对于脚痛,说也奇怪,就是很难忍,这双腿真是障我修行啊!(注:以前不痛,就是气不具足,现在已觉知痛,那是有点气的反应了。) 

5/5早上五点修法,因为这天要到道场共修,在道场修法,因为共修,所以时间会过得比平常快些,这也是老师常讲的,这是因为共修的力量,及道场的诸佛、菩萨、龙天护法的护持下,磁场总是比在家里好的缘故。修法中,瑞拿了手机到我面前,当下斥喝,要他以后不可以在修法中进到佛堂,以免影响别人修法,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下坐后再说,继续修法。设定的钟声响起,下座了,老师点名叫我,心里楞了一下,难道我有什么做得不如法吗?随后放下心念,到老师面前,老师小声告知瑞爷爷在早上11:50往生,老师要我问要不要去助念,因为地点在三峡,交通等等不是很方便,且很突然,谢谢老师的心意,尚祈请老师以修法的功德回向往者,即是对往者做最好的功德。(注:不接儿子电话,修法才能安心,若一接电话可能心就会乱,这样修法中更加会引起手痛、脚痛。)

闻讯,心里很难过,因为天色已暗而且又无交通工具,心想明天一早就带着孩子去为爷爷拜祭,查好车班及转乘工具,回家早早就寝,明天一早修法完,就要出门到三峡,修法中,瑞父亲来电,请他来接我们,唯恐转车而耽误到达时间,因为早上8点即要入殓,将亡者送到殡仪馆,我们已经赶不上,等到灵堂安置好后,我们再去上香祭拜,于是我们就到道场参加《金刚经》禅坐。今天老师不忘,还是把诵经功德回向给瑞的爷爷,老师,学生心里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谢谢老师,泪水在眼里打转,心想,阿历一直都是问题学生,常常令道场及我不知如何是好,现在他的父亲往生了,他的父亲还能够得到道场的修法回向功德,曾为亡者媳妇的我,心里感动万分,更要努力修行。(注:各人有各人的福报,我们也只能随缘回向,聊表心意。) 

5/8接到瑞爷爷要在5/9晚上9:00作头七,5/20作满七,5/21火化,心想,这期间加起来未满七七四十九天,向老师请问这样做,如不如法?记得,人死后七七四十九天处中阴身,后世子孙当能为亡者法祭作为功德,以利亡人,但是,这样的缩短时程,对亡者并无利益吧?老师告诉我,或许他们采取道教的仪式或者亡者的福德就只有这样吧!听了,心里很难过,老人家在世时,对我母子二人颇好,现因自己身分,不方便以其家人出现为他作一些法事、功德,心里许下一个承诺,在5/20作满七前,我要为他诵七部《地藏菩萨本愿经》,希望能对他有所助益。(注:孝心能感动天地,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也很好,尽心尽力即可安心。) 

5/10今天跟公司请了假,原本是为了昨天晚上要带孩子去参加头七的,或许诸佛菩萨安排,最后也没有去参加,5/9晚上开始诵《地藏经》,于是,利用下午的时间去故宫博物院参观「大英博物展」,参观前,我跟孩子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参观,说也奇怪,展场中一切大致都ok,但是,当我走到木乃尹的遗体时,心中心咒就不自觉的念出来,儿子告诉我,当下才发现,心想好奇怪,怎么会这样?想到这里,惭愧心起,学修直至今日为止,自己还是处于后知后觉,甚至有时,还无知无觉,怎么还这么的鲁钝!(注:未有定力时迟钝一点也好,有人太敏感,若也不能看开,这样也是会不好受。) 

5/15-16晚上回家,就赶紧洗净身体,接着就诵一部《地藏经》,5/17晚上再诵一部《地藏经》,就已经诵完七部,也完成当初自己许下的承诺,希望诵这七部经能对老人家能有所助益,这期间或许因为时间分配不当,再加上连续两天的斋日,体力不济,5/16早上修法,真是度时如年,想睡又不敢睡,撑在那里修法,真是一言难尽,好不容易熬过二个小时,第一轮修法结束。明天起,开始要补修六印各一座,希望一切都能够渐入佳境。当然,我也记得老师说过,身体有气脚不痛、手不痛,这是有诸佛、菩萨在加持,这就是要给你练心时,身体没气或者手痛、脚痛时,就在告诉你人生本来就无常,有好就有不好,痛时是在练你的定力,要记住,修行就是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这样才能有所长进,加油!

 

960518-960601 修法心得报告 

星期六共修后,下午老师要大家上台一一的将平日在家修法时念咒的音调向各位同修师兄姐前自诵4-6遍,结果,实在惭愧,原本认为没有什么可以紧张的,一上台咒语便自动卡在喉咙里出不来,心脏还跳得乱七八糟,实在一点定力也没有,我记得老师在念咒时,第一个字“嗡”要拉长音,只是气会在胸腔里面共鸣,而后随咒其它咒语气会慢慢的下到丹田,因为自己已经练习过无数次,自认应该已能掌握持咒的精髓,因为很清楚的体会念咒时气在胸腔里面共鸣,而且持第二遍时,“嗡”嘴巴不能张太开,要自己控制不要让自己不自觉吸了气,都不知道,这样正常的情形下可以一口气持三遍,我发现这样的方式,一上座后,身心都能比较安住。(注:没有常上台的机会,上台当然心里会紧张,心跳得乱七八糟还有很多人哩。)

 

5/21补修第四印-如来母印(4:45-6:45

今天情况不错,可以用南传坐姿左、右脚都各坐30分钟后再换,刚上坐时,采右脚在内、左脚在外的坐姿,右边的膏肓穴有点不舒服,但是,一换脚时,就不痛了,今天全程没有发生昏沉现象,持咒也很顺,在修法过程中右胸靠近心脏的地方有一些闷闷不顺的感觉,另外喉咙痒痒的,我尽量闭气,头微微向下,忍得有点要流眼泪,后来就过去了,今天下座后感觉精神很好。(注:已有气机上来,也已走过喉部十二重楼,所以长坐就会有反应的。)

 

5/22补修第五印-如来善集陀罗尼印(4:35-6:35)

南传坐姿左右脚各坐四十分钟,情况不错,没有昏沉,但是,大约在四五十分钟时,觉得好想吐,而且逼得自己自动要把舌头往上卷,想吐的感觉才改善,不再持咒,一、二分钟之后就好了,再继续念咒。(注:蛮有智慧地可以顺势舌头翻转,化解胃底的真气。)

我发现,如果依照老师讲的方式念咒,是不会口干舌躁,而且也不会昏沉,心想,可能自己的念咒方法,有把握到重点,才会有这种体验吧。另外,在修法过程中,念咒,同一个调子可以念很久,但是,有时会念不下去了,又主动会降调去持诵,而且这一两天我自觉并没有昏沉现象,但是,却感觉里面有一段时间好像不见了,而觉知时,又没发现口里没有持念咒,这样的现象是必然的吗,等到周六共修下课后再向老师请教。(注:有气压住头部后面延脑处,嘴巴持咒声就出不来,这时就只有用默念而持咒,自然要进入心念耳闻状态。)

 

5/23补修第六印-如来语印(4:45:6:45)

南传坐姿左右脚各坐四十分钟,今天一上座就没有办法很顺畅的念咒,觉得身体很疲劳,约过了三、四十分钟才转为正常,记住老师讲的,无常就是常,上座不顺也在考验你的定力,还好,今天接下去的情况还算不错,只要念咒不断,妄念是不容易让它现起,也不容易让它生根发芽的,今天靠近右边的胸口仍然有些微闷闷的感觉,其它都还OK,明天我要再把南传坐姿的各脚时间再延长为45分钟,希望能够早日能够把脚弄软,以利盘腿上坐。(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