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总报告 (76-2) 
                         台中班
优婆夷戒子 林如恭


七、第五印

第一座 2005年6月5日09:30~11:30

脚一盘起来就觉得两脚的脚踝及小腿发麻,到后来左脚一直到臗骨的地方又麻又痛,两手也发麻,六十分钟过去了,再忍耐一下或许就不那么难过了吧?没想到却变成不但全身麻,连头都麻麻的,而且两只脚踝处越来越痛,只得慢慢的、轻轻的把双脚拉开。(注:不是盘腿处、手印处所引起的发麻,都是气运行到的现象,所以不必紧张,体会一下即可。)

手脚虽然麻痛,心却不会觉得烦躁,只是念咒时妄念还是不时的会来拜访。

 

第二座 2005年6月5日13:45~15:45

中指就像被刀割般的痛,一边念咒一边看着它,看它要痛到何时,咦!看久了居然不痛了。(注:这是四念处的法门,观受是苦,观照中痛处气通后就不痛了。)

可能是连着坐二座的关系,前一个钟头虽然有妄念,心还能保持平静,后一个小时,不耐烦的心一直冒起来,一直想睁开眼看时间,于是把念咒的速度加快,没想到反而觉得心更不能宁静,于是又把念咒的速度放缓下来,折腾一下,觉得心倒慢慢的可以静下来了。(注:根本习气未尽,所以让气旺入心的深深处,当然习气更会冒出来,就会觉得不清净。但咒语放慢后的心清净是假相,要注意这一点道理。)

 

第三座 2005年6月6日04:42~06:42

电话闹铃响起时,实在是还太想睡了,竟然以为今天是假日,翻身想继续再睡一下,心念一转,不对呀!今天是星期一耶,也就不敢再迟延,否则又会搞得紧张兮兮的。

可能是受到精神不济的影响,修法中手印一直往下坠,盖手巾也差点滑掉,昏昏沉沉的,勉强提起精神时,妄念又一堆,为什么那么不精进呢?

最近早上起床后,两脚膝关节都会感觉到痛,不知是否与小时候跌倒受伤有关。(注:膝关节已老化,最好的方法是用不修法时,用南传的坐法打坐修四念处,这样每炷香50、60分钟,可以治疗膝关节退化症。)

 

第四座 2005年6月7日04:42~06:42

专心听自己念咒的声音,没多久就被妄念打断,觉知时赶紧再继续念咒,一座中就如此念咒与妄念夹杂着。

双盘忍着痛到七十分钟时,已心余力拙,放掉时太急促,一下着碰到坐垫,好痛忍不住轻呼出声,下坐后,同修问为何「哀」那么大声,我说:因为放脚时碰到坐垫很痛所致,他说:如此就还是女身,无法转男身。(注:要转男身很简单,加持「男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就可以了。) 

 

第五座 2005年6月8日04:45~06:45

印食指必须靠在无名指上,可是我却常会双手食指相抵着,离开无名指而向拇指前靠。(注:上课不注意听,此印食指不能抵触无名指,当在两手腕基处稍加移位,就可以如愿了。)

有时心会不耐而一直想张眼看时间,另一个声音会说:时间到的话,闹铃会响,为什么要看时间,两相挣扎过后,幸好能安下心来继续坐下去。

  

第六座 2005年6月9日04:39~06:39

这些天只要一上座就开始想睡觉,虽然把念咒的声音提高,还是没办法改善,觉得有点苦脑,下座后跟同修提起,他回我说:人体在调整时有时会有此现象,想睡就让他睡,睡久了他自然会过去;生理的现象,有时强用心去压制,有时是反效果的。但是一颗心仍要有「不想睡」的灵知灵觉在,否则当真会一直睡下去哦!(注:最根本还是丹田契机未诱发起来,不然一上座真气发起,不可能会想睡觉的。)

 

第七座 2005年6月10日04:42~06:42

座后,想昨日同修说的话,先暗示自己不要再为想睡会昏沈而烦恼,专注的听自己念咒的声音,虽然妄念还是会出现而忘了念咒,觉知时才又赶快拉回,已不会像前几天般的想睡而昏沈。

呼吸感觉趋缓且身体有点发麻,不过维持没多久就不见了。到最后二十分时感觉心浮躁而张眼看时间。

 

第八座 2005年6月11日05:00~07:00

印与前几日差不多,不会有酸痛的感觉,只是食指常会在不知不觉间离开无名指。身心没什么变化。

想上厕所,下座就冲往厕所,已不管刘师兄曾说:不要一下座就去厕所的话,上过之后跟同修说:今天的大便好臭。他告诉我说不但臭还会很黏,用一次水都无法冲干净呢。同修接着说他的经验,他说去年他在打坐一段时日后,先是拉肚子似地排便,一天五次至十次,连续一、二日,过后又变成拉硬硬的粪便,他都没有理它,接着就拉出稍带紫黑色的黏便,用马桶水冲两遍都冲不干净,这些都是打坐后的正常现象,不要紧张。但如果有以上现象,同时会觉得身体不适的话,那就不一定是打坐所引起的,应该要看医生,比较保险。

 

八、第六印

第一座 2005年6月12日09:15~11:40

天将亮时做了一个梦,梦见走在靠着悬崖的羊肠小道上,底下是湍急的大水,小心翼翼的攀爬而过,深怕一个不小心掉落。之后和一个同伴在吃东西,我饭器里面有半条鱼,我就说:我吃素,鱼我不要,同伴就说:给她吃,就挟过去了。(注:梦中不迷才是真的,这次算考试过关了。)

今天结的手印,中指都会在不知不觉中相碰到,觉知时才又伸直离开,虽然集中心神放在手上,还是一样没什么改善。坐中除了要与妄念作战外,还要和手指缠斗,好累哦!(注:上课又不注意听,此印手腕机部为中心,加点微力,两手食中指即各自挺立,怎会相碰呢?不然有真气起来者,自然竖直,更不可能会相碰了。)

下座后手很痒,一看怎么两手长了一颗颗小小的红点,问阿香师姐,老师恰好在阿香师姐身边,老师告诉我那是排毒的现象,五号茶包泡来多喝就好了。

 

第二座 2005年6月13日04:47~06:47

心好烦一直无法静下来,念咒时妄念、妄想又纷纷扰扰,真气自己没有个清净心,总是随着世间尘劳而流转。

 

第三座 2005年6月14日04:50~06:50

手无名指和小指像被刀割般的痛,想把那种痛觉和心分离开来,于是加紧念咒,可是做不到「离」,手还是那般的痛。很想把手印放掉,但另一种声说:「不行!再怎样痛还是得忍受,怎么可以如此轻易就被打败。」既然如此就不理它吧!可是才一会儿功夫,心又被「痛」拉了去,而且心变得很烦,已经快要坐不住了。最后20分钟时,实在是太痛了,只好搬出平时背诵的大悲咒来背,看是否能减轻痛与不耐,结果差不了多少,只是咒文较长,感觉时间也过得比较快一点而已。(注:身见不去,修行成就难耶!所以还要尽量做到不忍而忍。)

 

第四座 2005年6月14日17:55~20:00

早上的痛还余悸犹存,手印很想不要结得那么紧,转而一想管他的,还是照样把手印结紧,看会有什么变化,也才有机会对治他,果然无名指与尾指不但像早上般的痛,两手还沿着手掌酸到小手臂来。只是心已不会像早上那样的烦躁与不耐,能平心静气的念咒与观看着痛处。(注:不经一番痛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

 

第五座 2005年6月15日04:42~06:42

一边念咒一边妄念又多,时时又要察觉手指是否相碰了,真的很忙碌哪!为什么此印我会如此的烦躁与不耐呢?很想安下心来专心念咒,可是一下子就会被妄念打断,察觉时又再继续念咒,维持不了多久,又会心烦气躁。

 

第六座 2005年6月16日04:40~06:40

屋外的天气有时下大雨有时雨小了,偶而雨又稍歇一会,我的心就像外面的天气一样多变,时而平静时而烦躁。

 

第七座 2005年6月17日04:42~06:42

友说:她先生说她任何事都放在心里,不轻易把它说出来,会是得忧郁症的典型人物。我就说:我的先生也曾告诉过我相同的话。其实表面上我们看起来好像没烦没恼的,事实上更深一层去思惟并非如此,只是自己没有去察觉而已。尤其在打坐时静静的思惟,才会知道烦恼竟是如此的多,甚至剪不断理还乱呢?(注:要用般若智观,不要用世俗心观,不然烦恼无尽呢!)

  

第八座 2005年6月18日05:00~07:00

连下了几天的雨天气凉爽,晚上容易入睡,早上起来精神也就清爽,修起法来也就顺遂多了,心里默念着咒,耳静静听,虽然妄念不时会来打扰,心却很平静。双手微感有气在动,手中指还是会靠在一起,但不会像之前那样为此而心烦。时间快到时整个头微微的感觉有气好舒服。

 

九、结语

修法期间每天要做固定的功课,对于我这种懒散成习的人,真的有点不自然,总觉得有被一种说不出来的东西卡住一般地不自在。尤其每年的五月份,是我业务上最忙碌的时节,常常白天已忙得精疲力竭,一大早又要起来修法,不争气的身体不是让我这里痛、那里痛,就是瞌睡虫频频来造访,有时内心软弱起来,也兴起要放弃的念头。只是我家同修对修法向来不尽心、不尽力,如果我有退缩的想法,他必然会跟进,为了让他不要有荒废的理由,我也就一天一天地撑着,结果一段时日后,每天清晨起床做定课,却成了新的的生活模式。至此不禁想着「人真是一个习惯的动物」呀!

记得还未到法尔道场参加修法以前,曾有一年多的时间在一处专门讲「心灵成长」的地方上课,那里的老师最常强调的就是「修行最要紧的是要打破我们的惯性思惟」这句话,那么现在我将每日修法,习以为常的做功课时,是否已落入习惯的窠臼中呢?我将此想法告诉同修,同修说这两者不同吧!「心灵成长课程」中所阐述的「惯性思惟」,应该是指不良(有碍事业、家庭..等事)的习惯,而我们每日修法则是熏习善法,是在清净我们内心,两者是不同才对,不过究竟如何不同,同修也未能说个所以然。

其实修法,就是要单纯,好像曾听人说过「信为道源功德母」,我既信修法能改变我的习气,我就憨憨地修不就得了,何况在修法后,明显地身体方面有愈来愈康健的现象,这不就好了吗!

忆及初入法尔时,老师上课所讲的佛法,我听起来总是懵懵懂懂,不知其义,再加上坐骨神经痛的折磨,心真的非常的杂乱,尽管如此,在承接老师的法音时,却有一股安祥的感觉,如此一段日子后,虽然对佛法仍无法解知其义,但渐能感受到老师的慈悲,自己的心也跟着愈来愈安定了。日常生活中明显地与人应对,脾气变好了,也比较有耐性,这种改变,着实非我预先得以测知者。

还有,我的坐骨神经痛得以痊愈,实得力于老师和阿香师姐的协助及指点,所以最后要感谢老师及阿香师姐,当然对于刘师兄的辛苦,在此也致上诚心的谢忱!阿弥陀佛!(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