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总报告 (74) 
                             台中班 张常蔼 居士


一、缘起

我是在传统农村家庭中长大,喜好大自然,家里是一般的民间信仰,每遇年节,总会祭拜神明、祖先。故有人问起宗教信仰时,总会以佛教或道教来答复,因当初总认为佛教、道教是一样的,不太会区分。记得第一次念佛是在16年前爷爷往生时,爷爷原本健朗的身体只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其身体器官就加速老化-无病痛的寿终正寝,我当时因看了一本善书─「人生最大的一件事」,也因此买了二卷阿弥陀佛录音带与家人一起帮爷爷助念到出殡,虽然当初家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助念,但也均能接受,可见家人还是蛮有善根的。从小也想过生死问题,对此也充满疑惑与茫然,总希望有一天能明白一切。

我会来法尔-台中班是因为92年下半年的时候,接触到同事在念佛,借着念佛帮人治病,有的学生也因念佛修行而产生了异能,可以看到人的前世今生、人的元神,我内心也因此充满了疑惑与好奇,想到除了这个世界外,一定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地方,在找寻相关数据的同时,无意间来到了法尔网站,被里面的文章所吸引,阅览法尔网站上的文章,前后约有半年的时间,也向台北法尔道场请了一些书参阅,因初入佛门学习,对佛法、经文尚未涉习,所知有限,心想有机会若能跟老师学习不知该有多好,很羡慕住台北的人,觉得他们可能比较有福报,可以接触到这么好的老师与道场,由于常常至法尔网站上阅览,也因此在网站上得知老师要在台中开班的讯息,很高兴地与先生一起报了名(先生当时可能是为了要保护我才来的),我当时想到以后就有老师可以指导了,心里就很高兴,连睡觉都会偷笑。

去年(2004)6月13日报名法尔禅修中心--台中班,一转眼的时间也快一年了,我总是很珍惜能来此上课的机会,不管听懂了多少,总觉得能有机会种点善根总是好的。老师是位内外修为很好的师父,直觉中老师严厉中带有慈悲。我没有什么学佛与打座的经验,算是初学,法尔应是我学佛的第一个道场,老师、刘师兄算是我学佛的启蒙老师,我很珍惜有这样的因缘机会来此学习。记得刚到道场时总会有一股莫名的感动,常常眼泪不禁落下,看到老师、刘师兄、阿香师姐们,为了要续我们的慧命,每星期那么辛劳地从台北--台中来回往返地指导我们,是那么地无怨无悔的且不求任何回报,真令人感动,这世界上竟有这么好的人呢?在一般的社会上,这种人真的很少见到,能跟随你们学习是我的福报。我希望也能以你们为榜样,愿修一切善,愿断一切恶,希望自己能确确实实将自己的种种「贡高我慢」,易怒恶习性,彻底丢开,好好地修正自我,期能有好的德行能影响一些人。

就在老师谆谆教诲,慈悲感化下,最近我家里也有点改变,除了日前全家到农禅寺皈依受五戒外,先生、儿子也都能接受吃素,父母开始只念了一下,也没有给我们太大阻碍,有时想一想吃素这么的好,为什么不早点吃素,如果我能早日遇到善知识,应可以少造一些的业。

感恩老师的慈悲,大老远不辞辛苦,来教导我们,虽然我还不够精进,但我会努力。也谢谢阿香师姐的为我们打点张罗一切、刘师兄的指导、谢班代、罗妈妈一家人及师兄师姐们的护持。阿弥陀佛!

 
二、灌顶

200558日当天起个大早,帮小孩准备了早餐、午餐及处理一些家事,
8
30分准时到了道场,看到了阿香师姐忙东忙西的,师兄师姐们也都来到,座位已爆满了,在老师叮咛细节后,本师父紧接着到来,师父妙语如珠,展露出超亲和力与慈悲,言谈之间是那么的自然自在与平易近人,让人有种安稳的感觉。灌顶时我胡跪合掌,挺直腰杆,并观想所化成之甘露水渗入全身及手脚,虽然内心有点紧张但法喜充满。灌顶后,肚子突然有点怪(可能最近较疲劳及饮食较不正常),后来跟阿香师姐要本师父带来的水喝了几口后即便午睡,醒后肚子不舒服症状竟然好了,真神奇,下午亦觉得肚脐右下有轻微跳动(此情形持续一下午)。晚上回娘家过母亲节,并带了一些的水(本师父带来的)给父母,希望父母喝了身体也能健健康康的。

 

三、修法中的考验

婚姻生活并不如梦想中的美好,且总是会为一些琐碎的事吵吵闹闹的,自己认为自己很安份用心持家,但同修在先修班学习期间无缘无故制造了一些问题,让人招架不住,我会不谅解为什么他会有这么些问题,我自己修持得不好,嗔心依旧强烈,故常常忍不住对他大发牌气后再来反省自己,祈求佛菩萨慈力加被,断我嗔心,使我有智慧解决一切。

 

四、各印心得报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诸印之王)

第一座:5/9 (4:05~6:05)

灌顶后回家修第一印第一座,以前太懒散总是赖床不起,今天竟然可以在3:30自动起床,先将老师所发的讲义复习一遍,上座前显得有点手忙脚乱,先念十持心及四皈依,双盘后换单盘,忍受脚酸到结束,期间共打哈欠三次。(注:有没有注意收下颚,使头颈支三股力道平衡现起,若有这初二禅姿势,应不致于打哈欠的。)身上一点气都没有,自己不用功怪不了谁。早上上班时,胃一直想打嗝,至11:00此情况才消失。(注:有没有卷舌头,让胃底的气能顺利上行,化解打嗝的现象。)

第二座:5/10(4:30~6:30)

今早4:00左右自动醒来,4:30上座,双盘后换单盘至下座,中间有些妄想,右手指连续痛了几下,今天比昨天心安定些,因急着赶上班,下座后复身运动只稍作一下,至学校发现左脚有点扭筋了。

第三座:5/11(4:15~6:15)

下座后复身运动做的比较久些,但左脚还是有点扭筋。嗔心后,头部总会觉得怪怪的,所以告知自己要有正念。(注:嗔心易起,当以慈悲心观众生,就能化嗔心为慈祥了。)

第四座:5/12(4:40~6:40)

这几天比较早起,觉得有点睡眠不足,修行真的很苦,真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想起灌顶那天,本师父开示:以前高僧大德所说的话是真的,佛法不会骗人,修行应是很自然的,不要怕苦,艰苦就去受,世间一切名闻利养都不重要,不要去执着,要好好修行,做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自己能好好修心,确确实实将自己的种种「贡高我慢」,易怒恶习性,彻底丢开。

第五座:5/13(4:20~5:40)22:00~24:00

上座后约一个多小时,肚子痛想上厕所,因而中断打座。于晚上22:00~24:00补这一座。

第六座:5/1422:00~24:00

晚上打座一直在打瞌睡,心情也不是很好,向佛菩萨忏悔自己修持不好。

第七座:5/1518:30~20:30

今天本想前往台北法尔道场参加浴佛节法会,天候不佳外面下起大雨来,只好留待在家里处理一些事情。晚上打座双盘90分后改单盘至结束。

第八座:5/16(4:32~6:32)

今天上座前念诵老师所教的大轮金刚陀罗尼身咒及大轮金刚陀罗尼心真言。
念十持心,四皈依后上座。早上7:00带小孩上学后即至学校上班,今天睡眠品质不好,上班精神不佳。下班后等小孩补完英文,2130回到家中。

 

第二印 菩提心成就印(消除宿障)

第一座:5/175:00~7:00

打座前念诵十持心,结手印时尚有点生疏,结好印后上座,双盘80分后改单盘至下座。

第二座:5/1822:40~24:40

打座时不知怎么了就是坐不住且一直在换脚,觉得很热,加上瞌睡虫又来报到,由于打瞌睡所以有点昏沉,咒语有时候不知不觉会变成念诵阿弥陀佛的声音,且好像是从脑部自动跑出来的,此座就这样撑过。(注:这是过去熏习念佛有成,现在修法稍不专注,就会现出来,懂得就好,不用挂碍。)下座后感觉手指痛到麻痹,左手中指指尖麻麻的感觉一直不退。

第三座:5/19(23:40~1:40)

早上7:00出门上班,小孩补习至22:30,回到家已230023:40上座,跟昨天一样坐不住且一直换脚,觉得很热,想打瞌睡,手比昨天不痛。左手中指指尖麻麻的(经我仔细一看左手中指指尖留有疤痕,记得这是小时后拿刀切水果时切到的)。

第四座:5/20(21:20~23:20)

今天打座脚比较听话,不再一直换脚,但最后感觉手指很痛,且左手中指麻掉了。

第五座:5/217:10~9:10

今天早上上座,双盘80分换单盘。左手中指指尖很麻。

第六座:5/22(5:10~7:10)

早上5:10上座,双盘80分换成单盘。下座后左手中指指尖还是一直很麻。
今天至道场上课,将纪录表交给阿香师姐,并向师姐说明,我每天均有打座,可是记录表却空了两格,我跟师姐说预订在今晚18:00~20:002200~24:00将这二座补齐。(随手记录的报告,因未加以整理打字,所以未交)

上课时由于有许多师兄、师姐未修满前二印及未缴交报告,老师请他们先到外面休息,我也跟着出去,后来阿香师姐向老师说明我的情况后,我遂得以进去学习新手印,老师将第三印至第六印一次教完。印象中老师至我们位置上指导手印时我总是没被教到,正纳闷时,老师竟开口说,你结的怎样,我都没看过,真是受宠若惊,于是赶快跑去做给老师看,因为我做得不够紧密还需改进,老师竟然开口说不上岸点就会被淹死(指结第四印时二根拇指要往上一点勾好)。老师,我若上不了岸,恳请老师慈悲救渡。

心中心法是求如来地的大法,想想自己业障深重、贪嗔痴慢疑,习气毛病一堆,求此大法对我来说是有点奢求,我想今生要有所成就大概很难,希望在 老师的循循善诱,慈悲教化之下,自己能确确实实能将自己的种种「贡高我慢」,易怒恶习性,彻底丢开,好好地修正自我,使心性好一点,期能有好的德行能影响一些人。

第七座:5/22(14:20~16:20)

下午上课时刘师兄请未修满第一印及第二印的师兄、师姐们接着继续修,其余的师兄师姐可修第三印,于是我将原预定今晚18:00~20:00补修第二印第七座,改于今日下午14:20~16:20补修。

第八座:5/23(4:50~6:50)

此座原预定5/22(22:00~24:00)补修,因当日晚上太累而睡着了,于是挪至今日凌晨补修完毕。下座后左手中指指尖依然很麻。这阵子有点睡眠不足,早上上班时眼睛有点朦胧,视力不太好。

今日上班时(约九时左右)接到阿香师姐来电关心,师姐将与老师一起前往美国弘法,可能师姐怕我为了要补修完第二印之78座而累倒,出发前还特别来电关心,叮咛该注意之事项,真是有劳师姐了,谢谢阿香师姐。

 

第三印 正授菩提印

第一座:5/24 (5:05~7:05)
   
刚上座才一会儿,感觉左手无名指快滑掉了,于是散印再重新结好印上座
,双盘70分改单盘至下座,结此印时心比较安定些,惟心里有点担心无名指会滑落,幸好至下座后手印仍安稳结好,手指有点痛,散印时发现我左手指已弯曲,需用右手扳正帮助复原(想想还真有点自虐)。(注:末法时期修此六印,得开发身体气机,所以此等印契都是会造成手指头疼痛的,疼痛中能破除身见,也就不会觉得痛了。)

第二座:5/24 (19:05~21:10)

双盘60分改单盘,虽有些妄想,心较安定,打座时感觉两只手指有气在流动。下座后左右手之无名指很痛,上班时此疼痛还未消失。

第三座:5/254:53~6:53

起床前有个念头〝心不清净,这么辛苦修法也难有成就〞。上座前左右手之无名指有点痛,双盘60分后改单盘,心安定,中间有些妄想,打座时感觉两只手指有气在流动。

第四座5/2623:40~1:40

今早本4:00要起来打座,却睡过头,今天睡饱了精神好多了,这阵子左手中指一直很麻,今天却觉得这麻麻的症状已消失。在晚上11:40上座,双盘80分,下座后双手无名指疼痛不已。

第五座5/2723:42~1:42

上座前手脚抹南投老姜,不久手脚产生灼热感,但今天双盘不久即改单盘,专心持咒,至快下座时竟被定时器的声音吓到。(注:太专注于修法,但定力尚不足,才会被声音吓到。)

第六座5/287:32~9:32

双盘80分换单盘。打坐后载儿子至台中补英文。

第七座5/2821:00~23:00

双盘不久换单盘且换脚多次,打妄想,瞌睡虫又来报到,持咒中不自觉地突然身体一震,整个人竟被震醒了,持咒至下座,下座后看到两只手指弯曲摊在那儿无法自动回复,需用手扳回,内心五味杂陈!但此时又想到本师父曾开示说〝艰苦就去受〞,这一点苦就受不了,那该如何自众渡他。

第八座5//295:30~7:30

双盘80分,换单盘,忍受脚酸痛至下座,整理报告并打字,于今日上课时缴交。

 

第四印 如来母印

第一座5//299:25~11:25

今天至道场上课,并交出纪录表,阿香师姐因与老师前往美国弘法,少了师姐亲切的笑容与招呼声还真有点不习惯。午餐由刘师兄、珀玉师姐与徐师兄帮忙打点,上座时传来珀玉师姐切水果的声响,感觉珀玉师姐还切得颇高兴的。下座后除了脚痛外,两手指也很痛。

第二座5//2914:00~16:00

加上这一座今天共连续打了三座,显得有点疲劳,此座双盘不久即换单盘且换脚多次,座中左手臂及右边腿部很酸,有点受不了,下座后两手指痛得不得了。今日早早就寝补体力,深深觉得修行真的很不简单。
    ~
路是自己选择的必须勇敢地走下去,因为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遥远~加油!

第三座5/3014:00~16:00

今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大家在考数学,且大都考得很烂,主考官还骂人,然而我却找不到我的考卷。

94.5.29~94.6.4如来母印修法报告

刘大师兄和阿香师姐是台中教室的灵魂人物,当老师没有南下指导我们时,就由刘大师兄带领我们共修,阿香师姐则综理整个道场大小事物并担任助教,把大家照顾得无微不至,他们不辞辛劳又亲切耐心,让人赞叹,也是我们的好典范。

大师兄说阿香师姐随老师到美国弘法,仍本着广结善缘的热忱,行囊满载,可以想见在美国的师兄姐们有福了。

共修时大师兄带着我们修了两座,并勉励我们一定要勤修,要精进修练到让菩萨都不忍心不眷顾我们的程度。道场所有师兄姐们都很珍惜能在台中教室共修的因缘,勇猛精进是必然要的,否则就太对不起老师和大师兄夫妇每周奔波于台北与台中的辛劳了,每次当我困顿于自己修练这么久,却除了色身之痛外毫无进展消息时,总会以他们的辛劳惕励自己。

本周在工作职场上面临非常大的考验,甚至于忍不住要自言自语:「就不相信会没有天理和正义!」,我尽量冷静面对,幸得诸佛菩萨金刚护法神祈慈力加被,终得化解,当场尚能头脑清晰因应,但事后想来倍觉委屈,深叹世事无常、人情冷暖与蛮横当道,忏悔自己往昔所结善缘太浅、业障太深,惭愧福德资粮积聚不足,当然也劝慰自己「吃苦了苦、量大福大」,脑中不时浮现「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的句偈。禅修已有一段时间,自以为定力稍有增长,但在职场上与人互动、为人服务之际,观照自己的心情,发现仍难免起伏动荡,原来与众生互动,也是在接受众生的教化。(注:上座磨刀,下座用刀,刀还不利,现不出功用,要深自醒之。)

由于身心俱疲,精神不济,本周修练情况欠佳,除了发热冒汗、头涨之外,没有进展,而且有几次盘腿时脚抽筋,只好放腿,下坐之后,整日都觉得身上似有热气往外冒,头也闷闷的痛,就像中暑一般,但是刮痧却又不像。想到自己修法谈不上成果又障碍太多,想要救渡众生真是妄念。(注:修行人稍有不对劲,就是感冒了,随便吃吃药都可以治好的,就怕您认为自己不可能会感冒,因没有症状,所以没有对症吃药,说大事没有,就是身体提不起劲儿,要有此种体认。)(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