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65-6) 
                                                        
优婆塞戒子 如隆


四、第二轮(续)

2006年1月13日~2006年1月18日

第二轮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1月13日,有人动辄向身罹重病(如癌症、尿毒症、艾滋病患...)之人,指说他们是业障,是因过去世所造的业,在今生还受此报,故应甘心承受,并应多行布施等善业,以赎其罪。

说人业障者,姑不论其用意是否出于良善?我总认为并非合适。因为众生虽因颠倒知见而轮回六道,但人来此娑婆世界者,有因业感受生,亦有因愿力受生者,因业力牵引受生者,固可归为业报,但基于愿力实现而受生者,岂可名之业报? 

我所以如此区分,是因有些身患重病者,经他人指称是业报时,乃悔恨自己过去世无知造诸恶业,才有今日病魔相扰,于是颓丧过日羞于见人,或悲观其尔后人生...等。凡此皆造成该等人之人生黯淡,连带地,他们的眷属也会过着灰色无光的生活。所以动辄指称他人生病是业障者,对社会及尔等人,或者变成负面影响。 

老师常说:八地菩萨以下尽量不要发愿(发愿就有作,有作即无定),此系就不可思议解脱境界之「无愿」之愿而言(三三昧之空、无相、无愿),与一般小菩萨所发之愿二者不同,一般人发愿虽无法达不可思议解脱境界,但依其福德、功德也常有不可思议果现。 

例如我们来这世间者,有因业力而来,也有因愿力而来。其依愿力而来者,除寒山、拾得等示现外,多半是小菩萨(但不一定已登「十信位」之愿心住者,可能只是一般民间所称的菩萨而已)发心再来人世间与众生共渡娑婆人生者,此类人或以脑性麻痹、或以罹患各种癌症、或以肢体残障等色身出现,却能不被病魔打败,一路奋发向上,赢得他人赞赏,更因之以为榜样,引导相同情境的人走向光明面,这类人是依愿力(愿力大于业力,或有德行相资时)来受生,并非受业力牵引来报。 

我常见身罹重病者,经他人告知是业障时,其心颓丧难堪,或欲除前愆,而无正常过日,只是每日诵经、参与法会、朝山、折莲花祈福或拜佛等,甚至自怨自艾,逢人自惭,了无生趣,故我有感而发如上所说,其目的有二:

.希望一般学佛者,不要动辄指称他人业报,以免无意中造口业而不自知也。

.凡身患重病或绝症者,应追思自己前世所发悲愿,然后光明面对人生,努力生活,作为有类似情境之人的良好模范。

以上我所说内容或未合佛法真实义,只因个人前些日偶见电视相关访问报导,今日忽忆及并生感受,而有如是言,用在记录自己心向及慎言也。(注:凡情心重,圣意无踪。世间事要管者有无量无边,不是只这一桩。) 

1月14日,与同修两人路过某一十字路口,正等待红灯转绿灯时,一位身着一贯道服装的老妇人靠近我们,要我们停下车来,至对面他们道场内,接受「点道」,我们听不懂什么是「点道」,但我们两人同时摇头,表示不要,接着她说:「一贯道很好咧!是最好的道咧..。」来鼓吹我们参加,结果我们还是摇头示否,此时正好红灯转为绿灯,于是我们趋车往前行,但因一贯道的道亲太多了,十字路口四个方向都有人伫立俟机,邀路过的人加入,且来参与道会的人、车也不少,故道路稍受阻塞。 

离开他们的影响范围时,我跟同修说,刚才她向我们宣扬一贯道是最好的道时,如果是在一年前,我刚进入法尔禅修中心修法时,我一定会停下来跟她开辩,看是谁的道好,谁的道高,但今天我们俩个听她说一贯道是最好的道时,却毫无相对待之心,只是摇头不想参加他们的集会而已。(注:先成就自己,才有能力度别人,还不能成就道业前,最好闭口修自己。看来年来的磨练,似乎有点进境。) 

事实上前年6月进入法尔禅修中心台中分中心修「心中心法先修班」,当时对佛法概念薄弱,完全是不知不解,但确信自己学的法最殊胜,故踫到XX道、XX功、XX无上师之信徒向我推销他的道法时,我虽不是每次都会与他们论辩,但纵不论辩,内心还是不服。于今一年多过去了,我对佛法的认识更多,所阅读过的佛教经典更广,以及浸润于老师所阐述之正法真实义更为深妙,我却无意与不同见解的人再起诤论,想必自己的心是较趋平静了吧。(注:一切法皆是佛法,顺逆、正邪都是佛法,有人在邪道、外道中打混,有点善根后才会遇到正法、解脱道,不管怎样千万亿劫后总会上路。目前正法解脱道对他们来讲是太早了。所以,佛法不是在诤辩中悟入,而是要在内心深处,做到去妄归元。) 

1月15日,今日星期日,许久未出门,与同修步行至附近公园散步,有一位朋友近一年未遇见,突然邂逅,一直看我,又欲语未言,不知何故?也有另位朋友自远处即注视着我,直到眼前才认出是我,与我打招呼。也许是我的形相有所改变,也可能纯因久未谋面,所以他们才会不敢遽然相认,但总算是我一年多来不轻易出门所得的结果。 

早上一座,原欲专注于咒,孰知仍以妄想相随为侣。至此更信凡人之心难调、难伏矣。妄想多半是前五识的落谢影子及第六识的法尘,现出后自己警觉心不够,不知离开妄想,反而更加攀缘(编剧本)下去,徒然浪费大好时光。 

1月16日,如果不是今天打坐不自在,不知自己至今仍受天候影响。早上一起床,同修说外面下雨,我想昨晚十点就上床了睡觉,已有充分休息,今日打坐,必能持咒从始至终,了无杂念才是。谁知身体不作主,感觉浑身不自在,不是酸也不是痛,但就是坐得不安稳,一颗心定不下来,一会儿出现这个念头,一会儿又浮出另一念头,虽然这些念头都不是坏念头,但心无法清楚平静却是事实,而且动来动去的,无法安心持咒,所以我认为是今日下雨湿气所造成,否则身体并未疲累,心也未受外尘影响,何以会无法定心呢?(念头特别多)下午这一座,心就定多了,是否与天气转好有关,就不得而知。(注:平时心地妄想也会有时,就不一定是受天气影响。若是受天地影响,应是平时没有心乱,天气不好时才有此现象,这样才能做数。天地本同根,万物还同体,也许天气对于未得定的您更有大影响。) 

1月17日,有一位朋友说他很灵感,晚上如果梦到某一位亲戚朋友将会发生何事,事后都能灵验,例如有一次梦见他母亲重病住院,他醒来后告知家人,家人都说他多心,因为他母亲平日身体康健,近日也无异样,怎可能重病入院治疗?没想到第二天他母亲果真因胃出血而挂急诊住院。别人对于他这种现象,说他是属于八字轻的人,常会如此灵验,问我说这样好不好? 

其实我知道他问我的意思,是要我回答他是否真的是八字轻的人(因为我对八字有研究)。记得老师说过,能预知未发生的事,只是徒增担心、忧虑而已,倒不如把心清干净,什么事都不知道比较好,所以我没有就八字问题予以回答,而是告诉他,做梦的不能当真,因为佛法说「诸行无常」,你做梦时所看到的景象或许是真的,但尚未发生,在未发生前仍有无限变化的可能性,如果不发生,你是白担忧了,如果会发生,你也与未能预知时一样,将你母亲送医院急救。并不是因为你能预知,就可以解除你母亲的病痛,所以不能预知,你的心才能清净。结果他不满意我的回答,而我又无法进一步解释清楚,两人只好相对默默,一时间气氛有点凝结,于此可见我对佛法的认识水平还是太低,无法令人听后宽心。(注:能感知是心觉,但心觉后无转命运之能,此等人与无知者有何不一样。学佛法要能无知或知而不觉、不讲,时至事情真发生时,有能力去转命运,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样才是在学佛法、解脱道。) 

1月18日,也许是这个月的13日那天,记录了有关一般人发愿的「愿」,与三三昧之空、无相、无愿之「愿」二者不同的关系,这几天偶而就会在脑际出现「三三昧」的字相。我对三三昧的意义,在老师的经典阐述中多次熏习,但每次想到这个名相,就仍有不知其义的感觉。今试解之,惟若言不及义,本为智力未及,理应如此。 

三三昧,我们应先得「空」三昧(体性),才能进一步做到无相三昧,而在无相三昧的状态,所起的作用,才是无愿三昧。空、无相、无作(无愿)之「无作」不是无作用,而是依实相所作,是妙用。无愿非真无愿之作,而是依实相发愿起作用,是与世间凡人的「愿力」不同。三解脱门之无相是实相,是当体即空,其本体是空,在起妙用时虽有相,但起用者未有作意,故此「相」为「无相」,这与「非相」不同之处,在于是否「起观」(有无心相);而与一般人所称的「无相」不同之处,则在于有无「对立」关系。亦即三解脱门的「无相」是直接就本体空无中依他起性(指真性主行)而作者,虽有世间相,但非作作,故称「无相」。准此而推,无愿之愿,与一般所称之「愿」,二者自是不同。(后记:记得老师曾说「非相」,是有相,但观为无相者;即看有相但不起情绪反应,不受其影响者,可称之「非相」。不知转述对否?)(注:先证空三昧,有绝对解脱力,才能修入无相观。无相者是对于自己内心不起妄想,对于因缘实有诸法不起心相应,能对待观一切法无执、无取、无避,这种境界是佛法所说的大乘之定,是实相法印之定。无作者是谓对于一切法无起心作意,顺逆、善恶因缘不起作意,故无有缝隙为境缘所渗透,如此才能有无上解脱力,得无生法忍。但行者于无作意中,若要为众生离苦得乐,即自性能起作意,在作意中又无所作意想,做完后亦不知所作,不说、不述,无粘、无着,是名无作三昧。)
 

2006年1月19日~2006年1月26日

第二轮    第六印   如来语印

1月20日,有人因其舅父为牧师,劝他改信天主教,不要再信佛教了,免得走火入魔,就会后悔莫及。因为他的舅父告诉他,佛教在印教发迹,但印度至今经济不佳,生活条件也衰败不堪,那能与天主教系的国家富强康乐相比呢?接着又说,印度人现已不信佛教了,我们台湾地区却死命拉住佛教遗绪不放,不是很好笑吗?由于对方是他的舅父,他不知要如何让他舅父了解佛教的真谛,乃询问于我,谁知我虽正信佛教,但对现今印度现况并不清楚,对于佛教发展及其内容也不是很明白,所以无法给予中肯之建议,只好向他说印度是注重精神面的,与天主教系国家注重物质面者不同,实在无法两相比较。当然他对我的答复不满意,但我才疏智钝,也莫可奈何。(注:信什么教都好,都是他自己的因缘,但不要说一些无知的话,无知才会自大,无知才会乱说话造业。释迦牟尼佛选出生地有几个原因,一、父母与他有缘且德性很好,二、迦毘罗卫国富庶、道德水平很高,三、地区有很多值得度化的修行人、四、出生地处全球中心点…。所以才选择该处降生,当时印度的繁华是无可比拟的,那时除欧洲外,美洲还是处未开发之地。后来佛教式微,而回教徒入侵印度,造成真正佛教他移,传至中国、日本、韩国、西藏,现在也已传至全世界。另外要知道耶稣圣者前世也是一印度出家众,连耶和华天主还要听释迦牟尼佛讲《华严经》等。所以若求要升天就生天,但死后要再轮回。若有人要求出三界者,无有轮回之苦就要学佛法,各取所需,不必做无谓的诤论。严格说来,没有坚定力求解脱生死的,只有求神、菩萨保佑。有智慧能自己管住自心的,要能深入经藏学无量佛法,然后就自己来求解脱,不能假他神、菩萨而悟得解脱,所以早期世尊所说之法,都是解脱法(阿含经、律仪等),无有咒语等方便法,要能解脱是从自心解放出来,求神是不可得的。) 

1月21日,偕同修赴友人年终聚餐,友人贴心,特选在素食餐厅聚会,因此所有参加人士,一律陪我们用素食,我们当然感谢他的安排,而这一餐也是我们夫妇茹素一年多来,第一次出外聚餐,吃得最无碍者。 

餐后回来,同修睡午觉,我在旁看经书,忽然听到同修喉咙咕噜咕噜地,听不出其梦呓语句,但可以感觉声调非常惊恐,因此我把她摇醒。果不然她又作恶梦了。我家同修常与多人聚会后,睡觉就有这种现象,是见怪已不怪了。稍后同修告诉我,她在梦中看见外面有鬼,她很害怕,就念阿弥陀佛,可是鬼都不离开,她于梦中不知自己在作梦,心想为何念阿弥陀佛没有效?心中就越来越害怕,在惊恐中突然忆及每日修法的心中心咒,于是就急念心中心咒,刚起念就被我摇醒。醒后问我,为何念阿弥陀佛没有用?我未予作答,因为我也不知其因。(注:梦中本无鬼,怎会有有效、没效的问题。相信熏习很重的佛号与如来密咒,都是有其效的。想心未得清净,才容不下鬼类众生,众生就是众生,何必害怕,人比鬼有时还可怕哩。) 

有关心中心咒,我在未修法,平日作息不用脑力时,我就心念耳闻,而就眠时,就将念守在心口,这样不但能常常熏习心中心咒,而且晚间也好眠。(我曾经就寝时也心念耳闻,结果头脑很清楚,不易入眠,所以我现在睡前念咒,是把念守在心窝处)我不知道心中心咒能不能在未修法未结印时念,但我自己觉得常如此念,在平静时,会有咒音从脑际流出,无意中也使我增加熏习机会,似乎也不错。(注:平时不修法,为求摄心、熏习入八识心田,还是要念咒,当然修法时印、咒一起来。) 

1月22日,今日又是共修,与同修到道场,也许是近年关,大家都忙,所以来的师兄姐们寥寥无几,连罗师兄夫妇两位(道场主人),总共才十一位而已。谢班长转达老师建议,说我们的每月聚集共修解散。多数师兄姐不舍缘灭,因此谢班长将此事付予表决,我是同意解散的一员,原因是我孤僻习性,不喜共修,但内人同修反对解散,表决结果是每月共修继续。洪师兄并于表决后发言共修的好处,并要求罗师兄夫妇能慈悲每月开放道场一次,供有意来此共修的师兄姐使用,然后又建议发给每人一副钥匙。结果宜桦师姐马上应允,请罗师兄实时去打造,并于稍后就发给大家,我拿到钥匙时,问为何有两只钥匙?宜桦师姐说一只是楼下大门的,一只是八楼的。我收下后感叹自己已有两把钥匙,一把是打开心锁的,一把是启开发动机的,但至今都因未获要津,故无法开启。 

我的心锁,虽经老师慈悲交付般若金钥,但我还是被根本烦恼障及习气蔽住(尤其是疑、见二根本烦恼),至今未得开启;而发动机的钥匙也由内人同修、谢班长乃至宜桦师姐夫妇交给我了,我的齿轮却被财色名食睡五欲卡住,至今锈未尽除,所以持动力,无法持续无碍。不过我有信心,这些都将随时日经过,而日益清净,总有一天能如愿开启之。 

1月23日,之前(即一月四日)曾来寒舍告诉我,他因更年期不能适应,导致心情不佳,罹患忧鬰症的朋友,有人转述他的近况说:这位朋友不是更年期的问题,而是因为看见亲人意外事故,受惊吓,所以生理、心理同时失调所致。前些日到某公立医院治疗,该医生似有阴阳眼,未经诊疗就告诉他是被阴的卡到,并请他到附近一间道教大庙祈福,他就依嘱到那间庙宇祈福,事后果然未经进一步治疗,病况就一日日地好转起来。我听后自然为他高兴。但我想说的是,他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而且有念佛、拜佛,也诵《地藏经》,为何还会被阴的卡到?卡到后为何无法得知,要受那么久的折磨?如果修行人能了然知悉自己身体发生病痛的真实原因,那不是很好吗?如果日日念佛、拜佛,纵被阴的卡到,也能释怀,照样生活那该多好?只是这些要做到,是否要在空观成就后才有可能?还有正信的佛教徒到道教正庙去祈福,仍然有效,可见正神是慈悲的。(注:未究竟者才有分别,有为法都是修行人或前世有修成神道果报者,或某些佛弟子受戒后毁戒所受神道果报者。所以这些神道众生也是在行菩萨道,未来那一世也会成佛的,所以不要有太大的分别心。) 

1月24日,近日重读《楞严经》至第九卷、第十卷有关五十阴魔文,始知师心悲悯众生,真是良苦也。犹记得去年老师出版《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时,我看过后发现不懂的比知道的还要多,当时我就打妄想,老师如果能先将楞严经前八卷加以解说出版,对一般如我水准的初学者,更为有益,不是吗?因为前八卷对于真心、妄心及见性有详细说明,对于有情世界、器世界的源起也有精辟说明,但我们也是一样看得雾煞煞,如果能经老师解说,必能大大裨益初修行人。而且在看完前八卷,再来看第九卷、第十卷的经文解说,那就会更加明了了。但近日再读诵《楞严经》,才知老师用心良苦。因为末法时代,诸修行人错乱修行者众,如果未加明辨,错认境界,比不认识本心更能戕害佛性,所以老师才会先出版五蕴魔相解说的书,目的在保护学人真心,不致迷惑;是在护住禅定者,不致散乱,而得渐次修证以成无上佛果之道也。感恩!(注:法不孤起,有缘由始会出此书。会出此书起先虽是网友敦促,但实际能排除万难、遇事不退而出书者,乃是去印度大觉寺时,当下所感召的一种责任心。) 

1月25日,复修心中心法第二轮修第六印,今天已是第七座了,发现这一轮双手掌中指互靠的情形,少之又少,而如有互靠时也能实时发现,加以撑开。这情形与第一次修法(一、二轮)及复修法后第一轮都不同,可能是色身的气较足了吧,也有可能是觉知心较敏锐并懂得要领吧。总之,这一轮第六印的修持,至今七座,都在身心平静中完成。我向同修开玩笑说:「如果我有办法连续二十一天,修法都身心平静,不被外境乱心,不因内生昏沈,那我的心也一定能得到某程度的清净,到那时,相信我的心眼也会开一些,不会像现在,总是落在自我情见中,跳不出来!」同修期许地说:「那就看你的了!」(注:修行怕错用心,心要守住空寂,同时又要能坚持才能长久。其实修法中若像吃鸦片一样能上瘾,就能在修法中做到欲罢不能的阶段了。) 

1月26日,打坐的身心状况良好与否,最好不要有所期待,否则常不如愿。昨天才想自己多日来都心平气和,正好修心,今天就心乱了,很难安坐。昨日黄昏时分,突然两位朋友来访,一位是太极门的门徒,一位是拜四面佛的,他们因为已经在打坐,故来问我一些意见,但谈话过程中几乎是他们在表示意见,我只是偶而插上一句而已,没想到他们意犹未尽,表示下次要再来见我。(注:今天会心乱都有源由,源自昨日事,自己定功不足就少接触外缘,何况是不同的道缘。) 

我觉得与人谈话,如果能倾听他人的言语,纵不表示意见,对方通常会认为是找对了人,而对你产生好感。像有一次一位目前在大陆的台商,介绍他的亲人到我这边来,我也是听的份,但来访者却兴趣盎然,并询问台北地区,那里值得他去拜访的?我一时未想那么多,就指引他去台北法尔道场见老师,没想到他们尚无初基,故去法尔后造成一些不方便,这不方便之事,后来间接传到我的耳中,使我感到非常抱歉,事后我也不敢再介绍人家去法尔找老师了,以免再生尴尬。(注:最好自己能处理众人的事时,才与众生接触,不然自己不能处理时,也不要代为介绍,何况是个抽烟、喝酒之徒。若要学无为法者可以介绍来,要学闭嘴不讲道理者也可以介绍来,其它执法者不当机,介绍来也白搭。若已得身心疾病,已找上您,您就要帮他解决,不然就不要乱接待人家,这样就增加无谓困扰。对您来说,前世是结很多因缘,但今生此缘却障碍您专心办道。初期修行人要能潜默修行,要能善观因缘不黏,才会有自修的良好机会。)
 

五、结语

复修心中心法,很快又修完第二轮了,在复修的这段期间,心中的觉受有所变化,是毋庸置疑的,但此觉受变化,基于个人初学无识及碍于笔拙,不敢献丑,只能就修习过程中一些心得叙述如下,其中误谬本所难免,尚祈老师慈悲教正是幸。 

1.对明心见性的理解

原对明心见性毫无概念,在修习第一轮时,身心上有一些变化,再加上持续阅读老师的《金刚经》演绎说明,于今明白「明心」是明第八识的现象、作用的主宰,「见性」是见得本性。但之前对「明心」的见解,认为是明第六意识心的功能,对「见性」的体会,认为是指见到见性、闻性、嗅性..之自性。当然这样的明白只是文字上解得的知识而已,故有待尔后事修为证。(注:要知明心见性,就要依《金刚经论》中的四句偈去体会与修证,可以参阅法尔网上四句偈解释,或见法尔美国分会网站去了解明心之意义,见性文章目前未上网。若是心眼未开,何来能明心。若心眼已开又不净,心虽最灵最圣,若没有做到真性主行无妄想相随,也就没有明心境界可言。没有明心就不用谈到之后的见性的事证了,因见性不真。见性不真就无威灵莫测,还是落于习气毛病生活中,所以没有成就五神通,五神通不成就,就没真见性,末法时期明心见性者已不可见矣。)
 

2.

老师说:「修行初阶都是借气在帮助定,如果没有气,心,根本就会乱七八糟,什么事情都会看不开。(好像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这是第一阶段修行中的现象。)慢慢的,行者真气气机通顺了,定力同时就有点了,到最后不必要这个气,行者心永远都是解脱的,永远都对人、事、物可看得开,都没有挂碍,这样才是究竟。」基于这样的理念,老师在理论上及实修上就有别于其它道场的教法如下: 

(一)理论方面

老师常语重心长说明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及阿罗汉四果的成就基本条件,也仔细举例说明「空身、空心、空性、空法」的作法及境界,目的是要让初阶者能建立正知见,已修习上道的行人,能不得少为足。 

(二)实修

老师说:「用功的方法很重要,我们这里教的是『功用行』,所谓『功用行』就是讲的方法都非常的真确,使你如法去做,短时间就有那种效果。」又说:「功用,不是用功,用功是被动的、消极的去用功,功用是把功效放在前面。功用行所讲的方法都非常的锐利,让你一听如实的去做,马上就可以达到功用、效果。」 

所以在实修上,我们就体会并操作培气、养气、固气、调气、持气、转气,以使「功用行」最后趋至「无功用行」。此具体作法有:

()培气:例如呼吸增长法、宝瓶气、双盘、心系缘处之定心……等。

()养气、固气:说明节制睡眠、食量、欲念等,对于修行人的重要性,使利根者得以如实精进。

()调气:藉打坐、手印及经典的认知,来达到心平气和、生活无浪。亦即善予调伏内心达无热恼之事,以及能够安忍而不受外境影响干扰。

具体的调气方法还有过桥式、肩立式、心系缘处、各种维生素补充及清凉解毒茶包煮喝等。

(4)持气、转气:气如何转为日常生活所用?老师常说坐上磨刀,下座用刀。也就是在坐上修心、修身要分分明明,下座后更要知道应用,这才是真修行。(注:综观整个报告,理念都能吸收,问题在于实修及持久性上,您要努力去克服这些,不然道理懂得是别人家的,自己能亲证才是自己的。希能夫妻两互相勉励,共同好好利用今生剩余时间,增进道业,能不虚此生。)(全文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