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64-2) 
                                         
优婆塞戒子 卓戒明


三、第一轮第四印

第一轮 第四印第一座

需要双盘的一印,很头痛现在照普遍左脚在内再搭上右脚,一放就很痛了!只好动动脑换成如意跏趺座,一个小时后再单盘,结果是更痛,右脚怎么放都不对。

手印感觉还不错,大姆指都尽量去压食指,右手反应较快,在露出来的小指端那边气感很明显,我想是压的太大力,感觉快崩开,但实际感觉那边是一个环。(注:六印中第四印是求开悟的印,所以叫如来母印,重点在于尾指端有无被掐住,若有被掐死不松散,真气发动定能冲击心轮,这样才会有好的消息。)后来手腕里也痛!腹部闷热且会叫,但感觉不是中间,是在右肾附近!身上渐热,下盘流很多的汗。
 

第二座

昨天老弟买新笔记型计算机,乐过头了!从晚上玩到清晨我上座的时间,一直在那玩游戏,觉得很头痛(因为我已经困抹去,脑子却在打乒乓球,你来我往的,现在知道是自己习气),现在没有以前那种想睡就睡着的功夫,叫他叫了两三次,算了!要晓以大义?学佛后我觉得不该拿伦理压他,因缘就这么凑在一起,他也不一定听的进,老妈也会管,口头禅是「你都不会关心你家的人!」他回我说:「我已经很少玩了!」而且这是他难得的休闲,可以和朋友联机,我就静静的等吧!一边思考这些事,我朋友也是,每次都很晚睡,花很多时间在照顾虫(他养很多东西),身边好多这种人,每个人的时间和选择我似乎也不该干涉,跟他们说,搞不好会争论不休,在别人眼中也许修法才是无趣的吧!看时间已2点多,醒来他才刚要睡,不知道为什么要搞这么累?目前我不想责难他,也不该这样,现在感触是佛法真非一时之事。(注:修行当先断六根入六尘之执,看是否能自在,若不能自在,何能修内心的妄执性去除。自修时要封闭六根,与六尘所缘生觉受时要能自制,不要去管别人的事,先管自己的心为要。) 

上座精神还不错,依然双盘一小时,右脚踝从头痛到尾,手臂微痒,小指有点跑掉的感觉,目前打第四印还要花一点时间,右大姆指感觉压不太上去,时时要去注意,手腕会痛,右手这次痛多了,胸口有气跑上来,我还以为要打喷涕,但轻轻的就到鼻子了,两边太阳穴会痛,右眼似乎有东西,目前都觉得有点口干舌燥,散印后除了中指,其它都在痛,右脚踝和小腿也在痛。(注:是有点色身的反应现起,有微弱的气在走动啦!)

开计算机打报告还出现小问题,居然开两三次都没画面(连跑都没跑,不会买了新计算机它就挂了吧),心想这下惨了!我的修法报告,还好菩萨保佑,计算机最后终于OK!
 

第三座

手腕疼痛可能是旧伤还没好,总之右边很不舒服,我想先擦药酒看看,没什么进展的一座,手印变松了,已不须大力去压,发际麻痒,脑子开始打妄想,演员是同学,有持咒不得力的感觉,痛的地方和之前差不多,身上闷热,散印后衣服都是湿的,食指肿胀,中指也痛,养生运动时摊在地板上快睡着,伸手摸摸右脚,好多处的筋都会痛。(注:年纪轻轻却平时疏于调养,现在第一轮修法正在修复你的色身,所以痛是个过程必然现象,应坦然去承受。)
 

第四座

开学了,所以今天只打一座,腹部感觉不是很舒服,很闷又不像是肚子饿,最后几分钟有天昏地暗,头晕的感觉,身体好像缩小,下盘感觉在地的下面,耳朵不知道有没听错,现在是早上,却听到那种民间拜拜的音乐,民间那种大肆拜拜有时还蛮离谱的,尤其我们这边乡下,前几天修法就听到又有什么出巡,我不信会有神明爱看低俗的电子花车,每次大甲妈祖活动街道都塞满人,只有烟火让我感觉想去拍!还是修法比较稳当,可不想和丰原建醮那次一样。另外有一事我不知道做的对不对,受菩萨戒后应该不去拜这种鬼神吧!(圣严法师的书中有写到,皈依证上也有),今年鬼月老妈拜那些鬼神,我但连香都没拿,不过土地公和祖先我有拜,我弟还认为拜拜是在许愿!(注:初习者分别心很强,也不会尊重众生,也不会平等看众生,有朝一日,你认为它们也有可能未来会成佛,你就不应有慢心,对于它们是不用拜,但问讯是可以的。)另外到台中时感冒,回来肚子痛,身体太不耐打了!
 

第五座

心情很糟,很想请我弟弟离开,礼佛时心里很忏悔,上座一小时后心比较安定,座中闷到受不了,就唱诵心中心咒,一直如此替换,业真是深重!胸口和肚子不舒服,后脑突起那边跳了一下,下座后发现计算机这边好多蚂蚁,最近家中蚂蚁实在太多了!
 

第六座

这一座搞懂了一个问题,今天一直想吐,真的很不舒服,睡不好?喝咖啡的关系吗?还是只吃饼干的缘故?我就在想!今天因为百般无聊就去上网,看到一个东西让我更不舒服,甚至上座一小时都被困扰着,就是怪僻的禁片!我并没有看到影片,是网络上有人在讨论!光看文字就很不舒服,最后受不了,躺着念佛还是很反胃,后来终于睡着了!但是上了座就被追着打,我很无奈!我没有看过那些禁片,可是以往相关的东西就是一直跑出来,我高中的同学很奇怪,喜欢看那些车祸凶杀现场,那些片子也会上色情网站,那些禁片都是些变态杀人的东西,搅的我很想下座。(注:初习者就是因定力、慧力不足,所以要断绝外缘,甚至闭门自修。我们居士无福报,所以居家修行要具更大智慧,不行时不要去污染自己的六根为要。)

双盘了八十分换单盘,脚踝已经不会那么痛,当注意力放在脚时,那些东西就没再出现,我咒持越快好像也没用,最后还是持唱颂版的,受不了时还是请了佛菩萨加持,虽然很苦但也非一无所得。昨天在千佛山看到一篇文章,解开我的疑问,文章中提到为什么佛说人生难得,为何时至末法人却越来越多,师父説因为很多畜生灭绝,都转生到人道,想一想很可怕,前世不知是当过狗还是什么,不然怎么会吃排泄物,怎会去拍这些怪怪的东西,出影片又出书的,真是……这东西也值得?!现前就如《地藏经》讲的无间地狱一样,座中念头转个不停,再坐下去也没意思了,感谢佛菩萨加持,不然我觉得快疯了!
 

第七座

今天屁股那边骨头(尾闾)会痛,单盘后就不见了,变成肛门痛到腹部,右脚麻到不能动。
 

第八座

因为感冒打了几个喷涕,鼻水很快就流到喉咙,锁骨略有压力,下座时头很痛,走路时眼冒金星,昨天睡的蛮安稳的,梦到正在修法,嘴巴念着咒,感觉好像打着第四印耶!睁眼一看,还搞不清楚状况,我的手是交叉着的呀,原来是作梦,我记得这状况叫识不依根吧!(以前曾被压过,似有看见一红衣人,当时是不能动,遇到两次,但第二次能动了,这算识不依根吗?)(注:正确说法是梦中独头意识发生作用,也就是第六意识不依前五根而能起独头作用的梦境。)
 

第一轮 第五印第一座

后面几印比较简单,但还是痛的很齐全!手背会抽痛,每一指都痛。脖子会震动,身体也微动,左手的环好像ㄍㄥ住很紧,散印差点忘了诵咒再回向,放开手印大姆指和无名指最痛。
 

第二座

打嗝特大声,时间过的还蛮快的,双盘后换单盘,左手真的痛到不行,比第二印更痛,手如刀割,我的心揪在一起了,胸口也痛,头脑还在唱歌,虽然没一直唱,但三不五时就出现同一首歌,头脑在想,很奇怪,是在坚持什么?散印一看,左手大姆指和无名指都变形了,两只手会酸痛,虽然无名和小指没像之前几印那样弯,但光放一起也是痛的不得了。
 

第三座

下午这一座,手已不大痛了,第五印手很会流汗,腋下胸前这几点会流汗,其它都很干燥,有鼻水倒流和打喷涕的现象,身体不会像之前闷热了,胸觉得空空的不太痛快,会阴穴处跳动,腋下到腰垂直一条线在跳动,觉得气短促,且快速持咒会喘,不知道隔壁在敲敲打打修啥?声音好大,刚开始那声吓了我一大跳!后来声音越大,感觉虽吵但不会怎样,用观音法门(很吵听不大见持咒声)。(注:这样才算是在真修行,也是动中修之意,不是在宁静中才能修行,此种修行是假的、不牢靠的。)
 

第四座

晚上无法睡,上座感到不太妙,想下座,这时一楼时钟一直叫(我人在三楼),很怕吵到别人,我想一下就停了吧!没想到叫了半小时,想下来关,想一想还是算了,继续熬吧,感觉空荡荡(没气感周身空虚,和睡不着一样令人难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这样,我都一直换方法,试了很多方法大声持咒、微声持、宝瓶气、深呼吸、…,可是功效都不大,大声持咒让身体不是很舒服,肚子这边太过用力,一下肚子缩紧,不知道该ㄍㄥ还是放松,这样一来受到震动,是可以较专心,不过身体就是会动,那时就是一直想摆脱这种感觉,升起抗战的心,受不了又是流泪忏悔的情形,就这样最后几分钟,那种感觉才不见。

现在觉得非常亢奋,应该静静不理它才对,下座手还是变形,但心不在手痛,在于心里感觉不好,持了几次大悲咒和心经回向,一个心念觉得不让我去共修,前几天报告都没提到,最近家里不太宁静(我一人搬去附近旧家,只有洗澡才回来),爸妈吵,隔天回去又没事,但隔天又骂房子弄的哪里不好的事,诉苦也不该怒火波及别人吧。
 

第五座

台中班共修,共修感觉很好,昨天有点累根本把疲乏写在脸上,住同学家,想睡不能睡,基于分享的理由,他可能觉得我会无聊吧,一下拨音乐一下看照片的,真是越晚越像活龙(他也没什么睡到),可是我真的很想睡,但是身体闹脾气,鼻子搞的像秦假仙,又是喷涕打不停,更绝的是,还开冷气,他没冷气睡不着,我却和冷气不太配,在学校上课冷气27度就快冷死。

在此要感谢台中班的师兄姐及辛苦的刘师兄及阿香师姐,真的感谢他们的关照,上座鼻子好很多了,虽然没全都好,但两个鼻孔还能呼吸,在下座前几分钟,鼻子畅通多了,共修有个好处,双盘比较不会痛了,可是妄念很多,脑子像在跑走马灯,四五个师兄姐都飘来一句话,左手觉得很紧很酸,肚子滚来滚去的一直要排废气,上座没发生什么事,下座后总感觉愧疚(是心理想的啦,共修似乎让某师兄…),但今天收获蛮多的,尤其是师兄讲阿香师姊亲人的事,没想到一个女生为了老公诵《地藏经》的心力那么感人,排除万难和阻碍,做一个佛教徒也不能全部做到的庄严后事,真心虔诚得菩萨护佑。

在学校也开始要忙专题了,同学之间有种微妙的感觉,不知道怎么说,我是因为感冒和一些原因看来很累,但开会时同学认为很凝重,好像摆臭脸,但我心情还不错!师兄早上才说「观其背后因缘」,虽然老练的世人可以看出,猜测心意,不过其实他们猜的根本八竿打不着,会中我选择沉默,我觉得实在很离谱,有人说打坐是偷鸡摸狗的事,他是很热心公益和帮忙,但这真是个大误会,总算了知其中差别,冥冥之中总是对佛法有一点点体会,现在都闭嘴,有时想说出来,回家时这些念头也会出现,不过终究是过去了,庆幸自己没回嘴,回到家父母因为朋友生日办桌,看到他们高兴还蛮开心的,以往都不见那么和谐(虽然他们吃肉喝酒,但这次我心中感觉大不一样)。(注:学佛法先要学让嘴巴闭住,再随而让心死掉,然后当有定力时,再把死心救活。当然有够资格要讲经说法时,又要能开口说话了,当然不说废话。)
 

第六座

今天是斋日,出去买便当和买擦皮肤病的药,是找到陈师兄讲的药,但药局老板娘看看我的脖子,说另一种比较贵的才有效。我也不知道,只能试看看,刚好用掉身上的钱,午餐没着落,今天恰好3餐都不用吃,且看看感冒能不能快些好(昨天原本吃了阿香师姐给的感冒灵,回来却下了大雨,又着凉了),可惜的是原本打算买的酥油灯,没办法买了,昨天跑来跑去就是为了买沉香,我对这种还蛮坚持的,点起来就是不太一样,有些很贵,我也买不起,但老师讲说,宁可少吃或者饿一点也要供佛,这点我很认同,限于环境,不然也想买像道场那样的,上座感觉舒服多了,之前用的香,品质太差(某人买的香,是道教拜拜点的束柴粉),好的香都点完,那些香虽然还很多,总感觉怪怪的,不想点了。

上座手印舒坦,感觉很柔和,脑子走马灯般很多念头,诚如刘师兄讲的,有时进退步,有时遇挫折,要等待,每人根基不一样,我只能慢慢播种了。耳边一直听到规律的声音,一阵一阵的…,诵《金刚经》时跑出一些东西,大致上是老师,有些莫名其妙的联想,觉师父为度众提早入灭,如今不知何以故,感觉到老师也一直为众生担业折损心力…。
 

第七座

一直想事情,感觉没有停下来过,糟糕有兴奋的倾向了,生活上烦恼的事一个个跑出来,不过也许因为修法的关系,不会很烦恼,但跑个没完。下座后把两本歪道的书拿去烧,这事说来话长,原本我拿一堆要处理掉的,没想到我家人不知道拿去哪里,如果散发给别人,这下我罪过就大了,昨天翻书看到还有两本,感觉好差,下座心情不错,但遇到这些书,心就很不耐烦,拿去外面一直觉得冷飕飕的…。回家发现两件事,家里现在几乎都是煮菜,只见一盘肉,因为家里现在只有3人,以前老爸常去网鱼,杀很多鱼类,从以前我压根就和海鲜不和,现在没杀那么多生灵,真是阿弥陀佛!还有,我家狗狗怪怪的,现在都不会叫了,难不成生病了?
 

第八座

感冒还是没好,平常没事是不会打喷涕的,最近打的很频繁,尤其上座连鼻涕都流出来,现在打报告就好好的,这一座,色身没什么变化,旁边有种怪声,明明就没东西,但最近心念真的蛮多的(每次修第五印,心念都很多,身边的人常出来当主角),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那种悲心,《佛心经》讲的救护心,这是同理心吗?我不知道,有个同学,比我小,有蜂窝性组织炎,看到她的脚,很不忍,我只知道我的脚也在痛,不希望看到痛苦,不过帮助人要看缘份,现在脑子出现谁,我就回向给谁,种一点因,希望某日帮得上忙,所以现在回向文除了原本那些云云,都附带不同的回向文。

昨天有事找同学,他的头不舒服,没B肝抗体又得熬夜,我去关心一下,没想到他洗个澡说没事,不痛了!如果真那样就好!老师说过,有缘可持药师咒,原本我就是为了父母和一位小姐的病苦而来,现在这样也许是必然的,照初心走,我想蛮符合我的心愿的。昨天身体不适就诵《药师经》和《金刚经》,鼻子难过死了,嘴就是会吃螺丝,不过真的很奇怪,就真的会起悲心,真的会遇到病苦的人,就算没遇到,脑子就是会出来,是我太鸡婆还是真的有那么点缘份?座中和诵经那种体会不知道怎么说,读到一句话有点疑问。 

 

第一轮 第六印第一座

很辛苦的一印,我不得要领,果然没有语言天份,第一座时间快到,结果碰着,很灰心!刚刚已试了又试,但还是在结印,修修看!手刚始不大痛,但加起来四小时的时间,手真的很痛。没办法只有两条路,一散印晚点再拼,二既然打了手印,拼吧!虽然有放弃修法的念头,但是还是坚持,手痛成一团,又麻又痛的,心也揪在一起,抬高也不是,放下也不是,中指、食指、头上有气感,很容易跑马灯,会回想一些台中班刚上课的情形,受不了时,还是想到那位心脏病的小姐,唉!天昏地暗的,也看不到时间,钟声响真是感觉有点傻眼,散印后手好麻,身上很臭,都是汗,前天梦到蛇,我实在很怕!(注:梦到蛇时潜意识还有瞋心在,这点往后要有境界来磨时,可得验证一番。)
 

第二座

感觉左腰气往下流动,左腿外侧会跳动,腰不舒服,屁股有气感,有时震动大一点,鼻塞但是闻到很香的香味,放了好几个屁,手印不会很痛,气在手指间钻来钻去,手昨天痛好久,今天还好没靠在一起。座中出现在职训的事,某人感觉好熟悉,做梦梦见奇怪的事,梦见老弟借钱,我却帮他还之类,还养宠物等等。
 

第三座

在朋友家修法觉得好累,胸腹不适,连鼻涕都流下了,学校有些同学老爱先入为主,老师问我关于工作的事,他们就爱插嘴说我要出家。(注:家人若不反对,你要真能放下情缘,认真修得好后,真能出家就可以度更多的人,现在不管有意无意,随缘就好了。)
 

第四座

整天舌头都怪怪的,受台风影响,今天不必上课,但却停电了,有点闷热,脚和腋下流好多汗,尾椎有气感,手印结的较顺了,有气时犹似包在一起,不必压紧和撑开也不会互碰,指头间气流很像碰在一起的感觉。之前供香感到佛菩萨好远好远,连日来的不顺心,让我很无言吧!修法妄念多多,尤其执着香的事,对佛经上那么多香感觉很有趣,下座闻到花香,我想大概是想太多。
 

第五座

方才诵完十持心,老妈就歇斯底里喊着要扫我的东西(家里没有人不被扫的),原本要结印了,换成静座,觉得头好晕,对佛菩萨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古人以死护佛法…,我只好带着一些跑到姐那边,我也不多说什么了。上座手印特别酸,妄念好多,下座看老师的文章,我想我也不要太执着,和经典有无缘,还得看看,总不能一直躲迷藏,因为老妈到处搬东西,古时那些高僧也是万般辛苦,就连大觉寺也沉埋土中,会怎样,殊不可解,看着看着,体会也比较多,在姐家和她聊,我觉得没出家也会被他们搞到出家,学佛都没那么复杂,世间诸情诸事诸多责难,人情不亲道情亲,世间人真是既无明又复杂,在法尔哪有这些。
 

第六座

手很酸的一座,最后几分钟变成很痛,散印都快分不开了,脚特别难过。我去同学家写英文,坐在床上不久,脚麻了好多次。老师最不希望有家庭革命,但还是起了,我没多说什么,因为好坏都会过,那时真的想打给老师忏悔,但看到老师讲过十二类众生成因的内容,我想来个六亲不认吧!(注:静默、心平是处理吵闹事情的最好方法,你也慢慢有点样子了,不能随着业缘流转,这就是在学佛法。)不然现在也没办法,目前我应该会住在台中找工作,家里只剩爸妈了。
 

第七座

手印一结很热,大姆指很胀,手后来又很酸很酸,膝盖也很酸,一个半小时后酸、胀刺痛都有,食指、中指两指夹很紧,我觉得酸的感觉过去,换成刺痛,散印时背部有一点好像被堵住今天回家,东西居然没被扫掉?!了?(注:不住法而生心,住空寂中始能转业,你的沉默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方法。)不过我可不想花时间猜测,还是能拿到台中的经典就拿到台中,量力而为吧!
 

第八座

这一座一直现未来事,想到当兵、跑到六龟去挂单、又跑去法尔,下座想想也对!以后当兵修法,不知会不会遇到捣蛋鬼,抽到海军陆战队,得跑到屏东去,不过那也是以后的事了!膝盖最近很痛,眼睛都花花的
 

四、第一轮 补修一至六印

第一印

做完logo头晕晕的,靠咖啡完成,但上座前好想睡,念头飘来飘去,想先睡,晚上再修,不过手印打了,还是继续吧!前半段就真的晕,后来手印一震,吓我一跳,感觉好像有人在旁边念,又抛一个东西,跑到胸腹然后妄念就一直来,多深的情欲之见,只能一直求佛菩萨断我的贪嗔痴慢疑和不好的种子,身体一直要起反应,有点苦脑!不过转念想一想,圣人才能化空,这样算正常的,其实也不用在意!后来出现影像也不会怎么样,感恩佛菩萨(注:时时处处都是考验,凡所有相都是虚妄,不要被善恶念头、影像吓着,色身因气所起的变化随它,不要起淫欲念即可,般若波罗蜜多智不是说要观其无所有、不可得?)
 

第二印

修法觉得轻飘飘的,第二印手印紧,双盘起来较不痛,回想到高中和国小的事…。(注:各座中常有前尘影事现起,这些都是八识心田中的种子,不要太在意,要嘛看着它,要嘛不理它。)
 

第三印

今早要代同学去卖场拍照,赶紧起来修法,手印不痛,不过一直放屁。(注:放屁代表气动到内脏,使肠胃蠕动良好,废气往下排出就成屁了。)
 

第四印

磨耐性考信心的一次,手印结好多次都不满意,只好先借洪师兄那招-卷纸筒套尾指头,感觉好灰心,心很不稳,觉得自己很烂,会有放弃的想法!(注:心性不定才常有忧喜、苦乐等觉受发起,要能以平常心面对一切境。)
 

第五印

感觉很轻松,手印酸痛,但经过昨天那样,现在心有比较沉淀了,时间感觉没变快,但感到平和,昨晚梦到佛光山法师说法,只记得讲到心中心法,其它记不得了!
 

第六印

小指平常都在痛(弯曲便痛),但打了手印居然不痛,前面十分钟大姆指超酸的,忍一下就过去了。明天要背英文,单字和句子,修法中在心中飘来飘去的(注:第六意识心执还很强,所以放不下些微事端。事情要做,但还未到就不用烦恼,禅宗祖师大德讲:「活在当下」,现在修法就不用挂碍其它事情,理念搞懂后就要从生活中去学习、去实践。)

(待续)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