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63-3) 
                                                        
台中班    先给多杰居士


肆、第二轮各印修持

第一印

一、2005年六月十九日(09:30~11:30)第二轮第一印第一座:

此座气机由眉心启动→膻中→丹田→命门→延脑→梵穴返抵眉心,循环运转,禅修后段脚偶有酸痛现象,意想将气引导致酸痛处缓和酸痛现象,当气运行至酸痛处时脚的酸痛仍然存在,只能以念诵咒语来摄授酸痛。
 

二、2005年六月十九日(19: 05~21:10)第二轮第一印第二座:

此座酸痛现象更明显,惟当手印产生气感时,气运行全身,几乎进入禅定境界,因为脚的酸痛让心产生妄念,摄持妄念还是要以咒语的力量来观照脚的酸痛,观照心的妄想。
 

三、2005年六月二十日(04:20~06:26)第二轮第一印第三座:

此座酸痛现象仍然未改善,心常受痛觉的影响产生妄念,虽然以持诵咒语来观照酸痛的妄想,但妄念似乎无有停歇,当下能摄伏妄念的方法,还是以念咒语来安住驿动的心。
 

四、2005年六月二十日(18:54~21:04)第二轮第一印第四座:

此座酸痛现象仍然未改善,虽然偶尔有气机由眉心轮及延脑产生,而随缘运转,但时间短暂,没多久手痛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妄念在不知不觉中浮现,最后以咒语持诵摄授感觉痛的妄想心,用心的觉知来看管攀缘外境的妄念。
 

五、2005年六月二十一日(04:14~06:19)第二轮第一印第五座:

上座后感觉气息慢慢由粗转细,喉咙、延脑、…,身体各处都有气进入,整个身体紧缩起来腰杆挺拔直立,几乎进入禅定境界,这样的境界维持许久许久,直到下座。
 

六、2005年六月二十一日(18:54~21:04)第二轮第一印第六座:

回想修持第一轮第一印时,气运行的方向和此座有明显不同,此座气机由喉咙启动→眉心→梵穴→延脑→命门→丹田→膻中→返抵喉咙,循环运转,全身感觉轻安舒适。
 

七、2005年六月二十二日第二轮第一印第七座:

此座气的运行方式和前一座相同,惟较前一座运行时间短暂,手和脚的酸痛现象较前一座改善许多,虽然妄念偶尔浮现,但能不随妄念起舞,感觉忍受酸痛的能耐已进步好多。
 

八、2005年六月二十三日第二轮第一印第八座:

此座气机的启动运转非常平稳,修持中除了偶有妄念浮现外,观照妄念的心警觉性亦较前一座敏锐,轻安舒适常让人留连忘返,酸痛浮燥常令人体悟到修行过程中空身的重要,处在顺境中要知道悬崖勒马,处在逆境中要学会包容体谅,忍辱应该是逆境中学习成长的第一波罗蜜。(注:色身有手印进展较快,心地要清净较困难,成就佛道首在去除身见、明心,达明心之后要让真性主行,无妄想相随。)

 

第二印

一、2005年六月二十四日第二轮第二印第一座:

此座气机运行似有若无,专注力常系于手的酸痛,妄念产生在挂念酸痛得太多,老子说︰吾之所以有患,在于吾有身…,修持佛法证得无上菩提的第一步就是空身,当下手痛脚痛就让人妄念一个接着一个没完没了,可想而知,一旦舍身四大分离时,那种如乌龟脱壳般之痛更是叫人无法忍受。(注:先学习去除身见的执着,往生时就能自在,您不是学习过泼瓦法吗?今生先突破色身束缚,往生时就能更自在了。)
 

二、2005年六月二十五日第二轮第二印第二座:

上座后气充满整个头脑感觉胀胀的,禅坐后段双手感觉很痛很痛,此时除了念咒来摄授手痛外,还须加上毅力的坚持才有信心完成必要的修持,深深感觉修行真真正正不容易,不但须具备八有暇及十圆满,还要勤修六度波罗蜜,一点点也偷懒不得。
 

三、2005年六月二十六日(09:02~11:55)第二轮第二印第三座:

第一次尝试将进三小时的修持,手和脚的痛都已经达到极限真是痛到不行,虽然痛在手和脚还是能持诵咒语来观照妄念,有时气由喉咙进入身体直抵头脑,在气运行中痛的依旧在痛,而不痛的心性仍是那么悠然自若,但是观照痛的动机,却来得那样忙碌。
 

四、2005年六月二十六日(18:37~20:46)第二轮第二印第四座:

禅修后段手和脚依然产生酸痛现象,禅坐中感觉气由脚底进入身体后直抵头脑,由于痛的现象没有消失,观照妄念的心悠游于妄念起落的旅程中但从来不曾迷失过,惟感觉酸痛的妄想却永远永远都留给人那么真实那么深刻的印象。
 

五、2005年六月二十七日第二轮第二印第五座:

上座后气即绵延不绝且规律的由丹田→肚脐→膻中→喉咙→眉心→梵穴,及由丹田→命门→延脑→梵穴等方式运行,如此由丹田一前一后分别往上运行至梵穴,规律运转,禅修后段手渐渐产生酸痛现象,此时能以不痛的心性,观照酸痛的手,由观照的性用,体会行者应能不住痛中,而生出妄想心。(注:要练到不上座时亦有此气在转的状况,也就是经络自己随时在运转,这样才算有点基础。若因缘成熟,气就会走入重要路径,此时应是您的心较成熟的时候。)
 

六、2005年六月二十八日第二轮第二印第六座:

上座后气由脚底往上至丹田→肚脐→膻中→喉咙→眉心→梵穴运行,之后其运行较不明显,手仍有酸痛现象,当下即以心的性用来观照手的酸痛,静观妄念的起起落落。
 

七、2005年六月二十九日第二轮第二印第七座:

上座后气由丹田→肚脐→膻中→喉咙→眉心→梵穴运行,整座气都以此方式运转,手虽仍有酸痛现象,均能以持诵咒语来摄授。
 

八、2005年六月三十日第二轮第二印第八座:

此座气机的启动运转和前一座相类似,气运行的力量较弱,手仍有酸痛现象,但已慢慢成为禅修过程的特色,渐渐融入禅定修持当中的一部分,成为每座必修之课程。

 

第三印

一、2005年七月一日第二轮第三印第一座:

此座禅修前一个小时以双盘跏趺坐方式坐定,禅修后半段改单盘方式继续修持,气由各处进入全身,有时由喉咙产生气机,有时由延脑产生气机运转全身,之后气绵延不绝且规律的由丹田→肚脐→膻中→喉咙→眉心→梵穴运行,另一路径则由丹田→命门→延脑→梵穴方式运行。(注:不要忘记尝试加长打坐时间,这样才会有更大的进展。选旧历大月时从14日晚11点开始,每坐六小时,一日共修三座试试看能否突破。)
 

二、2005年七月二日(04:38~06:49)第二轮第三印第二座:

上座后并不追求气机运行的方式来修持,而以心的觉知性来察觉妄念的起起落落,惟气机仍自然而然的运行全身,尚可专注于咒语的持诵来摄受妄念,对于手的痛还能处之泰然。
 

三、2005年七月二日(14:05~16:07)第二轮第三印第三座:

此座仍以心如何安住为修持重点,不追求气机启动运行,学习在妄念浮现时加紧持咒来摄受,在手酸痛时专心持咒来摄受,虽然妄念随着手痛一个个浮现,让人几乎招架不住,但是观照妄念的真心,却依然如如不动。
 

四、2005年七月三日第二轮第三印第四座:

此座仍不刻意引导气机启动,而以修心为重点,禅修后半段手和脚都产生酸痛现象,妄念较禅修前半段增加许多,手痛时以持咒来摄受,脚痛时亦以持咒来摄受。
 

五、2005年七月四日(03:45~05:50)第二轮第三印第五座:

上座后即启动丹田气机,气由丹田→肚脐→膻中→喉咙→眉心→梵穴运行,此座整个禅修时段手和脚都未产生酸痛现象,偶尔妄念浮起时,即以咒语打死他。
 

六、2005年七月四日(18:45~20:51)第二轮第三印第六座:

上座后气的运行和前一座相同,惟心的修持并未有明显的进步,身体的障碍如手和脚的酸痛现象依旧如影随形跟随着禅修行者,修持就是这么一回事禅坐时不知什么时候手和脚的酸痛会产生,修持就是要随时随地来观照手和脚的酸痛,打掉妄念。(注:下座后希能随时观照心对于人事物的反应,随时管制此心,不要有妄习相应,这才是真正在修心。妄想能压,妄念只能随它,不必求压它,因为压不住它的。)
 

七、2005年七月五日第二轮第三印第七座:

上座后气由各处进入运行全身,由脚底、嘴巴、丹田、肚脐、膻中、喉咙、眉心、梵穴、命门、延脑……等进入全身,全身充满气机,虽然仍旧无法空掉色身,进入禅定境界,惟对妄念的摄受已渐渐内化成为禅修的一部分。
 

八、2005年七月六日第二轮第三印第八座:

禅坐时并未过分追求气机,全身仍然有气的运行,修持前段尚能不对外境攀缘,修持后段手和脚的酸痛现象产生,这又是禅修过程中生命的另一种精彩,虽然自性本来清净未曾有增减,可是手和脚的痛就有生灭无常了,痛会随时间的消失而起变化,禅修就在学习如何摄受他,禅修如果不产生酸痛,生命就会平平淡淡无法进一步升华。(注:身觉不去除,要有大成就较难,毅志力已建立,还待加长打坐时间,才可能更有大进展。不然天天上坐,气走的路径都是大同小异。)

 

第四印

一、2005年七月七日第二轮第四印第一座:

上座后气由各处进入运行全身,感觉身体逐渐逐渐的净化,气的运行非常柔顺,由虚空进入全身,身体好像快被凝固起来似的,几乎进入禅定状态,禅修后段气由柔顺转为强径,由丹田→肚脐→膻中→喉咙→眉心→梵穴→延脑→命门返抵丹田来回运行。
 

二、2005年七月八日第二轮第四印第二座:

此座随着呼吸节奏气平稳运行全身,内心偶有妄念产生,偶尔也会攀缘外境,惟均能适时察觉,而以咒语的持诵来摄受妄念。
 

三、2005年七月九日第二轮第四印第三座:

此座气由丹田→肚脐→膻中→喉咙→眉心→梵穴→延脑→命门返抵丹田单向不停运行,整座气的行进方式都遵循此一路径,手虽然仍有些酸痛,但气到达酸痛处即可消除酸痛的现象。
 

四、2005年七月十日第二轮第四印第四座:

此座气的运行方式和前一座类似,手的酸痛现象较前一座减轻许多,以持咒来摄受手的酸痛心尚能安住于咒语不攀外缘。
 

五、2005年七月十一日第二轮第四印第五座:

上座后气有时由喉咙进入,有时由心轮进入,有时由嘴巴进入,向上行抵头部,有时整个头充满气好像快被爆开来似的,有时气就像流水般悠悠的运行,禅坐中除了念诵咒语外还是念诵咒语,愿此生速开智慧了悟本来。(注:还待加长打坐时间,才可能有更大的进展。)
 

六、2005年七月十二日第二轮第四印第六座:

上座后气充满全身,有时由脚底往上运行直抵头部,有时由丹田往上运行直抵头部,有时由心轮往上运行直抵头部,有时由喉咙往上运行直抵头部,偶尔虽有妄念浮现,均能以咒语摄受。
 

七、2005年七月十三日(04:20~06:25)第二轮第四印第七座:

此座气机启动后即充满全身,感觉全身慢慢的在膨胀,试着观想身体膨胀至整个房间,再膨胀至整个台中市,再膨胀至整个台湾,再膨胀至整个世界,直至遍满整个虚空法界,然后再观想身体恢复原状。(注:有时用有为法观想,可以助长身体的变化,但要心离身体,心真的能通虚空界,还要打破黑漆桶始得。)
 

八、2005年七月十三日(18:32~20:40)第二轮第四印第八座:

气机由全身各处启动运行各经脉,观想气运行的范围充满全身,而事实气运行的范围真的充满全身,身体逐渐扩张至整个虚空法界,然后再观想身体恢复原状。

(待续)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