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54) 
                                       
    承 善  居士


一、第一轮修法之体验

第一印

(一)色身:

1.上座起修头三十至四十分钟,尚能保持身密、口密、意密,且感轻安,但之后,毛病就多了。譬如,颜面各处开始局部微痒,眼角、眼框、内外鼻孔、头顶表皮,亦复如是,到处奇痒。其痒,有如小虫在爬。但是忍一阵子就不痒了。期间常觉双膝双腿微微不舒适,以致禅坐不能如法不能持久,心也不能静定。尤其,禅坐大约一小时以后,双膝双小腿更为麻痛不已,脚趾也偶而刺痛,此刻,心更慌、意更乱,以至心不能定,持咒也不能密诵。此时,只有靠耐心毅力,加上猛念心咒,才勉强撑过其余时间。

2.头几座,偶尔感觉左眼泪水较多,会有少许溢出眼框。

3.身体气感很弱不强,只有忽而于胸口上方,忽而头颅表皮,忽而左肩胛骨,忽而于眉头间或双眼鼻根处,有隐隐约约微弱气胀缩之感。

4.持咒久时,感觉口干舌燥,津液不多。

(二)结印

1.由于平时有练习,第一印尚能密结,但坐至一小时半以后,结印手指头尖处开始疼痛并有微微气动颤抖,以致双手臂不能维持稳定不动。此时,即以念力克制,不使其再动。

(三)持咒

1.开始尚可一心、专心密持心咒,也可口念耳闻,或以金刚持咒,但至后来,就会偶有间断不持,或心中心密咒不知不觉中,自动变成六字大明咒,经警觉错误后,始赶紧改回心中心密咒。

2.     于身体轻安时,诵咒速度较慢,能一字一字清楚吐持。但当身体感受不舒适或痛楚时,持咒速度变快。坐至一小时半后,舌头滚滚飞快,持咒也如机枪一般奇快无比。此时虽快,但仍能清楚所念诵。如此飞快,不知是否如法?(注:诵持密咒有很多的层次,但祇要能摄心于咒语中,都是如法的。)

(四)心念

1.上座起修头三十至四十分钟,尚能专心一意无念,但于一小时之后,在持咒同时,往往会有妄念、杂念及分心情况,坐至一小时半以后,心更不能净定,更是散乱,只是全神贯注于色身之苦感受。此刻,始知老子所云属实:「吾之大患,患其有身也。「

2.体会何者是三心二意、心猿意马之义。

3.禅坐期间,心除受色身感受影响不能入定外,更糟糕的是,心念一直常在时间上打转。譬如:「已经坐了多久?还有多少时间结束?」、「是不是已经坐了三十分钟?或一小时?」、「时间怎么那么长!」、「二小时还真长!」、「二小时快到吗?为什么闹钟还不响?」。看来不把「时间」放下或看空,还真不能入定。(注:没进入轻安状态时,心就会有所挂碍的。)

(五)感想

1.不禅修,便不知天有多大地有多广,山有多高地有多厚,更不知宇宙之无始无终,无远佛届。学习禅修后,才知自己是如此之卑微渺小,脆弱不堪。

2.不禅修,便不知自己是如此之业障罪重,如此之无知、无耐心、无毅力、无忍心。

3.禅坐要如法,一定要去除对六根、六尘、六识之执着,尤其要先去掉对肉身痛感之感受,以及对时间之不耐感,否则徨论去我执、法执。二执不去,禅修无用,业障难销,开悟难成,生死难了。

4.修行一定要发真心、发菩提心、发大心、发大愿,始有成就开悟得慧可能,始能成为救度众生之大乘行者。修者,应时时返观自照,自己是否发心?

5.第一印是「菩提心印」,修者应知「何者是菩提?何者是菩提心?」。修者,若生不出慈悲心、菩提心,恐修法无益。

6.自学习禅修以来,苦感很重,挫折挫败无数,几度只想以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之心,渡此一生,放弃缀学。然,思及此生不好好修,来世会更苦更不好修,不如利用余生乖乖继续修多少算多少,来世修起来,一定轻松些。

7.感谢张老师收容我这样不成才、根基浅、智慧薄之学员来修此如来大法,更感谢张老师对众学员之苦口婆心,谆谆善引,慈悲教导,恨铁不成钢。张老师真是一个大菩萨,大修行者。(注:您虽是具有博士学位,但功夫是靠用心、苦心、恒心,用理解的,有时是不管用的。)

 

第二印

(一)色身:

1.上周禅坐时太过于注意或分心于色身之疼痛感受、呼吸长短、吐纳气息、身体姿势、时间、以及双手结印等问题,以致持咒大多不能专心,不能如法。这周改变要领,开始掌握关键诀窍,就是全神一心专注持咒,而不理会其它问题。如此一来,禅坐比起过去,似有进步。

2.气感较多,偶而感到有头发竖起或有被拨动之感。二边太阳穴也偶有气一阵一阵缩胀之感。下座后,头顶有如戴帽子之瞬间感觉,之后有时也会有头痛之感。但这种感觉很快就消失。

3.禅坐期间,心脏偶而会有非常轻微隐约阵痛之感。眉间也会有阵阵微微之气一胀一缩之感。

4.双膝及双腿比以前较为不痛,但会麻麻,最后就完全痲痹,甚而不觉双腿之存在。

5.禅坐期间,偶而会有轻飘飘,虚虚晃晃,身体微微摇晃,有如浮于云上之感。下身有时感到缩短,而上身会有变长往上伸展之感。

6.偶有「心惊」(不知此用语是否正确?),也就是身体很容易受到外界之突然声音,以致全身瞬间震动抖晃。(注:静极对声音就非常敏感,有时是微声,却能造成大震撼,也有人因此而破色身的。)

(二)结印

1.第一印结得比较得心应手。但第二印就比第一印难很多。尤其,我双手无名指无法向前跪弯让二个大拇指向下扣压住。上座前只好用力硬柪,才勉强结上。当然,手指头一上座就麻痛到下座为止。看来平时没事也要多练习无名指之弯扣。但不知如此硬柪、硬压、硬弯扣会不会对无名指之筋骨造成伤害?(注:印紧密实结好后,就要放松自然,让气去贯穿手指头,不是用力紧紧压住,这样可能会受伤。总之,第一轮是较难的,熬出头就好了。)

2.结印久后,偶而会有不知是气还是血一阵一阵流过结印之指头之感觉,同时,双手臂也会轻轻微微抖震。

(三)持咒

1.用心持咒、一心持咒、专心持咒、不断持咒,是修心中心法之关键密诀,也是修心中心法之唯一不二法门。别无他法。

2.惟一问题就是,如果仅是如此持咒,而不解所持咒语之如来真意,不知如此是否如法?是否有益?(注:此密咒能让诸魔起大慈心故,虽然不懂梵字之义,但其功能并不会失去。)

3.除上座要持咒,下座后,平时也要没事时,多多持咒,最好行住坐卧二六时中,随时持咒。

(四)心念

1.只要紧密持咒,罣碍杂念较少,也比较不会分心。

2.     体悟念由心生,念由心灭。心如海,念如波。心是体,念是体之用。心海是无形无相,无动无静,无是无非,无善无恶,无生无灭,无去无来,无增无减,无住无往;但念波反之,有形有相,有动有静,有是有非,有善有恶,有生有灭,有去有来,有增有减,有住有往。无心无念,有心有念。心即念,念即心。如要入空,不起心不动念是要诀。(注:先学习入空无念,在学习有念无住,修行都有过程,不能不知。)

 

第三印

(一) 某日半夜禅坐后,即刻就寝,入眠不多时,突感身体气很旺,很松弛舒畅,进而觉得整个身体(也许不是身体,而是灵体,因为当时并不觉得肉身存在)在虚幻空中漫游,继而有快速漩飞之感。于漩飞之时,可见到许多奇怪、无可形容、始未见过之长条形结构体。当时心中充满喜悦,并情不自禁,以双手拥抱虚空。此境维持数分钟后,即入熟睡至天明。(注:见相不着,不即不离,以后不要动心去拥抱幻相。)

(二)   某日半夜禅坐后,也是就寝入眠不久,突闻巨响(如打板声),但事后很难辨别此声是出自体内?还是来自体外?突闻巨响同时,身体也明显弹起,并惊震一下子。

(三)   自学禅坐以来,已有半年以上,目前仍处「磨身磨心」阶段,还谈不上「修身修心」之地步,但有信心未来一定可以突破目前磨难之阶段。

(四)   禅坐一小时半以后,往往会因专心持咒,以致无意识,并造成心神或精神有恍恍惚惚之感。

(五) 常觉周遭众生皆苦皆迷,无智慧而不自知。我虽有少许觉知,但也是常有烦恼罣碍,凡事执着放不下,而且积习脾气毛病难改。(注:脾气要能改要待气入脑中,让自心现起妄想之相,才能来调理、来改善。)

(六)   修行是为能彻底解脱放下,并能达到真正「自由自在」之地步。而,我目前感觉罣碍、束缚仍多,生活仍不自由自在,事理仍不明,心灵仍不清静。

 

第四印

(一)   自从修习心中心法以后,就觉得其它之禅坐(如一般静坐或六字大明咒等)轻松简单多了。

(二)   感觉禅坐有慢慢一天比一天进步,也慢慢较有坐禅之味道。有信心可以持之以恒,不断精进。

(三)   修行,贵在修心与讲究日常生活上之修为、德行、及行持。禅坐是开悟得智慧之方便法门。

(四) 禅坐时,偶有二心,一是可观照之心,另一是会起心动念之凡心。此观照之心,可觉知心起心灭,念起念灭。要能不随心念转,《金刚经》上所指之「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是要诀。(注:仅4周即能进色身反应,并有觉知心现起,已至有觉有观之境,正是好用功之处。)

(五) 禅修以来,虽爱心、慈悲心有增,但瞋心、我慢心、以及不能容忍之心也有所相对增加。过去还能不在意他人之奸诈狡猾、愚昧痴迷、或无知无能,但现在反而会在意他人之不是之处,也不太见容于他人之是非曲直。过去比较有包容心,现在反而对人对事之好坏善恶更明显更执着,尤其特别不能容忍他人之奸诈狡猾。显然自己修为功夫还很差还不到家。(注:气让您容忍性失去,失去才是重建的开始,以前的容忍是假的,经过一番折腾后,能无着才是真的。)

(六)   觉得多言多语或赘言赘语是造业造罪,会伤神伤气;不言不语始是真君子,且能保气神。(注:心一死,即入空境,那时一言一语皆痛苦。)

(七) 一门深入持咒,可达「忘我之境」。张老师请开示,此「忘我之境」是否就是《金刚经》上所指「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注:「忘我之境」是坐上修时,气压脑细胞使您失去知觉,浑然无身觉。《金刚经》的离四相是去我执后,即能离人、众生相,若能不着修行次第善境界,即没有寿者相。此两种境界是不同的,前者是于静坐中无身觉,死后生天,天寿尽照样轮回。后者是处世间事中,具解脱知见,往生后能不来受生。)

 

 第五印

(一)   本周修第五印时,干扰很多,先是上座前,常有俗事耽搁,以致较难挪出时间打坐,后又于禅坐时,不断有电话、手机打扰,加上朋友、房东随时到访,以致禅坐经常被打断或被干扰。看来障道不轻。

(二)  本周打坐时常发觉,不上座,房东所饲养之狗不叫很安静,一旦上座,狗就连续二小时叫嚣不断,下座后,狗狗又乖乖不叫嚷。(注:已有数字同学修心中心法后,喜爱的狗都在修法时期内往生了。)

(三)   上座前用肥皂洗手,有助于手之结印,且手印较不会滑脱。

(四)  禅坐间,常有虚恍轻飘之感;除持咒外,也常有进入无意识之状态或失神之状态(这里所谓之无意识或失神,系非昏沈或睡着,而是脑袋瓜无思维、无思虑、无想象、无作用、无意识之状态。请问张老师,这种无意识或失神状态是否就是无心无念之状态?) (注:这样只能讲轻安之相,您尚不知真的无心是什么,佛禅当要先开发出第八意识法尘飞扬,然后让它沉淀,之后的无心无念,或有法无主,这样才是真禅定。)

(五)  某日身体微恙,有点发烧不舒服,但打一座后,烧似乎退了一些。(请问张老师,如果身体生病,或很弱不舒服时,还可以打坐吗?这时还能坚持一座二小时吗?)(注:当然要修法,一来有业障可消业障,二来无业障之扰,修法可以再诱发出真气,当然对于身体复原是有帮助的。能照样完成一座两小时,显示出毅力与决心。)

(六)  最近每日清晨起床时,左肩膀疼痛痲痹无比,左手无名指,亦更复如此,且无法正常屈伸。但经活络泼动之后,即可渐次恢复过来。最近有几次打坐至后半段时,常觉很累体力不支,又很想躺下大睡一觉,请问张老师,这是什么原因或现象?(注:身体有点感冒了,凡有不正常的现象都是因病引起的,要治疗感冒。)(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