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53) 
                                        
    陈进兴 居士


一、修法因缘

是缘未起不知方向在哪里?不然就像打游击,自己近佛就像打游击,一向顺其自然。太太近佛已有些时日,也不清楚哪时跟法尔勾上,星期三、星期日常去听唯识通论、学心中心法先修班,当时法尔是在三重汤城,回家刚好顺路,离家不远也就不在意。

后来法尔搬至台北市建国北路,心想太太该不会去了吧!哇塞刚好相反,只好载她去听唯识通论,自己也就顺便打游击,就这样来到了法尔。看看法尔公布栏、法尔网站,课程还真多呢!但什么都不懂,其中最瞩目的是心中心法,也就是太太常惦记的心中心法,现在已订出日期了,但看太太的表情有点失望,虽然上了两期的基础班,但这次可能也没希望,因为要双盘。

后来发现网站上通告3/16日要举办外来菩萨心密考试--双盘一小时、单盘一小时,若考及格就可学心中心法。平时常听太太说心中心法,自己就练双盘上阵接受考试,心想在家熬30分考试一小时应没问题吧!但很抱歉真是不自量力,我中途就落跑了也不知坐了多久,把学佛、学法看成如此简单,真是大不敬。

3/23日心中心法灌顶及修法,感谢本上师灌顶,虽然还不能学心中心法,总有些期待。杨师兄说先灌顶再等机会修法,心想有道理,就这样办吧!下午修第一印时更是紧张,老师说不想学心中心法的人请举手,心想该不该举手,后来决定不举了,因为想学。承蒙 张老师慈悲为怀,让我过了起缘。

 

二、第一轮修法心得

第一印

第一座单盘、散盘、脚痛、手痛,比想象中难很多。第二座还是单盘、散盘手脚很痛,但咒语顺多了。

第三座双盘二十分后改单盘再散盘,糟糕!比前两座痛而且有点耐不住,唉!真是赚钱容易,学佛难、学法更难,佛不懂就学法,不自量力自然心去也。

第四座双盘没几分就改单盘、散盘,不过护法还是很尽职的痛,就是痛头脑才会清醒,就硬熬了两小时。

第五、六座双盘二十分后改单盘、散盘,一样硬熬两小时,咒语已经顺了,静中生智慧、静中求忏悔,当头脑静止状态时就是最不清静的时刻,往事自能回味,一切尽在不言中。

第七座当然还是痛,不过痛得还算合理,因为我已经不理它了,它喜欢痛就让它痛,就接受它,忍也没用,越忍越糟糕,就用心反过来仔细的了解它为甚么会痛。居然有效了,因为痛得清楚,不像前几座痛得迷糊,所以就比较不痛了,因为心已接受它了。当然还是合理的痛,气没有但身体有点热并小量出汗。初学者请别见笑!

第二印

第一座:此手印较第一印菩提心印难结,手指头粗胖又短又出汗故不易结,最后还是结成且二小时没有散掉,第一座没太大感觉。

第二座:单盘二小时没动也没换脚,手不痛了而且有点轻松只有脚是合理的痛,但已清楚它了,有时就不持咒、静下心来了解它是从那里开始痛,结果是从大腿沟开始痛,然后经过膝盖往下跑到脚盘有点胀,而且是一阵一阵的重复跑。背部脊椎好像有东西卡住感觉不出来,身体微微动了一下就不见了。

持咒中有一种蒙蒙的感觉,从下往上笼罩全身到头部有点胀,就像在飞机上气压不适应的感觉,之后深呼吸再吐气,身体就从头开始清楚的往下走回复正常,脚肘像叮叮当、叮了几下就没了。感觉倒不错。

第七座:下座前十五分手很胀,感觉没有手掌了,但不是麻,等到下座才回复正常。

第三印

第三印真是比前二印难结而且痛,还好结成之后上座,大约十分钟就定住了。 第一印至第三印,是不知气,还是不懂气,感觉都不强。老师说可练宝瓶气,请问老师:打座持咒中练宝瓶气除了闭气外,可否做丹田宝瓶气上下运动。(注:方便又多门,因您根基较差,随意自在就好。)

持咒中除了观想符号外,如果再能个别提解符号的意思用心意会,加深口念、耳闻、心会、更能抓住中心点,不然有点像绕口令。

打坐时,常回想老师讲解正确的打坐姿式和方法,所以常常会注意自己是否正确,尽量要求自己去做,才不会白白浪费时间。

 第四印

第四印中有四次喉咙痒痒,就照老师讲的方法去做--先闭气,用要咳出来的那股气送到头部。结果把头胀得很硬、很结实、可顶千斤,有一次把眼泪、鼻涕都挤出来。下座后喉咙有时也会痒痒的,不知是否快感冒了?

有次感觉不到手掌的存在,没有重量。颈部和两手肘形成一个三角形被固定在那里,之后打座中想再找之前被固定的姿式,但没找到。(注:已发生过的现象就不会再发生,因那里的经络已通了,除非长久大不修法,经络又被闭死,重修时才会再现那种现象。)

上座一小时内最轻松,如果不持咒铁定睡着。下座前10分钟心最平静,好像在等待成就的铃声。中间50分就认识心、了解心、安慰心、满足心,就跟人类最大的敌人在战斗。

 第五印

虽然第五印修法下来色身感应不多,但手印倒结得很结实,好像两块磁铁吸住。打坐中臀部、身体常会震动、前后、左右摆动,还好可清楚控制它。现在的心要学习耐力、定力、毅力、恒心来战胜自己的心,但知易行难啊!

第六印

第六印看来很简单却要用一点力,一座、二座比较吃力,手筋从酸之后转为热,下座之后两肩膀有点酸,三座之后手筋就不酸了。持咒中手印很奇怪自然就结得很顺而且有点热感。

有次持咒中口念咒语心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忽然听到很大三声打锣声,回醒赶紧把心抓回持咒中,还以为有人在敲门,结果没人、静静悄悄的。

今天有询问兴法师什么时候上台北,想要皈依他,但最近SARS问题所以一直没问。请老师放心,我一定会去皈依,因为老师成就了我三件大事,第一学法、第二吃素、第三皈依。

 第一轮补修

经过六印修法后对手印已不陌生且有亲切感,但此周补修第二印时,很奇怪特别痛,甚至比第二周修法时还痛。第三印算是较轻松的,上座没多久就没感觉了。第四印很抱歉快下座时才发现手印结错,但持咒中手印一样有气有热感,发现错误之后赶紧更正再补一座。其它第一印、第五印、第六印都比单周的修法稳定多了,倒是心比较差,有时口念咒心常常会跑掉,可能现在异形太多被干扰吧?(杂念)赶紧想个办法,就在持咒中眼皮盖上心就不闭了,让眼睛钉住心,看心往哪跑!抓回来。

 

三、心得总结

第一印从手痛、脚痛、咒语不顺,心的不耐与浮躁可谓隐性的业障吧?但总不会想放弃,很奇怪!心想应该想个办法克服,此时心也就慢慢静了下来,到了第七座强迫心去认识痛、了解痛、接受痛,就这样较不痛了,但心还有点不耐。

第二印手印有点难结,心想完了结不成了,手太粗又短,还好最后没问题。持咒中有手胀、头胀的感觉(头不很明显),如果很痛就不持咒,静静等待它痛过,心已较平静了。

本来是最难结、最痛的第三印,经之前第三周专修此印后,很奇怪地补修时反而比其它印轻松,不但有气,有时会没知觉(不是麻),而且从上座到下座可不用太管它。

第四印后已经不是手痛、脚痛的问题了,上座中不管会不会痛已无挂碍了,而是心的问题。两小时脚不动不换几乎都可做到(是单盘),就是心常常持咒中会乱跑,发现后赶紧抓回来,但不很清楚心想什么,大概是生活周遭的事物吧!现在修完第一轮,手印、咒语已成生活的一部份,感觉很亲切。

最后感谢法尔,更要感谢张老师给我禅修的机会,从第一至第六印禅修中认识到心的浮躁与不耐,色身的酸痛,无知的妄想心。今后将本着没考驾照就开车的心情,一路小心严谨修法。(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