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49) 
                                                           
优婆塞戒子 吴觉生


一、修法缘起

修心中心佛大法,每天至少要一座,双盘或至少单盘两小时以上,且不能有一日间断。故要有相当基础才能修。幸好于去(2002)年5月26日~12月29日参加老师为我们开训之心中心佛法先修班。希望能于半年内训练,被受训者一座至少可坐2小时以上,才能有机会参加灌顶受法。我开始学禅修虽已有六、七年了,因年龄大了一点,筋骨比较硬,故原来只能用散盘而每座约可坐30~40分左右而已。原本是无福分来修此大法,很感谢老师苦心开此先修班,以训练我们。目标先要使丹田成形,以能用渐进方式以增加一座之耐坐时间。到结训前要能达到一座两小时以上,才能接受灌顶修法。

所幸3月23日我勉强有机会参加上师本师之灌顶,受修心中心法。接下来并蒙张老师辛苦的来指导我们,并陪着我们一印又一印的修下来,可说是为天大之福份。感谢悟本师还有张老师赐与如此机缘,也感谢诸佛菩萨。还有感谢法尔道场诸位师姐师兄的奉献。

 

二、各印各座修法之体验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四期修心中心佛法于2003.3.23正式灌顶起修。感谢上师本给我们灌顶及张老师给我们指导,得以有此机缘来修持此种大法。

下午2:00~4:20老师对我们讲解修法程序,十种行持及传授第一印菩提心印(忏悔印)之手印。

第一印第一座 3/23 4:45~6:45

下午开始第一印第一座。我只能用单盘要坐二小时,前面60分钟用持咒,接着因为很痛,故用「咬紧牙根」之方法。接下来之15分钟用宝瓶气法,后面30分用「念心经」。这一座因为在正式坐之前听课已坐二小时多,脚已很酸,未有充分休息就再坐,故此座比较难挨。在座中有生起很挨不下去的念头。另一边又想到接下来每天都要坐两小时以上,真不敢相信而想要放弃的念头,但到最后仍坚持苦撑下去。在坐中有看到三次「有闪光向着身体射来」。两眼会滴下眼泪。(注:初次上座就能见光,大概有菩萨或佛见您年已七旬,还这么发心用功,特给您一个鼓励。亏您还流下感激的泪水,不管什么境都要能如如不动,不喜、不忧、不惧,这样才是禅修者应有的态度。)

第一印第二座 3/24 9:45~11:45

今天在二小时间继续持咒未间断。手印之二小指会痛,整个手印有气在循环走。左脚之大拇指及第二指,好像有气在那边扰动。到最后15 分钟内好像已可只注意在持咒之口念耳闻,差不多不会受其它之干扰。

第一印第三座 3/25 7:00~9:00

今天二小时继续持咒未间断,刚开始二手指有一点点痛。后整个手印有气在冲,故二小指已不痛了。虽然脚还会酸痛,但还能继续持咒。到如今已比较有信心修下去。今天大肠「咕噜咕噜」叫。(注:修心中心法较费体力,若气不具足较会有饥饿感,但有时吃太饱也会影响气机的发起,要知道如何拿捏,使色身处于最佳状态。)

第一印第四座 3/26 6:55~8:55

今天在二小时持咒中有停顿了一、二次。二小指有酸痛。整个手印充满气,有气在冲。肚子叫的比昨日还要厉害。左脚被压在下面还会酸痛,还好未影响持咒。今天有到口念,念不出来,改心念,后口又可念再用口念,当口又不能念再用心念耳闻,这样来回约四、五次。(注:平时的用功没白费,第四座就能进入口不能念咒的境界。您能知道口能念就口念,不能口念就用心念,口能再念又改口念,显示平时我所说用口念熏习力较强,您都能吸收利用,真难得您的慧根。)

第一印第五座 3/27 6:25~8:5

二小时皆继续持咒。今天二小指已不怎么痛,肚子还会叫,今天也到口念、心念来回二次。

第一印第六座 3/28下午2:55~4:55

开始约五分钟内觉得有点想睡,连开始在念心经都念不下去,后晃一下才不再想睡了。(注:想睡是进入昏沉的境界,气通后此现象就会没有了。)

现象有全身发热约持续一小时。两小指会痛。整个手印有气在冲。到最后变为全部手指头都会痛。另外两眼会流泪水,而后嘴之上下部位,接着面颊及双眼附近范围,及左手撑之背部皮肤都会有痒的感觉,左腿仍然会酸痛。(注:气到眼睛就会流眼泪,记得上下眼帘压紧,助气通过眼球。皮肤发痒是禅修八触之一,气已走到孙脉络之末端,达表皮时就有发痒现象了。)

第一印第七座 3/28 6:38~8:38

今天二小时皆继续持咒未间断,二小手指还会痛。到最后也有口念、心念之二三个来回。其中有一段约15分钟左右都很静的在心念耳闻状态。

第一印第八座 3/29 5:55~7:55

今天手印二小指还会痛。约60分后脚很酸痛,故用「咬紧牙根」忍耐过去。二小时之持咒有停二、三次,其余时间仍可一直持咒,虽然酸痛,但勉强还可以念下去。此座比较难挨。(注:顺境修身,逆境练心,都是在修行,不要有难挨的感受,平常心处之。)

 

第二印 菩提心成就印

今天(2003.3.30)老师传授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为消业障、治病,能闻持不忘。心要诚,心要正,不要乱用,不该用时不要用。

第二印第一座 3/30 10:05-12:05

持咒到最后15分因为较酸痛,故改用念心经,手印开始左食指会跳动,再后右食指也会跳动。到最后整个手印有气在冲,故不再跳动。二无名指在一小时会酸痛,但到要结束前15分,整个手印都不会痛了。左大腿会酸痛,后气似整条在走会知道,在通过时仍知道有一点酸痛。今天全身很热,一直到额头及头顶,自坐一小时后到结束为止。(注:酸痛时念心经跟念咒语不知有何不同?)

第二印第二座 3/30 2:05-4:05

全程持咒,两无名指会痛,二食指及二无名指及二大拇指皆会跳动。全身发热流汗。到最后约8分钟持咒到很静,用心念耳闻到很静,不大知道老师之二小时到闹钟有没有响,头皮会痒。

第二印第三座 3/31 6:23-8:25

今天二只无名指还有一点痛,左食指还会跳动。有气在手印内冲。全身发热约40分。持咒停顿3-4次。

第二印第四座 4/1 7:06-9:06

二只无名指还会痛。左食指还会跳动,身体有一点热。中间用咬紧牙根忍痛约3分,用宝瓶气法约5分,其余时间皆用持咒,似有点退步。

第二印第五座 4/2 7:16-9:16

今天虽然尚会酸痛,不过仍然全程持咒,左食指还会跳动,二无名指90分后会痛,左脚还会酸痛,到快结束10分钟前已经比较不会痛。身体流汗,肚子会叫。

第二印第六座 4/3 6:48-8:48

今天全程持咒,虽然脚还会酸痛,但仍可以一直持咒,今天脚之酸痛已较轻了。手印左手指有跳动约一分钟,手印有气在冲,今天二小时手脚都不会痛,右眼有流眼泪。肚子会叫。

第二印第七座 4/4 6:33-8:33

虽然脚还会痛,但全程持咒,手印左食指于坐110分左右跳动几秒,手印之右无名指也在110分后才有一点痛。

第二印第八座 4/5 3:50-5:50

持咒有停二三次,在坐110分后二无名指有一点痛,到最后半小时脚已觉得不痛。

 

第三印 正授菩提印

今天老师传授第三印(正授菩提印),此印可治自己之病及可为他人治病。

第三印第一座 4/6 9:40~11:50

第一次一结还好,可以结上。坐到快结束前30分,二无名指才会痛,全程持咒,用右脚单盘,在前面30分右脚掌麻痹,这为很久以来第一次产生麻之情形,脚还会酸痛,其它还好。(注:酸痛到麻后,就快不痛了。)

第三印第二座 4/6下午2:15~4:15

这次手印结了五六次都滑下来,最后总算可以结上,结手印之手很痛,前90分持咒,后30分因为脚较痛改用念心经,这两天牙齿浮起来,向老师请教是否气跑到牙龈时会如此,经老师指导要用「咬紧」的方式,就会好。手印之左手指会跳动,脚比第一座痛。

第三印第三座4/7 6:30~8:30

今天早上手印结三次皆失败,故就暂用胶纸黏住,手印到最后10分钟才痛(二小指及二无名指)。今天脚特别痛,本来坐第二印时脚已比较不痛了,未知是否换第三印脚才会痛?持咒因太痛故停了二、三次。

第三印第四座 4/8 6:33~8:33

今天结手印仍会滑下来,故马上用胶纸黏住。今天继续用持咒方式,中间虽然有两次脚很痛,用一边咬紧牙根,仍继续持咒。今天手印左手指会跳动二次,今天手印未痛。今天脚已不像昨天那么痛。

第三印第五座 4/9 6:53~8:53

结手印仍会滑下,故用胶纸黏住,到最后15分左右无名指及小指有一点痛。今天脚还是很痛,有一段约5~6分钟用咬紧牙根方式,但仍全程持咒。手印之左手指有2次会跳动。大肠会叫。

第三印第六座 4/10 6:23~8:23

结手印,过了几分钟又会滑下来,故再用胶纸黏住。最后20分无名指及小指会痛,脚还是很痛,有二、三段用边咬紧牙根并同时仍持咒。身体坐1小时后感觉热起来。大肠会叫。

第三印第七座 4/11 6:36~8:3

情况大概与4/10相似。右眼有泪水出来。中间有一段约15分钟用宝瓶气法来化解痛。

第三印第八座 4/12 5:53~7:53

今天手印结二、三次有结上,但到25分左右又滑下,故再用胶纸黏住,手印不痛了。前一小时脚仍很痛,好在后一小时,脚的酸痛已较缓和,在持咒中会有妄念出来干扰,好在都能很快觉知而没有掉。今天身体也觉得很热。

在坐中间有时偶然会冒出脚要伸开之观念,好在马上能警觉而令之不可以,故仍盘住。

 

第四印 如来母印

今天老师传授第四印(如来母印),这为之后如来手印之母,也是开悟时所要用的手印,以后一轮后专修此第四印。

第四印第一座4/13 9:30~11:3

手印有气在冲知道,手印之右食指及拇指有一点痛,身体发热流汗。左手有一点刺,脚还是痛。全程持咒。到最后15分用放空,全身不再痛,咒没有念。最后第七识似会自动去抓心经出来一直念下去。

第四印第二座下午2:08~4:08手印右拇指及食指还有左手无名指之根部会痛,脚会痛。全身流汗。最后10分到口念耳闻,心念耳闻之4~5次来回,还来到心念耳闻之心念停止。

第四印第三座 4/14 6:55~9:55

今天坐1小时后起来「经行」1小时再坐1小时,手印继续结了3小时。气在手印冲。二无名指会有一点痛,于较不痛时持咒,在较痛时用「宝瓶气」使气慢慢供给,到不痛不酸为止,才再持咒。于坐1小时后起来「经行」1小时,再坐时其痛之程度似有较轻一点点。

第四印第四座 4/15 6:31~9:36

今天坐1小时后,起来「经行」1小时,再坐1小时又5分,手印结了3小时又5分,手印开始有很多气在冲,当时不会痛,到1小时半左右才二中指及二无名指会刺痛约10分。另外右手之无名指根部有一点痛,后来都不痛了。之后二食指有很强气在冲,但不会痛,后二拇指也有很强气在冲。在坐中间脚之酸痛用宝瓶气供气。今天全部脚之痛的程度已较轻一点,经络似有多一点通了。到最后15分,手印及脚全身都不痛了,持咒在「心念耳闻」状态。(注:连续两天手印结后修法,又加上经行,总共时间约3个多小时,功效当然会比2小时好,是方便增长修法时间,也行。)

第四印第五座 4/16 6:38~9:38

今天也用坐1小时起来「经行」1小时,再坐1小时,手印结2小时,当要再坐下去时,在扶脚上盘时手印散开,故再结手印又坐1小时,手印在持1小时半后二中指及无名指,会刺痛。今天右眼有一阵子刺刺的,牙齿另有一处酸痛,故用闭气又咬紧牙根方式处理,经行及用宝瓶气供气之方式,似有多处气较通了,大肠会叫。

第四印第六座 4/17 6:00~8:00

今天结手印,开始气在冲全手印,都不会痛。但到1小时半后二中指及二无名指会刺痛。未知是何因?前1小时半还不痛又后来又会痛?大肠仍会叫。今天在盘坐已较轻松。(注:不痛是气脉已通,痛是在通新的经脉,又遇到阻碍的脉络了。)

第四印第七座 4/18 6:36~8:36

有气在手印内冲,今天全程手印不会痛。大肠还是会叫。右眼流泪,又会刺痛。左脚经络气在跑还会痛,但苦痛之情形有较轻了。

第四印第八座 4/19 5:58~7:58

手印到1小时半后二中指及无名指刺痛。大肠较无在叫。左脚还会酸痛,就用宝瓶气供气,痛的程度有减轻了。(注:您善用宝瓶气方便法门,显示您的丹田已有很好的基础,才能运用宝瓶气自如。)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今日老师传授第五印,可摄受诸法,可保护自己亦可保护别人,可以降魔障。

第五印第一座4/20 9:25~11:25

好在手印全程未痛,但有气在手印冲。此座到最后10分钟脚很痛,故用念心经。左手指偶然会跳动。

第五印第二座 4/20下午2:00~4:00

脚痛之程度有较轻。手印未痛,脚痛时用宝瓶气供气,其余时间持咒。

第五印第三座 4/21 6:48~8:48

今天手印也未痛,但在手印内有气在冲能知道。左食指偶然会跳二下。脚痛时用宝瓶气供气,如今之二小时已觉不像以前那么慢。

第五印第四座 4/22 4:25~6:25

手印不会痛,脚痛时用宝瓶气供气。有二次很痛,也配合闭气又咬紧牙根。其余时间持咒。

第五印第五座 4/23 4:20~6:20

手印不会痛,脚痛时用宝瓶气供气,今天有一点痛扩散到右脚。其余时间持咒。

第五印第六座 4/24 4:30~6:30

手印有很多气在冲,手印不会痛。左脚还是会痛,痛时用宝瓶气法充气,其余时间持咒。

第五印第七座 4/25 4:33~6:33

今天手印仍有很多气在冲,全程手印不痛。左脚仍然会痛,痛时用宝瓶气供气,但还很难打通。其余无特别现象。

第五印第八座 4/26 6:06~8:06 情况同4/25无甚特别。

 

第六印 如来语印

今天老师教我们第六印(如来语印)印当修到心清净时,所讲出的话都会成就。

第六印第一座 4/27 9:25~11:25

手印有时会软下来(两直立手指头左右手相碰),意识到就将撑起使有隔阂,手印没有痛。只是左脚还是痛,虽用宝瓶气供气仍不易通过,今天有一点扩散到右脚有一点痛,到后段40分情况比较好。

第六印第二座 4/27 14:10~16:10

手印大拇指尖,二小指及左手之指尖有点痛。脚之痛已比第一座轻,有时左右手二边会相碰意会到时,快开之。

第六印第三座 4/27 18:15~20:15

手印之左右二食指及中指时会相碰。脚之痛已较减轻,二小时有觉比较快就过去。

第六印第四座 4/28 6:36~8:46

手印偶然会软下来相碰,意会到时后离开之。手印今天出汗很多,但不会痛。今天自一开始后,脚要开始痛时,用一处一处使松开,就比较不会痛,一直一直松开。今天好像比较可以做得到,故全程脚已较不痛了,在持咒中会有妄念要跑出来,还好皆能很快觉而化之。今天持咒有到「口念耳闻,心念耳闻」之3~4次来回,最后还是持口念。

第六印第五座 4/30 6:30~8:45

今天脚比昨天痛的程度已轻很多,有一点转移到右脚,右脚有一点痛(右脚盘在上面) 。手印弯下相碰事已较减轻,手印不会痛,肚子会叫。2小时多已较快就过去。

第六印第六座 5/1 7:13~9:33

手印在坐100分左右,右手指尖有约4~5分之一点刺痛,后来没痛了,之后手印有气在冲,都不会痛。现在2小时多已觉比较快过去了。

第六印第七座 5/2 6:38~9:08

手印较不会那么多次相碰,手印没有痛,脚在二小时内痛的程度也较轻。二小时后有比较痛一点,但无碍持咒。

第六印第八座 5/3 6:28~8:28

情况与昨天差不多,除肚子叫之外,余无特别情形。

 

第一轮补修六印

本周为1~6印之复习,5/4下午3:00~5:00补修第一印,手印有气在冲,中指、无名指及小指会刺痛。左腿也会刺痛,好像有扩散到右脚有点痛。时间感觉过得不会太慢。

第二印 5/5 6:38~8:38 结手印结了二~三次才成功,手印有气在冲,手印不会痛。脚痛的程度有较轻。

第三印 5/6 6:30~8:30 结手印已能结上,但过一下感觉要滑下,故再用粘纸粘上。手印有气在冲,到最后10分二小指才有轻微的痛,左脚涌泉穴处有一次如在抓的样子。右腿有一点刺痛,二小时不会太慢过。

第四印 5/7 6:45~8:45 手印有气在冲,而手印不会痛。其余无特别。

第五印 5/8 6:26~8:26 情形如5/7。

第六印 5/9 6:34~8:34 手印有气在冲,还好不痛。脚痛地方还不少。

 

三、心得总结

(一)色身上之变化

我因为年龄稍微大了一点(今年七十岁),筋骨较硬,每次要上坐之前,皆要先作软身运动约20分以上,否则脚无法盘上去(勉强之单盘)。在学习结第一印时,约经过一个多月才能真正将手印结好,因为骨头实在太硬了。经过半年之先修班训练,丹田是比以前有气感,但是否已完全成形,尚不敢说。宝瓶气之闭气由原来只可耐20~30秒到现在已可耐约3分钟左右,老师要求要能达到双盘能耐50分钟以上,若耐不了退回以单盘续坐时要能总耐2小时以上。若用单盘坐时一上坐要2小时不能换脚这样才能及格,才能参加修心中心法。

3月23日灌顶日第一座因为听讲已坐2小时多,脚已很酸,在未有充分休息下又接着要坐第一座。故两小时间脚酸痛的很厉害很难挨下去,故当时心中升起难耐而准备放弃修之念头。但到最后又升起应珍惜应坚强苦撑下去,这为千载难逢之机会。脚之酸痛部位,是在小腿外侧,因少阳胆经未通,故一直很痛。另外在『承扶』及『关』穴处非常酸痛,到如今小腿之外侧已比较不会痛了,已通了很多只有上面穴还会痛。但比开始修时已减轻很多了。结手印一开始很胀、酸、痛,左指尖会刺痛,但到最近已差不多不大会痛了。

开始结手印修了之后大肠叫的很厉害又放很多屁,每天大便2~3次,这似为大肠经较通之表现。对于一坐2小时在开始时,感觉时间过得很慢,酸痛很难挨,到目前酸痛已经减轻很多了,坐2小时已感觉不会很慢了。结手印虽然痛苦,因结手印可帮助手之阴阳各三条经脉尽速畅通。接着更可帮助脚之经脉之畅通。这些都是忍痛之代价。在处理酸痛问题有如下之情形:

修法本来是要用专心持咒,用以忘掉并不执着色身之酸痛胀麻及内心之妄念,但一般都很难一下子就可达到。是以才会有方便法以渐进方式以达到该目标。方便法有如下各种不同方式:

  1.  最根本为气若通就不痛

  2.  求佛菩萨放光加持使不痛。

  3. 用宝瓶气法让气足够供给就较不痛。

  4. 可用观酸痛处,气就会跑到那里最后能使通了就不痛。

  5. 可用观痛之反向处,使气分散一些到别方向,就较不会痛。

  6. 若真正很痛耐不住,也可用咬紧牙根抱着让他痛死都不在乎,因为痛到极点就会通而不会痛。

  7. 要忍痛不要太爱惜色身。

  8. 要知道成就是要被出来的。

  9. 能有二个心时,以了了觉知不痛之那个心,以观知痛非我之那个心,知其痛实与真我无关。

  10. 一直持咒到不痛,万一有痛就念大声一点,以摄心并能压制痛之干扰。

  11. 若能将身放空时用放空就不知痛….等等不胜枚举。

在这段时间之体验得知,若全身气足,什么方法都有效。若气不足时任一方法也都有困难。若气机只中等时,也许认为某一方法有效,但当又前进到某一阶段时也许会变成另一方法较有效。所以是要依每个人气之强弱情况以采用不同方便法。(注:人说久病成良医,看来您是打坐长痛成治痛专家了,提出此11个方法,可供后学多参考,后学者应多参照学习。)

 (二)心地上反应与修持

以前所接触都是禅的方面。在未开始修心中心法(无相密乘)之前对此完全陌生。以前对密宗之看法,因为不了解而有一种很神秘的感觉。当看过元音老上师所写『佛法修证心要』书后,才开始有一点了解。密宗有分有相密及高深的无相密(如心中心法),二种要修心中心法在密宗里是要修过有相密或显教20年以上者才能来修。我等何幸有此机缘来得此大法。心中心法用一面结手印,一面口持咒语,利用念咒语以都摄六根,以不受色身之酸痛、麻胀之影响及以平息妄心,以将咒语熏习入阿赖耶识内,使未来咒语能由第八识自动跑出来,以发挥其最大功效。

持咒是用『金刚持』方式持念,由最开始之『口念耳闻』到『心念耳闻』到最后之『心念心闻』专心持咒,仗佛力加持功效更宏。这真是今生难得机缘。故会好好珍惜。在心地上是从完全不了解这心中心法到现在已比较了解。手印及脚之酸痛,使心烦,难耐到心理能接受酸痛之苦,而较能不被干扰。及由想要放弃不敢修下去到如今感觉到很是荣幸、很感激。虽然过程很苦但还是很值得。有关心之妄念由开始之比较不易发现并控制,到目前已较能马上觉知而止住。念咒也从一开始之一直为口念而到目前也较常会到心念耳闻之情形。

(三)此法通于禅净

在修法时,专心持咒(不受色身酸痛之影响,净念相继)由口念耳闻到心念耳闻(以都摄六根)当能持咒到心念也念不出来,最后更增进入『心念心闻』这与净土念佛法门相合。无相密乘修持过程中,口持咒专心念不停,手结印不散,意不作观想,一方面与佛相应承加持,如此三密加行,进步较快。

 (四)结语

心中心法是着重心的修持,结手印并持咒要假佛力加持,使手脚全身之气脉,较快打通,以能及早打开本来,使能真正进入正修、实修阶段。所以要坚定信心认真的修,一定会有很好的进步。(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