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48) 
                                       
优婆塞戒子 陈传致


一、修法因缘

也许是佛菩萨的安排吧,已经八年没连络的郭师兄在去年四月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我们又连络上,他第一句话便是介绍法尔给我认识,得知五月间有心中心法先修班要开课,就这样我也成为学习心中心法的一员,能够学此大法这应是我的一点福份。

先修班六个月的密集训练,从基础做起做各种运动、持宝瓶气等诱发丹田之气,打坐从30分钟开始慢慢加长时间、从单盘到双盘,从不懂到进入状况,老师都是耐心的教导。

今(2003)年3月23日是灌顶的日子,有三十多位弟子接受灌顶,仪式庄严隆重,经过本师父及老师的谆谆教诲,弟子当铭记在心,修行没有快捷方式只要一步一脚印老实用功,把心照顾好才是上策。

 

二、第一轮修法心得报告

第一印 2003.03.23-29

23日是灌顶的日子,八点半到场一进门就看到本师父在为早到的师兄姐开示,09:15灌顶仪式就在香烟袅袅及咒音环绕中进行,三十多位弟子依序受灌顶,仪式庄严隆重。

第一座就在痛苦中度过,因为身体受到感冒的影响,全身酸痛不舒服,随时又要担心拉肚子的窘况,所以一座下来真是五味杂陈,好在佛菩萨保佑没出状况。

第二座:延续几天的感冒加上拉肚子身体有点虚,整天无精打采,下班回家吃饭、洗完澡已是晚上九点多勉强上座,前一小时还算正常持咒,后一小时就开始有点昏沈,在昏沈中还在持咒但此咒非彼咒,全身的酸痛还未解除,好不容易撑完二小时。

第三座:昨晚的梦很特别像是经历的显现,今天心情特别差,因全家都在感冒,整天气场都不对,这种情况一直到傍晚才好转,今天提早上座约十分钟后全身发热冒汗,我是每一座开始都先双盘,一直到无法忍受再改为单盘,就像老师所讲单盘较虚比较容易产生酸痛,所以一旦改为单盘酸痛随即产生。

第四座:可能是还不能调适每天须在晚上打座二小时,感到身体有点承受不了,白天忙碌一整天承受工作的压力,晚上二小时的疼痛,感受到修行的路真是难行啊!虽然身心疲惫不堪但我还是往前走绝不放弃,今天还是承续昨天情况。

第五座:昨晚有早点睡把打座时间调到早上来,四点起床梳洗一番后开始二小时苦战,经过二小时后感觉情况有所改善,除了下盘还会酸痛外,精神很好虽然睡眠有点不足,心境进步不少。晚上再加一座。

第七座、第八座二座的情况都有改善、进展,双盘的时间延长、酸痛减少。综合一周的感想是有磨练才有进步。

第二印 2003.03.30-04.05

今天8:30到中心,师兄、姐陆续到达,但人数不多,到9点了,还很多人未到, 诚如老师所言,第二次来上课的人一定会减少,的确如此,修行如没有恒心,那要成就,是不可能的。

老师先将第二印手印结法一一教导,待大家都练正确后,接着第一座开始,每次双盘全身都会发热流汗,除双腿疼痛外,手指特别痛。

在中心,老师对我们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要我们喝一种叫「五叶松」的养身醋来提振精神,果然有点热血沸腾的感觉。

第二座:老师体谅我们连续坐两座可能会受不了,准许以单盘上座,还教我们如何承受酸痛的窍门,包括:闭气,以享受的心情去对治酸痛、大声念咒转移注意力,果然此方法奏效了,可二小时不换脚。

第三座:原预定四点起床,结果延误了时间,快到四点半才急忙上座,因如不在预定时间完成,就会影响接下去的作息时间。

今天心很杂乱,用持咒来调整,从慢到快,让心专注于咒音中。

第四座:每天四点起床,忙碌了一天下来精神还是很好,要是以往像如此没补足睡眠,那不生病才怪!

第五座:从第四座到第五座手指特别疼痛,就像被开水烫到一样,今天的腰背有灼热的感觉。

第六座:从第一印开始到目前为止过一、两天就会拉一次肚子,但这并不是吃坏肚子引起的,肚子也不会痛,也不用吃药,何故?并不清楚。(注:所结手印都有刺激某经络之好处,本印对胃肠蠕动有帮助,所以会拉痢。)今天的手指已不再痛,腿酸痛的范围扩及坐骨神经,麻痛的程度是很难忍受的,可能坐姿不正确,有时须做适度移动调整坐姿。

第七座、第八座:双盘在忍受酸痛中延长时间,身体的酸痛可以用毅志力克服,心境的改变须靠用心去修正来开发。

第三印 2003.04.06-04.012

第三印正授菩提心印,老师说前二印是在忏悔及消业障,从第三印才是正授心中心法,才正式开始用功,降伏魔障后可治病也可治他人病。

第一座:用单盘二小时没换脚,只是动动上身舒解一下酸痛的不舒服,持咒、时出声、时默念,杂念不因持咒而稍有静止,反而不停的出现。

第二座:原本老师怕大家太累,表决是否坐二座,结果大家都赞成当天坐二座,这一印有人说很难结,的确有很多人手印结不上来,这可能是手指较硬有关,多做手指运动应可改善,第二座可能是太累,所以刚开始脚特别酸,到最后才改善有入定的感觉,但时间已到,要是脚不会那么酸,应是很好的状态。

第三座:在家总是比较随性,在耐性上是差了点,在这方面更要去加强,时时关照自己,如老师所开示,让深植识田中之业障显露出来,才有机会清除。

第四座:之前一上座就是处在酸痛的状态中,根本无法去体验定中之情境,相信那些成就者都不是在身体痛苦中找到本来面目,我常努力去克服一些障碍,能够得到些许的突破。

第五座:在功利主义挂帅,人与人之间互不信任,相互算计、处处陷阱百般利诱,这对一般人而言是不足为奇。但对一个修行人而言,这是造业之因,生活在这五浊恶世的环境中,当应步步为营,时时警惕,以对境为镜,时时照顾自己的行为、心境,才不致有所差池,否则修行之路便会大打折扣,事倍功半。上座后虽口中持咒,还兼忍受酸痛,意识中还不时在回荡着善与恶对照的情境。(注:修什么法主要还是在断自己的恶习及心病,所练的气祇是帮助我们较易去心田中的转习气、毛病而已。)

第六座:上座后30分钟内持咒还算专注,不久后感觉脸部似有东西在爬动,一直想用手去抓他,但又无法把手放开,有点不自在,一个小时过后手印不自觉的分开,马上警觉到。(注:身体上的变化有时不要去理它, 过一阵子就会好的,也许是气到表皮而已。)

第七座、第八座:到目前为止意念还很散乱,因还有酸痛牵引及杂念的分心,这方面应是要加强的地方。

第四印 2003.04.13-04.19

第四印如来母印,此印气很强,上座后约十分钟下盘麻涨,手指也麻痛,由下而上全身灼热汗流浃背,虽然此印比前三印好结但就是会痛,下座后接着是跑香,不是快速的行走而是以慢速度捉住要领,前脚踏出身体的重量落于后脚使点力将后脚跟提起,如此交互前进,意念住于后脚,此法将会把气诱发出来,功效很好,我们一边走,老师一边说明,结束后如跑百米运动,相当的累。

第二座:由于早上特别的一座,第二座有点疲态一上座不到几分钟背部会刺痛,约三分钟后刺痛消失,同样的还会灼热流汗,可能是双腿的麻痛,意念还是无法集中。

最后老师释疑,对治酸痛的方便方法,可用宝瓶气、闭气、数息及四念处来对治,所谓四念处即:1、身念处观身为不净,2、受念处观受为苦,3、心念处观心为无常,4、法念处观法为无我,师云:用此法可安顿身心,须用心学习。

第三座:今天还是一样发热流汗,衣服都湿透了,接着左胸会刺痛,不去理他很快的也不痛了。

第四座:昨夜又浮现梦境,睡得并不沉稳,一起床就全身不对劲,当然这一座也就没什么理想了。

第五座:虽然整天都在忙,身体有点疲累,但一上座后就有精神,可能是持咒的关系并未有昏沈的现象。

第六、七、八座:身的酸痛已在改善中,心的安顿依老师的方法也在寻求突破。

第五印 2003.04.20-04.26

第五印如来善集陀罗尼印,功用为摄受诸法皆通达,克服外来障碍,可降伏魔障,手印比较简单。

上座后因冷气有点凉直冲背部,有点不舒服,虽然外凉但体内有股热气扩散至全身,不久后也不觉得不舒服。

第二座:不知何故下午这一座,有点难熬,全身酸痛不打紧,心神也不宁,在修法这段期间不很平稳,总是在起起落落的状态中。

第三座:今天一上座约半小时后就感觉腰部及坐骨神经酸痛麻的很不自在,因有轻微的长骨刺,可能因压迫而引发酸痛,所以二小时下来调整坐姿较频繁,意念不集中是当然的了。

第四座:要能长坐必须要有平稳的心境及身体最佳状态,今天刚好就具备这些条件。

第五座:光有身心最佳状态,只能多延长较长时间,但时间一久难免又会熬不下去,此时必须运用老师所教的方 便方法来对治,才能有突破的成绩,今天就用上持宝瓶气结果效果不错,身的问题可用各种方法改善,一点一滴的累积,只要持之以恒总会有大的进步。

第六、七、八座:在心的方面一直以来都在变化,时稳时乱,要除去累劫的尘垢,还真是不简单,各种习气经不起业力的牵引,定力不足随业逐流,到头来便向下沉沦,每次游走于边缘之间时皆能及时反省,这也许是定力的增长,老师所教的四念住若能利用得宜,将是受用不尽。

第六印 2003.04.27-05.03

第六印如来语印,修的好讲出来的话都能起大效应,至此每一印皆有不同之功德,有幸能学到如此殊胜之法,应珍惜此份福报,加强用心学习才是。

最后一印比前五印更简单,但唯一困难的是竖起之手指必须保持距离分开,但其实并不简单,看很多人的手指没多久都是会碰合在一起,所以开开合合的好几回,手印虽简单,但无名指与小指如不扣紧,一定会合起来,一旦扣紧就会麻涨。

心的调整还不能有所突破,时平时乱,又不能有所执着就放松让他去,反而过了乱后又恢复到平静,下盘酸麻的感觉,有时就会考验定力。

第六座以后气感有点增加,手指的麻涨加剧,每次都是几十分后渐通顺不再麻涨,下盘在前几座也是酸麻的很不舒服,这座以后就较少调整坐姿,全身的气好像比较流畅。

总结六周来的经历感想,虽不尽理想,但感觉在身、心及对外境的感触自己是进步很多,因此对成就道业之路更加信心,一无反顾的向前冲。

 

三、补修第1-6印 2003.05.04-09

第一轮已结束,这周开始是每天一印,今天道场提前举行浴佛法会,一早佛堂就装饰的庄严无比,由于受到SARS的影响一进门就必须接受量耳温及喝养生茶,还免费供给「诱发抗体药丸」,老师的慈悲让我感动不已。

下午这一座是从第一印开始每天一印,是补前1-6印之不足今天因只有一座,比较能放松自己,重新复习1-6印是较熟悉,也能得心应手。

这几座常有打嗝现象及气动的情形,自修法以来体质一直在变化,这应是一大收获。

心的方面,所谓一心不能两用也就是说会产生分心的情形,但一直以来像似有两颗心,一颗(+)一颗(-),当劣心一起另一心便会提出警讯,告诉他不可轻举妄动,因此歹念头有效的受到控制,如果能将分散的意念集中起来,这将是一点突破。(注:这就是有觉、有观的境界现起来了,就要用此来修行,不要让妄念随时去飞扬。)

这几座下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酸痛减少偶而心境会受到外界的干扰,但很快的又恢复正常。

 

四、总结感想

首先感谢老师慈悲给我这个机会学此大法,虽然学佛的时间不算短,但像如此密集的禅修是极少参与,即使禅坐修法也不会有所要求,所以在法尔是重新启发修行之路,学习期间经历酸、甜、苦的滋味点滴在心头,老师严格的要求让我们修行进步,所谓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修行是没有快捷方式的而必须一步一脚印地去完成,路是艰辛又慢长,要有坚持之心,

体会生命无常实时修行才不枉此生,虽然课程已结束不能在老师督促下用功,但我们应发大愿更加用心修行才是,师恩无以回报,只有更加把劲了。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