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47-7) 
                                       
优婆夷戒子 李常峰


四、第二轮修法的报告()

第四印

第一座 9263() 505743

妄念:学佛「得少为足」,不能进步;日常生活「知足常乐」。6/1户外禅,因为等买赖阿婆芋圆,意外发现九份国小,分外高兴。因为它是外丹功创始人张自通老师当初练功的发祥地。

人一高兴,心开穴位开。打手印的手也不痛;又没有其它任何状况;盘起来的脚也温温热热的舒服极了

忽然想起一位师姐说:严师父不喜欢弟子打坐贪舒适就多座,这就犯了贪。所以正舒服时我下座,不贪、放下、不执着。(注:不贪舒服不是就下座,是叫您舍弃喜心、乐心,坐得更久,有力量就会有更大的突破,若是没气感,白耗时间,那就下坐。)

第二座 16301940

10点多来电话通知:广钦老师父的弟子畅法师要来法尔,虹师姐和我整装(居士服)迎佳宾。

饭后,法师带大家念佛,香玲师姐和玟君师姐皈依佛门。老师教皈依仪轨。

1630我上座修法,1720有人进来。我暗叫:完蛋!还有一小时又十分,叫我如何过(约10分钟就走了),还好,什么事也没发生,我坐了3小时又10分。(注:自己定力不够,还要怕别人业缘影响到您,这种心态要去除,修行人应知道以前发生的事,不见得每次都会发生。)

最近下座,脑中偶出现居家社区和人的面孔,但我对它们陌生,这一座又出现人的面孔(好大一张,从来没见过。)

第三座 9264() 16101810

早上330醒来,两边臀部有状况。我知道:是畅法师的加持(5/25有经验),所以不动:静静躺着。

610上座,想下座洗头,看表808,忽想起今天是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11点-13点可取午时水;我坐到1110采午时气。

9点多老师来上供果,我心想:今天大节日,我修法供养。虽然功力不够,启用度不高,但表一片赤诚。

请问:修法供养,是不是叫法供养?(注:不是,是以说法来供养众生,就叫做法供养。譬如说佛说百千法门,众生随而信解修行,长养法身,守护大法,并以之施与众生,称为法供养。)

1110到,我想:12点白蛇娘娘必须变回原形;蛋可直立。我修法修到12点,看看会有什么状况?

1210到,想到老师6/3批示:坐得更久,有力量,就会有更大的突破!又想:5/25以前佛堂是个非常好的修法场地,曾经拥有不知珍惜;今天佛堂剩我一人,此时不修,更待何时?所以继续修下去。

1245时感觉有一十字栓,快速由尾闾往上旋转。我说:整椎。说完马上观十字栓,旋转整条脊椎,第三遍还没还观完就没了。

过不了多久,左膝抽一下,直往左外大腿抽到环跳穴。抽的程度不是很痛,但牵动到心。我说:替妳治疗。去年730日在西藏转神山时跌倒,左膝韧带扭伤。

边坐边打妄念:早上起来只喝一小杯水,整个早上口为何不渴?想完吞口水试试喉咙干不干?舌舔嘴唇干不干?为何不想上厕所?从6101430唯一的状况是12001430肚子饿。我学广钦老和尚对肚子说:忍耐一点。

不想没事,一想1540有便意,我说:4/4开了一张支票,今天要兑现,请帮帮忙(4/14我预定要坐一座十小时)1725想上小号,直忍到1810下座,这一座共坐了足足12小时。心空及第归,整座只是身空心不空。(注:身未破何来心空及第归,这是您自己现在的理解,能心空,万物不黏,这时何来身空心不空!)

第四座 9265() 605810

妄念:昨天老师擦佛像,想起90713理师说:禅修佛堂除了禅修学员,其它人员不准进佛堂;就连义工,不经允许也不能进来。你们每天早上看到的阿婆,她例外:一大早在佛堂擦拭佛像是她的例行工作,我们不好意思阻止她。我因5/25以后修法曾受外缘干扰,才了解法鼓山的做法是经验之作。

自己没经验不懂事,9111月佛教古迹巡礼,有一寺院礼遇严师父,连选佛场也可参观,当时有几位比丘打坐,我进去绕场一周。现在想想真汗颜。宁动千江水,不扰道人心。我不远千里跑到人家道场去扰乱比丘打坐。如今修法受扰是罪有应得:如是因如是果。(注:不是擦佛像,是擦供桌面,佛像底座,佛桌不净,心也不净,可能您只关心自身心,从不在意佛桌到底干不干净,佛桌无人擦拭时,勤擦拭,除积福外,也是修自心擦自心,让它清净。)

605上座,马上发现:左肩上举有点困难。我知道这是昨天长坐的结果:从第一小时到第七小时,知道有双手但不感觉它们的存在。从第七小时以后,左肩(腋下上面)微酸;整手印微麻接着双脚板微麻;双膝无力,下座时左膝不能伸直。两大腿骨不舒服。

这一座两大腿骨不舒服,闹铃响后,右脚板发热,放右脚板的左大腿跟着热。打算继续坐,忽有便意,手印往上抬要做结束动作,左手臂要住上抬有点困难;昨晚和今早执笔写报告,笔画不顺。(注:色心无常,不用太在意痛不痛,不痛就会再痛,痛有时就会不痛!)

第五座 17252025

此座第二小时开始,气旺手超轻。

下座后先煎中药,下午老师与拿鲜奶的太太聊天时,我无意中发现左上后牙龈起包(因昨天长坐)。上座后发现包更大。饭后喝冬瓜汤,一会儿刷牙时包出脓。(注:嘴巴有吃到脏东西,可用盐水嗽口,但当先挤破它!)

第六座 9266五 130430

昨晚十点,睡前喝中药,不知是气旺入脑或药效作用,精神好。5/23老师批示:气入脑后,会亢奋,精神好,睡不睡都一样。所以干脆不睡,1215起来修法。

130上座,320想想没啥状况,330下座,此念一起,老师4/13的批示马上出来:耐力与智慧不足才想下座。所以没敢下座。

330双手好轻,不一会儿,老师休息室的电器有声音,听到声音,精神好;再过一会儿,机车启动的声音好大,好像声穿心传大脑,精神更好。(注:是有点真修行人的样子,没有固定坐息时间,随状况要长坐就长坐,要休息就休息,不依人们的坐息时间思考模式在进行)。

无意间看窗外,有点成就感:众人皆睡,我独醒。425想起老师批示:6/3若是没气感,白耗时间,那就下座。又想6/4长坐:一座12小时。结果牙龈起包;双脚运动不便;手执笔不顺。而且这一座也没啥突破,再说3:50已有便意,不如早早下座如厕;补睡眠。

430下座,这一座坐了3小时,下座后如厕,睡回笼觉。早餐时跟虹师姐说:「不知老师知不知道,给我吃的中药是医治牙齿的特效药?」虹师姐说:「应该知道。」我说:「可是这贴药文慧师姐也吃。」这一座的体悟:两小时就用掉一座太浪费了(一千座要珍惜着用)

第七座 17052005

上座一会儿,整个背部像4/14的状况:大椎穴也抽,当时报告写气旺。今天玟君师姐她们离开佛堂,背部的不好状况就消失了。所以我怀疑4/14的报告是否有误?(注:前已说过,自己定力不够,不要怪外缘,外缘净不净与自己要能无所觉,这样脱黏才能解脱。)

第八座 9267六 600805

上半座的后段,梵穴左边直抽,前顶穴也抽。

请问:

1.中脉是从那到那?(注:从海底轮起至梵轮是中脉所走经处,住于体中央处上下)

2.脊椎是尾闾?(注:尾闾是脊椎最尾端之穴道,经会阴至尾闾穴。)

3.何谓法供养?(注:前已说过,指佛陀所说,至高极至之法供奉,使众生获得极大利益者称法供养!)

第九座 16151817

这一座心情有点沮丧:送别聚餐,本来就离情依依;加上离家求法二个多月,一点消息也没有。每天孜孜矻矻,样子唬人(大部分学员都说我认真修法),其实只是金玉其表。

修了196座,座座报告老师均已批阅,总报告可否等有一点消息再写?因为现在写,浪费人力(烦请别人打字);而且没啥参考价值,不能使阅读者获益,徒浪费他们的阅读时间。(注:席终有散的时候,缘尽总得各奔前程,各自努力。学员报告都在于初阶修行为主,真有实修实证者反而不能刊登出来,这与您的想法刚好相反!学员报告是给未学的人看的。有些境界的人都只跟我讨论,不会公告出去的,这就是潜默将养,不宜让外人知道!)

早上因赶时间,提问题辞不达意,致老师不知所问,对不起!脊椎是从什么穴位到尾闾穴?(注:会阴穴道至尾闾穴)

请问:没入定也没状况,久坐有益吗?(注:入定是世间禅才有入定的状况,修心中心法是求开悟的,是修心的,是要翻种子的,久坐就能突破色身,只是您丹田基础差,练香功帮助了,但也害了您,只有从丹田开始培养起!)

何谓冷水泡石头?(注:没见过,若是二祖说的,要看前后文才能体会他在说什么?不宜强加解释!)

第十座 9268日 555800

用心持咒(心念耳闻)可能方法不对:人累想睡。

冷水泡石头是严师父开示时曾提过,他一语带过。当时我的理解是:自打坐没效果。不知这种理解对不对?座上想到自己很喜欢修心中心法;而且只能修心中心法(修其它法,臀部不能久座。)可是没基础,效果不彰。写报告时想套用,又怕牛头不对马嘴,所以提出请示老师。(注:石头是硬的,水是冷的,要石头稍微膨胀用冷水是不行的,该用热水,热水是讲火候吧!?方法手段要用得恰当才对,是否可这样讲,只有圣师才知道!)

第十三座  16571902

整个下午写总报告,1630上佛堂,1657上座,一上座双脚热;背部明显有气;大椎穴气老过不去,我观十字栓整椎,观了一会儿气通了。

无意间头左转,发觉后颈好松。因为想赶总报告,所以时间一到就下座。晚上精神好,睡不着。

第十四座 92610() 510715

昨晚睡得少,上座也不爱困。因要写总报告,座上打腹稿。

梵穴及前顶穴抽;做下座运动时,双肩、后颈松。

第十六座 92611() 550752

上座一会儿想困。752大便急,下座如厕:拉好多屎。奇怪,二小时前已拉了好多屎。二小时之间没吃没喝,怎么又大量拉屎?真好玩!

第十七座 14501652

虽然下雨,温度还是高。这一座汗直流,但不关我的事,它流它的,心情不受影响。(注:这样才算一个真修行的人,不受身体变化所影响,也表示有定力。)

第十八座 92612() 513713

上座一会儿直昏沈;大号急,急着下座上厕所。这种状况已是很久的记忆,为何像六月八日得状况又开始了?

翻阅报告想想:莫非我的报告有文字指令的功效?66日晚饭后,老师要我写总报告,本想回家后写好寄过来;又想,现在缴卷,若有不当,可当面修改。

六月七号晚上先翻阅整本报告,六月八日早上第一座修法想睡,9日、11日、12日的早上第一座也想睡。

六月10日统计修法上厕所的状况,11日、12日早上第一座又开始重演第一轮修第三印的效果:没法修完就有便意,匆忙下座方便,大量拉屎。

早知这一期先修班要修四念处,我因臀部不配合,不敢参加。昨晚唯识课老师说:到印度四星期禅修就修四念处,又说四念处是内观禅,一支香坐,一支香经行。

如果坐参和经行配合进行,臀部较可承受。我想参加这一期先修班,并盼虹师姐早日回来同住?可好?(注:过去事已过,未来事未到,怎不活在当下,常打妄想,这是修行者的大忌。)

第十九座 17001909

闹铃调到3,坐了2小时又8分时,想想不知上不上瑜珈?所以9分时下座。

第二十座 92613() 610910

上座一会儿开始昏睡,不昏睡就打妄念。感觉已昏睡好久了,时间才过20分钟。直到下半座的后半段才清醒。

我想:这应该是有状况,6/2老师批示,第四印直修下去,至有其它状况发生时,再改修他印。请示:我是直修下去或改修他印?如何修(修几印)(注:1.您心已松懈下来,没有以前精进警惕心。2.二轮补印后,专修第四印,因这一印才会有机会开悟,往后往生若不颠倒也可持此印往生净土。3.若没有魔障就不必换来换去,除非修几十座后,要熟悉各印,再一印复习至六印,然后还是回来到第四印)

第二十一座  16001900

一懈怠不知不觉间花掉八座,每一座只坐二小时,还好老师及时提醒:「您心已松懈下来!」

这一座持咒较认真:坐了3小时。

第二十二座 92614() 435640

闹铃调到3,此座精神好,持咒认真。虽然是早上四点多,上坐一会儿,全身是汗,打坐流的汗不黏人,所以也不会觉得不舒服。

今天金刚禅坐共修,义工忙厨房的事,不会上佛堂擦供桌,闹铃剩下一小时,我想早下座擦供桌。木鱼擦完,才想起蔡阿妈师姐说:佛像不能擦。不知木鱼、大罄可以擦拭否?(注:除佛像本身外,其它都要勤擦拭。)

第二十七座 14351835

1435上座,1600臀部不舒服。1625卷舌,一会儿手臂微麻;身体微热;口生津液;臀部不舒服感没有了。

1745臀部又不舒服,我又卷舌,但没有效果。1815全身一阵热,人又感觉舒服,因要准备1900倒垃圾,所以1835下座。

气到大椎穴。1625后气旺,手印像探照灯;心脏像感应器:好像左心室的部位微微一抽,睁眼一看,手掌根对心脏。手肘抬平,心脏就没事了。

因为好奇,试了几次:手印对心脏。结果左心室先是大力一抽,后来是不舒服,手印移开就没事。(注:心脏抽痛是在通心轮,不抽痛就没办法通过,不是不抽痛就好,有时要顺其自然。)

第二十九座   15551910

为了通心轮,这一座手印对心脏,可是心脏只有轻微反应。

气旺:刚开始右通天穴从头皮直往头内扎:就像针疚一样。又过了一会儿,陶道穴被扎一针,最后是右魄户穴也被扎,接着右通天穴也扎一下。(注:终于慢慢地在通更多的穴道了!)

第三十座 92618() 600825

因为昨晚没睡好,上半座的下半段直昏睡,每一发现时,手印就抱在胸前。但心脏没一点反应。(注:很少没睡好的!是否有任何状况?道场是有外缘!)

报告:1.身,心没状况。2.外人进佛堂,我身体没有任何反应。(注:我说的是非人众生!)

第三十一座 16401840

1400包药,偶尔药抓得正是要的份量,有点成就感。1630带着欢喜心进佛堂,1640上座,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65分就过去了。

85分时右脚开始不舒服,105分时不舒服感没有了,右膝环状热。正想终于熬过去了。接着左脚;鼠蹊、左膝、解蹊处不舒服。

二小时到必须下座,因晚上有唯识课。边做运动边看右前方的杨师兄:他挺直腰杆,一动不动。听说他双盘一座二小时。我也是一座二小时,所不同的是我右单盘,他双盘。

第三十二座 92619() 420620

昨晚10点躺下,11点精神好没一点睡意。不知是气入脑或下午喝了一点咖啡?快起来做化头部气的运动。(注:气入脑,不是思想迟钝就是妄念纷飞,有无此现象?)

早上230起来,420上座,整座轻微昏睡,620快下座睡回笼觉,720起来。

抓手:前举抓手,手一抓双肩就有气。之前就是这样,所以我停止抓手。因我目前需要的是气走督脉。侧举抓手,没抓一会儿,左手手腕及手掌麻。之前抓上一千多下也没这现象,现在是手指伸开确实抓,6/15共修时也是麻。侧举抓了一会儿,右三焦俞像抽筋。上、下举没状况,上举最舒服。

第三十三座 15251725

上座一会儿督脉大椎穴就通了。

第三十四座 92620() 520735

这一座很自在。之前,一早上佛堂,就急着上座,想:若早上座想继续坐下去就继续坐;若想下座,有较多的时间做别的事。

今天一上佛堂,佛桌擦拭完,点油灯:左边点亮一会儿熄了又点;右边点亮人未走,灯心一爆;杯缘尽是黑碎碎。熄火处理,心一点也不急。

520一上座大椎穴就通。时间过得好快,一下子65分就过了。这一座左盘,脚还没有状况。

4/20老师批示:事情要解决,但不能心急。今早体会放下的自在;才比较出以前心老是提着。

请问:气入脑时妄念纷飞是指上座时或下座时或二六时中?(注:座上起的是用功后气旺才有;开悟后,二六时中都是这样子!)

第三十五座

闹铃设二小时,第一次看闹铃:剩八分钟。我想:奇怪!剩10分钟第一次铃响我怎么没听到?心专注吗?

六月十四日至今六月廿日,六天中连创三次第一,报告再不据实写,有负师恩。

六月十一老师要我的报告打字,当时我没马上同意。因为这份报告我以心理谘商(资料保密)的态度,据实以报。(心理谘商的资料,非相关人员,不得参阅)。

后来想想打字就打字,以后的报告我会三思而后写,这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写于自我表白的部份,该保留的,我不会写。(注:这报告大部份跟修行有关,您心理的问题少写在此:有何秘密,自己心知。只是前未有在此专修,长时间修行的人所写出来的过程及心得,所以才有想用您的报告,不该宣扬的同学之境界,我反而交待有此境界不得宣扬,您的人生看法,对修行的看法都跟人不同,也是您要改进、扫除的地方。)

六月十三日老师批示:您心已松懈下来!没有以前精进警惕心。六月十四日晚上开始挨训,六月十五日一早燕慧师姐来一看,就说:「妳脸色好看多了。」六月十一日她才说;「妳脸色不好。」我只回答:「妳很厉害。」

第五期心中心先修班十五号第一天开课,在佛堂燕慧师姐又提,我说:昨晚挨训,刚被消业,妳马上就有感觉,所以我说妳很厉害。

燕慧师姐说:「什么事被骂?」我说:「欢喜受,不必解释;说理。」

六月十六日陈师兄说:老师很辛苦,要替学生担业。听了我心里难过,老师说:学佛善根浅靠佛力。我来此学佛法,修得不好、不精进,还得靠人力(老师)消业,才能提升修法品质。我的自力何在?有人欠揍,我是欠骂吗?

六月十七日第二十九座,第一次穴道有被针扎的觉受。老师批示:经络慢慢地在通更多的穴道了。

六月十八日第三十一座,第一次二小时不放脚。

六月廿日第三十五座第一次专心到听而不闻的境界。(没听到第一次闹铃的叫声)

从六月十五日第二十四座开始,打坐品质明显不一样:时间过得快;督脉大椎穴容易通:手臂轻、松。

六月十九日中午,晚上老师加强火力,连攻二次,晚上更是“声色俱厉”:上完瑜珈课,老师问我有没有做大礼拜?我说:没有。但内心嘀咕:您不是马尔巴,我不是密勒日巴,干啥那么凶?再说这个问题已问过三次了,光是今天就问二次了,而且四月九日我的报告里已提过:我不在此做大礼拜。

榻榻米上的松线长约三十公分,大礼拜是五体投地,依我的身长,若做大礼拜松线的长度应是160公分长。这摆明是为凶人而凶人。(注:不要见我喜就说喜,见我凶就说凶,您这样心态修行,还有得磨!)

六月廿日第三十四座,本想写报告:感恩老师消业。但是继而一想,报告是要上网,它不属于我的报告日记。还是省省吧!下下根人,感恩在心里就好。

第三十五座悟到:称、讥、毁、誉不动;而且过去心不可得:过去的让它过去。未来心不可得:管它以后的人看后是什么感觉?要活在当下:想感恩就写下来。

第三十七座   18002000

今天金刚禅坐会,这座中几乎半座臀部不舒服,二小时到,快快下座。

第三十八座 92622() 530730

气旺:悬空的手臂感觉很舒服。

妄念:有一天虹师姐的坐垫有两条湿痕,我闻闻自己的坐垫:没味道。

过了几天与虹师姐 聊天,我说:「坐垫坐了那么久,而且常流汗,照理说应该有味道,但是有一天我闻了,没味道。妳闻闻看。」虹师姐闻后说:「有香味。」

我信口开河说:「这是戒香。我们每天在上面修法,我们的身、口清净。南京有一位洪诚老法师九十多岁了,六岁出家,从不洗澡。衣服也不换洗,但他住的房间都是檀香味。一年到头穿的百纳棉袄,脏兮兮的,日本人出价100万人民币,他不卖。听说棉袄也是檀香味,而且它的棉絮可以医病。」

我们实验一下,看坐垫坐多久才有味道,等味道不好了再洗。说完心想:不知有没有说错?写报告时再问老师,结果都忘了问。

本来预计6/12回家,6/10要洗坐垫时,有点不舍。6/21出坡后,我的坐垫被拿去排先修班的坐位,心想:我要做试验。才想起要问戒香的事。

请问:戒香是什么?如何修持才得戒香?(注:比丘250戒,比丘尼500戒,受具足戒后能不犯者,身、口、意三业清净者,即有戒香,此香非世间香味可比,香味遍满虚空,不像世间何种香在有限距离就不能闻到。自己问自己是否已三业清净!是否受俱足戒。妄想可以打,不要盲目自我肯定。出家去受俱足戒就可修持小乘的行戒。大乘法是以心戒为主。)

参加先修班上课 9001630

早上南传坐姿,承扶穴附近不知是股骨或髋骨筋抽厉害:不能继续做运动。上星期是右边稍抽,这星期是左、右两边抽,我说是臀部受伤的关系。碧云师姐说:「缺钙。」

请问:

一、为何抽筋?

二、达摩易筋经第二式做了一会儿,右食指为何左右摇晃?

三、呼吸增长法第五式(910)的第八下要不要蹲下?(注:1.不喝牛乳,不补充钙、镁,就会抽筋。2.经络大肠经不通,在通气脉故抽动。3.要下蹲,吸气最长)

第三十九座 17352037

因为整天拉筋做运动,全身松松的,尤其脊椎舒畅;但也因坐得稍久,臀部稍不舒服。期盼二小时快到好下座。

正准备下座「不要常把腿伤当做一必然的情形。修行打坐就是在消业障」4/26老师的批示闪示出来。好吧!继续坐,此念一起臀部没事了;接着两支手臂好像不见了,但可感觉双手掌微微发麻,可是没有手掌的形状存在;右手手三阴发脉发热。

第四十座 92623() 525730

先修班  15051700

抓手:各方位各抓十分钟。前举气走督脉。上举左脚从大腿热下来。抓手时汗如雨下。

呼吸增长法:偶数侧面时,手指头有气。

达摩易筋经二式气走督脉。

南传坐法还是一往前俯身时,后面的股骨就抽筋。

拉筋:1.头还不能碰膝。2.坐着双手抓足尖时,气走督脉。头部运动。

第四十一座 17051925

感觉心脏有状况,睁眼一看,手印下滑:掌根对心脏。再把手印下移对正心脏;然后抓紧小指头。目的是要开心轮。

过一会儿,心脏没状况;热气从双手指尖下来,气走手三阴→腋下→身体两侧→大腿→脚底板。

气:大椎穴通;梵穴左边明显抽,稍微痛;右肩中俞穴轻微针札;右拇指甲边也有针札的感觉。

第四十二座 92624() 550755

请问:

1.开玩笑的话,算不算妄语?(1)3/26 虹师姐问我手痛不痛?我说:不痛。她觉得奇怪,我开玩笑说:也许前辈子修过。(2)虹师姐闻我坐垫有香味,我自作聪明说:那是戒香。

2.何谓俱足戒?(注:前面已说了!)

参加先修班课 9451145

抓手:侧举抓一会儿,左手上臂外侧就酸。

增长呼吸:第二式第四方向,手指头有气。

达摩易筋经:第一式气到右肩外俞穴。第二式气走右肩外俞穴→右肩中俞穴→大椎穴。

南传坐法:坐时没抽筋,如果与走路运动有关(昨天上午上街买菜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可是昨天下午15051700南传坐法,上身往上俯时就抽筋。若因缺少运动才抽筋,那昨天早上走了一个多小时,下午不该抽筋;若因缺钙,昨晚至今我没补充钙质,为何不再抽筋?好奇怪!(注:事情发生是众缘和合才会发生,前次与这次不同,不抽筋也没什么奇怪的。)

15001540 16201755

抓手:前举时气从左身体肩外俞穴→肩中俞穴→大椎穴。

转动肩膀:气走督脉。

达摩易筋经:第一式

  1.气走左肩外俞穴→肩中俞穴→大椎穴。

  2.双脚由大腿→脚板热。

  3.右手气走手三阳经,右手臂外侧微麻接着热,然后直热到大椎穴。右腰微热。

  4.因气旺故直数息到200下,气走督脉,因脚麻收功,搓手时手滑嫩。

第二式:气到大椎穴过不去。感觉上气由右手指尖下到手掌。

呼吸增长法:侧向手往下时,感觉气由中指尖下到手掌。(待续)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