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42-1) 
                                                           优婆
戒子   徐福耀


一、前言

从无接触过「禅」、也从未学过「坐」,祇因为以前的学生来访,侃侃而谈其禅修种种法益与身心的变化,当下警觉这非是学生来访而是善识的劝诫。于是上网查閲,意外发现「法尔禅修中心」、元音老上人、佛心中心法等等资料。尤其  老师的大名,多年前即由慈云、慧炬杂志恭闻得知,一股求法之心油然而起。于是婉谢周末一切俗务尘劳,报名参加九十一年度的「心中心法先修班」,每周日由彰化到台北上课,为时半年多。后又蒙  老师慈悲、通融得以参加灌顶大典。

 

二、到目前修法的总报告

蒙 老师不弃,得以亲近 老师,也有一年了,谨将修学所会与感恩分项简报如下

(一)于法门的体会

由于初学,毫无禅修基础,又无福德果报,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深怕落于盲修瞎练,走错路。故于  老师讲授、指导后,另拟适合自已初学的偏方。

 1. 心念耳闻金刚持

谨依据 老师开示金刚持的法门,自己将心念耳闻暂区分四个考核区,来衡量自己是进步还是退步。一则警戒,一则有个标的。老师讲授的更深入的部份,则待有基础后,随顺进阶修学。

(1)用口唇微开,舌微动,微出声念咒,用耳朵专注的听闻。     

(2)口唇微合,舌齿微动,咒音以喉微振发无声之声,用耳朵专心的听。

(3)口唇微合,舌微动,咒音用心默念,用耳朵专注的听。

(4)唇齿舌不动,咒音用心默念用耳聆听。

第一个阶段,用得越多,表示当座妄想杂思多,就是没有进步,反之表示当座坐得较沉较静,可以向老师报喜。如此,每座之后,均有一个标准可以让自己检测。刚开始,因认为甫上座,心较静,妄想较少,故先采取不出声持咒(就是第一、第二阶段对调),可是静维持不久且由无声转有声,易养成依赖耳根的习性。经 老师两度指点、纠正后,发现先采出声持咒,较易将咒音打入心意识中,出现心闻心念的机率高,而由动转静,心也较易照顾。但出声与无声持咒的时间比,则随顺当座身心情况,掌握拿捏。

 2.手印

老师传法时,均会先开示、简介各印,并提示修佛心中心法,应以开智慧为优先,其余则因缘成熟再谈。但为恐有不恭敬之处,谨依老师与老上师之开示,将六手印各整理简列分项为功用、结法、持法与禁忌,上座前,先阅览该印各分项,行礼如仪后再持咒。

自己结印有问题的各印,如目前正修习中的第二轮第二印,若手指不够柔软,不易用食指勾下无名指,除了泡热水外,自己另构思加批注克服,例举如下

结印时,先将右无名指尾节,曲按伏于右中指一、二节间左内侧,并注意无名指一、二节间应成直角,次将左手中指先屈伏于掌中,再将左手无名指搭于右中指上半节和右无名指相靠。再将右中指第一、二节间压搭于左中指第一、二节间,让左右中指右押左相交,从虎口中出头,再用大指压无名指,同时调整两无名指一、二节间成直角。二食指于二无名指背上头相柱,二小指相并直竖,其印即成。此时两手掌可稍加旋转、或用小指稍推压无名指,调整手印松紧。

 3.持咒

出声持咒,可以拉回不定的心,但绝对要微出声,否则喉痛音哑,晚上难入眠。以前 老师也提示说开始用不出声是不对的,但声音不可像演讲那样大声。

 4.坐法:

由于民国九十年七月间曾因机车事故,脚踝、膝盖脱臼与撞伤,尚未痊愈,不能走远久站,更因从未学坐,难能如法盘腿和久坐。然善识难遇,不愿放弃修学。思虑再三,决定如下措施:(先修班中即实施)

(1).每周二次,请针灸师针灸导气,到国术馆推拿舒展筋骨。

(2).蒲团垫至适当高度,成斜坡向前倾。(此点曾被 老师警示太高了)

(3).坐前坐后一定做腰腿的热身运动。尤其下坐前,一定用双手由上而下猛拍大小腿、膝关节、踝骨与脚掌,并和坐前一样必定用手转动脚掌,让踝骨处确实运动。

(4).坐中,痛时则忍着等麻感的到来,因麻后即不痛。但若因坐垫处罝不当则不敢强忍。  老师亦曾开示「痛是因气不通,气要通就要忍,否则动一下,现在不痛了,以后还是会痛,坐不长久。」

在先修班时,即透过上四项的努力,原本可以在通融的情况下,坐到一百廿分钟,高高兴兴的参加考试。当天知道表现「失常」,那知,俟收到成绩单时,竟然祇有平常练习的一半。思及考试当天下午,曾信口开河请求老师通融,后又曾去电请示可否参加灌顶,真是愧疚得无以状,谨至佛前忏悔。当天打坐,诵六字大明咒时,不觉泪湿衣襟,绝望至顶。挣扎良久,不敢申请补考。一夜睡前想起上课种种,突忆起老师曾开示「要当菩萨,就要用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要遇到困难就落跑」。当下决定「把修行交给自己,把成败交给菩萨」,第二天中午向 老师申请补考获准,当天下午即北上,第三天补考,坐足120分钟。老师慈悲,通融过关。

 

(二)宝瓶气与安般守意数息(气色改善,可能跟此有关。)

1.宝瓶气:晨起做三次至五次,能很快的消融蒙蒙睡意。坐中胸闷、妄想多时,一面无声持咒,一面做宝瓶气,暨可舒解又能使心稍沉下来。

2.安般守意数息法:对治心不专注,尤其有效,一个深吸,持一句咒,吸至顶时,该句咒亦完。闭气稍停。呼时亦同。最后都要稍停。做时常会觉得腹部坚实有力。有时胸闷或背痛,亦可将持印之双掌,吸时上举至最高处,呼时向下放至心窝处止。 

3.计数法:从一数到一百或从一百倒数,用自然呼吸法,每持一句咒前先连想一个数目字,不断不错,对治妄想效果良好,较容易把心拉回来。但要把心专注在咒音而不要被数字篡夺。曾上座后,从一数到六百,绵绵不断,睁眼偷窥时间,刚好一个小时。

 

(三)于色身的觉受

1.从无觉受到「气」的上下冲动,但坐中、坐后,腰背不再酸痛。

2.坐得越久越不痛,下坐后,双脚的恢复较快。但若脚无发麻的过程,则另当别论。

3.每坐常是大汗淋漓,似有运动的效果,容貌气色比以前好很多。

4.对米饭的欲求减少,较不觉饿,渐有以水果代替饭食的倾向。

5.睡眠减少 (但有时精神却不是很好,自忖可能是持咒太大声伤气所致。)

 

 (四)于心的感触:

1.「梦里明明有,醒来空空无」,上座后,杂思妄想总是不忘来参一脚,越要清静,越是不可求,有时竟会生自己的闷气。下坐后,若要把方才的杂思妄想,回忆一下却又无从找起,就是那么调皮捣蛋。若不理不睬,来则觉,去则由他,随顺因缘的态度,心里的负担少了,反而舒坦多了。

2.「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 若不省视自己的习气,一句恶言或一息怒气,都会让当天的打坐,纷扰不堪,所谓心不平、气不和,绝难如如安坐。有时,连佛堂上香供佛都会心怯发冷。何况,其它的染污贪着。老师亦曾警示,有某师兄因看了不宜看的录像带,连供奉的舍利子都会无翼而飞。参加共修后,在家絶少看电视,近一年来总数应不超过六十分钟,后来亦将报纸停掉,期能外检内省兼用,以清净心来修学佛心中心法。

 

 (五)于道心的警惕:

因自思无初学基础,若遇挫折困顿或因交通问题,更易生退堕心,则有违当初求法与学佛的发心,尤以考试事件深以为戒。因此,除了感叹老师与义工师兄姐们无私的付出自励外,于挫折中、于座中亦时时告诫自己莫忘初发心,或上网阅览前期师兄姐们的奋鬦史,将他们违逆苦受的历练,做为自己的法药。所以,共修以来,虽连色身都尚未能突破、家中连遭大事,亦能无损于求法的道心。

 

(六)感恩

感恩 本师父的灌顶传法,使修法有了传承依据和加持力。

感恩 老师一年来,有教无类的辛苦教学、亲自带众共修与关怀大家的身心健康。

感恩 义工师兄姐们的周延准备和指导。

感恩 师兄姐们,由于共修和协助,使我这个未学、末学得以顺利的亲近善识。祝福大家早日有成。

 

三、各印修法报告

第一印菩提心印

第一座

在中心灌顶后第一次坐修心中心法,坐中色身苦的感受,坐法的挂意亦然存在,祇是思及此身不在此生修,欲待何时修此身?是日已过,命亦随减。时间不等人,大法不能空过。而且本师父才在上午开示中说:开悟是很简单的,很自然的。能从观察呼吸中,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就开悟了。弟子不懂开悟简单的道理,祇记得(转识为智)这个术语。也想起《楞严经》中有一尊者入城托鉢中途遭毒刺所伤,以身根修行的法门。所以先把坐姿的挂意放下,在念咒中,知道念是知,知道痛也是知,前知后知从何而来?知念者没有在念,知痛者自己不痛,与念与痛全不相关,现前此念与痛全是假。但念能摄心,痛却扰心。何不先借念摄心摒痛免扰心。想起老师以前所教的观呼吸法,当下将金刚持改成纯默念,呼吸加长,吸时默一句咒,把咒从鼻吸到丹田,呼时再默念一句咒,把咒从丹田由鼻孔呼出,如此把心留在咒的出出入入,不知不觉中,心安静多了。返家已近十二点,上佛堂假后,未再做功课。

第二座

晨六时起,软身,扳腿,卅分正式上座,仍沿用昨日方法,前段时间金刚持,后段时间配合腹式呼吸法,但吸时把咒引导至脚趾,呼时再拉回,由鼻孔出去。色身的感受比昨天好多了。可是也警觉到所念咒音时有不对或跳字或重复,经放慢速度,大有改善。也许这祇是过渡的办法,必得回到专注于心念耳闻的阶段,才是正途。否则以假作假,白忙一场。(注:初期修法,色身的痛乱心,故无法求菩萨护法神加持,也祇有准您用方便法,正常的方法是一心专心持咒,不能有其它的用功方法的。)

第三座

比起昨日而言,本座心浮杂念多,无法用腹式呼吸法的方式持咒,祇好用出声念、默念、金刚念交互运用念咒,速度时快时慢,把心拉到咒声中,期能起过滤作用,似乎有点效果。座中曾觉得有【什么】靠近,全身自然发麻,但不觉得冷。以前念六字大明咒时,又冷又麻,是从头顶泼撒下来,时间很长。这次是全身发出,热热干干的感觉,时间短。当时,学生一面继续念咒,一面观想头顶上有一尊菩萨,直到麻感消失。下座后,又恭地藏菩萨灭定真言回向。(注:修法中任何境界不用担心害怕,如心经所言,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罫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

第四座

杂念就如同闻味而来的蚂蚁,无声无息的爬满脑袋,来不歇,去不息。虽然提高警觉心,时时要一心安住在咒声中,杂念总会寻伺某个松懈处,悄然登台自导自演,来个反客为主。祇好将念咒速度加快加急,声声相连,想让杂念找不到空隙。有时,气接不上了,再降下速度。快多慢少,事后觉得还满有效的。但却发现人有很多【心】…念咒心,警觉心,妄想心,----。(注:是很多个心,共有八个心王,唯识学如是说。)

广钦老和尚的【老实念佛】也许就是叫人先把心老实下来再念佛。下坐后,人很清爽,本来打坐后总有的腰酸背痛,竟然没有了。在这种天气中打坐还会流汗,对学生来说是有点稀奇。

第五座

有了早上被杂想作弄的经验,上座后,即用快速出声念咒,把注意力全放在咒音的流转上,速度快但咒音清清楚楚,果然妄想减少了,时间也过得比较快。当然有时会发现注意力祇在唇、舌之间,祇注意有在念,咒音的听闻反而被遗忘。不过减少杂想确实有效。祇是下座后,头茫茫然地,喉头微热痛,喉间似有痰,咳之不去,不怎么舒服。(注:快速出声念咒,是伤气的,当然喉咙会痛,不要对妄念那么痛恨欲灭绝它不可,和平共存,有朝一日您会发现心清净了。)

第六座

先配合呼吸默念,再金刚念,出声念,交互运用,认真的用耳朵去听,希望能把心安住在咒音中。在快速念咒后,突改成默念,有一段时间心比较静,比较专一。

座中觉得累想困,所以一面观想佛陀安坐在头顶,一面观想咒音从头顶百会穴流至两眉间、人中、喉头、心口、肚脐、会阴、命门、天柱、百会,依次而上下。观至肚脐时,听到耳内(ㄅㄛ)的一声,全身即发麻,一阵一阵的。后来,不再观想,祇念咒时,耳内亦(ㄅㄛ)了两三次,身子发麻。本座中因出声念时间长,下座后比较累。喉头有粘痰的感觉。用餐时,突然想起坐中杂想扰人,正像是暗夜中的蚊子,不知何时、何方向来,何必澈夜竖着耳朵,举着手等它呢?下一座来就来,去就去,不理它了。

第七座

可能前座出声念过急,夜里没睡好,胸燥耳鸣,精神很差,本来早上要坐的祇好改至下午。本座还是先呼吸默念相互配合,次用金刚念,再出声念,最后回归金刚念。杂想不减,警觉一下,但不理它反而可以专注在咒音的执持上,之所以出声念是为了提振精神。座中有一、二次觉得身子静、沉的感觉,时间很短,尚无真去感觉它,都是在金刚念的时候发生的。(注:依正规的顺序修法,应是金刚持(口念)耳闻、心念耳闻、心念心闻等三层次。一般刚开始修法者宜用金刚持咒,因口念是第六意识心驱使,较易熏入八识心田中。)

第八座

本座从六点卅分起至五十分流鼻水,祇好暂停修法来处理,七时再重来,一开始即用金刚念,训练心念耳闻,速度由慢而快,偶尔微出声,以确定心念之咒音无误,杂想虽依然频频,但觉察得比较快,因它升起时,影响心念或耳闻的正确性。可能方法较适当,前一个小时过得很快,最后半小时左右因为色身的障碍,祇好再出声念咒或宝瓶气,转移注意力。真个如谁说的:吾之患在有身。这是第八座了,惭愧!………。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座、第二座 03/30

两座均在中心共修,气氛很好。手印不太好结,压指的力道可能强了些,觉得手印绷得很紧,(后来 老师开示时提到,印要结实,但二只手掌要稍放松)。在家自修时,用金刚念法,均微出声,藉耳根摄受身心,共修时怕自己的声调或速度可能别人不同,而扰到其它师兄,心有顾忌,可以说坐得很不好,第二座时,老师交待可以大声点念,没关系。学生还是怕影响同学,曾打了个妄想,期盼老师先出声带念,或播放老师念咒的录音带,学生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出声念下去了。不知道 老师有没有以前曾录下念咒的带子可借学生带回家和 老师一起共修?(注:是没有正式录音,自己念熟了,就能朗朗上口,有时也会有护法菩萨帮您念出正确的音。)

第三座 (6:55-8:55) 03/31

起初尚好,后来不知何故,总是心有点躁乱,想起老师教导大家要出微声念咒,当下即大声念,稍有改善而已,第二印的感受和第一印不大相同,总觉得此印修起来,较不得力。也许就如老师说的还要再多利用时间拜佛、拜忏,消业障。本座修完后,整个人就像生气不足,很累。下一座想多做宝瓶气,看看会不会有改善,或者饮食上要改善。

第四座 (15:40-17:45) 03/31

一开始即放声念咒,速度很快,心较平静,座中热汗直流,总算没有早上那一座的缺点,原因可能是

(一)上座前一小时,先做运动。

(二)上座前半小时,舌下含一小片人参。

(三)上座前告诉自己,第二印是消业障的,苦是消灾、是福报。座中并偷空念忏悔偈。总之,这一座增加了信心和期盼业障消除,早日入于心中心法。

第五座 (06:25-08:28) 04/01

这一座右手中指和无名指的刺痛,成为考验学生能否专心念咒的测试题,由于感受很尖锐,就依老师教导的快速持咒法,把注意力全拉到咒音上。有时也用宝瓶气,偶尔也想想医院中的病苦众生相,将心比心一番。学生知道痛是假的,但当下却无法承担,总要分心应付。还好的是虽然受到影响,心情不觉得躁烦,能够一路坐下去。

第六座 (07:00-09:00) 04/02

上座后,以金刚念法持咒,由出声到微声,满好的。祇是有时候,前音诵出,后音竟然像被橡皮筋拉住,欲出不出的,(注:心念有点要与体性脱黏的样子时,就像是这个样子。)心一急,就改成快速开口念。后来心浮浮的,又像有个什么结,闷闷的,躁躁的。总之,本座坐得不安稳,有点愧疚。惟一奇怪的是,今天手指竟然痛也不痛的,和上座截然不同。

第七座 (14:00-16:12) 04/02

本座一开始即又快又急的念咒,祇感觉时间过得很快,现在想不起有什么特别感受可以报告的。就是一声接一声的念咒,中间也有杂想来串场。当场心比较稳,没有早上心浮、闷的感觉。

第八座

连续几座都出声快速念咒,确实感受到杂想较少,比较专心于咒音的体会。串场的杂想,发觉得较早。心中的感受比较平静。

第九座

虽说清晨空气较好,较宁静。但夜晚没睡好,本座还是和前几天清晨的这一座一样,出声念一段时间后,胸闷、耳鸣,若改成唇动不出声的心念则是疲困、杂想多。感受上觉得注意力较松散,祇好有时一面默念咒一面做宝瓶气,期盼能调节一下精神。

第十座

这一座真是五味杂陈,打嗝、放屁、尿意(上座前忘了先解决)、腿酸疼。打嗝时,就依老师交待的闭气,但总是忘了卷舌头。腿酸疼不知是否和这几段时间少运动有关?打至今,可能还没抓到要领,进步缓慢。

第十一座

虽然昨夜又没睡好,今天这一座却坐得还好。除了心较平静外,其它尚没有特别觉受。打嗝前,似有什么卡在喉下,欲上不上的,闭着气等它,欲又消失无踪。不理它时,反而「呃」的一声就上来了。(注:当气足时打嗝自然发生,当气不足时胃闷时,就要卷舌头帮助它通过。)

 

请教老师问题--

问题1:上座念咒,下座观照。谨 请问如何观,才能有益心中心法的修行?
      
观照不是祇有心中心法行者才有的观照法门,只要修到初禅境界者就有能观的觉知,以它来观行者自己的妄想习气心病等的起灭。

问题2:老师上周开示在飞机上、车上也可以修法,谨请问手印是不是用衣物遮住,把印放在腹部或腿上?或是不结印?
       手印当然还是要结且放在正常部位,咒语还是照念,既然知道要出门远行,那黄布巾随时要带着,以便修法时用上,盖住手印。

问题3:出声念咒后,有几项事后发生的问题,谨请教老师,当如何调理?:
 
(1)口干、眼涩、耳鸣、胸口紧。
       口干是您出大声念的关系,若用金刚持较不会口干。要化解口干当要弹动舌头,就能生出口水来。眼涩时是气到眼睛,可用上下眼帘紧压眼球,帮助气通过眼睛即可。耳鸣时用意观想双耳,让气直贯通双耳经络, 即能化解耳鸣。胸口紧可随它去发展,若长期不能通,可意守督脉神道穴处,当神道穴脉通时,胸口紧则会消失。

  (2)心烦亢奋,晚上不易入眠,影响第二天第一座。
       心烦是自心不净,修行就是要让它净。晚上不易入眠是气入脑?还是神经有点衰弱,要对症下药。

问题4:出声念是耳朵在听,但较能专心。心念耳闻是用心在听,反而易散心,谨请问老师应该如何拿捏,较能把握心念耳闻的法益?
       上面已谈过,是您自己擅自先用心念耳闻,初习金刚持者都要从口念耳闻开始,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能做到这个时,心念耳闻自然能顺利进入,没有妄想特多,不易控制的情形。

祈求事项可否谨请 老师再带大家念咒,以校对一下咒音,是否正确?
       已在修法时再教咒语数次。(待续)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