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40) 
                                      优婆塞
戒子   陈心恭


一、前言

修法之前,盘腿静坐以为是在行,没想到手印一打,腿竟然不听使唤了,手痛、心烦、腿酸、气燥,意志无法集中,口念咒语时竟然非咒语而是妄想语,还好一警觉後马上纠正,此时才意识到,当我们临终之时,若是定力不够的话,一定随业所牵。

平常念佛持咒,礼佛拜忏,也有这种心境,只是觉性不够,总以为自己的杂念妄想到时候自然会平息,殊不知这是一种非常不正确念头。有时候与师兄姐们聊天时,往往谈到往生助念的重要性,或与有病痛的亲友谈到念佛持咒没?几乎没有看过一个人在此时能定下心来念佛持咒,我想,那是你平时不够精进,抵不住病痛的纠缠。今天我才深深体验到,这样一点酸痛就已经按耐不住,一旦遭遇到生死关头时,那种千刀万剐,风割撕裂,心惊怖恐时,就是有机缘遇到大善知识,来开示助念,也不见得能定下心来随念称颂佛号。

今天有机缘来参加此旷世难值的心中心佛密法修学,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老师慈悲循循善诱,一点一点非常有耐心的教导我们,我若再不努力精进,那枉费我学佛多年,也辜负了老师的一片心了。

 

二、修法中的体验

第一天817日第一座时,手很痛,在约一小时後突然脑後风池穴位似有电击,快速往上冲。後来每次上座手痛、脚酸、心神很不灵,心意无法集中,念咒语时甚至也被妄念打断。

第五座後晚上休息时,突然左脚涌泉穴至照海穴位之间有如刀割,持续了约半小时,本不理会它,後来因翻身侧睡後才渐感平静。

修第二印时手更痛、心更烦,在8月29日上座时最感舒服,全程两小时均感心平气和,咒语也念得很顺,但在8月30日时却又回到以前的现象。手痛、脚酸、心神无法集中。

从受法至今已学了四印,说老实话,每一次上座都会害怕手痛脚酸,几乎很勉强的应付两小时,最後这两座,感觉好像很得力,持咒时能比较集中意识,速度不快,每分钟约十次,手印结起来,感觉比较如法,腿酸手痛现象比以前少很多,心亦比较不烦躁。依老师所教之法,不要去注意丹田,不要憋气,一心持咒,用金刚念法,一字一字听念进去,以前常有昏沉的现象,甚或忘了念咒,警觉後又出声的念,换腿弯腰意志散乱的现象也没有了,只感觉周身好像麻麻的很热,汗流夹背则跟以前一样,全身湿透,然而这两座两小时到了并不急於下座,意犹未尽似地,这或许是个可喜的现象。

结第五印时,双盘上座,持咒一个多小时之後,渐感腿痛,心还是不易集中,「心念耳闻」这是整个禅修过程中最重要的地方,可是我在整个禅修过程中常有口念耳不闻,有时整个意念就在持咒时感受,每因持咒时,心意能集中,字字听闻,杂念渐少,身心就感愉快,然而妄念还是不断涌出,不理它,很快又把念头集中在咒语上,就这样两个小时,好像跟杂念奋斗,拉扯不停,腿酸换腿後尚可支持半小时,手持印时,常有感觉手指胀,并不痛,约半小时後整个手印好像不觉得存在,手指如何压叠不清楚,只觉得一团热热的在那手掌中循环。这是打第五印时的感觉。一直持续叁、四天。

15日早上上座後,没隔多久额头印堂至鼻头似有东西在那 窜,头顶百会穴也觉得麻麻的,腿酸依旧,持咒心念耳闻的用功境界并没有进步,妄想杂念比以前翻滚更甚,意念更不易集中。

结第六印时,中指要不相碰,可真不容易,尤其体力不支时,更容易碰在一起而不觉得,待发觉时,不知已过几分钟了。就如此常常要提起注意力去观照手指,持咒时就更容易分心了。或许手指不痛更容易昏沉,就这样一直不容易进入状况,这是结第六印的感受,从受第六印至於今日,只觉每一座很不得力。

22日凌晨到同事家助念直至次日没休息,23日上座就很不得力,24日上座也非常不稳,几乎无法持续,心烦闷,口虽念咒,心不知在想什麽,太杂乱了。25日也很勉强坐完2小时,26日心更烦,不知何故一直有一个念头想散印下座。第六印可说完全不得要领。业障深重,要深深的忏悔。

 

叁、结语

学佛迄今亦已五年了,虽然明知道因果业报丝毫不爽,但是习气来了还是被习气转了,事後才在後悔,我真不该这麽样,明知道不能做,而仍一错再错,贪、 、痴、慢、疑,财、色、名、食、睡,杀、盗、淫、妄、酒,这种习气要如何才能摒除呢!枉费我看了那麽多的佛学着作,听了那麽多的录音带,这或许是定力不够,把持不住外界的诱惑,随着境界转,往往在看书时,打坐念佛时,礼佛拜忏时,无外界诱惑时,自认为很清净,可是一静下来仔细思量,我的过错可不少,真该彻彻底底的忏悔。

平时若知道亲朋好友,或某道场须要人手帮忙,在时间许可及能力 围之下,我都很愿意尽力,然而这不是学佛的根本,这不能了生死,这跟生死无关。今天能遇到大慈大悲的老师,老师又这麽细心的指导,若再不精进修行,又要错过这一世,况且我年纪又这麽大了,想起来真会惊出一身冷汗,也枉费生而为人了。学生在此只有感激,但感激没有用,唯有努力精进不懈,才能报答师恩於万一。(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