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37-2) 
                                                           优婆夷
戒子   赖正知


叁、第二轮

第一印

1.第一轮圆满了,不仅手印较为熟悉,手指似乎也更为柔软些,本日(10/7)开始修第二轮第一印,上座後约40~50分钟手指开始发麻,其後手指(尤其是食指、中指及无名指)麻得几乎没有知觉,此种感觉在最後的20分才逐渐减轻。身体则在一小时後发热,而时间在妄念纷飞中似乎过得很快,虽然想要专心持咒,也很努力不去打妄想,但就是做不到,与平常打座一样,上了座就开始胡思乱想。散功後无名指无法自行移开,需靠另一只手将其轻轻移回,早餐後有些拉肚子的情形。(注:对於第七意识执取第八藏识法尘所起的妄念,还不能认识清楚,故会有害怕它的心理。妄念要没有,需修到第七意识妄执灭才有可能,到那阶段已是想阴区宇的境界了。六识妄分别还没灭,怎能奢谈要第七意识妄执性灭?故要坦然让妄念飞扬,不去理它就是了。)

2.今早稍晚起床,於5点才上座,情形与昨日相似,於50分钟後手指发麻,後来也有些发胀,曾数次打嗝及放屁,散印後无名指仍需以另一只手将其恢复。

3.10/9上座後似乎一直不能专心持咒,念头转来转去,一面持咒一面打妄想,约至90~100分钟两手手指发麻,其中无名指及中指不但麻而且胀,并且觉得似乎有气往指尖走(其馀手指则无此感觉),直到下座前手指仍感胀麻(但不痛)。今天不断有打嗝放屁情形,而时间似乎也过得很快,下座後继续早课。

4.今天上座後一直无法集中精神持咒,虽然下盘坐得很稳,但内心不断思潮起伏,不能专心,时间在妄念中流逝,其间多次打嗝,手指在下座前一刻钟才感觉胀麻。

5.由於是连续假期,返乡探望双亲,所以今天是第一次在法尔及自宅以外的「第叁地」修习心密法门。仍於清晨四点多上座,与以往相同,下盘很稳,但持咒时仍不断产生妄念,手指在100多分钟後才感觉麻、胀。今天不必赶着上班,故二小时满了又继续坐了二十馀分才下座,此期间手指仍有麻、胀之感,下座後接着早课,然後才用早餐,精神尚佳。

6.上座约40~50分钟手指开始发麻,然再经过约20分钟即渐渐不麻,而在最後的20分钟中指及无名指又麻又胀直到下座(甚至还有点痛),右手的姆指及食指也有些麻(但不觉胀痛),而左手的姆指及食指则较无麻的感觉,也许是昨天开车长途奔波,今日上座时还有些疲累,持咒时有气无力的,後来大部份时间皆改为默念(嘴唇不动)偶而也有昏沉现象。

7.今天是第七座,觉得手印结的不错,上座约100分钟中指及无名指才发麻,胀痛,而食指及小指仅稍微发麻,一直持续到下座,并且不断有打嗝及放屁的情形,持咒与妄念仍交替进行,甚至同时存在,而肚子稍感闷闷的不太舒服,双腿在一个半小时後发麻,但仍坚持到下座未予替换。(注:已第二轮了,各指手指头还会发麻,表示双手经络都还没有贯通,故麻胀是必然的现象,待手指都不麻胀时,就要一日中增加座次,并将每座时间加长一倍成四小时或六小时,如此定能有所突破的。)

 

第二轮第二印

1.本日开始修第二轮第二印,在第一轮六印当中,听到许多同修说修第二印手指最为胀痛,当时我也不例外,但修到第五座时一直到第七座则痛的感觉减轻,只有胀与麻。今天上座後约60~70分钟手指开始发麻并逐渐发胀及有轻微痛感,至一个半小时後身体发热流汗,直到下座手指都有强烈胀麻之感,并频频打嗝(偶而会放屁),而肚子有闷闷的感觉(但不是想拉肚子)。

2.昨晚睡得不好,但早上仍於四点上座,开始时精神较差,不能专心,约60~70分後手指发麻,约至90分钟起已有胀痛感(胀的感觉较大,而痛的感觉较小),身体也发热流汗,尤其最後一刻钟手指更是胀得难受,下座後约15分钟礼佛,中指及无名指仍有麻麻的感觉。(注:胀、痛、麻等都是气在走的一个好现象,若是没有这些感觉,代表开发出来的气已不足走入新的经络了,故没有多馀真气的感觉,如此再坐下去等於是枯坐,故此时要延长坐的时间,这是修心中心法很重要的一个突破重点。)

3.上座後约70分钟手指发麻,且随着时间的经过,麻胀的程度愈来愈强烈,而身体也愈来愈热(还稍微流汗),乃专心持咒,则不适的感觉即稍减轻,今天咒语不是夹杂妄念,但似乎好一些。除小指外,其馀手指都感胀痛,但心想一定要忍耐,不可中途而废,直至下座时手指仍很胀痛,散印後约十分钟礼佛,指尖仍然麻麻的。

4.早上稍晚起床,4:50才上座,约70分钟手指发麻,且有愈来愈麻,愈来愈胀痛的感觉,在90分钟左右开始流汗,今天虽然仍会东想西想,但到後来则较能专心持咒,直到下座手指都在胀痛,散印後指尖仍是麻麻的。

5.晚上又是无法入睡,所以在11:05起来修第五座,於60~70分钟时手指发麻,在一个半小时後胀痛得非常难过,当即专心持咒,胀痛感立即减轻,此後还是感觉胀痛,一直到最後十五分钟左右胀痛减轻许多,於凌晨1:10下座,散功後指尖仍觉得麻麻的。

6.今天(10/18)是周末,晚上7:30修第六座,晚餐後已80分钟才上座,约40~50分钟手指就发麻(较前座为快)然後逐渐胀痛,但今晚的胀痛较第四及第五座为轻,较能忍受,大约胀痛30~40分钟之後,逐渐转为胀麻,最後的20分钟已较为舒服了(不至於胀痛),但下座散印後指尖仍会麻麻,今晚不知是否用餐後才上座,故不断有打嗝的现象(较平常清晨上座时为多)。(注:饭後90分钟内最好少上坐,若真气不具足,容易造成胃部的疾病发生,因吃饭後胃部要有血液来进行消化吸收功能,您一上坐血液会流向双手、双脚,造成胃部血流不足,影响消化生理,今後当要注意打坐生理卫生才是。)

7.10/19第七座在法尔与大众共修,於9:30上座,约半个多小时後全身发热流汗,40~50分钟手指发麻,其後并逐渐发胀,但不会很痛,今天持咒大部份都是默念,虽然不能够很专心,但妄念似乎比平常少些,且较能警觉妄念,至下座前一刻钟流汗才慢慢减少,双腿在一个小时左右就很麻,但仍坚持到下座没有替换。在默念持咒一段时间,如改为小声念时,常会在出声後打嗝,今天也不例外。

 

第二轮第叁印

1.10/19上午在法尔共修(本人修第二印第七座),下午回家自2:35修第叁印第一座,在第一次修第叁印时,手印经常会松散──无名指会滑开,导至中指与食指无法夹住无名指,所以第一轮自第叁座起至第七座为防止手印散掉,皆以胶带贴住手指。但在第一轮六印圆满补印第叁印时,尝试不贴胶带,结果手印居然没有松散,也许是天气较凉手指不再流汗及手指较为柔软了吧!今天是第二轮第叁印的第一座,开始时也有点担心无名指会滑开,但幸好至下座时还能保持(虽然有点移动,但还可夹住),约半小时开始发热流汗,默念时流汗情形稍为减少,若改善小声念咒则汗流得较多,左右手食指相触之处有数次流汗而移动,乃予以调整直到下座手指仅有发麻及稍为发胀的感觉。

2.早上起来有点不舒服,觉得很累,於4:12上座,头脑有些昏昏沉沉,其间似乎一度昏沉,而且累得没力气持咒,乃改用默念,约一个半小时手指胀麻,并逐渐转为胀痛(除姆指及小指外),身体也热得有点流汗,下座散印後指尖仍然麻麻的,但记得第一轮第叁印时常坐得满头大汗,可是似乎手指没那麽痛。(注:默念咒语不是很好的方法,默念会伤血,故要用金刚持後,让它自然进入心念耳闻的阶段,此因六识熏习咒语入八识中,当第六意识不起作用,气压身体後嘴巴不能动时,心念自然而起,此时用耳闻心念咒语,专注之下当能有所突破。)

3.10/20晚上又睡不着,乃於10:55上座修法,在上座5分钟後即感全身发热汗如雨下,因当天下午讲课叁小时,身体甚感疲劳,故用默念持咒,虽然失眠而且妄念亦多,但尚能平心静气用功,手指仍会胀痛,双腿坐的还算安稳,只是从头到尾都流汗不止,散印後内衣已湿透,连衬衫亦微湿,10/21凌晨1:15下座,上床後不久即入睡至6:30起床,睡得不够,但精神尚佳。(注:修法、打坐能补足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是心理作用而已,故真修行者以打坐、禅修替代睡眠,白天精神照样很好。)

4.昨晚约11点入睡,早上四点起来修第四座,也许接连几天没睡好,早上显得很累,上座後一直无法集中精神持咒,大都用默念(连嘴唇都没动),经常会打嗝,早上这一座只觉得有点热,不像第叁座时汗流夹背,中间曾有短暂昏沉,最後的20分钟似乎过得很快。第二轮第叁印截至目前手印虽不是结得很好,但已较第一轮进步,至少无名指不会在中途滑开,也不必以胶带贴住手指。

5.10/23清晨4:15上座,持咒时仍多妄想,杂念(大都为公司方面的大小事情,不断会出现),但常会立即提醒自己不要随境转,所以尽管杂念多而无法专心持咒,惟心 倒还能平心静气,也不会觉得时间过慢,约经过一个多小时,食指及无名指会痛(但不觉得胀)其馀手指则较无感觉,下座前一刻钟,无名指似乎更痛,散印後十分钟食指无名指的指尖仍会麻、痛。(注:公事上班时间处理,下班後就不理,这是禅宗讲的「活在当下」,可惜您一直没有做到这一点,公家事情要怎麽样就会怎麽样,白操心不 影响修行,对业务处理也没有帮助的。)

6.最近公事甚为忙碌,好像时间都不够分配,而且精神体力消耗较多,加上常常睡不着,故早上4:10上座後,似乎还很想睡,没有力气念咒,乃以默念为主,一面静静坐着持咒,一面当作调息式的休息,一个小时左右食指及无名指开始麻、痛,尤其左右手食指相接处更为疼痛,幸好时间似乎过得很快,转眼已到下座时间了,散印後无名指及食指仍感疼痛,而且眼睛很累,觉得好疲倦,早餐後情况才稍为好转。

7.明天(10/25)是假日,今晚7:40修第七座,白天甚忙,而且今天是斋日过午不食,肚子有点饿,上座後不久似乎曾昏沉约半小时後开始流汗,默念时流得较少,但每当小声念咒时就流得较多,一个小时後食指感到疼痛,其後无名指亦微痛,且经常东想西想,无法专心持咒,一直到下座都在流汗连汗衫都湿透(六印中好像第叁印特别会流汗)

 

第二轮第四印

1.昨晚10:40下座,所以较晚睡觉,今天(10/25)又是假日,故早上将近六点才上座,虽已进入第二轮,但第四印的手印结得仍不理想,左手姆指压住食指之处做得不行,一个多小时手指才发麻,但不会胀痛,一直到下座都只觉得麻而不会胀痛,也不像第叁印时流那麽多汗,只有在小声持咒时才会觉得有点热,而咒语仍是夹杂妄念,很不容易专心持咒。

2.今天(10/26)仍是假日,早上较晚起床,於5:55上座,约40~50分钟手指发麻,而身体亦稍微流汗,但手指发麻一段时间後好像逐渐又不麻了,而似乎有短暂时刻手指没有知觉(只有极短时间有此感觉),到下座前手指又感觉有点麻。昨晚睡得较好,故此座精神颇佳,然仍是妄想纷飞,於8:05下座,散印後手指仍然麻麻的。

3.10/26下午2:55修第叁座,可能是早上去爬山,有点累,上座不久曾数次短暂昏沉,咒语大都采默念,偶而才小声念,在出声念的时候似乎觉较热(以前也有这种感觉),约40~50分钟手指发麻而且流汗,这一座比上一座而言,手指似乎更麻(只有小指不麻),也有打嗝与放屁,但妄想好像比往常稍微少一些,而且比较能警觉有妄念,於5点下座,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感觉较麻。(注:有热、有胀感表示有契机,用功方法对,无麻、不流汗表示气机不足,何者对,何者错,要能搞清楚。可惜您都是在浪费时间,不然应有更大的进步的。)

4.早上睡过头,於5:23才上座(较平常晚了一个多小时),虽然要赶着上班,但心 并不因之紧张,仍如经常一样镇静地修,妄念虽不断,却似乎较为少些,这一座手指不会很麻,从头到尾都不觉得很麻(我想应该不至於是手印的关系吧,每一座都一样结法),下座後食指,中指及无名指则有些痛。

5.10/28早上4:06上座,约40~50分钟手指发麻(似乎右手较麻),但过了约半小时,麻的感觉逐渐减轻,偶而会打嗝及放屁,持咒时念头仍多,一会儿想东,一会儿想西,出声念时似乎杂念较少,最後一刻钟时间好像过得很快,散功後食指、中指及无名指还是有些痛、麻。

6.晚上7:15修第六座,约40分钟手指发麻,并且开始发热流汗,其後汗愈流愈多,但手指仍只有发麻并未感到胀痛,大部份时间都默念持咒,可是依然杂念不断(特别是会想到公事方面的事情),最後约20分钟流汗逐渐减少,下座後内衣已然湿透。晚上这一座打嗝及放屁次数较少,坐得也安稳,虽妄念不断,但内心还算安稳,不会心浮气躁。

7.昨晚加修一座,较晚睡觉,早上四点起来,头昏昏的,好像很累,而喉咙很乾,不知是否感冒了,上座後一度昏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持咒都用默念,不知是否精神不佳,妄想杂念似乎特别多,所幸心 也不着急,一面持咒,一面打座方式调息,也不觉得时间过得快慢。一个小时左右手指略麻,下座後精神比上座前稍好,但仍觉得身体乏力,头也昏昏的。

 

第二轮第五印

1.10/30早上四点起床,还是有轻微感冒的感觉,不过较昨天好些,4:10上座後仍觉得很累,都用默念持咒,杂念不断(大部分都属公事方面事情),来来去去,有时攀缘,有时能较易警觉,手指在50分钟左右开始发麻(右手较左手为麻)一直到下座,有时较麻(有时好像麻得没有手指感觉),但今天手印结得不好,食指一直都无法靠到无名指,左手姆指,左手姆指,也不能完全压住中指,後来索性不理会手印,专心持咒,因为觉得很累,除默念持咒外并静静调息,6:10下座後精神好多了。

2.10/30晚7:25修第二座,手印结了好几分钟,左手姆指不能顺利压好中指,而两手食指又无法靠近无名指,上座一段时间後,手指慢慢柔软,但食指还是靠不拢无名指,上座後约40~50分钟右手姆指及中指发麻,其後左手姆指及中指才发麻,而且开始只感觉右手较麻,而其馀食指,无名指及小指则不麻,晚上较累,曾有二,叁次打瞌睡,随即警觉,持咒速度特意放慢,一字一字念出,惟不久速度又转为快速,仅打嗝叁次左右,一个多小时发现愈来愈冷,为防感冒,乃请小孩再加披一件外衣,其後就不觉得冷。最後叁十分钟左右时间似乎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已到下座时间了。

3.早上5:35上座,约50分钟手指开始发麻,又经过约20分钟转为胀麻,本来坐着还觉得有点凉凉,但手指胀麻後身体逐渐转为发热,且手指(主要是右手五只手指及手掌)愈来愈胀、麻,还有些热热的感觉,但左手仅稍感发麻而已,右手掌下的一根经络直通手肘也有点麻。都以默念持咒,杂念依然很多,右手直至下座仍有麻,胀之感觉,打嗝次数则甚少,散印後精神颇佳,觉得这一座还不错。在第一轮时,持咒大都用小声念或金刚念(嘴唇微动),但最近十几座好像不喜小声念(有时是因为太累之故)而改为默念(连嘴唇也未动)。而在第一轮时,感觉上时间每一座似乎过得特别快,而第二轮以後反倒不会觉得很快。

4.11/11晚7:10修第四印,此印左手姆指总是压不好食指,上座没多久,觉得有点凉凉的,约40~50分钟之後手指发麻,70分钟时转为胀麻,此时身体也由凉凉的转为温热起来,到後来甚至稍感流汗,此座很少打嗝更没有放屁,妄念依然很多,最後的30分钟以小声持咒,此时手指不但麻也觉得有点发热,但不会痛,上座前本来甚累,但修毕精神还不错。

5.11/12早上4:05修第五印,此印似乎很难使食指靠住无名指(只能尽力而为,事实上每次都不易办到),上座约50~60分钟手指发麻,又过了约20分钟转为胀麻,而後手指及手掌都觉得发热(当然还是发胀),後来手掌下连到手肘的一条经络也感到麻麻的,不过这一印,似乎每次都是右手较左手麻、胀。持咒时仍是一会儿专心(时间极短),一会儿妄念。最後一刻钟,右手胀麻得很厉害,散印後右手臂有点酸。

6.昨天参加公司的自强活动,奔波一天,早上起来觉得身体疲惫,4:15上座後有几次短暂昏沉,第一轮修第六印时,二只中指较会相碰,第二轮时则不会,但今天可能是太累了,中指相碰次数甚多(好像食、中指都不能挺立而微微弯曲),约一小时後手指开始发麻(姆指除外),身体也渐渐发热,可能是有些昏昏沉沉,时间过得很快,最後的一刻钟,无名指及小指有些胀痛,下座後精神似乎好些。

 

第二轮第六印

1.11/3早上4:10上座,也许是昨晚没睡好,所以刚开始时感觉好困,且曾一度昏沉,前一小时都以默念持咒,後来因妄念多乃改为小声念,在第一轮第六印时,左右手的食、中指常会相碰,但这一座还好,两手尚不会相碰,而手指也不会太麻,只是频频放屁,(也不太会打嗝),双脚虽在一小时左右就感到会麻,但坚持到下座没有替换,散印二只无名指有胀痛感觉。

2.上座约50分钟手指开始发麻,其後约20~30分钟身体逐渐感觉较为温暖,手指也愈来愈麻,今天还是很会放屁(不过比昨天稍好),持咒时妄念还是很多,但也不去理它,有时默念,有时小声念,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很快,散印後无名指还是有些痛。

3.11/5上座後不知多久手指发麻,尤其是除了姆指以外的其他手指,手指发麻之後身体也会渐渐发热,有二、叁次二手之中指曾相碰,今天不像昨天一样频频放屁,反倒是打嗝次数较多,最後的十馀分钟手指(无名指及小指)胀痛得更为厉害,散印後无名指仍会痛。

4.第四座与第叁座情形类似,除姆指外,其馀手指均於一段时间後发麻,而在下座前约20分钟更为胀痛,在转为胀痛时身体也感到较为发热,时间似乎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已到了下座时间。今天持咒时依然妄念纷飞,有时立即警觉,有时却随之攀缘,而打嗝次数颇多。

5.早上4:12上座,一直以默念持咒,大部份时间都有妄念,不知过了多久,手指渐麻,而身体渐热,打嗝情形较昨日为少,双脚也坐得尚稳,直至下座没有替换,两手中指偶而轻轻碰在一起,时间也过得颇快,不觉已到下座时间了,散印後无名指仍会隐隐作痛。

6.11/8早上4:10修第六座,起来後觉得很累,故上座以打坐方式调息,并默念持咒,约一小时手指(除姆指外)发麻,过一会,身体亦逐渐发热,因觉杂念太多,最後约30~40分乃改为小声念咒,妄念虽不断,但确实少了些,这一座打嗝次数较少,也不去注意时间,很快的,二小时已满,下座後精神还不错。

7.11/8晚7:15修第七座,下午曾去爬山,回来有点累,上座後默念持咒约50分钟手指渐麻(姆指除外),因妄念仍多,乃改为小声持咒,妄念稍稍减少,而在改小声念之後,身体也随之转为发热,且到後来还微微流汗,後来的20~30分钟似乎愈来愈精神,那时妄念虽有,但较短暂,随来随去,而无名指及小指也由麻转为胀痛,其间多次连续打嗝,散印後无名指还是会痛。

 

四、第二轮 补印

1.本(10/9)日是星期日,所以稍晚起床,於5点上座修第一印,因昨天晚上加修一印,又较晚睡觉,早上起床後觉得很累,开始时以默念持咒(好像没力气出声念),约60~70分钟手指发麻,身体原有些凉凉的,但手指发麻後身体转为发热,其後到了一个半小时则手指转为胀痛,乃改以小声持咒以期减轻疼痛,最後约20分钟手指胀痛得几乎受不了(而且手指及手掌还稍微有发热的感觉),这是在第一轮八座及第二轮七座中,感觉最为胀痛的一次(指第一印),散印後两只无名指还颇为胀痛,而且两只手臂也感酸痛。

2.上座後约40~50分钟手指发麻,至90分左右逐渐转为胀痛,今天是补修第二印,此印在六印中似乎是较会胀痛的,所以心理上也有准备,在90分钟开始胀痛後即以小声持咒,并力图专心,但仍感到颇为胀痛(但还可忍受),其中以食指,中指及无名指较为胀痛,并频频打嗝,此胀痛一直持续到下座,散印十分钟之後,指尖仍感觉麻麻的。

3.昨晚至金融研训中心讲课,回家已近十点,约十一点多才入睡,早上叁点多起床,浑身都累,但仍於4:10上座修第叁印,今天手印结得不错,开始时以默念持咒,约40~50分钟手指发麻,又过了约20~30分钟转为胀麻,而且手指及手掌还觉得有点发热(尤其是手指),因为很累,所以大都以打坐调息方式默念持咒,过了一会儿,感觉好多了,而且幸未昏沉,最後约20分钟胀麻的感觉更强烈,(甚至有点难受),身体也有点热,散印後手指还很麻,而且食指、中指及无名指的指尖在十馀分钟之後还是麻麻的。

4.因逢连续假日,昨天返乡探望双亲,早上在父亲住宅修第四座,於4:15上座,约一小时手指发麻,昨天仅右手指及其手掌会麻、胀,很难得今天左手指也有麻胀情形(第一轮时也是右手较会麻胀),而右手麻胀的程度不如昨天。约在下座时间左手中指感到胀痛,因今天放假,所以多坐了二十分钟才下座,散印後左右手的中指还有些痛。

5.从乡下返回台北,下午2:05继续上座修法,约50分钟右手手指开始发麻,身体本觉得凉凉的,自手指发麻後逐渐转为温暖,其後约20~30分钟,左手手指也开始发麻麻(但仍是右手较麻),而右手除手指及手掌发麻外,手指并转为胀痛,一直持续到最後十馀分钟才逐渐不痛,这一座也都用默念持咒,妄念仍不时产生,最後的20分钟改为小声念,则妄念稍有减少。(注:用功方法不对导致妄念减少,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要修到妄念能倾巢而出,最後慢慢清澄净化,那才是正理,前後报告中都对於此无正知见。)

6.11/2上午在法尔与大众共修,第一轮起步比大家晚了一周(亦即少了七座),经过二周来多日加修一座,至昨日已将进度赶上,早上修第五印第六座,上座後约40分钟手指发麻,其後右手指及右手掌逐渐发胀以至於痛,且右手掌直通手肘的一条经络也会麻,最後连右手小臂也感到很酸,左手指则仅微麻而已,在法尔共修感觉大都较好,这一座妄念似乎较少,双腿与平常一样坐得尚稳,散印後右手手指仍然会麻,右手也较酸。

7.从法尔回家後,於下午4:45又修第七座,也许是有点累,开始时以心念持咒,其後有二、叁次似曾打瞌睡(均极短暂,立刻警觉),乃改为小声念咒,果然妄念较少且较有精神,约40~50分钟手指发麻,不久右手指及手掌较为发胀,而且觉得很热(右手掌),後来右手指又转为胀痛(且仍然发热),右手掌下的那一条经络也开始发麻,右手臂与上午一样觉得酸,在80~100分钟时手指胀痛的厉害,最後20分钟才慢慢减轻,双腿仍坐得尚稳,散印後右手臂还是觉得很酸,但精神还不错。

 

五、结语

因开始时落後大众七座,亦即晚一周修法,故一直再加座赶上中,至第二轮六印圆满(但尚未修补印),其中多次一日两座,已将原先落後的座次赶上。第二轮时结手印虽较第一轮进步,但仍不满意,其中以第二印手指最为胀痛,第叁印手指已不需像第一轮一样贴胶带以免手指滑开,但仍与第一轮一样特别会流汗,第五印时大都右手较左手麻,而第六印在手指胀麻的程度最轻(比起其他几印)。在第一轮大都以小声念咒,只有在口乾或太累才用默念,但第二轮以後却不喜出声念,大部份用默念,只在觉得妄念太多或每座最後的30分钟左右才会小声念,而到目前为止,除偶而几座可感觉手指似乎有气在走之外,身体其馀部位尚无此种感觉。(注:用功的方法、次序并没搞清楚,不然以您的状况应会有更突出的进步。修法持咒首先应该用金刚持,以口念耳闻为主,以第六意识熏习为主要,因第六意识熏习性重,才能熏入八识心田中。待嘴巴不能动时才能用心念耳闻,当嘴巴又能动时还是要再用口念耳闻的方法,如此交互使用口念、心念,最後才能见本心,见本心时此心会不念而念,此时是进入心念心闻的最高境界,若机缘成熟,也许就能打开本来,见自本性。可惜您一路走来,因劳累就不想用嘴巴念,故进境永远都停留在那里。)

最近对於外在的人事物,有时心 不容易保持平静,偶而会因一些事情而激动(或反应过度),或常常心 反覆思维某些事情,或常觉心神不宁有所挂碍。这些日子以来,每天都照老师的教导上座修行,可是除了腿功进步之外,其馀感觉不出有进步的地方──依然整天妄想,依然不能专注,贪 痴慢丝毫不减...不知道这是正常现象,还是我的根器太差,就像跟老师学打坐也已五年馀,始终不觉得有气或有轻安的感觉,每次一上座就妄想连连,不过,打坐的基础倒使这次修法有所助益──起码比较能坐得住。(注:完全没有抓住修行重点,座上磨刀,座下历缘对境时,就要能用此刀杀尽所有的烦恼、挂碍、思想、见解、期待、...,可惜您不能把握修学重点,在色身虽有点进境,但心地还是一踏糊涂,是智慧不具足也!应该先培养智慧,而要有慧眼,当要修习空观,您就是空不了一切境,故智慧就显不出来了。)(全文完)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