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33) 
                                    优婆塞
戒子   吴景川


一、第一阶段报告

第一轮 第一印、第二印共修法16座

对我来说,确实意义非凡,但是谈不上「不同凡响」,因为几乎都是痛苦中度过,几乎每一座,皆有如何才能撑过去的理,真是心有馀悸,可说是每一座皆「好不容易」才捱过来。

在16座的修持上,虽然是如此的难过,但每一座皆让我过关,而且有其「不可思议之处」;记得我的印象中杨师兄的精进行持,一定有寻到宝,否则干嘛他要像拼命叁郎,拼下去,要不然就是他老兄可能走火入魔,老实说,我倒很心服他的精神。直到某一日,搭上老师的便车,张老师才提起,他虽然很少有时间及时段每日坐一座,甚至一星期下来,才能坐上一、二座,但老师说,确实有其不可思议之处,当时我虽然有听没有进去,因为不是发生在我身上,总少有那法味及法喜,只有分享的份。(注:古德云:一理通,万理澈。一法通则万法同理,若仅执着一法为专,不能弘扬或排斥他法者,定是非真行者。)

在每一座的禅坐,有时会担心会过不了关,但第叁座,就让我尝到滋味,多年来的「膏肓」背肌突骨处一直困扰着我,但想不到第叁座坐完後,以後的每一座就没出现过,真是「不可思议」,这也是一直硬撑下去的依靠,及信心的依据,所以对锉骨之痛,刀割的痛感等等,我只好戒急用忍,忍之再忍,尤其二个小时皆有40分钟痛苦难捱,尤其後面的十二、叁分钟,真是度日如年,真是又爱又恨。

直到第十叁座後,第十四座才出现轻松一下的快感,连续十五座才稍感舒适一点,倒也尝到倒吃甘蔗的滋味,好似苦尽甘来的感受;因为第十六座又进入痛苦难当的煎熬,几乎掉出眼泪,但事过境迁,当我把笔行至此,好像又没那回事了?!似乎我又被骗?

 

第一轮 第叁印 七座

好坏参半,渐至佳境,虽不若前面16座打得那麽辛苦,却又像是逼上梁山;虽然每一座皆有不可思议处,但真是又爱又怕。由於睡眠缩水(不够)坐下来有点精神不济,所以调睡眠,调息有待加强;另外则是打手印的无名指常有滑开,乱了分寸,宜调心、调身方面补强之处。

/31 第17座:第叁印第一座

还有弯腰驼背的现象,膀胱经较弱,腰部力道不够,腰挺不起来,表示气脉未通宜加强(注:您的大毛病就是打坐摆出弯腰驼背样子,最好练习瑜珈的肩立式,强化自己的腰力及膀胱经络。)且平时姿势就要调直,否则日久就成习惯难以改正过来。另外有昏沉的现象,应做好调身、调心、调息,调饮食及调睡眠,这样才能达到坐禅的效果。

/1 第18座:第叁印第二座

第叁印的第二座,有点糟糕了;盖在黄巾之下的手印,好像玩捉迷藏,每回掀开黄巾布,左右手的手印轮流滑开(无名指),而且二个小时一直担心不止,又加上不耐,连咒语也忘记接,真是莫名其妙,倒是汗照流,屁照放....写了这些,不知算不算是心得?!(注:常上坐流汗,不是太用力促使代谢增加,不然就是体虚弱,宜吃点天王补心丹。另外,坐後放屁,是气促使大小肠蠕动而排气,可说是一好现象。)

9/2  第19座:第叁印第叁座

渐入佳境,精神体力佳时,打起坐就较能得心应手,这一座跟往前的情形一样,除了打呃,放屁外,流汗并不若前汗流浃背的情形,而且疼痛、酸痛较少,除了右边背部(定点)有点隐隐作痛,而且时间过得快多了!

/3  20座:第叁印第四座

2个小时下来,情形类以第二座,手印很容易滑掉(无名指),而且左边的背肌近腰处,连续疼痛,汗流不停,直到後来的半个钟点,左边的背肌才转到右边的背肌,有点靠近背部突骨处之下,到下座前才改善。

9/4  21座:第叁印第五座

是坐满廿座下来最为轻松的一支香,除了背肌的定点会隐约作痛,另外打手印的双手,到结束前半个钟点会发麻及微痛,而且从开始上座到下座,手印皆保持原来的样子,而且因单盘的关系,并无流汗、打呃及放屁声。(注:用单盘的成果当然没有用双盘来得气旺,故一些状况就不再出现,是好还是坏,是很明显的。)

9/5  22座:第叁印第六座

本支香规划於中午时刻完成,因缘未足,延到晚上,才好不容易给完成。坐前实宜少喝水;而且无名指频出状况,也乱了方寸之心,倒是汗照流不误,也放了一声响屁,及频打呃的现象,这支香算是乱胎,有点昏沉又很清醒,後背的可能会发生的名堂暂时闪避去了!

9/6  23座:第叁印第七座

本想养一下精神再上坐,期能收到效果,结果却睡过头了,可能是最近累积性疲劳及困顿造成的原因。还好充电了再上坐,确实就不一样了,对时间的感受,不若以往的二个小时那麽漫长,可能坐上20几座已有绩效,诚如张老师在禅堂的开示,若是进入状况,二、叁星期的绩效,超越一般人禅坐的好几年,不可思议!

 

第一轮 第四印 七座

古谚语云:「惊闻两岸猿啼声,轻舟已过万重山」乃是本周以来最好的写照。虽然其中第叁座真是糟糕透,令人汗颜,但坐满第四印,不但有倒吃甘蔗之外,而且也告诉我自己,什麽都不惊,但愿如: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9/7  24座:第四印第一座

坐满第叁印,感到无比的轻松与喜悦;已没有痛得要命的觉受了。这一支香却出乎意外,先前背部突骨下的膏肓痛觉以为跑得无影无踪了,却想不到转了一大圈(经叁星期),却又回到原点,但已没有像以往的痛,但也让我挺不起背及扭来扭去,以缓和一下疼痛,时间也就感到难捱。(注:换了第四印所走的经络及深度更大,才会不痛的地方又有痛觉,不管怎麽样,总是一好现象。)

/8  25座:第四印第二座

真不知何说起?!对了,我发现一项很有趣的现象,也就是盘起双盘时,总是满头大汗,又是汗流浃背,等一小时换成单盘时,自动就不流了,真是好玩呢!(注:力道较弱了,就没汗流浃背,没什麽好玩的。)这一座修持下来,实在令人汗颜,真见笑,除了盘腿的阵痛,其他就像等不到人那份焦急、气躁,坐立不安,又很无聊,此种感觉一直涌起来,真是莫名其妙的很?!(注:显示习气、心病还多得很,平时不善调心,紧要关头被掏出来了。)

9/9  26座:第四印第叁座

这一支香,由於时间调整不够周延,又赶上班,所以没有坐满两小时,所以这一座受不到考验,而且轻松好多了,也没有任何突发状况,以致这支秃笔也就写不下去。

9/10 27座:第四印第四座

虽然谈不上善境界,但已是渐入佳境,配合持咒也较得心应手。也像极股市经历震 後的类似盘整的阶段,也是很贴切的形容。

9/11 28座:第四印第五座

这一座没有坐满就摘记下来,但此刻回想下来,还是印象深刻,这一座的修持不但时间过的快,外面的嘈杂及喧嚷已不怎麽影响内心的世界,及保持内心的祥和及宁静。(注:住境不生心才初现,但还仅止於面对外尘境而已。)

9/12 第29座:第四印第六座

差一座就要满卅座,说来真是不可思议,从开始的又怕、又恨,被拖着跑一样。现在不但有期待、期许,而且不但喜欢,好像坐上瘾,打死不退。虽然每一座皆是不容易,但这样走过来,就像倒吃甘蔗般,苦尽甘来,颇有禅味,虽然偶有阵痛,但已不是问题。

9/13 第30座:第四印第七座

这一座,若似跟时间竞赛,一方面要完成心得报告,又在工作、休息中找空档, 张又刺激,总是水到渠成地完成,否则就进不了禅堂了,那才惨呢!

 

第五印/7座 No.3137座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回想从第一印开始的殊胜法缘,几乎每一座真是不容易而为之,一座又一座打拼过来(爱拼就会赢),为的是什麽呢?为的是「法身慧命」以及「了生脱死」,想当然耳;每一座如影如画,历历在目...,荣华富贵如云烟,而生命是那麽无常,昙花一现,每一个刹那,皆是因缘生、因缘灭,不胜唏嘘,如今有机缘接受「灌顶修法」也真谓不可思!不可议!

No. 31座/第五印第一座

每一印的第一座总是有份期待及新鲜感,因为又换了新的手印;但是往往在第一座或第二座时,就出现强烈的挑战,除了又切又割或锉骨之痛,在在令人怕怕,但熬得过去,又是好汉一条,而且身心也跟着脱落,脱胎换骨般又变了一个人,所以我戏称「法尔的同参皆是超人」。

No. 32座/第五印第二座

这一座打来实在也不轻松,不算蛮好玩,也挺辛苦的,总算是给熬过去了!就像遇到强度的重击,就快要罩不住了,只好硬挺起脊椎,猛持咒语,勉强给挡下来,「好理佳在」,硬是撑下来!打手印的双手指头都给黏住,那种疼痛的痛苦,印象很是深刻。对了,另有斩获,双盘略有进步了。

No. 33座/第五印第叁座

这回合,难得是个「好运」的一座,也尝到一点甜头,事实自接受「隔空灌顶」修法是头一遭,以往也是有耳闻,总是一笑置之,真想不到自己也玩起真的,而且很投入,虽然一直困惑受阴魔境的战斗中;但是修此「大法」确实不一样,每一支香,每一座皆是考验、挑战,而且过关斩将中,皆让自己受益良多,所以在逼得紧又每星期的共修当中,得以持续成长。

No. 34座/第五印第四座

这一支香,前半座还好,身心轻安,坐完双盘约50分钟再换单盘,这也是我坐30几座的习惯动作(张老师也曾告诉老参者可如此)。但到後半段,换成单盘时,本以为可以轻松度过,想不到却出其不意,咒语也不想持,而且按耐不住,一直下座,勉强给坐下来,却是分秒难熬,度日如年之感!真是莫名其妙,何以如此差劲!(注:单盘若用功方法对,专心持咒功能也一样。)

No. 35座/第五印第五座

此座打下来勉强差强人意,虽然还会受到外在的干扰,但是修持的心要,或持咒的妙用,也较能受用。但是还需要再坚持下功夫,才能有所突破,而得以得心应手,也才能面对周遭的人事物更为圆融及平常心待之,而且慈悲心的发露兼之平等心处世待人接物,夫复何求呢?

No. 36座/第五印第六座

每回上座,双盘勉强撑40分钟後,左臀部的坐骨神经(运动伤害)就会发作,痛苦难熬,这一座勉强硬撑10分钟已是极限,等放下腿,就好像解脱一般无比轻松,而且现在偶而才会流汗,後半段的时间较能掌握,好多了,身心可自在点儿,不若以往苦撑难捱。

No. 37座/第五印第七座

双盘时腰挺不起来,遇到痛苦难过,气给憋住,更是弯腰驼背,所以张老师下来打香板时,我总是第一个受灾殃,这个老毛病一直改不过来,只能够短暂的时间而已,所以要赶快打通关,并且平时就要挺起来才能改善得了。(注:已养成恶习後,要改就难了。)

 

第六印 7座 No.3844

在禅堂坐第七座,刚好圆满,六印*七座=42座,再加上多修2座刚好44座。

第一轮下来,是最後一座的修持,多亏有六个星期日的共修,再加上每日修行日记,还有各个门槛、关卡设限,终於还是突破,各种难关,而大家也是很拼命,精进行持,可能也是创世纪百人接受元音老师的隔空灌顶,修持心中心法大法,而难得张老师的逼得紧(紧迫钉人)教导有方,欣逢教师节的前夕,怎不感念有加。也感谢同参道友互相的鼓励,持此恒心与毅力,早日共证菩提,度化有情众生,此再度感恩元音老上师、张老师及同参同修的道友,「阿弥陀佛」。

 

二、补修各印

No.45座/第一印 菩提心印亦通忏悔印

不可思议::这一印,是所有结过六个印最为熟悉,也是在禅堂坐过十多座,而且以金刚持念四字佛号,也很投入。刚上座不到十分钟,手印的中指及无名指尾端胀得很,麻麻的又有点痛,几乎持续一小时後才消失,身心也跟着舒畅起来。连想到如此一路打下来,颇为辛苦,苦中作乐,何尝不是最好的法乐。

No. 46座/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刚上坐时,手印结得不并不怎麽顺,而无法密合,一面坐一面调,倒也颇顺,但是冷不防之间想起最近伤脑筋的事,就有了挂碍,气也给憋住,烦躁起来,几乎想就不坐算了,在迟疑之间,强打精神,硬是撑下来,也冒一身汗...,猛想到如临终时,那是多麽可怕呢!(注:妄念起不觉则迷,觉後能放下即菩提,天天听的,就是面境时做不到。)

No. 47座/第叁印 正受菩提印

每一轮的每一印皆有7座至8座修持,加上张老师在禅堂的重点提示,提纲锲领,所以较能掌握手印的奥妙,又有自身每一座的体验,不管在第一轮第一印及第二印时,由於身心疲惫,加上痛苦的撑下来,真是打迷糊战,而且每一印每一座真是硬碰硬的...。本来我印象中也有点怕第叁印,但现在却找不到怕的感觉,很标准结印,而且从头到尾,皆没有滑溜的情况,令人颇满意,自信满满,之前的恐惧感,也为之一扫而空,难得,难得。

No. 48/第四印  如来母印/开智慧印

振奋人心的一座,也捎来了不凡的讯息。本人胃肠(十二指肠)部份,营养吸收较微弱,常有流失,气也不通畅,想不到这一座,连番冲关四、五次之多,不若以往, 有一、二次,而且徐徐打呃时打不上来,口腔张开来装腔作势,却「无声无说」(注:方法有误,并没有高卷舌头,才会不灵光。),总是要等第二或第叁次才会冲上来。而且到後面下座前20分钟时,有现出吉兆,轻松有加,好像有进一步松绑、解套的迹象,就请拭目以待了...。

No. 49座/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从上座至下座皆采单盘坐,也是修法以来第一回的经验,真还不赖,不若双盘那麽辛苦,轻松好多。这阵子体验较多,内心的观照,在日常生活中的动见观瞻,起心动念较为微细;虽然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自己习性的观察以及体验,已渐渐改变了自己的习气,不为「她」所役及驱使,有进步!

No. 50座/第六印

这一座,坐下来显然有失准头。双盘先上,坐下来有点不对劲,不到十五分钟就想放腿成为单盘,勉为其难多撑五分钟而已。但也不因单盘就轻松起来,而且心内也跟着浮躁起来,咒语也持了,心经也上场,虽然念念有词,但并不怎上路,算是硬撑下来,显然不及格(分数60分为及格)。(注:给的分数是否太高了,可能差及格分数还好远呢?这也就是您不爱双盘的原因所造成,怕去面对更大的挑战,没有经与身心的战斗,是成不了气候的。)

No. 51座/第一印 菩提印(通忏悔印)

可能是受到上一座心理因素的影响,就如棒球投手投出第二个坏球,一样的使然?还好,到後半段,提起精神,六神专注,净念相继,总算扳回一城;所以张老师说过,静中去培养禅定力,动中去磨练,遇到境界就能起观照,千锤百炼,因缘成熟,自然水到渠成矣!

No. 52座/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每一周(七日)为周期,到後面的一、二日之修持,有若收网的时节验收成果;但有时就像股票市场的盘整作收之势(凭想像,本人不曾投资股票);不可否认者乃是每一周下来,皆有成就感,尤其交出「修行记录表」及修行日记/心得报告时,最为高潮,正也是释放出压力时,倾巢而出,不但利空出尽,而且利多作收之因缘时节,好不快哉!

 

叁、第二轮修法报告

第二印 No. 54座~60

经云:「修行者,乃是练气士 ...。」印证,现今整个国家、社会及家庭的大环境,暴戾之气,令人触目惊心,心惊胆跳,无日未曾间断,无时无刻皆在上演,我们的社会真的是病了,而且人心病得很严重,他们随时随地引爆恶劣的习性、习气,充满了贪、 、痴、慢、疑的恶毒,人欲横流,追逐酒色财气而不能自拔,而如何引导他们入正气,端正他们生活的规 及提升道德的品质,成为遵守法律的良民呢?诚如李总统所提倡的「心灵改革」,是一帖良方,但是又如何去落实呢?唯有人人皆需要来修行,是一条必要的途径...。

10/5  第二轮第二印/第一座   No. 54

教师节连续放假,才有二日禅殊胜因缘...。所以第二轮第一印,我就顺时钟方向,每日打一印,连续一轮把它打完。现在是第二印开始, 好把第一印(七座)给带过去了。这一座是第二印的第一座,但如从第一轮开始(8座),又禅二时打1座,这样算来已是第10次,但还是经不起考验,痛起来是够受的了,倒是背部几处的痛点,没有互相呼应,而且跑得无影无踪了。但愿如此!真的是不见踪影了?

10/5 第二轮第二印/第二座 No. 55

愈来愈有看头了,背部以乎已打通关了!连弯腰驼背也大有改善,不若以往气憋住,挺不了多久又故态复萌,从初中时代有此症状,怎麽运动就是绩效不彰,如今可感到颈背觉得轻松自在多了,本来有接受第叁医学的诊治,而发现背部的脊椎骨有扭曲的现象,所以抱持的希望也就淡薄了。

10/6 第二轮第二印/第叁座 No. 56座

上座後,不多久(近半个小时)掀开黄巾才发现右手的中指,挟在食指与母指间却显出紫黑色,到下座前皆是如此,不若左手的中指是红润的。这一座坐下来还是较为安住,大有浅尝叁昧之品味。应该藉此因缘好时节,努力冲刺,而时间与空间,乃是我们最大的障碍,生命是如此的无常,刹那的因缘皆在变异,如何运用止观双运去创造我们的生命的智慧,达到圆满无碍,早日成就,得以渡化有缘众生,离苦得乐,乃是报父母恩、佛的恩典,是盼为幸!

10/7 第二轮第二印/第四座 No. 57

上座时,结第二印的手印,显然是较为难度的印,刚开始时,两手的中指不容易密合,而且会有相当的痛感,但是如分阶段进入,也是好法子,也颇为契合,而且入座不多久,手指会听话有点柔软,而且手印愈密合时,相对身心的状况,也颇能相应,也多一份自在,更为专注,自然也不会分心去注意时间了!(注:手印结时要密实,结後就不要再去在意它了。)

10/8  第二轮第二印/第五座 No. 58

好棒啊!身心轻安,难得的佳作,虽然双盘,只坐上40分钟,但累积近两个月的绩效,已经有谱了,也是再转入进阶的转捩点,应该是种好突破,未来的进程是值得肯定,希望持续的精进及修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0/ 第二轮第二印/第六座 No. 59座

双盘已坐满40分钟後,想再能延续个5分钟,却弄得满身汗水,汗流夹背;奋战不解的精神,颇为辛苦,也是孽障深厚, 好分期摊还,何尝不是个办法,否则业障现前,锐不可挡,真罩不住了 ...。事实上,最近半个月来(接近20日左右)已是很少再冒汁了,以往也是双盘时才会冒汗。刚上坐时,双腿还很僵硬,约过五分钟後,腿也就给软下来了,也放平着地许多。到後半段时,要打起分数是很不及格,按耐不住与心烦一齐来探班,又加上闻到点蚊香的刺鼻味道,一颗无奈无助的心, 好找个寄托吧,频频看表...。总算熬到时间差不多,迫不待的赶快下坐,不亦快哉乎!但也很惭愧,太没有功力了!(注:已在道场混好几年了,对双盘还是那麽没长进,都是太爱惜自己身体了。)

10/10第二轮第二印/第七座 No. 60

修心中心佛法,自元音老上师隔空灌顶(虽然未曾谋面)以来, 有一次双盘硬撑120分钟,结果跛脚一个下午的代价,到晚上要上座,就是怕怕的。而这一座,则是有二次纪绿是60分钟,其中之一,值得庆祝一番。坐到70分钟时,两手的手指开始发胀,直到结束前15分钟又胀又痛,大概是中度,还可以承受得住,禅坐中途,受到一只昆 的动作的影响而分心,在观察时,也若有所思,也有所体悟,「它」何尝不是跟我说法呢!

 

第二轮第叁印  No. 61座~67座

行者不但需要深信佛法,而且更要正信,才能引领我走入佛法的领域之中。禅宗云:「我们宁可千年不悟,但不可悟入歧途,不但满盘皆输,而且永远无法再回头。」所以我们除了正信外,更需要正知正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得以竟功圆满,因此圣贤之道,一定经历叁个途径:见道、修道、证道的过程,而且配合「八正道」的准绳,才能得以成就解脱自在,功得圆满。

10/11 第二轮第叁印/第一座 No. 61座

坐一个多小时後,约莫75分钟左右,手指就开始发胀,不多久後,又涨又痛,持续约20几分钟,皆是隐隐作痛,手指的无名指,皆没滑开,稳如泰山呢!上座後没多久,气就在颈框处畅行无碍、清凉有加,难得的舒服,约过20分钟行至中焦背後,好像停滞触礁,但不多久,全身开始晃起来,约莫3~5分钟,也就停下来,忆及以往刚学打坐第一年也有此情况,但不觉气在游走。这一座是单盘,没换脚,但後半段有几个时段,有微微作痛,硬给他忍过去了。

10/1 第二轮第叁印/第二座 No. 62座

此座,好似进入盘整的态势了,坐得有按耐不住,勉强调适才给撑下去,由於利用每天上班中午休息的空档来作充电及功用行,打坐的环境不若在「法尔禅修道场」的清静与庄严;现场似娱乐场所,而且谱成的交响乐章,充满着麻将声,电话声,彼起此落,又加上电视新闻,第四台的股票看板,还夹杂A片也上场,进进出出的人潮声,说话聊天声声入耳,是现成的交响乐曲...。而我也利用此,一座又一座累积下来,好在此刻要下座上下午班了。

10/1 第二轮第叁印/第叁座 No. 63座

第二轮至目前已是第叁印以来,手印打起来皆是很顺手,虽然也有数座手指还有胀痛,但已不如第一轮又切又割,如今想起来还心有馀悸,真不知如何撑过来的,但也庆幸习性、脾气、妄想心,已渐有改进及调整,诚然「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般人因无因缘参加禅修的训练,不经禅定止观的般若智慧来观照,习性、脾气要改谈何容易,所以照样烦恼上身,要如何解脱自在呢?

10/1 第二轮第叁印/第四座 No. 64座

这一座真要打分数,平心而论是不及格的边缘,而且上了座却有点困顿,故右手的无名指开溜好几回,但奇怪的是左手的无名指却不动如山。另外可能的原因,没有达到90°的弧度,才容易滑掉。开小差的影响,心情或情绪也容易受到波动,但也还不致於烦燥不安;在我们禅定修持要如何达到安祥及解脱自在,开启智慧的火花,以达到彼岸,真的是有待努力用功才行。我们都很明白,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加把劲吧!偈曰:是日已过,斯有何乐,当勤精进。

10/1 第二轮第叁印/第五座 No. 65座

本日近午膳要上座前,情绪有落差(不平衡),而且也担心太紧迫不够一座,正在迟疑时,潜意识的带动下,按步就班,就上座如仪,调息,调适一下心念,接着就持起咒语,心境也为之转变,也就是上路还好,就给转过来,所以对自己的习气,如何去翻种子,进而解根脱黏,突破色阴、受阴、想阴区宇魔境,是需要相当的毅力与恒心,要持之有恒,因此是修持心中心法的殊胜之处。

10/1 第二轮第叁印/第六座 No. 66座

上座就很顺(腿很柔软)贴的很平顺,两脚的大小腿交接处,就是膝盖地方跟地板快平行,所以坐起双盘时,很容易就突破一小时的记录,真的日日而坐之功,水到渠成,可能过一阵子就会达到以往的水平(90分钟),甚至向两小时的目标前进,相信持之以恒,就如反掌折枝。得意之时,很快又有一股阴影笼罩上,坐到後半段,眼看还剩下半个钟点,事实我已经看好几次时间了,顿觉还要半小时的难过与困境,不知要如何熬到时间,有点不耐与无奈,下座算了!好惭愧竟有如此的念头...,总算时间到,下座後,是有点累人。(注:根基不稳,遇逆境就容易退转,耐力是由心意志力而来。当知修行中顺逆境都是磨练,顺者不喜,逆者不逃避,能够应付俗如,才有一点定力。)

10/1 第二轮第叁印/第七座 No. 67座

上座如仪,学了不少法门,也很受用,但是遇到境界时,就派不上用场,有时是给忍了下来,但还要一直自言自语,才慢慢消气;有时是观照到起心动念,但心海还会生波,大概习气使然,意业种子还存在,以致於如此反反覆覆,去了又再回来,真得诚如张老师说过,需要「千锤百 」才能竟功也!

 

第二轮 第四印 68座~74座 10/18~10/24

尽人事听天命,不要把「难」放在心里;人要克服困难,不要被难给克服。不论我们做任何事,不要先自己障碍自己,如此永远走不出门;如果真遇到难处,不但不可 气,还要勇於面对问题,勇於挑战,负责到底,有为者,亦若是。遇到考验的关卡,才能够让自己成长茁壮,不要作个未战先败的人,所以修禅者就需要有如此的能耐,展现自己意志力,才能够与道相应,否则 是个空壳子而已...。

第二轮 第四印/第一座 No.68座 10/18(六)

可能是背部(近命门)曾受伤过,脊椎骨周围隐隐作痛,或刺痛的感觉,平常还不会感觉到,倒是想起是工作所留下来的後遗症。所以气血不通的原因,也需要药物或药膏类的辅助及配合打坐,双管齐下,以收见效。最近潜意识的作用,喜欢去面对二个小时的煎熬,似乎有点上瘾了;不若刚刚开始时,又恨、又怕、又爱的复杂心灵,真是有在进步了!

第二轮 第四印/第二座 No.69座 10/19(日)

现在还差一座就满70座了。以往流汗、打屁、打呃的现象,已是很少再出现,身体痛痛的情形,有的话也是偶而才会发生,而且下盘也是改善很多,好像就要脱胎换骨的先兆,想不到这麽快就进入状况,令人庆幸,俚语:「打铁趁热」,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绩效,何乐而不为,何况出世法,不比一般世间法那麽容易,赶快把握因缘,加把劲,精进修持,乃是不二法门。

第二轮 第四印/第叁座 No.70座 10/20(一)

上座如仪,现在盘起腿来,是要轻松许多了。而且不用频频看表(时间过得好慢时),正是好好用功用行的因缘时节,宜当强力上座慢慢加温,除了最少每日一座外,另安排空档时,再接再厉努力加行,能够迈向智慧解脱之路,才是究竟圆满,早日成就,化度有缘有情之众生-慈悲喜舍的佛陀精神,乃是报四重恩及佛陀的恩典。

第二轮 第四印/第四座 No.71座 10/21(二)

上座後,腿跟膝盖已较为听话,不但可以放平(软下来),要双盘坐到一小时,已较有自信多了!不若以往还要背诵经7遍,才能给挡下来,而且是汗流浃背,蛮辛苦的,而且口、眼、嘴都歪一边,才会平衡,换得短暂的舒服,真是如此漏气!如能此进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至坐100座时,可以突破达到较善的境界,此预祝自己-福慧增长,止观双运,成就道业。

第二轮 第四印/第五座 No.72座 10/22(叁)

自信就可给自己生出力量,我们一个人的心志是多麽重要,我们有必胜的心念,自然而然能够孕育自己的志气及趣向菩提的志向,而禅定的修持,增长我们的智慧,而结合佛教慈悲喜舍的精神,上求佛法,下化众生的悲心,让我们尘世间,净化出污泥而不染着的莲花净土世界,我们建立起人间净土,我们不但不可小看自己的力量,而且把佛心法,发扬光大,传佛心灯,尽其在我,大家一起来吧!

第二轮 第四印/第六座 No.73座 10/23(四)

我们心念的观照,不论在行、住、坐、卧,能够念念分明,否则的话,就容易在生灭与生灭中给迷失,而您所做的事务,往往也是失去方向,甚至於被拖着走,而且自己造业还不自知所以然,为什麽说:我们做任何事要有自知之明,道理也在此,否则修定,坐禅跟一般人又有什麽差异呢?在静观的培养,在动中的磨练,遇到境界的考验是否经得起呢?如此千锤百 ,造就自己定慧等持的现量世界,才能够净化自己,走向超越的解脱智慧,才是究竟圆满的人生。

第二轮 第四印/第七座 No.74座 10/24(五)

压力来了,如何去疏通、解套呢?实在是更需要去面对现实,真正的去面对问题,不要一味的逃避,能够在因地去观照其来龙去脉以及正思,自然而然就能够理出一个头绪,才不会让您的情绪所左右,或者再扩展出去,而不可收拾,而有时适当的压力,有时也是很好的助缘,还是要看自己的拿捏及智慧的判断,而平常的禅修,无论在动或静中皆是最佳的训练。

 

第二轮 第五印 7581座 10/25~10/31

心志若能守持於道,必能精深博大;否则,即使透彻千经万论,亦如镜花水月,一事无成。如何做个有为有守的人,确实需要我们的般若智慧为前导。

第二轮 第五印/第一座 No.75座 10/25(六)

情绪的高低潮与起伏,还是影响到禅坐,甚至是一颗散乱的心更不易静下来,所以不论是旧业或是翻种子,确实要下很大的功夫,而且最根本的徵结要去解套,也就是真正的放下万缘,「看得破,放得下」这麽简单一句话,可能就要耗去大半辈子呢?(十几年?或数十年?)但真正的善根者则能活在当下/一念万年。

第二轮 第五印/第二座 No.76座 10/26(日)

今天包谷子,确实有点累人,正想上座时,却感到爱困起来,只好斜躺下来,一醒转过来,已是一整个小时,而且还意犹未尽呢!上座後慢慢进入状况,但双盘的脚或腿已是有点麻麻,直觉上是否退步了呢?怎麽可坐上一小时(双盘),现在不到二十分钟就想放腿呢?或是体力不济的关系呢?还好我就不信邪,结果坐了45分钟後再换脚。坐到後来,精神士气也提升不少,身心舒畅起来。(注:看前数日的报告,都是在写些理念上的说词,就知道遇到意境而不能自理,造成修法退转,当然色身亦会退步。)

第二轮 第五印/第叁座 No.77座 10/27(一)

昨晚睡一个多小时,所以上二班下来,早上十点多就想打瞌睡了,想一想不如顺水推舟先睡一觉,起来再说吧!还好,养好精神再上座,较好充电,否则一上座就打盹,倒不如不要坐。等上坐调息较为顺畅(中气卡足),心脏的功能最近以来也提升不少,这一阵子除修法为主外,另外也配合礼佛、慢跑、爬楼梯及甩手功等来辅助禅修,相辅相成,成效还不错,体力充沛不少。

第二轮 第五印/第四座 No.78座 10/28(二)

最近一周以来,以乎进入沉潜期,并无特别可记忆或陈述之处,但有好几次的冲击,心 不平衡而且不平静;由於心理因素造成干扰或散乱,此皆造成心起伏不定,而此段期间身心的观照与调伏,也多释出能量及心力以调适,虽不能言之扭转乾坤,但还有点绩效,没有被拖着走,这种牛刀小试也是很好的体验,盼望再精进行持,真的能够脱胎换骨。

第二轮 第五印/第五座 No.79座 10/29(叁)

修禅定,贵於实践,我的习惯动作喜欢推、拖、拉样样来,而且就像煎熬多次(回合)才过瘾呢!,何况我们一般人所容易犯的毛病,说得多,做得少;真正付出行动却是少之又少...。这些林林总总,就是我最好的写照(实)...。这段时间的历练,虽然看不出有什麽改善,但内心似乎起了化学变化...,我体认到,我们所要做的事,能够事前的规划,明了眼前迫切需要的是什麽,抓住方向,按步就班的去身体力行。 (注:世间法是这样,禅的意境不是这样,就等着您去体验。)

第二轮 第五印/第六座 No.80座 10/30(四)

这一座,前半段跟平常没有二样,这一个多月来可说风平浪静,但感觉上自己所付出,所花的时间皆有回收,也有开花结果,也就是有感到进步,而且展望未来,也是亦步亦趋,更不敢松懈,希望奋力一击,能够有所突破,而且似乎已具足这种架势,当然打铁趁热,乘胜追击,能够坐满一千座的目标,到下半段时,慢慢进入暴风圈,就像秋风扫落叶般,遇到狂风暴雨的肆虐中。手印左手的中指,加上命门附近的脊椎骨周边,还有在脚的脚踝处,就像轰炸机不时的猛轰,炸得几乎脑袋就要开花,嘴巴合不起来,痛的呱呱叫,但又不敢出声,闷在内心煎熬,熬了叁、四十分钟才给歇下来。等到晚餐後40分钟後才上厕所猛拉,不知是否吃到不洁食物的关系,还是在清肠,但冷静下来,才想起这一星期以来猛放屁,行、住、坐、卧皆在放炮,也真是的,怎麽变成这个样子呢?大概会是?(注:猛放屁定是吃了肠内细菌易 酵的食物,养活了好多肠内有益菌,当然制造出很多的瓦斯。)

第二轮 第五印/第七座 No.81座 10/31(五)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中人」。记得初中、高中时代这一句话,乃耳熟能详,有时倒也喜欢搬弄一下,鼓励别人有之,有时也给自己勉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天增岁月,人增寿,才猛想起孔子说过叁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现已超过四十不惑之年,向五十看齐,是否已知自己的天命是如何呢?在座上想起这些不觉莞尔一笑;现体会到「苦中苦/人中人」的一点味道,实在五味杂陈...。

 

第二轮 第六印 11/1~11/7 80座~86座

修心八偈 朗瑞当巴多杰桑格(造偈)

不管你是不是信仰上帝,不管是信仰佛陀,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有一颗善良的、温暖的心,这才是生命的原则。

11/1 (星期六) No. 80座 第六印 第一座

周末的时间,只有上班半日,所以时间较为充分;不若平常时匆匆忙忙,而且忙中有错,也表示自己在行、住、坐、卧时,念念分明不够,需要补强充电,何况时有遗忘症候群,也是自己的业力造成的障碍,上了年纪就演变成老人痴呆症了,好令人担心,戒慎,戒慎!禅坐的时间可拉长,不一定局限二小时,坐上叁小时看看是何滋味及体验?(注:要能再突破,就是要这样子做。)

11/2 (星期日) No. 81座 第六印 第二座

不知是因为盘坐时间延长的关系,两条腿不怎麽听话,连下座一段时间腿还在发作,尤其关节的部位,隐隐作痛,以往也有酸痛,但不若这回连用过便当後,接着下午小参时还持续在痛,令人纳闷不已!下午想加修一座,後来时间不够,只有作罢!

11/3 (星期一) No. 82座 第六印 第叁座

於假日後,上班第一日,较多的工作量,稍为忙碌点。倒是一面上班时,一面准备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空档,好好充电,调饮食,调息中上座,已成惯例。而上座不多久,身心的疲劳很快就疏解,就如「禅悦为食」的法喜,何乐不为,锲而不舍,心就能够安住,烦恼就减少,体验人生,智慧增长,福慧双修,早日成就。

11/4 (星期二) No. 83座 第六印 第四座

禅坐中,时而被周遭的嘈杂声或新闻报导的影响,只好顺势而为之,就是还打手印,但用耳闻的「观音法门」派上用场,否则用对抗的方法,总是先起烦恼,或不耐,倒不如因势利导,用起老师的「观音法门」还蛮受用。有时新闻报导是热门新闻,更会受其影响,就认真把它听完,也是「用心」之道,安然自在多了!(注:工作环境较混杂,但能善用它在修行上,心的成就也较真实,希能面境好好修法。)

11/5 (星期叁) No. 84座 第六印 第五座

苦战、苦战~这一座真是漫长得很,又煎熬得很难过,真是苦不堪言,痛的刮刮叫...,持续40多分钟,尤其要结束前的半个小时,连背起心经也不太管用,只有二、叁分听得清楚,虽然目前的层次好像不会流汗了,但抖动、扭曲的身子,想来想去,前瞻後仰,嘴巴也又呼呼叫,真不知是如何打发。

这一轮第六印所结的手印,刚好跟以前右手姆指压左手姆指互相调换的关系,被压住的右手姆指上除泛红的指印外,痛得如切割的剧烈,另外还坐神经痛(左腿),以及脊椎近命门周边,好像在演交响曲,轮番上阵,痛入肺腑,真是要命,好奇怪已经不曾痛过很久很久了,怎麽又心血来潮呢?(注:又开发出新的脉路或真气更长所造成的结果。)

11/6 (星期四) No. 85座 第六印 第六座

上一座,犹似狂风暴雨的摧残下,要不是已坐八十几座了,否则实在经不起如此的考验,早就落跑不敢再尝试了!相反,接着下来的这一座,却是风平浪静,好像什麽事情皆没发生过一样,本来还有点忐忑不安的勉强上座,却如此的平静,真是的...。不要预设立场,否则妄想(妄念)就要念念不停了!就随因缘销融旧业,不再造新殃,大概如此了!

11/7 (星期五) No. 86座 第六印 第七座

「逆境使心智成熟」,「劳动使身躯健康」。我们如果随着我们的心意,有时所表现偷懒或取巧(不如法),或者在顺境好像什麽事皆很顺遂,碰到逆境(境界)现前时,马上就被屈服,被我们的心所骗,而去迁就那境界,如此因循下去,我们会发现根本修不到行,也不是在修行了,也谈不上是个修行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逆境最能考验我们,如此智慧也跟着成长了。现代健康篇:「四十不动,七十就不会动了」,确实也是如此,而我们有因缘接受心中心佛密法灌顶与修持,诚如张老师所言,最起码,能成就你的色身,达到身体强健,虽然没开悟,但智慧也会成长一点呢!(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