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30) 
                                   优婆塞
戒子   刘俊忠


一、前言

一心顶礼心中心法历代传承,既具恩上师音阿 梨和代灌顶教授张老师尊前;8/31上午未带个人记录表,承准续修,铭感五内,特此感恩。但心得报告实在未写,特此忏悔,一者没写谎称未带,妄语。二者粗心,没有写实的习惯。叁者不重师,高慢。叁过均并在此顶礼忏悔。请予见证。

时间过去太久,已记不起打坐的情形。只能说在第二印时左手中指压得甚痛。有时想多坐一些,忍不住痛,只好准时下座。虽然学佛多年,却因自己疏忽,及傲 ,不愿请教善知识如何修学佛法。故我执虽少了一些,却增添了不少法执。现在虽对各教派-禅、净、密、律有一些的了解。但对於原始佛教及基础修行功夫--闻、思、修,戒、定、慧及打坐功夫始终未曾深入。是故虽有机缘碰上了千载难逢的心中心密法,却徒叹没在打坐及心法上多下功夫。是以上座却坐得东倒西歪,弯腰驼背,连色身都定不住,何况心猿意马,妄想纷飞,连个咒语都摄不住。

虽然每印都坐了十一、十二座,内容却乏善可陈。只记得有一次星期四上课,提早到佛堂上座,虽然两脚酸麻不听指挥,但我仍耐心不动,专注於咒语。如此捱过(痛苦的时光度日如年,时间如在爬行)突然一阵清凉,精神大增,两脚不痛不麻了,身心都安住,直到下座。可见万法唯心所造是没错。可惜众生(包括自己)面对痛苦时,总是无法安忍定意,错过提升自己的好机会。

 

二、各印修习报告

8/31 -- 星期日上午第叁印打坐,听到一位师兄以中气十足略微颤动而有力快速的声音持咒,令我非常羡慕。因为那才像我心中认为的持咒-音准、快速、有力。似乎有受过训练。

有一次觉得不错,上身腿下都动得少。最遗憾的是-若大声而慢,可以把咒念得清楚圆润。但如用金刚持却不容易把咒语念得很恰当,尤其是在「鲁鲁洽利,喀鲁洽利,娑婆诃」舌头常会打结。以致於咒语虽念有1,000遍,但真正清楚完全的只有数百遍。只能说是没有把打坐学好,气不足;或业障重,以前常批评所致,只有亡羊补牢,勤於忏悔及打坐来弥补。

/1 -- 上午5:00坐了一座,因清晨精神尚不错,故打坐感觉尚可。但总无法不打妄想,习气使然,金刚持持到一半,口乾舌燥,就不想用口念,反而用默念能清楚而不散乱。假如前面念,後面默念,是否可行?敬请开示。(注:金刚持的境界有叁阶段,口念耳闻、心念耳闻、心念心闻,若在第一阶段时,不用心於口念耳闻,气不能具足,当然即不能进入心念耳闻的境界。这就是一般人修禅坐修到不想呼吸时,就停止呼吸的毛病一样, 能停止在轻安状态,却不能更有进境。故能用口念时就要用口念,口不能念时才用心念,心念一阵子後口又能念,当要再要求口继续再念,如是交互用功,才能有所进步。)

建议:大家对於密法似乎尚未习惯。如在共修前观想上师如佛,及历代传承之加持力,则信心会大增。且第一拜礼上师,後叁拜礼叁宝,则加持力更大。(注:此无相密有别於您所了解的密法,本法 持咒、结印,不观想,老上师亦没教人要观想他本人的法相。况且有些外道师父或心不清净上师,常教徒弟藉用观想此师父来控制此学人,此等事常有听闻。何以无相密法的心中心法,不要观想,不设坛场,不需结界,既然是无相入真心,此等有相义就免了,您要了解。)

9/2 -- 05:00,10:00,19:00各坐了一座。每座之前必先礼拜-心中心密法历代传承及具恩上师音阿 梨及佛法僧叁宝及护法神 和善知识。但在下座後之观照力总是慢缓,反应迟钝,难怪一生机会很多,却总未成功。而且多闻不思,实修更少,是故对境无法反照,多做多错,不做不错,把不良种子封起来。这才想起禅是由第八识起修,敞开心胸,不断对境练心,把各种翻腾现起之习气,返观照心逐渐消除习气。

而净土宗则藉由佛号压制妄念。起初,能念的我和所念的佛对立分明。假如观想本尊就是阿弥陀佛,并且欣喜至极,无分彼此,也能一心不乱。惜乎,大家太好命了,看不透苦空、无常,总对现世还抱着一些期望,如何欣慕厌离至极,似乎是一个大课题。

9/3 -- 近日记性奇差,刚做的事,转眼即忘。(注:二地离垢地菩萨烦恼是在於失念,常会忘失所事。识阴快尽时或快成佛时,才有「无忘失法」的修证,记性差知道道理後,就不会觉得无奈。)今晨刚下座,因时间关系,立刻去莲社做早课,再赶去上班,晚上要写心得已记不起来。一则乏善可陈,无特殊之处。二则习惯不好,无记事习性。妄想纷飞,一句咒语都摄不住。禅师说:照顾眼前,融入当下。《金刚经》说:过未现叁心不可得。如在做早课时能照顾专注於每一句唱诵,则一堂早课下来,受益亦应非浅。而心一漂逸,回首已过一大段。惭愧,惭愧。

9/4 -- 古人说:生於忧患,死於安乐。修行也是,平时念佛散漫,为人助念时想到下一位死的是我,又勇猛精进。所以是往者度我,彼此互助。今晨上座时,因邻居有喜事,喧闹异常。既已上座,只好把全部精神融摄在咒语中,渐渐的不再受干扰,有一段时间之轻安。正自沾沾自喜,一念才起,烦恼再现,喧闹之声又不绝於耳。如此经过叁四翻奋斗,正要享受动中静。忽然邻居们都去办事,又归於静寂中。心情一放松,妄想又起,腿也酸麻了。

9/5 -- 6:00上座,正中途妄想烦恼来袭,想起过去所做恶业过失未彻底忏除,悔箭入心。觉得再坐下去,有负诸佛菩萨之深恩,乃决定起座礼佛做早课去。戒乃一切定慧之基础,是可明 。(注:上坐与做早课有何别,妄加分别,都是智慧力不够,造成修法障碍重重。为何不能真刀真枪地对准自己的烦恼妄想来修呢?)

11:20在冷气房再上座,才30分钟,昏沈想睡,全身乏力,似乎到了午休时间,及冷气房太舒服的关系。即坐不下去而下座。想起古德先贤,求法忘身,山边林下席地而坐,随处而安。似乎自己太好命了,体魄也不如古人健旺耐劳,惭愧。

做完家事,19:30再上座。知道是今天最後机会。故两腿虽酸麻而频动,上身仍保持不动。全力以赴,终也完成今日功课。感谢一切因缘。

9/6 -- 05:00起床,6:00上座。手印结得紧,故右无名指痛得很。持咒由大声→小声→默念。昏沈再大声些。惭愧的是禅修打坐的基础不够,碰上千载难逢的大法,虽勉力修持,但仍无法轻安入定。心也无法安住於咒语中。故除上座修法及下座观照,加修大礼拜,忏除业障。

今天又看到别人的缺点而在意,可见心不清净,八识田中自己有相对之缺点,及过去有分别净秽,自我清高,批判别人弱点,沾沾自喜的习性。而无法观照对方的佛性,人人有优点,人人皆可成佛。也就是无法返照自己的佛性,而众生本同一体性的缘故。(注:众生同体不是意会,而是要实证。当色身有成就时,您就能知此句话的真实义。)《六祖坛经》所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王上师骧陆曰:若见有人在清净佛堂大小便而不心动,生气者,真见性人。(注:自成道业亦若是,但无菩萨心转化众生过,也不是应该的。上师的话应知其真实义,不要执其所说,而忽略其另未说者。)

15:20再坐一座。自己感觉上座修法时较能认真,但下座观照常较无力。原因在於误把修持当正修,馀则无关。仔细想一想,因无明障惑,对境颠倒,才知道要学佛修法治烦恼。故生活中历练是正修,修法是培养。好心到校读书是为了救国济民,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所以不可弄错也。又常执法过度而增添烦恼,实应不执一法及过去、未来,而生活及观照於当下之一切因缘,而能不执着才是。(注:要能观照自如,当要色身突破,心眼能开,自能做执杖牧牛之事。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坐满千坐,突破色身的束缚为要。)

/7 -- 6:00一座第叁印,坐至一个半钟头时无明指大痛,是否压得太紧。但转思:心中心密法实在太妙,乃融禅密净於一之大法。一则限定至少二小时,使平日少打坐者也能渐坐至二小时以上,练其气通经脉,破色身而见性成就禅法。二则手结手印,口持密咒,六根摄於咒及身心变化通於事相,和净土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功用相同。尤其上根者重理轻事,中下根人重事迷理。修成以後又得归於净土。

10:00修第四印-如来母契,此印是心中心法主印,第二轮六印修满後即主修此印。往生西方全靠它,密宗也有修弥陀大法往生西方。可见不是只有执持名号而念佛才能往生。凡内观自性,外参经论,行住坐卧,待人接物,皆佛性之作用,皆念佛也。古来念佛者多,成就不多,原因细思如下:1.不知能所,念是何念,佛是何物。2.贪便宜,不耐吃苦,如古德之千里行脚访参善知识,不明本心,如丧考妣。3.不明心要,因经论看少,又以为执持名号即可往生,少参善知识,故修法力量不足。4.分宗立派,秽净之见横生。常谤:坐禅易着魔,密宗重神通。其实善用神通(密用)也无妨。5.过於执持坚固万修万人去,就是认为临终十念往生即可。或修至半途,无什感应,乃疑法。故人常言,净土宗如非上根(通宗通教,实修多年,知末法修持环境之困难而发愿生西)。下根,心念纯净,虽反应迟钝但知见少,能信祖师之言而能老实见佛者,也能往生西方。(注:修行中还离不开戏论一番,今後当避免犯此妄想境,对实修是没有帮助的。您对净土法门的成就,还是偏向人云亦云,实不知净土法门万人修万人去,除不真心实地去念佛者,才不能往生净土。现在要知道的是:所谓的净土是那里?上根者解行一致,当生能成就,证得法身发起,佛光遍照,心清净故,能生「常寂光净土」,此净土属西方极乐或娑婆世界,都是一样的,去西方与不去一样,因住常寂光处无有时空差别,去西方极乐也好,住娑婆世界利生度众更好;中根基者勤正念佛,即能往生「清净庄严土」,此则是真西方极乐净土,实有其境的归处,即阿弥陀佛实化的净土。下根基者或当世犯重罪而能勤知念佛,当生舍报时即能生「方便有馀土」,既言方便则是权宜,有馀者是有其身未脱,有其习气未除,故仅能居住权宜净土,如观世音菩萨的清净佛土---普陀山清净道场。)

/8 -- 6:00上座,7:00左右却因中指滑脱,不得已而散印下座。10:00再上座,因地板太硬而更动腿部,影响心情。缘起时即修行时,乃观照身心的变化,例如酸麻时,加强意志忍耐,并专注念咒,倒也能维持久一些,且到一段时间,感觉一阵清凉,精神大振,腰又挺了起来。但如一开始不予忍耐,频换脚,结果将使换脚更为频繁。(注:身是受意念的驱使左右,修行时能观五蕴皆空,故从身观空是正确的法门,心转即能突破目前的境况。)

上座前养成良好习惯,检查环境,例如空气好坏、风的流动、坐垫高度、衣服的冷暖,地板及坐垫的软硬度...等合舒了再上座。

今天下午因为邻居停了我的车位问题,内心起了变化。虽然明知环境空间是公共的,但因停惯了(自家门口),一旦别人停车,内心总觉不舒服而表现於脸色,反应更慢了。(注:知道有此习气、 心,当要转化或放下,下次再发生时即能自在面对,不然坐上修,下坐遇境时照样迷糊,实不是修行人所该有的。)古代智慧高,心量大者,常喜怒不形於色。而屡经大风大浪者,也都镇静如常,可见我生活太顺适了。听说古禅者为锻 身心,乃四处行脚过餐风露宿,或四处挂单,每处不过一夜的生活,培养其意志力,见多识广,处处不着,随时放下的定力,实令人感叹,兴起效法之念,但培养自己的察照力,对心念的敏锐变化,能清晰了了分明,可使自己心境永远保持最佳状态。

/9 -- 星期二,今日上座起初气饱神满,打坐颇得力,到中途却忆起前尘往事而杂念纷飞,虽欲控制,却无法完全平息。深觉诸法中的确无我,若真有我,我的身心应能完全自我控制,要起念就起念,不起念就不起念。(注:能自我控制意念的是第六意识,不能控制的是无始无明妄执第八识中的一切种子为真,而永远放不开的第七意识---妄想心,还有一真正本心的第八意识,除存有种子能起现行,让第七意识执取外,却能 照十方及一切众生因缘的心镜。要明心见性,当要体会这些意识功能之别,及其产生法境、法相的次第。)

9/10 -- 21:00上座,起初尚可,约40分左右,双腿及腰开始不听话,左右摇晃,弯腰驼背。虽更换姿势勉力支持,仍无法满意。到了22:30左右,渐入佳境。下座後想:每日开口必说我,日日营逐,财利名食色,亦都是为了我。尤其是一些少年得志,事事顺遂者皆以为皆能由我操控,天下无难,连生死也不怕。

到了老年,体衰朽败,或亲友远离,事事不遂,才稍为体悟,我不想老、病、死,也努力操控自己远离老病死,但必竟不可得。不知不觉中,老病死就侵袭了。一切不顺遂,也常如是。古人说战胜别人容易,克服自己习气难。能控制自己身心自如者,才是真英雄,大圣人。信如是。

/12 -- 今天下午,应该是晚上跟随多位沙门到士林夜市托钵化缘。起初第一个念头说多难为情,另一个念头说,何妨,又不是一个人,历练历练,结果就去了。

在大众面前穿上海青,双手托功德箱,口念观音菩萨圣号,以绕佛的整齐步伐走入人群,面对群众各式眼光,起初真是不好意思,继之又想佛陀当年也是如此。面对五颜六色霓虹灯,红男绿女,各式货色,此起彼落的车声及叫卖声,把佛号都淹没了。为了避免心乱,只好面露笑容,全神摄佛号於心,此时似乎特别好用功,心不散乱。但如有人投钱币,则一点头致意。坦白说出家众似乎可以不回礼。

庄严肃穆,叁千威仪,似乎都在行进中表现出来。内心面对各境仍如如不动,外在的繁华世界似乎与己无关。

看到两边的摊贩为生活谋求汲汲,每晚辛苦的摆摊、收摊,下雨了急收摊之忙乱,躲警察时之慌张,杀价讨价还价声,吃喝玩乐声。在在都显示着众生的苦恼及造业,想到十二因缘中,无明、触缘、造业、投胎,小时候都说要跟爸妈永远在一起,到了青少年,触境生心,思拥有异性,因拥有异性,而生小孩有了一个家,为养家活口,而奔波营谋,耗尽一生的时间精力,又想功盖天下,所追求的都像泡沫一般无实,令人感叹。有些人虽也知道思想有所跳脱,但被无明及业网牵缠,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外缘不断,心不放下,修行难得力。

/13 -- 起床太晚(6:00)只好运动後作早课去。下午加班,17:45才上座,因未洗澡,故坐得有些不自在(平时一日洗2-3次澡)想起年青时环境不好,洗澡不方便,2-3天洗一次也不觉得难过,现在太舒服了,半天不洗都不自在,习性所然。(注:知道为何不能改变,自身洁癖也是修行的执着、障碍。)

张眼念咒虽有精神,但念久易乏。乃闭眼,但因不良习气使然,闭眼易生妄想或昏沈,只好又张开。均并在此顶礼忏悔。请予见证。

时间过去太久,已记不起打坐的情形。只能说在第二印时左手中指压得甚痛。有时想多坐一些,忍不住痛,只好准时下座。虽然学佛多年,却因自己疏忽及傲 ,不愿请教善知识,如何修学佛法。故我执虽少了一些,却增添了不少法执。现在虽对各教派-禅、净、密、律有一些的了解。但对於原始佛教及基础修行功夫--闻思修、戒定慧及打坐功夫始终未曾深入。是故虽有机缘碰上了千载难逢的心中心密法,却徒叹没在打坐及心法上多下功夫。是以上座却坐的东倒西歪,弯腰驼背,连色身都定不住,何况心猿意马,妄想纷飞,连个咒语都摄不住。虽然每印都坐了十一、十二座,内容却乏善可陈。只记得有一次星期四上课,提早到佛堂上座,虽然两脚酸麻不听指挥,但我仍耐心不动,专注於咒语。如此捱过(痛苦的时光度日如年,时间在爬)突然一阵清凉,精神大增,两脚不痛不麻了,身心都安住,直到下座。可见万法唯心所造是没错。只有亡羊补牢,勤於忏悔及打坐来弥补。

/18 -- 今日白天工作忙碌,中午又未睡午觉,眼皮很涩。是故到道场上座後,没气无力,本想放弃,但仍继续下去,勉力支持。心中默念恭请加持。在捱过一段腿酸心酸的过程後,渐渐气力上升,腰 也挺了起来。且口内甘露涌出,愈念愈顺,不再打结。撑了叁个小时,念得分明,也听得分明(老师讲课)。可见只要对此佛法有信心,如法修持,应能得相当之法益的。

/19 -- 内人看我天天打坐,问我什麽是禅,这不好答。最後引进西藏生死书作者-索甲仁波切的话回答-凡对一件事时时在做,做得清楚,熟悉到以直觉的程度就可谓之禅。内人说:那麽行住坐卧吃饭睡觉拉屎都不用花脑筋,直接去办,岂不也是禅。的确不错,只是一般人不安分,吃饭看报纸电视聊天,妙的多吃,坏的少吃,做每样事心不单纯老实,不清楚过程。为什麽做不知道。也就是混日子,不同於悟道者之生活。(注:真是不用心,人云亦云,非实修的知见。禅者是真心的动相,能体知超现实的一切事物,当为则为,不当为则体知下能如如不动,不为一切超现实境界感知後来烦,即是有禅、有定。「凡对一件事时时在做,做得清楚,熟悉到以直觉的程度就可谓之禅。」此段仅是说明禅之自然运用状态而已,非是禅的全部内涵。无实证要勉强禅说,都落於口舌。)

/20--既要专注於持咒又要注意身心的变化。则必需心不外驰,念念内观才可。又有时发现做客,主人倒了一杯茶,不知不觉中一口喝完,主人又倒满,不久又喝了,再倒再喝,灌了一肚子的茶水,却不是只是渴,是习性吧!吃饱了手又不断吃菜或喝汤,是习气吧!在贪、嗔、痴、慢、疑的基本心态下,於不知不觉中常现出来,以前常不察觉。比如走路太快,似乎在赶路,但实际又不必赶,显得急躁匆忙。说话太快,在别人来不及准备下说话,且说话快必不清楚,常给他人头脑不清晰的感觉。对事情的好坏或背後的因素及影响常弄不清楚或反应太慢。或太过於乡愿而非正义,常把事情搞坏。(注:应了知见性人,说话都能内观话头、意念,才能依它阐述,且见性人能用觉知睹见内法的生灭真实,故说话都是慢慢地,有条不纷地述说。若一个人说话像快枪手,说他是见性,还有待商榷。)

常起慢心或疑心,对老师、父母、长辈的话不老实修行,虽然修了多年,却一事不成。连声闻都没做好,何况菩萨。令人惭愧。以前无法体会老实修行的意义,现在才知道如果对法、对师没有办法产生绝对的信心,且五蕴降伏,才能看到法的微细处及师的悲心,也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习性。(注:声闻有定,智慧不具足;菩萨有慧,却定不具足,也就是说会讲得头头是道,但却常做不到。不要小看声闻,最好能定慧等持。)

老师小参的叮咛---心得报告记录

  1. (1)记录详实 (2)记录一切变化 (3)手结印要正确。

  2. 痛-没有气机不痛,如气要通过经络,必痛及必胀。

  3. 克服腿痛的方法-宝瓶气及专注咒语。

  4. 如坐时妄想多,且把多年旧帐重翻,此乃翻种子,不用怕它。

  5. 要作自己主人,不重老参,不轻初学,鸡毛蒜皮小事都是考验。

  6. 成长需历经痛苦,2小时不痛时,得再延长多坐1、2小时。

  7. 第一印 无名指挂在中指第叁节下,用食指钩住。

  8. 第六印 如来语印结印重点,右小指压左小指,右无名指压左无名指,向内扣压,右姆指压在右无名指关节上,左手姆指压在右姆指上,左右手中指、食指合并上挺,左右手平行。重点:小指,无名指,姆指束紧,手掌合紧,再将中食指合并。左右平行分开,约1~1.5 CM

  9. 提示:重法恭敬不如从命,依教奉行即重法,智慧高、重法者说一次即能依教奉行,对师命不打折扣。好马见鞭影即行,驽马挨鞭才行。要能做也能说,不能光说不练。为何言语他人不信,因为妄语太多。

/21 -- 今日教第六印-如来语契,左右小指,无名指互钩,再以大姆指压紧,独留中指食指直立向上,彼此对面平行,不能碰触。这就难了,因为前五印都是左右互相依靠,甚至愈紧愈好。依靠习惯了,要左右手指独立保持距离,好比众生要他一切放下,甚至放下也放下,了解空性,证入空性一般的难,又因左手肘部有风 ,结果两手为了维持不碰触,平行对立,用力不少。加上今日冷气不足,以致全身闷熬发汗,坐得并不如法。

虽然打坐基础不好,但如衣服坐垫,手印及心情调适得当,仍能坐出一些滋味。例如腿换得少,气也较足使腰 挺直。不过希望能加深基础,使每一次都坐得好。下午上课般若经,共600卷,名相太多,又皆陌生,听来生涩,一则不熟习,二则业障未消之故,惭愧。

晚上21:00~23:20再一座,因已较有经验,手已舒服多了,但腿功仍不足,虽然有运动,但在酸麻发热时,仍有更换姿势之念头,克服它仍需相当之毅力。

因为时间不足及安排的原因,常常下座後就赶去作早课(莲社),致未立刻写心得,如晚上也来不及写,第二天就忘了。只好写其他的心得充数。老师已再叁提醒,只好保留时间写报告,今日事今日毕。(注:可看出所写的戏论文章段落,都是用来充数的。)

/22 -- 上午5:30上座,要两支手压紧很容易,手指要保持平行的距离却很难,两手,不,是左手会发抖。坐到一半,胸烦气闷,心都用在不断拉开手指,无法专心持咒,且十几二十几年前种子都再浮现。说到这 ,深觉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为佛教,实在没错。因人都有良知,恶事因悔恨会一再重现,但好事很快就忘记了。临终月轮现前,如恶种子未忏悔净尽,甚至见性或一心不乱,多被恶种子相牵应,入於不好之处,在生还影响禅定。(注:悟後修即在修这些,不必害怕,就怕今生不悟,带到来生。)起时即修行时,旧业种已现,唯有多忏悔淡除之。即日起,动作放慢,多观照起心,宁可少作少错,也不多作多错(非上班之工作),是故上午坐到一个半钟头即下坐不算,作早课去了。

下午19:05再上坐,左手仍有撑不住的感觉,两手指一不注意就相碰,是故咒持的并不好。再度体验,健康强壮即本钱。旧粗劣种子仍偶而出现,尽量克制不随,勉力撑到下座。到公园跑上10圈,再做柔软体操,加强身体及手臂的力量,希望明早上座,能有改善。古人参访善知识一走数十、百千里,练出脚功,身作苦差务换饭吃,故体健,吃粗糙食,外缘少,出离心强,环境单纯。现代物质进步,但修行环境却退步了。

/23 -- 昨晚23:40睡,闹钟按4:00,时间到一响,按下去,想起来,一犹疑,又睡着了,早上这一座泡汤了。

10:50再上座,左手不发抖,能自然分开(两手指),也不需太用力。不用太照顾手指,咒语也念得顺了一些,两只脚虽不十分中用,但动得少了一些。

每座之前适当运动,让身体舒服有一些气,坐5分钟调适一下身体,再上座是我的办法。

13点下座去吃午饭,14:00再上座,没睡午觉一直打盹,抖擞一下精神,调好姿势,精神又渐渐恢复。

晚上参加慧炬杂志社打坐班,初步了解打坐与禅修之不同及关联。打坐重在修身,是修行初步。待气脉通顺,突破色身之後,智慧开,才能了解自己心性上之粗、细烦恼,才有能力藉由禅修改正习气,并见性悟道起修,才有成佛之希望。

到此才知以前错用心,固执庸劣,连凡夫都不如。大凡修任何法门都需先修打坐和禅修,这是基本功夫。

/24 -- 04:20起床,5:00上座,因坐垫太硬,一半以後酸痛,颇有坐不住之感。只好微动以调整。打妄想仍旧不断,对公事和亲情仍无法放下,虽知同林鸟,终究各自飞,仍想为他们谋取更多幸福,岂知由此将造更多业,耽误了自己慧命,有时也幻想造丰功伟业,一觉醒,已过了一段时间,也生死了很多次,唉,克服习气真难。

11:00再上座,舌头念到打结,尤其後段「鲁鲁洽利,喀鲁洽利」最拗不过。自思:如果不是舌头太短,就是气机不定。每日都在跟自己身心奋斗,自己当下的每一个言行举止,起心动念,都跟自己的未来命运大大相关。是故现在造业,一时爽快,将来就要受苦受难,痛心还债,想到这 再定心摄念持咒。不久其他妄念又起,想起《地藏经》上所说: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又世尊一再叮咛地藏菩萨:众生顽强愚鲁难度,若有一丝善事,尽量为其开脱。叁恶道中,头出头没,劳斯菩萨久远度脱,旋出旋入。

晚上参加本中心瑜伽班,体会自身之僵硬及体力仍不济,这些打坐有关,需要多学。

/25 -- 4:00闹钟响,习惯性把钟按下去,就是不想起来(生死心不切)拖到4:30才起床,作个运动柔软操,礼佛5:00上座。一直很纳闷的是常听人说,那 发麻,那 有气在走,但我却从未有任何气的感觉,大概是坐姿不对,影响了气的运行吧!继续改善并忍耐。(注:丹田契机不起,当然没有气感。当反省是否舍不得夫妻之爱,常行鱼水之欢?)

下了班骑自行车到中心,18:40再上座。初时仍爱困,勉力支持,并祈请加持,渐渐好转,如果不是下课了,仍可继续坐下去。

打坐完起了我慢心,立刻观照,人人都有佛性,都能成佛。诸佛菩萨,发菩提心历劫修行,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却处处时时慈悲谦冲,我何德何能起傲慢心。何况每人因缘条件不同,叁人行皆我师,何能起心傲慢,惭愧。(注:习气起,能随时警觉而呵责、除灭之,就是真修行者。)

回家打坐,发现妄想不断,如此粗心,何能体会气的运行,身心的变化,观照念头之升起。

/26 -- 上午5:00上座,7:00下座即赶去莲社作早课,未经充分摩擦缓和血气,迳行起座,跑步出门。结果脚踝,膝盖似乎受伤,不太顺畅,尔後自当改善。(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