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26) 
                                            优婆夷
戒子   陈传智


一、感言

69年是我人生的转戾点,因为高中毕业工作多年後,渴望再升学的愿望终於达成,虽然我仍须半工半读,但我已很满足,尤其是绝对不再读很「没意思」的商科而选择了美术,当时对艺术的热忱,使我深信,就算我一文不名,也是足以陪着我过着丰富的生命。

偶读弘一大师传,被书中大师的风格所感动,但对其出家的动机却百般不解,因为大师出家时,正值艺术生命的颠峰,我实在很难理解,像大师对艺术如此挚爱的人,为什麽能骤然割舍?到底佛家是什麽?有这麽大的力量,这使我迷惘、好奇,很想能解开迷团。

70年因听一场演讲,题目大概是关於艺术与禅,使我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出家法师的学养、智慧、潇 、安详,似乎我找到我的答案,於是我要求皈依,这是与佛结缘的重要因缘。

之後,忙於工作、学业,并未真正学佛,直到七十七年才接触一点佛书,或听演讲;八十年初,稍微能体会没有造做的心是什麽,之後,开始训练日常生活中把心回归原点,并从原点观察自己的习气,当时,我也不知正确与否,只是觉得的确看到自己的无知、业力、造做的心、自我概念,贪、 、痴叁毒等,和体会当下放下的愉悦,於是能观多少算多少,後来才知道,这就是观心法门。

在观心的过程中,渐渐能体会戒、定、慧的内涵,对经典的感受比较懂,尤其《金刚经》中「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无所住的涵义略有体会。或许因观心过程中,身心有些转化带来的信心,以及受到以前坐骨受伤的因素,於是我很少打坐,只是动中修,而且采用此单一方法至今。

刚开始观之後半年多,常发烧的毛病改善了,续观之,遇事那种不坚持己见的感觉,可以轻松放下,慢慢可以看到自己的业力、习气,同时也看到他人受业力推动之痛苦,我不再凡事要讲道理、谴责他人,因为每个人都在业海中沉浮啊!我何尝不是?有一种是非、真假能一笑置之感觉,唯有觉醒才能自救。一切就让它随着因缘流动吧!没有什麽可坚持的,(注:能不被习气所黏,此功夫也难能可贵的。所用观心法门甚为正确,若能在更大逆境中,还有保持真心不失,业是业,我是我,才真能自在无碍。)

无始以来,造做的我,但自怀中解垢衣,好好地净化习气吧!至於色身的感受,因此较不在意,而且以为「不管他」就好,所以并不太记得,兹就记忆部分略记如下。睡眠中毛孔张开的舒畅感,白天有时心自己安祥静止下来,一直沉淀沉淀……,只觉得腹中微动一下,似乎所有都静止,只剩下丹田在动……。没事时, 试看妄念多少,才发现,妄念不太粘我了。(注:妄念不太黏,那是无关紧要的心思,若以前熏习过的重习,当面临因缘而起法时,能自在无碍才有点真正清净的样子。)

记得一次参加禅七,散盘坐也好痛,不记得第几天开始,不知怎地,全身血液快速循环,只记得一直奔流,很舒服,涌泉穴猛力跳动,但转到後来,我几乎受不了,心跳快速得快受不了,好似要昏倒。(注:若当时能将呼吸调慢,或甚入似有若无的呼吸,当能控制心跳的速率。)这时头脑很清楚,但我已连续五天睡不着觉,下了座,躺也睡不着,到马路上走走,发觉脚直轻起来,只好赶快回来,进入禅堂,腿不痛了,大概坐了一小时,大家吃饭才下座。这是生平第一次感到打坐腿不痛的舒服。但禅七结束後连续的多天,不知怎地,一直想睡,成天睡,好似睡不够。(注:宿世善根於禅七中现起,少睡少吃是入道之要门。可惜七天过後又恢复凡夫相。)

说来惭愧,观心多年,虽对人事渐不执着,遇境有时也可不干扰心,虽然有些浅定,但似乎再也没有太大的进展,对於自己不能一直很绵密的观照,有时很伤脑筋。「学如行舟,不进则退」,对自己时而信心、轻安、愉悦、法喜,时而未能突破,也带来苦恼。

这几年也曾於行禅中观心,清楚觉知的当下,没有造做的一切,…..,只是生灭呈现另一个不跟着生灭的心,……。观心中,後有自我概念中的轻松,让事物自由来去,….,如此而已。(注:不住一法守真空,就像是这个样子,但无始劫习气还是要想办法净尽,当然能开悟即能究竟净尽。)从小我就多病,这一、二年因身体莫名跑出一些病痛(心跳忽快忽慢、胸闷、打嗝、喉哽、心悸为苦,全身似麻,尤其睡眠中常心悸得醒来,检查结果,说我有尖瓣脱垂和良性心律不整),让我被色身所缚,自觉没有好好观心,对自己如此,实在惭惶。(注:对於病痛无知才是病痛,这是修行人的一般现象,无人指导才会心慌意乱。可用维生素、物理疗法来调理。)

修心中心法之前,因曾修六字大明咒,开始气在手足心中转,我一直不了解「气」这个东西,根本不知道怎麽回事, 知道转得我有时舒畅,可以感受到磁力与天地一同呼吸之感,有时心悸得难过,到底是病?是气?我都迷糊了。(注:若是气引起的,当把呼吸量降至最小,心悸的毛病即能适时调控安住。)修法之後,的确以後座中很少气动的现象,有些不同。修完第四印後,座中气动得较小,但睡眠中感到气如电流般跟着我上上下下、忽大忽小,偶尔也休息几天,它又找上门来,反正不管它。

学佛的路很长远,虽然这条路是我笃定不移的,但自己福德、定慧不足,所幸得遇善知识,解我迷惑,让我重拾信心,祈请老师慈力加被,予以纠正错失。自己更要克服业力,上座虔诚地持咒修法,下座善自护念绵密观照,一步步往前走。

 

二、各印修习心得

1998.9.6~9.12

第一期同学早就告知第二印手会非常痛,也许因第一印都没痛,并不在意,反正痛也好,不痛也好,势在必行,何必预想。

这星期结第二印,每次都请母亲按下无名指。第二、叁座因连续结手印,下座後左手中指第一节已没有知觉了,几日来,仍未恢复。而右手掌关节像受撞击似的,这星期才 到手痛的滋味!所幸修法时,手虽然很痛,也知道痛,但似乎和我没什麽关系,痛是「它」在痛,不是我在痛,好似隔了一层,心尚能安住在咒语上,这是唯一能自我安慰的!

星期五晚,上座後,因对母亲的高血压不放心,妄念就多。挂 的心,确是修行大忌。星期六晨第八座,到後来口也不动,只剩意识在持咒,慢慢地,意识似不动了,不管它,就这样摆着,……..,到下座。(注:口能持咒是口念耳闻初级境界,此能念的意识是第六意识。用意识持咒,这时是第七意识在持咒,即是第二阶段的心念耳闻境界。当心念也起不来时,仅留一觉知心在,这境界是诸法尘已能脱黏了。问题是真的心不能念咒了吗?还是不想动念而已。若能念而不念,就会住在那种轻安状,但不会再有进步、突破。逢此境界当要分辨清楚,不要搞错了。)

这几日读经忏悔品「自性五分法身香」及无相忏悔,深感念念清明、观照自性、当下觉醒功夫的重要,相信任何一法要成就,都要会归於此

1998.9.13~9.19

这星期结印时,手痛时间不常,但大部分是在快下座时,才传来阵阵很深入的剧痛。其实只要心不在痛,就不影响持咒。倒是腿的痛,或因以前受伤的因素,让我心无法完全放松,而有时会浮动,只好把腿垫高後才减轻疼痛,後二座,腿已较听话,周四开始,每逢睡觉都可以感到四肢发胀、发热,全身血液在流动,酥麻的感觉,好似运动完,…….,手足心漩涡似地鼓满了气一直转,此时若夹杂心跳声很响,就不舒服。(注:修大乘心法所蕴育的气,不是只在打坐中才有,睡眠中更易诱起,尤其在清晨3~4点钟时。)

这周有几次可以体会到没有情绪的舒畅和当下自我放松的愉悦,周二下午,从振兴医院出来,大热天等601公车,开车後前去刷卡,按不下去,司机检查一下,发现刷卡机坏了,我直觉上说:「没关系,我投零钱」司机要我下车,因为要维修,我只说:「喔,好」就下车了,下车後还得走回原站。我突然觉得自己好似什麽感觉都没有,主动性不见了,情绪不见了,只有一种平静舒畅。(注:这就是活在当下,遇缘应缘,全无罔习,自然而不勉强,多麽地自在无碍。但当思:境界有时是诸佛、菩萨制造来考验学人的,遇逆境时能无执,不起 心,才能步步高升。)

我认为修行最难的不是经典的探寻、法门的学习,而是道心的坚固不移,和不断地瓦解坚固的「我」,这条长远的路,正等着一步步的走下去。

1998.9.20~9.26

修第叁座时,约一小时半左右,手、脚、腿都胀满了气,全身暖哄哄的很舒服,此时,一向最会痛的腿竟然可以完全不痛;但渐渐地气消失後,又开始酸痛了。我觉得打坐若只是靠「气」的帮忙,那实在是自己做不了主,绝非修行人的心态。後几座那种强烈的气感不见了,当然酸痛又回来了!此时,须靠自己安住的心来看生灭的种种幻相,若能扩而大之,延续至日常生活中一切情境,那才是修行的起点,这就考验自己的本事了,我须於此多用心。(注:有气感好修身,无气感好修心,顺逆境都是修行。初基者以气助心定是有其必然性,但当气衰时,心自能无碍最好。若要让色身气再发起,脚能不痛,是有方便法门的,就是要能善加调理风大,此时宝瓶气的功夫就更重要了。)

晨起,因时间不够,所以不持咒,只是静坐着,……。感觉妄念不起,轻安,……..,然後将如何突破呢?(注:要突破就要延长战线,把打坐时间拉长,把每天的座次增加,若能以心中心法打七更好,如此当能有意想不到的进境。)

持咒中,不知怎地,感到心有些烦,也只好尽量安住,但似乎缺少一种「沉淀的安静。」

修法中,持咒,妄念起时似飘起又落下,一下子又不见了,妄念有一小部份会延续至二、叁念,但大部分不会一直延续,此时仍持咒着,……,又飘起妄念,有些根本是陈年的往事,根本忘了,或没有意义的人、事、境,观一下又不见了,有时,乾脆不持咒,妄念反而没有了,…..(注:不持咒当然没有妄念,就像是灶中无火,故妄念就不会起了。不怕妄念起,只怕对妄念起讨厌心,或执妄念去造心业。)

1998.9.27~10.04

第一座,座中有些妄念,…….,虽然很短,虽然很短,但总是在2~3念才知。心已不烦,手印有些松动。

感谢老师的开示,解我许久以来心中的迷惘,对「修行」又拾回信心。在自信中提醒自己以平常心看待一切的坏境界,老老实实持咒和观照,就是最好的修行。

遇到逆缘,心中感觉似要升起情绪,看着「它」那种刚要起念而起不来的感觉,……。一切都消失、平息。(注:这就是在做牧牛的工作。)我可以感觉到自己正在观照中,否则情绪一起,业力习气就跟上来。第四、五座,中间只短暂休息,故意试试会怎样?妄念已少些,最後持咒,变得很快,咒语一直出来,一段时间後,又自己慢下来。

妄念明显减少,而咒语很快,一句还没完,下一句感觉又接上来,手腿胀,可以不作意,一直持咒,手印有些松,头上气胀得很不舒服。

座中有好坏,有妄有净,不要分别妄净,一起分别心即是妄了,以平常心看待,才能安心正确的修行。

1998.10.04~10.10

手印的手指一直相碰,有时须作意一下,将其调整,才又竖起,但这好像不是办法。後来发现,闭着眼,但把「目光」放在结印的手上,则气会将手往上提。

请问老师:「打坐时,一直持咒中,所起的妄念,除了七识外,是否也有属於六识的妄念?」(注:七识妄念是内心的境界,是七识执取八识的法尘或种子而现起的。若是六识来的妄念,则是 对外尘境『色、声、香、味、触』所生起的妄想意识,甚至产生喜、怒、哀、乐等想念分别,这也是六识生起而来的妄想。)

晨醒,窗外雨声不小,躺在床上,用闻性修观音法门,让一切声尘现,……,房门因风大,连连碰撞声震响,但它仍只是闻性上呈现的「碰」「碰」,….生灭而已。

打坐时,会闪一些念头,有些是近期的,很奇怪,已很久,我已经不太copy影像,怎麽这几日,一有境,事後於座中会闪一下,而且不关己事,又没什意义?(注:有意义或无意义,只要发生的事都会存入八识心田中。修行人尽量不去让此等因缘熏习得好重,尤其是不好的恶因缘,每熏一次就更厚重一些,果报更会像有那麽回事。)

清晨叁点多起床,精神清爽,观照力自然很强,想打坐,但看到书,忍不住看一段再说,等一小时後,准备上座,很奇怪,刚刚感到睡得很饱的感觉没有了,此时想睡,就好像累得什麽似的,马上睡得沉,…..,隐约醒来半睡中,可以感到全身在膨胀、收缩…..很舒服。

平常睡眠品质不太好,大概是睡眠中有梦吧!但醒後都不清楚,不记得吧!但这几日,梦中的境虽片段,但醒来後却记得,虽然没什麽意义,但却清晰。虽有梦,但醒来总觉得睡得很舒服。(注:那不是梦,是八识心田中的种子,当气扫到它时,它就会起现行,这种境相不会是连续剧,当境现时 潜意识中也能体知,境相中在告诉 什麽往事,今生、前世都是因缘的种子。)

明明觉得精神很好,也没睡意,打坐时,也没有昏沉的感觉,但不知怎地,呵欠连连(国庆日叁座,叁座皆如此)。

持咒中,闪出一些想都想不起来的境,大概以往曾有的影尘!这些微不足道,连自己都想不起来的东西,都会在不知多久後仍会於打坐中生起,我突然觉得业力很可怕,所谓「菩萨畏因,凡夫畏果」,任何念头都在八识田中储存……。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日後,在身口意上当更谨慎,否则,时时刻刻都在制造污染,怎麽得了!在此更深信因缘果报,起心动念更要落实於观照中。(注:不知则不怕,知後始觉得因果报应的可怕。但修行就是在求有生之年,练习面对以前无明所造的业,如何能做到如如无碍。)

 

叁、修法中色身与心的感受

第一轮,每修第二印都得请母亲按下无名指,这次可以自己结印。脚变得不是很痛,而是打从骨头里的酸气胀在头上,把头胀得很密实感。觉得很累,坐下来休息,习惯地闭目,但觉似在打坐中,气在脸颊上活动起来。当想保护一个人时,那种心态其实是蛮执着和「紧」的,因为担心自己关心的人受伤害,而不安和挂碍在无形中升起,同时对我创造的执着。到超市买东西,那种「静静地看」的感觉又出现了。夜晚睡眠中,消失一阵子的气又来了,漩涡没有那麽强烈,但是胀得四肢似要撑开…..

刚看完一段经书,想休息,躺下後,但觉「内在」的力量很强,虽闭着眼,但一直凝聚着,乾脆就躺着观心,且看它到几时吧!将醒未醒时,手脚全身血液有膨胀感,气如电流缓缓进行,不久,就开始心悸,坐起後就缓和了些。今夜修法,妄念特多,想必是今天见到几位多年不见的朋友,沧海桑田,心中有感吧!(注:外在因缘来扰,就现心神不宁,表示心还没真的清净,更要在境中修心。)

身体 了很久,身上并无红肿,只是一下子这儿 一下,那儿 一下,前阵子天热,以为长痱子也抓红了,这阵子,看来不似痱子,尽量克制不理它,还过得去,泡热水澡算了!白天,脸麻麻的,电流感爬到头部,夜晚修法时,又在颊、头、後脑、嘴巴到处跑,徘徊。(注:气是无所不到的,走内脏、肌肉、皮肤、牙齿等,故这是好现象,若不能止 ,真的就去洗热水澡可也。)

清晨230醒来,头又「吱吱」叫,心想:乾脆修一座,约300,左右传来似竹片拍打的声音,很有节奏感,每3~5秒一次,连续十多下就消失了,半夜叁更,没人啊!就算有人走动,也不该是这种声音,好似从厨房传来,不管它,气流传到後脑,头又吱吱声响着……

深夜睡着,上半身体内有震动感,白天变成右手臂内的震动,右肩到脖子,似「啪」的一下,迅速震动就消失了。

工作、生活上的管理效率不太好,和自己随性而作的个性有关,兴致一来,有的是一直做下去,有时却会拖延,不够积极,这里面,实在是习气和定力都有问题。(注:当事情一来,体性却不想去做时,也就是不必去做了,或做了也没有意义的。现在要学习反过来配合 的佛性吧!当 跟它相稔後,能依它做该做的事,能依它不做不必做的事,这即是有点见性的样子了。)

 

四、结语

人类的苦难,来自於天灾、人祸,而後者尤甚。二次台风带给台湾的,不只是怵目惊心的伤亡,而更是经济富裕下的讽刺和人性贪婪的见证和悲哀。叁十年前的台风,在物质较差的年代,穷乡僻壤,本就简陋的房子,也没有这种活埋的惨事,而在今日钢筋水泥的房子,挡不住的不只是土石流,而是人性中最可怕的贪婪。事後所有肇事者、当政的推诿、冷漠,让这个早已扭曲的社会,看到的只是人性的悲哀和不断呈现的共业,而不是希望……。号称数百万宗教人口的台湾,到底宗教给人什麽教化?人才肯老实做人,安分做事。老师,很抱歉,本周在身心上的感受,除了以往报告的之外,实无什麽特殊的状况,不知要如何写,请见谅!(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