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7) 
                                                  优婆夷
戒子    林果珍


民国八十五年五月随张老师在龙潭学习禅坐有四个月,身体发生一变化,就是左手食指莫名肿大如痛风一般,两天後消肿但第叁节关节不时疼痛,曾就此问题请教过张老师。张老师说:「在家居士修行总会有一些障碍,待因缘成熟,请音老上师来台灌顶修心中心佛密法,可解决此问题。」所以八十六年八月十七日,在法尔禅修中心举行心中心佛密法之遥灌法会,当然是自然地报名参加,而开始走上修心中心佛密法的历程。

因整一年多的时间,在色身上无法突破昏沉之问题,打坐的时间由每天早晚各一回,改为只有早上坐(因晚上昏沉得很厉害),偶而早上时间不够还会中断;所以未灌顶前,得知修心中心佛密法每天至少一座,每座二小时,不能中断直至修满一千座,实在有点胆怯。害怕的原因有二点:

一、色身的耐力不够,熬不住2小时。

二、因第一轮每星期日需上法尔禅修中心共修,老叁才叁岁半,许多家事需由先生代劳,而先生不曾接触佛教,担心这个因素会阻碍我而无法顺利修此法。

可是想到尚未真正去做,自己就设限障碍阻扰自己,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障碍。所以我是在灌顶後才向先生报备在修心中心佛密法,第一轮7个星期每星期日需上法尔禅修中心共修,请他多帮忙。如此顺利没有障碍,我特别珍惜此因缘。

 

第一印 菩提心印(诸印之王)

第一座:此印最重要,所以张老师要全部的人在一起共修,靠大家的力量一起修满2小时。我只觉得前1小时过得挺快,刚上座有人持咒太大声,被它干扰而无法静心持咒,胃打嗝,左手无名指较痛,小指会抖动,妄念来时持咒会乱掉,後一小时换了几次脚时间就到了,没有想像中的难,或许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好戏在後头。

第二座~第七座:(1)前半段持咒还不错,到了後半段腿熬不住,持咒会散乱有时变成心 妄念的言语。(2)小指由抖动变成抽痛,气强时掌部膨胀得想弹开,甚至带动两手抖动。(3)腿痛时也会使下盘抖动及身体晃动。由於以往未曾坐过2小时及睡眠减少(因每天需提前起床),前叁座下座後常觉得人很虚,第四座过後身体已较能适应。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消除宿障)

(1)此印主要气走骨盘、腰至心经,一上座腿就开始疼痛(左膝内侧疼痛),接着骨盘、腰痛带动着背也痛;尤其是第六座1小时过後,腿如火在燃烧,骨盘、腰、背连贯着痛,痛得腰无法挺直;第七座有感觉但已不觉得痛了。(2)最後半小时舌头不灵光,好像打了结无法轻松持咒。(3)最後半小时手指才感觉到痛。(4)前叁座下座後常觉得人很虚。(5)第六、七座一上座感觉就不同,全身空空的,腰也能挺直、腿也不疼,持咒清楚;只是下座前十五分钟很难熬,持咒舌头又不灵光,心烦躁。

第叁印 正授菩提印

(1)盘腿时左膝内侧疼痛,此印腿更是疼痛(腿盘不久,麻、痛、胀得厉害),腿一疼痛就有强烈如厕的便意,只好一再地更换姿势。(2)最後半小时舌头不灵光,好像打了结无法轻松持咒。(3)胃仍打嗝,下座前十五分钟还觉得有些饿,不舒服。(4)腿痛时也会使下盘抖动及身体晃动。

第一印至第叁印似乎有一规律性:(1)第一座在法尔共修完均倍感疲倦。(2)第四座、第五座是高峰期,色身反应最痛苦。(3)第六座、第七座苦尽甘来。

第四印 如来母印

(1)此印前六座手印结得不够密实,手毫无气感,腿痛无法久盘,腰挺不直,心烦坐不住,觉得时间过得太慢(最後半小时),只好频频换腿熬完。(2)经陈师姐的心得分享,结此印大姆指需再往上提用力压食指(我之前一直觉得自己手指够长了,碰得到食指即可,不必刻意往上提),气很快就会上来;果真如此,第七、八座一上座没多久就有气感,感觉整个掌部都空了。手有气,腿、腰、背反而不痛了,气顺持咒自然专注;但下座前半小时手指大痛,痛得想松手,手痛心就烦,腿虽不痛可是也盘不住。(3)此印因手印的关系错失良机,只待第二轮用功。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1)修此印时不知是否和感冒有关,坐过1小时後,身体会发冷,约过十五分钟才恢复正常。(2)手指在下座前半小时微痛不强烈,下座後指头关节却会疼痛。(3)无法自然持咒,需配合着呼吸持咒。(4)胃仍一直不断打嗝。

第六印 如来语印

(1)下座前半小时是个关键,手指痛得如刀割,有时又胀得想松开,都叫自己要忍住。(2)头偶而左右晃动,以意志力无法控制。

第一轮补修

(1)第一印至第四印在法尔禅修中心分两天修完,身体的感觉不强烈,心可是愈来愈耐不住,一直换腿。第二天共修完回家,突然觉得异常疲倦,早早就入睡。(2)第五、六印手没什麽感觉,腿却突然退步了,盘不住也盘不久;大部份时间都在熬腿,尤其是左膝盖连平时走路都会痛。

 

修法期间,最感激的是我先生,每天陪着小女儿睡觉,让我在清晨能安心打坐,不受小孩干扰,顺利修完第一轮。虽然这一个多月,都在色身上打转,腿痛心烦、手痛心也烦,手、腿不痛时持咒又妄念纷飞。但在内心有个坚定不移的目标,就是一切随顺因缘,把握学法机会,依此信念朝向第二轮迈进。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