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3) 
                                                            优婆夷
戒子  简生安


说实在的,当初也不知道为什麽要修这个无上心法,也不知道心中心法有什麽好处,虽然拥有两本元音老人所着的书,也曾经翻阅过,但总是看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所以从来没把那两本书看完。当老师忙着准备灌顶传法时,我还是没搞懂为什麽要修这个法,私下听几位同学在讨论要如何修法时,我暗自告诉自己,本人不可能做得到每天一座,一座要两小时,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持续不断,那才是重点。依我的情况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也没有很积极的去了解。

一直到有一天刘师兄向我要皈依证,他问我为什麽不交皈依证,我回答他说,如果只是光灌顶没意思要修法,又怕自己没耐心与毅力。经过他一番的解释,我才大概了解,他告诉我先不要考虑那麽多,先报名再说,他说有多少人想学都没机会,我们有如此大好的机会,更应把握才对,就这样报了名。

灌顶前一天,经过老师的详尽的解说,才真正了解心中心佛密法的宝贵,也庆幸自己有幸能修此大法,看到参加的同学有比我年轻的,也有比我年长很多的,从心里暗自的提醒自己不能退缩,不能脱队,「输人不输阵」,一定要坚持到底。个人禅修根基粗浅,一座要两小时而且手要结印,两小时下来手指酸痛,真是不在话下。每要上坐前心里会怕,怕痛、怕酸、怕半途而废,可是每一下座时,心里又觉欢喜,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到伤害。

个人的原则是不管我上什麽课、学什麽东西,都是以不影响家人、小孩的正常作息为原则,这也是我的弱点-放不开。可是,我总觉得如果我在修行上有多大的成就,而造成家庭的不和谐,或是把家里搞得一团乱,这也不是我所乐意见到的。何况修行要先从内修起,要从心修起,要从小处、从家庭修起,这是我的一些心得。所以在修法的过程,我也不影响家人的正常作息,我照样做我平日该做的工作与家事,我只有调整自己的作息,刚开始较不能适应,每天要早起,缩短睡眠时间,先生都笑我要是读书有这麽认真就好了。修法的过程并不是那麽的顺利如意,酸痛心乱妄想,曾经也想要放弃过,要不是老师在後面鞭策,同学从旁的鼓励,可能早就退缩了。目前没什麽大志愿,只求每天能够打一座。

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拿起元音老人所着《略论明心见性》,定下心来仔细阅读一番,其中上师提到酸痛麻时越要忍耐,方能拔除业障,我才深深体会我的业障实在太重了,而我又缺乏耐心与毅力,真是惭愧。元音老人又提到「要准、要狠、要省、要等、要平」,「准」是看准方向不要怀疑退缩,「狠」是克制自己丝毫不留情,可是在修法过程,我对自己不够狠,有时候会替自己找藉口姑息自己,这也是我的一个大毛病,所以要常常内心自省、观照自己。在修法的过程,我也体会到好坏的无常。

老师平时常告诉我们上座时磨刀,下座用刀,一切的佛法都要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对待一切的人事物都离不开佛法,要把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这也是我所要努力的,现在我也不贪多,我只求能每天一座而且持续不断,至於能否开悟何时开悟,对我来讲太遥远了,一切顺其自然!

大概是个人根基初浅,补修的几印没什麽特殊的感觉,一天两座还是从来没有过,只觉得是在熬时间,心情较松懈,松懈得好像有点。第二轮的第一印与第二印跟前面第一轮差不多,一样是不耐烦杂念纷飞,腿酸脚麻坐不安稳。到第叁印情况好些,但是妄想杂念很多,有时候会觉得懊恼,怎会这样呢?

到了第二轮,有点偷懒了,虽然是每天一座,但不像第一轮那麽积极,有时候早上赖床不起来,功课就要拖到晚上才上座,晚上打完坐,精神又很好,不想睡觉。曾经有一回打完坐将近凌晨一点,没有睡意躺在床上打妄想,那时觉得头胀,好像有股气在头上,妄想一直来,想我会不会因此而头爆掉?开悟又是如何?为什麽要开悟呢?我己经准备好了吗?开悟了要做什麽呢?记得老师曾说饭不熟不要开锅盖,个人 德因缘还不具足,还是不要开悟的好,继续努力吧!一切顺其自然别再打妄想了。

在第二轮的修法过程中,与前面相较好像是在退步没有进展,也感觉不到气的存在,说没有又好像有,反正也说不上来。记得有一次打坐当中,小儿子翻个身不知是手还是脚打在木地板,那种感觉好像他的脚用力 在我的胸口般,非常莫名的难过,接着第二天打坐当中,一阵风把门关上,「碰」一声!我整个人从座位上跳了起来,不知不觉眼泪流了出来,也是一种无以言状的感受。

从南部开车回来,安顿好小孩让他们睡觉,等他们睡着己是将近11点钟,我整个人也感觉很疲倦很想睡觉了,可是当天的功课尚未完成,打起精神上座,才一上座就一直打瞌睡,睡睡又醒来,练练宝瓶气精神较好,撑了一段时间,可是过一会,瞌睡 又来了,又试另一个方法,又撑了一段时间,就这样睡睡醒醒,迷迷糊糊混过一个半小时,後面半小时,不想撑了,与其坐着打瞌睡,为何不上床睡觉呢?这样一个念头-萌生退意,手印高举到头上散印,不管叁七二十一,到床上倒头就睡,一直到天亮,一切随缘。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