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个人在家修行报告 
                                                    
优婆夷戒子 陈法铭 居士


老师好 阿弥陀佛!

我是陈法铭已经很久没写心得报告给老师,除了修行上没进步不知道要跟老师怎么报告,另方面心中真的提不起要写报告的念头,这段日子修行上可以自己去克服的问题,都尽量自己想办法解决。最近整理了一些觉得比较重要的事情跟问题,想麻烦老师指导新的修行方向。
 

工作生活上问题

1.     原本的工作是为做为仪器售后服务技术人员,老板也是有意要栽培我当个地区主管,去年8月公司将我调至业务部门磨练,心中开始是有点不能调适的。但为了生计还是去面对它,因为职务关系必须去争取销售业绩,面对同行竞争与客户,抢了同行的订单免不了会结上恶缘,面对客户讲的很诚实心中自然是很舒坦,有时候会回避某些问题,而用言语来包装让客户觉得好听,心中会觉得有愧疚感,想请老师告诉我该怎么去进行业务行为及该用什么方式来避免不会去违犯到戒律、造口业、恶业、同时也能淡薄贪心。(用率直的心去说话,违心之话不要说出口,遇敏感问题可装听不太懂、傻笑,只要不说出口就不算造业。对于同行,不要故意说人家那点不好,只能说自己产品那点多好,这样就是同行有异样情见,也只能逆来顺受了。至于产品包装,若不言过其实,怎算会愧疚?若是无中生有,那真是造业,不是愧疚的问题。)

2.     老师教我要打死妄想,不要让自己随着第六、七意识起舞,我尽自己能力能做多少算多少,遇到事情也不去多想他,也因为不喜欢多想,喜欢让自己脑中清清爽爽的,该想事情的时候脑中自然会去想,而公事上老板总是要我事情考虑周详、不要忘东忘西的、记忆力要好一点不要心不在焉,在公司我给同事的观感也是如此。需要去思考事情、心中真的很难受,公事上又不得已需要这样做,有时虽然知道这件事、这个客户因缘关系事情大约会转变成什么样,或是事情发生改变,脑中会直觉下一步该如何、而下下一步完全不去想,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依当时心中想怎样做就去做,在公司看来是完全没计划性的,而自己心中也是完全没计划性。想请教老师我该如何去面对这些情况,如果必须要去思考规划而心中很难受,要怎么去克服。(禅宗讲─「要用即用,就完放下」,这是在讲心法密用与世间事之用。修行人福薄要于人世间打滚,混口饭吃,就要更有智慧,才能自在应付。不能像小乘修行人独居一处办事、管自心就了。所以您在公司该办的事就要照办,办完后才能让心寂静、不胡再思乱想,不要挂心于任何事。若要有计划报告,有关事业展望、人际关系展望、…,当然要吃头路,就要照办,一心提起就能成办一法,不管能不能如实现,就专心写好了,写完后满意了,就放下一心,放下后就不用再管它了,总是已成报告。若您怕写报告、挤不出一篇好报告,那您光有学空的智慧,没有具足世间的智慧,这样真心有无确实打开,尚待验明。若一真开悟自心行者,世间智、出世间智是同时发显而具有,真金假不了,假金真不了。所以没真开悟行者,才没有智慧控制自己的行为,落入魔难自己尚不知,还到处宣扬自己已大开悟什么的,其实所做所为,明眼人一见、一闻即了然于心矣。)
 

修心的问题

1.     <<解深密经>>中老师提到『胜义谛相』与三解脱门是相当的,想请 老师指导解说修习空无相无愿三解脱门次第与方法,虽然知道到很难有成就今生愿全力去修习。(『胜义谛相』是世尊所示,五事者内自所证、无相所行、不可言说、绝诸表示、绝诸诤论。能真正依此而证,而真证此五者,即得究竟解脱,货真价实是空行者,不容拟议。以上五事不是修空观?还要怎么说明修习空三昧?把这五事学了十年,再来谈无相观,这是无相观是翻过另一山头的法,有法无主之法,到时因缘成熟自然就会得。空三昧无法证到,那无相观也不用谈了。您较特别的是因处人世间,所以日用应缘该用就用,无事时依此五事去修理自己此心。)

2.     每当自然界发生灾难或某个时期有一批人会往生,在这期间前后身体不是生病就是出现如脑中想的跟说出来的话不一样(出入很大)、身体变得无力迟钝、记忆力变得更差,觉得整个心好像有什么东西被拉走,而去应缘了,脑袋里空空洞洞的,而那段因缘过了身体也不用特别调理就慢慢恢复正常。想请教老师如果把自己心弄得越来越清净,是不是越不容易受到影响。(是的,心魔净则能降服外魔,这也是一种众生灾厄因缘的魔境。这是您阿赖耶识执着性未竟,感应越强,凡夫性越重,修心养性就在断除这个阿赖耶之三藏─能藏、所藏、执藏。)


 
密教与悉昙的问题

1.     在独自念诵悉昙音六字大明咒时心会觉得一直进入一个非常寂静深沉的地方,随着诵念时间越长心会越沉寂,即使处在大白天也会觉得自己处在幻境之中,周遭一切人事物好像认识又好像不认识,对事物会变的没有判断力,整个人变的呆滞。(最后变成呆滞,若不是气太旺压脑细胞,就是一种魔境,要特别注意。持咒要能随时保持脑筋清楚,灵台清明,心里安祥,慈悲心起、悲念众生、…,这样才是正理。)

2.     念诵悉昙音大悲咒时,心里面会有一种特别觉受,会觉得 观世音菩萨与十方一切诸佛及大菩萨们的悲心、好大好大,无法形容的大;遍满十方虚空中,大悲咒无时无刻都一直存在十方虚空,去无始劫以来,虽然我们耳朵无法听到、但一直尽未来际都一直存在着不会有所改变。(如何感受是依自己习气而变,习气犹重者变化越多,感应越多,这都是心不净者持咒之现象。此现象不是说不好,只是让您知道您心还大不净。心清净者若无事持咒时,持咒就是持咒,没有什么事会发生。若要用法持咒时,咒语就会发生应有的效果,如是而已。)

3.     每当一唱诵秽迹金刚咒,就会不自主流泪,世尊荼毘的画面会出现并一直停顿着不动,画面是看不见的,只是一个念头而已,念头是画面、画面也是念头,一直接着唱下去心会越来越柔软,心里会越来越沉静。(不用太把心念当真,不然您会因此而着魔,以心为主是不究竟者才会这样,目前只能心起不觉,自生当自灭。因您心还不够净,也许瞋心还重,所以才会心越唱越柔软,一般人依咒修心是这样子没错。不然应是持咒就是持咒,持咒前后心性不应有所变化的。)

4.     对于 老师教授的悉昙音念咒方式,自己的经验是身体气机会慢慢出来,最后气会充满整个身体,不同于修心中心法或打坐气在走的方式,是由丹田区域一直慢慢扩散出来至整个身体,身体感到微微胀胀的、心很安祥、咒可以一直念下去而不停止,意识会觉得身上充满淡淡的金黄色光或白光。(自己背景体会不同境况,自己知道就好了,一切幻化像不用执着。)

5.     曾跟 老师报告过,去年曾到福慧寺向 因长老请<<秽迹金刚法>>,长老是个慈祥和蔼的长者,期许自己也能像长老一样心性柔和, 师父传的咒音与老师教的,自己的感受「师父的咒音是刚中带柔,老师的是咒音柔中带刚」,我对密教是不懂的,只是觉得好像二个咒音分别在利益众生的方式、场合好像是不同的。(法无二法,是您自己心地不净的问题,那是您习气的反应,依前者咒音是让您表面瞋习慢慢转柔,后者咒音是入您深处瞋心慢慢诱发开显出来,知道您瞋种子还尚勇。一个心清净者持悉昙秽迹金刚咒前后不会有不一样心性。就是再用秽迹金刚咒心法时也一样,不能有丝毫瞋心起。若是于实际用法中起了瞋怒心,除表示施法者自己不净之瞋心还在外,之后还要用点特殊方法降服自己施法中诱发的火性不灭之毛病。)


印度圣地问题

1.     每次听到 老师要带师兄姐们到印度朝圣,心中真的是很羡慕。但现况不允许只能由书籍及文章上了解八大圣地状况,对于圣地中最想去的是 世尊初转法轮处的『鹿野苑』,平时只要一提到鹿野苑或是看到世尊对五位比丘师父说法的图片,心里就是酸酸的很想哭,心中一直认为五位比丘师父还一直在哪里,想请教 老师如果有机会到鹿野苑或其它圣地,要怎么供养在那里的诸位贤圣僧。(也许您过去世有过修行于鹿野苑,也或许是该处您曾受世尊教化过,才会对于某处最在意。供养只是做法会,我们每到一处圣地都要做一场法会,自然诸圣同沾法益,这要花一个多小时,所以我们朝圣倍极辛苦。)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