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禅五报告 
                                                    
优婆夷 许常勉 居士


一、前言

当得知法尔将开心中心法禅五的共修时,心就在不断的搏斗,也深知上次如果可以参加禅四,就不会断了修法,但又卡在中秋节,妈妈和先生都要过生日,内心实在举棋不定,就在这犹豫不决之时,又梦见老师,不同的地方但情景却一样,老师仍然是老师,也同样命令我打坐,犹记得入坐不久,身体即不断的膨胀,直到飞出道场的空间,接着山河大地任我翱翔,将此梦境告知先生,也希望同意参加禅五,先生虽同意但有点耽心我无法持久(果真被料中),当下马上打电话托师姐帮忙报名。接着当然是不断祈求禅五能顺利成行。为了能准时参加禅五,九月二十一号下午即开始请假,但由于连日的下雨,路上有点塞车,不论如何,还是准时赶到了。

 

二、结界后修菩提根本印

结界后,老师要我们先修忏悔印(印有一点变化,可以自我加持灌顶),差不多一小时多后,手印自动往喉轮、眉心轮、顶轮放,内心感谢佛菩萨、老师的加持,下坐后,原以为会睡不着,没想到一觉睡到打板才醒来。

 

三、预备诸印

九月二十二日  第一印  惨阿

四点上坐,全身即大汗不已,热ㄚ,鼻子过敏的我,电风扇对着吹,鼻涕更是流不停,头又胀痛,心里不经懊恼,放着好好的假不休,来自找苦吃。下坐后就去找老师,说想回家,说着说着,眼泪就不自觉掉下。天啊!快五十岁的人,却像小孩一样耍赖,老师只淡淡的说了一句,练气不修心是不行的,然后就帮我贴了一片磁盘在额头眉间止鼻水,只好乖乖的回寮房,虽然仍然不舒服。(注:鼻子过敏,可以用磁盘负极贴住眉间轮,可以改善此毛病的。)

 

第二及第三印

听说婉瑜师姐有跟老师反应,接下来两座因为出太阳而可以开冷气,都还算顺利。

 

九月二十三日  第四印

又来了,没冷气,很热,头痛,心更痛,为什么不开冷气?(看到了吗?当时一切都只想到自己,惭愧啊!)心想,我决定不坐了,待会下坐后我就要收拾东西偷偷回家去,下坐后,情绪一向写在脸上的我,虽然嘴上没说,但脸上没笑的脸,马上被碧云师姐发现,还是惭愧,劳动了众多师姐开示规劝,他们牺牲睡眠时间轮流劝说、逗我笑,真的是很难搞的我。(注:修行不修心,都是没有大用的,您身体是有气感,所以要好好藉气修心。先修外忍,忍外界冷与热,进而除外界人事物的违情之见,再能进一步修除内在的妄执性。)

p.s. 女儿帮忙打报告直说我太扯ㄌ.

 

第五印

安然下坐。

 

第六印

大概心里较能安住,也能安心打坐,由于六印一向是我的罩门,动不动手指头就会靠在一起,两小时下来手已经撑不住,只好散印,专心观想o3这个字。突然看见字体慢慢变成佛堂上的五轮塔,接着塔上的圆球竟升到了头顶,阵阵的气慢慢下降至脑内,也不断按摩头部,不痛不痛,头胀的感觉竟然一扫而空. (基本上我几乎不曾见过幻想,但禅五几乎座座看到不同的佛塔)(注:住境不生心,以般若智观一切相,凡所有相不可得也。)

 

四、二四印正修

九月二十四日 第二印

这一座大概是由始以来最舒服的一座,心了了分明,身却轻如燕,似睡未睡,两小时一晃而过。(注:只是轻安状的样子!)

 

第四印

平顺而过

 

第四印

由于连续三天的结印,肩膀已经开始支撑不住,上坐后,发现当全身充满气,闭气时,气就会往疼痛点去,肩膀竟不觉得那么痛,似乎有治愈的效果。对外境冷热的觉知也就不强了,温度持续保持在一个适温状态,也就不断的重复这个动作。(注:您对于热相当敏感,这是过去练了什么功,所造成的体质问题,长期打坐后可降低身体代谢率,自然就不怕热了。)

突然一股强盛热气流,像火一样,由下腹部直往上身冲来,经胃、膻中、胸部直冲至牙床(),牙床瞬间疼痛不已,紧咬牙齿,让气通过去。应该是几分钟过后吧,牙齿就不再那么疼痛,可是胃、胸仍有烧灼感(现在回忆起,好像共修结束后不久,在家里也曾经发生过一次,但那次是由丹田先走左边,直上左太阳穴,然后转后脑至右太阳穴,再下右胸,痛的时间更长。)接着脑袋似乎看到一片很黑像沥青的地方,很黑,像无底洞,看的很累,也觉得无聊,就放掉。(注:不必刻意要看什么样子,黑就黑,就专心持咒就是了。)

 

九月二十五第四印

接下来几座都还算OK,听师姐们说,这一次禅五,老师对我们已经是很宽松,真是感恩啊,只是今天早上上坐后,可能有点昏沉,左手背竟然被轻轻拍了六下,睁开眼睛一看,并没人在周遭,是我的护法神在叫我吗?(注:是护法菩萨没错,怎会认定是您的护法神?)

 

九月二十六 第四印

很快,当时还吵着要回家,想不到时间咻的一下就过去了,真的是意犹未尽,15座心中心法禅修就完了。下午小参,老师、如振法师的开示以及众师兄姐分享他们的经验及用功法门,对我来说,真的是受益匪浅。

 

五、感想

    一生中虽非大富大贵,但也一路平顺,也就造就了自己吃不了苦的毛病。其实听融师说她开冷气、吹风就要包头、包脚,我听后就真的很惭愧,只想到开冷气要舒服点,忽略了怕冷的人的感受,凡事都站在众生的角度,那么怎么可能会恼怒众生呢?(注:菩萨是只有为别人事忙,不会为自己事忧心。您是受了五戒,希望能去受菩萨戒,以后就不会为自己事太计较了。)

    应该随时记录身心灵之变化。(注:随时反省,提醒自己,也可以回顾过去。)

    男众师兄的温文儒雅,讲话不疾不徐,真的不得不相信,生而为女众,真的是少修五百年。(注:是五百世,不是五百年,一生天上就是几亿、几十亿年了。)

    师姐们分享持咒经验。

    年轻的婉瑜师姐,不断的用功求进步,寻求方法更精进;永远的战士可庆师姐,美莲师姐的落实生活,在在都是学习的对象。

    加强脚功学安忍。

 

六、结语

写这篇报告时距离禅五已经过了一个礼拜,虽没有具体的事项可证实有什么不同,但我知道心灵深处,确确实实已产生化学变化,包括无法克服早起修法,也自动调整,心确实比过去踏实。为了克服怕热的毛病,回来后修法都不开冷气,对于色身上不舒服之觉知,努力不被影响而专心在持咒,过去这一礼拜也确实沐浴在禅坐之喜悦,整个色身几乎座座都是身轻如燕,真的、真的很感谢能有这一次禅五的洗礼,虽然我不是一个好范例,但真的、真的感觉很好。

最后,再一次感谢老师、师母、香积组,师兄姐的相互提携,祈求诸佛菩萨慈力加被,让我等师兄姊在老师带领下,早日成就无上菩提,救渡众生。(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