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禅修中心灵的净化过程
                                                    
优婆夷戒子 蒲柔妙


一、欲用心而不可得

今年(2004)农历4月初二我去台北卖桑椹和菜干,也去道场上课,一年没回道场了,见到了大家,心里想要高兴一下,但是高兴的心生不起来,心平平淡淡的。在上课时,我要做笔记,把老师讲的重点记下来,可是却只能依老师讲的一句话,我心随后念一次,我要记下来时,心一动就很痛苦。我心开始执着着,重要的话没记下太可惜,真不知怎么办?我便告知旁边的桂凤师姐,师姐好心代我向老师发问,老师答说:「灭灭已,寂灭为乐,空性现前,心自然不想动、也不能动。」叫我不要执着要记笔记,等过了此段时期,智慧具足,再自己看经典自然就会懂的,并说我这段时间是最快乐的时候,心住寂灭、安祥。

在道场因以前写的报告怕自己书读得太少,写得不好,想从新整理一遍,再交给老师,但当我写到比较不重要的地方时,我手握着笔要动也都动不了,我想大概是真心觉知:那是不必要写的,我也就不写了。

 

二、委屈不用辩解

为了卖桑椹和菜干,我暂时住一位师姐家,曾为了某些事被误会,当时我心中不会难过,也不想解释,只是沉默着,有时想着事情不是像对方讲得那样,我有一点点想解释,但又有个心不想说,或是说不出来,只好默默的让人家去误会,忍受着委屈,但不会觉得痛苦。

在师姐家时,师姐天天去某寺里做义工,她儿孙的三餐都是我帮她做,自然比我自己一个人住忙,因为自己一个人可以随便吃,别人是不行随便吃的。在乡下时自己一个人静静的修,对心起、心灭都很容易观照到,两个心常常在作战,且战得很幸苦。住师姐家都以她家的家事为重,自然无法专心去观心用功,住到最后几天感情作用一直起来,但不会觉得很痛苦,心也没交战得得那么厉害。

居住师姐家的事,回乡下这两三天后,感情作用起得很厉害,但念头起来后很快又没有,了知感情作用起来时是会痛苦的,被我调伏了又再起来,我又再调伏它,到了第三天晚上有些罢平了。到了第四天,可能是气走到会阴处,淫欲心又起来了,但不会很痛苦,我一直要求自己不要再贪爱着色身上的快乐,想这次我去台北时,看到老师他为了这羣学生瘦了很多、老了很多,我要有很大的进步,才不会让老师失望,才不会辜负老师他辛苦的教导,我要以修行的成就来报达师恩,要做一个有进步的学生,不要让老师白费心血,我要以此心态希望能有更有力量战胜淫欲心,克服欲心起的痛苦。(注:气走肝经会诱发局部反应,若不能有清净心面对,不如用有为法观脚底或尾闾穴,把气化解掉,就不用去考验自己的淫欲心了。)

 

三、空性现起(2004722日农历66)

因为忙于整理菜园,快要一个月没写报告了,记得这段时间欲心起来都不会很强盛,自己也不会觉得很痛苦,而现在更是清醒地知道,那是不该贪爱的。对情的执着,我的心已快要动不了,在这段时刻,过去的情景本来想忘记,但现在我反而想去回想它,因为它将要消失了,将要成为过去,因为此时那些前尘影事就似要成为一张白纸,什么也没有,只是当时心里还记得过去对他有感情,有时我的眼眶里会有点点湿湿的,心虽不能动,但多少应该还是有些难过。他那么好的影像,真的像是被湮没了般,不见了,一片的虚空,一张的白纸,原来心没办法动时影像就会消失,影像消失了,过去对他的执着也化为空了,一切过去事已经要灭掉了,莫非这就是老师讲的「灭灭已,寂灭为乐」,空性现前(不知知见是否错误,请师开示)(注:妄习心灭,住真空中,一切情爱都已转为淡薄;若情关能断,习气何者不能断,一断灭后心住寂灭中。但失去记忆这也是修行的过程而已,当他日再回凡时,此记忆还是会有,只是再起现行时,淡淡的知道有这回事,已不会那么在意过去无知所造成的情见了。)

现在凡情已不能动,也不会再痛苦的挣扎了,对世间的贪恋,对情欲的贪爱变得淡薄了,对目前所修到的境界我能接受,也有些喜欢,不像以前贪爱着凡夫的我,而不喜欢所修证到的境界(指看到体性空的样子),以前我贪爱着凡夫的好处,我用凡夫的坏处去打败他,现在我有所修证,也尝到修行(有所修证)的好处了,只是要有所修竳,实在要忍受很多痛苦,因有所有得,必有所付出呀。

 

四、真妄心是自己、他人?(某日)

现在我要做什么事情,时常会自起念头来,我觉得这样不对,它说不要做什么,有时我会听它的,停下来,放手不做;有时我也会不听它的话,依照自己想做的去做,比如说:有一天我想打电话请教老师一些问题,我心自起了一个念头:「不要打电话!」结果我打电话去,老师他在上课还没回家,所以本来就不该打,但自己还是不依念头而打,结果白费了电话费。

有一次我要去隔壁隣居家,心中自起一念:「不要去啦」,我没听话,结果去到她家,她家门已关起来了,是谁在自起念头?是自性它觉知真相在指使我呢?还是另有其它原因,我该不该听它的?于是我就想打电话向老师请教,老师告诉我:「那是非人在干涉我做事情,于是要我不理它」,后来我就不理它,这种现象就没有了。

因为我的身体不好,为了生活,有如老牛拖车般,边拖边做的,体力越来越差,没办法像以前那样种很多菜,常拿菜送隣居,因为以前送惯了,现在少送人家,隣居却怪起了我,我身体己经不行,太累了,菜要少种一点,要给自己多点时间打坐、调息才行,因为自己的体力、自己的病痛,在自己的身上,别人不可能了解,因此总是跟隣居处不好,受不起境界的考验,心一烦,境界也有些退失掉了。

 

五、淫欲心似断又相连

现在是民国94(2005)了,因常在生病,所以只顾着照顾自己的身体,又没什么好的境界出现,所以报告从去年7月就停下来了。

大概是这次病得太久,境界退失了很多,最近这段日子,每次气走肝经时欲心都是很强,但真心还是把我(执着习气的心)扒的很紧,难过的我真想往墙壁撞,我受不了便打电话告诉老师,老师叫我不要让气走肝经,就不会起淫欲心,叫我把气导往任、督两脉,于是就舒解了淫欲心的痛苦;因为我前胸也有内伤,必须要把气脉打通,所以有时候还是会让气走肝经,但因一次又一次的磨练,淫欲心己经变浅薄了。

但因过去常处在受阴区宇中,受着受阴区宇的束缚,够痛苦的,使我感到心很寒冷、可怕,心想是不是要放慢脚步。又想这条路己经走到这里了,我该好好的走下去,这是命中注定的,看看自己那么善良,那么爱众生,虫来吃我的菜,我也不会伤害它,又是吃素食,这不是命中注定吗?老师说受阴魔相最危险,我要小心不可以有错误的思想。 

今天我在用功时,我还是有点引发起淫欲心,但不是很强,只有一点点痛苦,此心起了一些时候,我想走这条修行路,不可以再贪爱那些世间人的东西,此时淫欲心就消失掉了。

 

六、放下有为法学实相观

有一次,我在念阿弥陀佛时,心起了一念,念什么佛,不要念了,我想因为我修得太幸苦,心把持不住了,我想修行要难忍能忍,难行能行,心意志要坚固些,不可以这样就被考倒了。

想着受阴区宇中那么痛苦,都快要熬过去了,现在同样的境界现起时,我都一次比一次不痛苦了,执着习气的心,也变淡薄了,也已有修行到一些境界了,很多的痛苦都已度过去了,怎么可以在这个时候被考倒。况且我现在在看《金刚经》的时候,都看得很欢喜,法喜充满,也很用心的学习《金刚经》里面所教的佛法,要不是跟大乘佛法很有缘,怎么会那么喜欢大乘经典,我应该好好把握这善因缘,好好的用功。

其实我会愿意承受修行的痛苦,最主要的原因是的确认定自己有善根和怕未来世不能听闻佛法,会往坏的路走,那太可怕了,所以才会想把握今世,再苦都不敢放弃。

 

七、又现受阴魔相─欲入灭

前几天,我执着习气的心渐渐要灭了,对这世间的诱惑也不贪爱了,最近几天,我在用功时心念常起:「愿舍此身命,而且是很乐意死的」,就在当时,嘴巴里一直在呻吟,身体很难过,像要死了一样,我本以为那是因为要摆脱这世间诱惑,不再爱着这个人身、这个世间,才会有此现象,后来对这种口里一直呻吟,身体非常难过,有些像要死掉了,而心中也有很乐意死的样子。

突然我感到疑惑,想!这样对吗?赶紧打电话给老师,老师答:「天上一去就是几亿、几十亿年,你什么时候再下来凡间修行,如何来人间行菩萨道,要不即、不离,不取、不舍。」此时我才清醒过来,不再让自己再起那些念头,此时才又恢复正常现象。

我想,现在我从此凡间解脱出来,虽身住凡间而没有贪爱的心,心不被黏住就好,不必离开,我要借这个凡人的身体,往上再修,这样未来才可以行菩萨道。可是虽然自己有此想法,但毕竟自己还没有解脱。

 

八、天界享乐非究竟

想起以前,我常梦见自己穿着很漂亮的衣服,那种漂亮不是这世间可以看到的,金光闪烁,好像有种很清净的结晶体,我很难去形容它的美丽,我有些认为那是修行而得的结晶所现的。此时我心里生起了一些纳闷,因为如果我放弃了升天,就穿不到、也看不到那些漂亮的衣服及在天上的快乐。当时我也知道自己不该有此想法,毕竟我是没有把老师的教导忘记,三界火宅,天寿尽还要再受轮回,更何况我还想要能见性成佛,还要去行菩萨道,此种生天享受,贪爱不得,乖乖的再往前走吧!还有很多要我去修的呢!心一解脱,天上、人间都一样,我还没解脱才会贪爱天界乐,要再好好的磨练。

在这里有一点我必须说明,梦见自己穿着很漂亮的衣服,近来己经不会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是不是跟修行心意有关,看来又须要请教老师指点了。现在淫欲心它己经离开我了,淫欲心的离开,使我悟到淫欲心它只是依附在清净的体性上,并不是真正的我,若是真正的我就不会离开我的。(注:天界因缘若执取为真、为有,就会有天神来作为伴侣,死后当生该天界去。修解脱道要今生能去掉欲心,断种种我执、法执,才能证得本来面目,最后终归无所得。)

 

九、舍不得世间情爱

某日,以前刚进入受阴区宇一段时间,不知如何来建立铜墙铁壁,又一建立心如铜墙铁壁,心就不能自由了。当时我无明心起来了,想着我以后将不能跟凡人一样动情爱,有着男女之间的恩爱和男女的亲蜜关系了,有一种被佛拐去,有一种后悔莫及的感觉。当时留恋、贪爱的心,实在还是很重,经长时的磨练及自我开导,现在我倒是己经认了,想乖乖的走真 修行路了。这样一想,就不再那么痛苦、那么不甘愿了。有时反倒高兴自己所修证到的境界,现在不会再怪佛祖拐我了,我甘愿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不再执着要凡人的我了。

但高兴的心起也不对呀!我告诉自己,要能以平常心看待,没有什么好高兴的,也没有什么好痛苦的,这样平常心才对。因为老师曾教导我们要舍念清净,教导我们要建立平等性智、诸法平等,高兴、痛苦都要观成一样,其实有时候我也会怕被魔侵入,认为我该什么境界也没有才对。

 

十、起分别心住妙乐即失

某日,我在用功,有一点点微细的淫欲心起来,在我心中一直想不要它的时候,身体有一种妙乐,但我去执着这种妙乐很好时,这种妙乐反而不见了,且引来不舒服,后来我想不可以执着,当时,那不舒服的感觉也就没有了。

当有一点点淫欲心起来时,有时有一点点想要它,但一执着想要它就会很痛苦,不要它就会很快乐。后来我打电话请教老师,老师他告诉我,要到二禅的定生喜乐了,要我不要执着此种快乐,不然会卡在那里无法进步。

 

十一、识神出离的魔相

某日,今天天将亮时,我似在睡着中,又似在半醒时,似乎听到隣居阿生嫂在叫我,我想起来,只见自己两脚离地约半尺,慢慢飘往房间门外,再往我家厨房,再飘回房间。但当时都还在睡梦中,我想自己的灵魂飞出去,再飞回来,该不是在作梦,该是真的吧!

那是什么原因?怎么会这样,心里有些害怕,我现在的境界应该还没有意生身发起,那是怎么回事?我打电话想要请教老师,老师他去美国还没有回来,不能请教。心想老师的讲义里有一段公案:「莫入阴界」,我还是把心顾好,不要让自己的灵魂出窍去。经过一段时间,老师他已回国,我再次的打电话问老师,老师答说那是神我身出离,是出阴神,以后要避免此种现象发起。(注: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十二、修行是无止境地前进

某日,现在想,我已无法再跟一般凡人一样了,心里还是有点难过,心想命中注定该怎么走,就怎么走,跟人不一样就不一样,既然当时我会想走这条修行路,就是自己有善根,才会有此善因缘,不要后悔,好好的用功修,等自己修行有成就后,再去行利益众生的事,做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萨,不为要自己的利益与享乐。我必须有此这种心态,必须认清楚自己要走的方向,坚持到底,修行有如逆水行舟,要一直跟自己(假我的自己)挑战,才能突破困境,不要一直叫累、叫苦这样才有力量修得下去。

 

回想十五年前的我(完全是凡人的我)跟现在的我,竟然有那么大的转变,我敢说以后我不会再进步、再有所突破吗?(各位读者我会这么想,并不是代表自己有我慢心,认为自己有很高的修证,只为了要鼓励自己,相信各位读者能体会我的用心)

(以下这段知见可能不太正确,但我想还是讲出来让老师看看我错在那里,给我指点)

修到渐不像一个凡人,开始发愿要行菩萨道、利益众生,好像佛性就越显露。昨日我用功时,感觉类似老师教的─「正问不问」,在老师的录音带里曾教导过,问到体性空、问到法性身、问到那不落于言说的,都是属于正问,要以学人的体性空,面对禅师的体性空来印证。现在我没有办法面对老师,如何来印证呢?老师说如果还有疑问就不是,说到时候不用问也已知道,若要问也问不出来。我还有疑问该不是吧!我看自己还是准备被老师駡了,但若是真的被老师駡,因此而能得到老师的教导也蛮不错的。(注:正问不问,所问都是枝节末叶,把握自性不动,何问之有!何言之有!这正是熟处能生,生处能熟,能不动万事无事。)

 

十三、真觉无边说似他

某日,今天我在用功时,感觉第七意识的执着心不能动了,身体有点妙乐产生(问感觉是妙乐是清净的觉知呢?还是假,请老师开示。但观照的心还会起念,观照的心是我们的觉性呢?还是第六意识的现量意识?还是第六意识的妄想?我无法去上老师的课,连这些都不懂,真是感概万分),有时第六意识也会不起,进入定中,但时间都很短,有时第七意识的执着也会不动,处在定中,有时是想去想某些事情,但心却动不了。(注:觉照是第八意识真心,觉照后有分别起,当然就有第六意识加入,所以定生喜乐,有喜乐感若无分别心怎知喜乐,喜乐感生已动凡情。第七意识是不能控制的妄念,妄念来自于八识种子,妄念现时觉知不能制止,第六意识省觉也不能压抑,这几个心识要理清楚。采用不理它也行,不修而修,总有止住的一天。)

 

十四、感召须空缘不能得定

某日,昨日下着狂风暴雨,田里的稻子未收成,稻穗都泡在水里,我看到后觉得可怜,想好惨哦!农民的心血完了,我心里难过的直说可怜。晚上我在用功时,心有在打妄想,要进入定中时总是进不去,心无法安住,我便打电话请教老师,老师答:「是自性跨虚空,虚空中有什么事,我都会感受到。」老师教我要执杖牧牛,看着它(该是看着我那会难过的心,可是当时我没在起心动念,只是要进入定中进不去,不知是为什么事让我定不下心)我本猜想此现象是不是我内心清净,不起心动念,处在空境中时,十方虚空都在我的心中,虚空中有事,我才会难过,老师答:「心若清净,怎么会难过,此是自性跨时空感召因缘的现象」。

修到以上这些境界后,我又病倒了,又是专心调养身体,所修到的境因此消失了。(注:天地本同根,万物还同体,自性未净尽故,还会感召天地因缘。)(此时是民国94年(2005)农历5月完稿)(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