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六龟佛心禅寺参访记  
                                 优婆塞
戒子  慧桥


3月17日对法尔同修来说是一个特别日子,好久不曾去佛寺参访,大家是既兴奋又期待,愚因前一天晚上联络一些事宜又逢感冒故未能睡好,但还是很高兴能到睽违一年的六龟佛心禅寺去参访。此行主要礼请 本师父主持四月份禅叁、心中心法修持事宜及未来印度朝圣之行。

一早虽然车子姗姗来迟,不过还好,佛菩萨庇佑,在 行师父与 老师的开示、带领唱诵及 洪师兄带众活动之下,10点多就到达台南麻豆交流道,拿了林燕慧师姐的妹妹发心制作的便当,辛苦的驾驶包先生继续赶路,大众在各种唱诵、念佛声中,下午一点多即到达佛心禅寺山下,远眺高耸於山林间的寺庙,大众已忘了一路上坐车的辛劳。

本师父派了卡车前来装置行李,另有多辆轿车载大众上山。愚与几位师兄、师姐想运动,行脚上去,南部的太阳特别热,大家还是愉悦的聊天前进,路途陡峭迂回,约40分钟行走路程,宝山-佛心禅寺即在眼前,进入殿前,一阵扑鼻檀香味,令人精神振奋。待第一批人员上山时,本师父即在大殿鸣磬叁响,行师父与张老师等即正式行拜山之礼。大众陆续在大殿礼佛後,随即聆听 师父慈悲开示。杨师兄热心的端来 师父特制的中草药茶入口芳香,大众屏气凝神注视着 师父开示,深怕遗漏一点法语而抱憾。 师父妙语如珠,具现代济公的禅风,救人济世,随缘布施,平易近人;又有古代大侠般悲天悯人的情怀,忧国忧民,好打不平,不惧恶势力。师父常行脚参访,足迹遍世界各地佛教胜地名刹,言谈之间有时一语双关,要让人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恍然大悟,明白所指为何。开示中, 师父请大众喝毒药酒,愚猜想具双重意义:(1)毒死我们色身的疾病,(2)灭掉我们内心贪 痴叁毒。或许可说 师父要我们死掉色身的束缚(去了地水火风,即得空)。从 师父言谈之间可体会他慈悲、禅定、神通度众的一面,常在睡梦中(应说在禅定中),观众生因缘而度化之(师父不喜说他具神通,但又处处展现自在神通)。观察 师父之言行中可体会,他是位喜好随缘布施、没有门户之见的禅师,一心想打破山头主义者,常为佛教各门派之事务而奔波,不辞辛劳,令人由衷敬佩,难怪当年 广公上人坚持要师父留在六龟弘法。

一场开示後, 师父带领大众再往後山上去,一路上都是 师父及护法师兄、师姐披荆斩棘的足迹,真令人赞叹,到山顶另一个佛殿,大众礼佛後,聆听 师父介绍1358年前唐朝文成公主下嫁西藏和番时,请去供俸的两尊佛像(立佛与卧佛),非常庄严,师父尝言数年前有位名人曾派员去偷取佛像3次均未能成功,盖有龙天护法护持,还有一条归依 师父的大眼镜蛇在夜晚时看守着。接着 师父又拿出两种药酒给大众品 ,其中一种由72种中草药制成的药酒(放几滴入一大壶普耳茶中),可治百病,有人快死了,喝了之後确能挽回一命, 师父说对治脑中风特佳。此药酒对色身经络通畅极佳,愚此次感冒又经两日熬夜,多靠 师父此药酒当场治愈,效果奇特。

佛心禅寺道风独特,庄严中不失随和,没有大丛林的紧凑生活压力,却有佛寺之庄严气氛,大众尤好听 师父谈天说地。一阵开示及问题小参後,其中一位老菩萨提出问题, 师父对答充满禅机,如同把镜头拉到古代禅师与徒众的应对,让同修受益匪浅。

夜幕已落,有人斋戒、有人药石、有人沐药浴(师父特制的中草药)。晚上 师父帮大众灌顶,以便修「秽迹金刚法」及「心中心法」。之後,又搬出两种绝活(1)密勒日巴大师修行处之泥土及神水,此泥土味道奇特,有凉味,入口即化,昔日尊者不食人间烟火,而是日食此土过活,真是一项宝物。神水亦是要经千辛万苦,身要潜入深水入地底而才能取得的神水,非一般的地下之水。(2)草药汁(由五叶松、过沟菜、凤梨、苹果等打汁再稀释而成),味道甘美,喝得大众眉开眼笑,最後每人再送一粒雪山舍利子,真是入宝山无人空手而还。

十七日夜深子时,遍山寂静,男众多位跟随 老师上山打坐(女众天黑後不得上後山),各自观照心念或持咒念佛,一对时後,部分同修陆续下山,待感觉稍冷,愚亦下山,见 师父坐卧大殿椅上,可能入禅定巡山去了,出大殿门口旁,见一位佛心禅寺大护法(白天开卡车的师兄)於外打坐(不倒单),真是令人衷心佩服。

十八日清晨叁点半即起床,四点多钟 师父即带领几位师兄及多位师姐去爬山游岭。黎明的佛心禅寺,矗立於山林间,宛如人间仙境,处处鸟语花香,俯瞰六龟全景,尽收眼 ,对岸地藏院(定法师新盖道场)如一幅美丽景画,前临 浓溪支流,後依叁重山,形成天然山环水抱,後两座山刚好一左一右自然成对,山顶端两条冉冉上升的云雾恰似左青龙、右白虎。太阳照到寺院,瞬间如同星日交辉,开启大殿山门,好迎接众生之到来,此天然地理风水,唯佛教有德者当之。难怪黄师兄(现任民意代表,风水地理颇有研究),当场指着对岸向 行师父诉说,此地灵气活跃必出人杰。

用过早餐 师父开示时,再拿出一种琼浆玉液(加拿大蓝莓浸泡者,能吸取高浓度酒精,经化学作用後仅馀约5%酒精农度),请大众品尝,每人喝了後,脸红的脸红,昏昏欲睡的昏昏欲睡,而眯眯眼的人更有很多,其效果、力道特殊,真让人难以忘怀。随即又行前开示,并教大众「秽迹金刚法」手印,手印特殊难结,好在有几位师兄师姐已学会,後来在回程时,再转教大家,每人都学会了。最後大众再供养、顶礼 师父後,依依不舍告假下山, 师父跟护法师兄、师姐又辛苦的送我们下山到车上,再送上一大箱莲雾以解路途之馋。此次, 师父所给我们的法宝及食宝,真是多种,使我们身心皆能有所得利,大众心里感念良多。

拜别 师父後,原定前往下一站-宝来的妙通寺,因简师兄临时建议先到附近妙崇寺参拜,大家无异议通过。一到妙崇寺(仍在建 中),全寺已 满了初春的绿叶,高耸的橄榄树到处都是(全寺200多棵),墙外彩雕着六字大明咒,中、梵文字均有,正是一处显密道场,放生池中金鲤悠游,大众忙着照相、欣赏美景。因该寺尚未完工,并不对外开放,待 行师父经 知客师父同意後,大众经由还在兴建的观音殿,来到一座清净庄严的殿宇,此殿高约12公尺,主尊供「胎藏界大日如来像」(现菩萨形)。平常见到的都是「金刚界大日如来像」,胎藏界大日如来像表众生智慧本然具足,金刚界大日如来像表一切如来圆满智慧。此佛像手结法界定印,跏趺坐于八叶莲华台上,全身金色,如菩萨形,可惜脸部遮住(尚未开光),无缘看到头戴五佛宝冠及五彩交杂圆光;上面四个墙隅有八大吉祥天女献宝,正上方中间为胎藏界五方佛曼荼罗(表五种圆满智慧),彩绘精细,巧夺天工,均是大陆准备的材质及绘工,无一处不美,真是高度艺术之结晶。周班长说:若与佛光山之大殿相较,彼处 而实;此处华而美。

步出大殿,正门口刻着叁尊叁宝立佛(全台愚仅见此一寺,门口是叁宝佛,而不是四天王),雕塑细腻,色彩自然,殿外石柱是印度宝石柱,约两人合抱,全寺共1,000支。回来一想,整个寺庙内部如同「华藏世界」般庄严,寺中主殿供俸「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表法身)1,000支宝石柱代表「贤劫千佛」当支柱(表应报身),真是殊胜又庄严。接着 知客师父又带领大众去参拜唯一已完成开放的「文殊院」(让大众增加智慧),内供文殊菩萨,现僧形像(似地藏菩萨像),与一般头戴黄色五髻冠,右手持智慧利剑的佛像不同。在禅宗里有一个公案「文殊过夏」,其中文殊菩萨就是示现大乘菩萨僧,结夏时,在王宫采女中与诸淫女安居叁月,迦叶要驱逐文殊菩萨,文殊菩萨以神通力於十方世界,各现文殊与迦叶;世尊即说迦叶要赶那位文殊,迦叶当场哑口。故佛菩萨形相随缘而现,文殊菩萨现出家相於一切处均能善巧修行,教化众生。礼拜完,大众拿出钱放进功德箱内供养,走出楼梯,知客师父请大众喝橄榄茶及吃自腌橄榄(黑糖腌制),橄榄茶入口甘甜而不涩,解渴又降火;腌制橄榄微甜而带一点涩,以保留其原味,味美而香醇,一阵品尝後,有点不舍,告别 知客师父,再往下一站出发。

六龟宝来是南部佛教名胜古迹之据点(与中部南投埔里齐名),宝来妙通寺是南横一个重要景点,也是 广公上人当年度众之道场,每逢假日人潮聚集,进香游客络绎不绝。本次参访妙通寺适值有大法会,经由黄师姐连系,该寺已派有一知客师父接待大众等。10点多法会已进行到午供,大众装完大悲咒水後,再随 知客师父及 行师父至广公纪念馆礼拜,再绕到主殿由外参看供奉诸佛像。最後接上午供後的回向。在法会结束後,用完午斋後,各人四处参观一下,再供养道场後,向 知客师父告假,师父慈悲还每人送一袋水果,让我们满载而归。

人生的旅程,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无形画家,当您为声色而画,画出来的是声色的凡夫;当您为解脱而画,画出来趋近於佛教的成就者。只要您已尽心力,生命的光辉自然绽放;可惜的是像愚这样既欠智慧、业障又深的人,只能期望多结善缘,以为未来世迷失之明灯。此次参访收获良多,除增广见闻、治愈疾病、多种福田,更重要能与同修齐聚一堂,聆听师父开示,闻法受益,希望明年能再次造访宝山挖宝物。

以上所述纯属个人观感,倘有不当见解,自当忏悔改进。为文目的期望此次未去参访之同修能分享个中经历,并希望将来有缘亦能亲自参访,必可获益良多。阿弥陀佛!

法尔禅修中心 慧桥 合十90.03.26.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