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学佛破解我的迷信     优婆夷戒子  李果福


宿世根基 早有出家意愿

本人法名果福,皈依严法师并受五戒;年青时因感於人生无常,众苦充满,甚可布畏;除了生、老、病、死之忧患外,且有位邻居太太常到我家,诉说人生之种种苦处,当时那种物质缺乏生活不继,而无力获得之求不得苦;亲人为了叁餐奔波在外,聚少离多之爱别离苦;以及爱悲怨憎等苦恼,更让人深深体会到叁界无安,犹如火宅,炽然不息。因此我一直有想出家的念头,可是当时出家需付给寺庙一笔钱始能成行,在我家那种不太富裕的环境下,如何能筹出如此资金呢?因此祗好打消此念,可是学佛之意愿早巳深植心中。

因体弱多病 开始习打坐

八十年潘淑碧师姊於大乘精舍,跟随张居士学习打坐,未久身心皆获其利。因此极力鼓吹前与她同事─我的先生也能前往听讲;也许因缘成熟吧!我先生没空,而我倒是兴趣盎然,认为应该好好把握此难得修行之机会。

我以前是体弱多病,常要我先生来照顾;而自从跟随张居士学静坐後,情况完全改观。张居士在教「安般守意数息法门」时,我体会主要重点在一口气有多长,就要确实的吸满与吐尽。但我一开始即无法采用正呼吸法门,即吸气时让腹部纳气而鼓起;吐气时,小腹内缩等方法。我仅会逆呼吸法,即吸气时小腹内收,呼气时小腹反而微凸,後来我知道修打坐久的人,必进入逆呼吸方法。这或许是天生的习气,也许上一世我可能有修行吧!

学习数息法门後不久,不久後即能感觉一股气发生,并且身上发热;本来我左边肩膀上一直酸痛好几年,虽经延医打针吃药,总是枉然无效;另外膝盖平时更需要护膝。但自从学打坐之後,不知不觉自然痊愈,给我对打坐更有信心。

开始懂得修行 转变习气

初就学於张居士时,由於书读得不多,很难理解张居士所讲禅修的佛法意义,总是似懂非懂。但我并不退转,反而更加努力,每周一次前往打坐、听课。因张居士每次讲佛法,尤其是与打坐相关的心法,都很仔细,且深入浅出,不厌其烦的教导。课堂上述说解说习禅及修佛法的利益,同时再叁揭示佛陀说法四十九载,行权巧方便,随众生根机及因缘教化,无有定法,只要众生对佛法起信,就能藉佛法进而修行度到彼岸。所以我知道所谓「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

课堂上常听到张居士告诫我们的话,佛经上云:「多闻诵读佛法,不如以少得而如实修行,始能得法益。」又说如《涅盘经》曰:「宁当少闻,能解义味,不愿多闻,不了其义。愿作心之师,不以心作师。」张居士说得很清楚,要作心之师,要在打坐後,出现两个心,一是始觉的心,也就是知道要修行的心,及另一个是凡夫的妄想心,如此才能进入修行的境界。每次我都很感动,很仔细的听,并且老实照着去做,渐渐体会到生命的无常、苦、空、无我;而我等凡夫自无始以来,徒在心外妄执尘境,并进而执妄为实我、实法等妄见,致流转生死於六道之中。我是何等庆幸,能於有生之年闻到佛法,假如我没有听到佛法,我不知道还要造多少业,受多少苦,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了。

贪 痴叁毒 去贪为第一要务

诚如《弘一大师传》中的一句话:「人身难得,是万古一瞬的因缘;佛法难闻,是历劫不过的际会;错过了,没有人能承担这一份过失。」我是凡夫俗子,闻道後,要想去除习气,非一朝一夕能竟其功,但自从和张居士学习後,与未学佛前,全然不同。有一次在我家附近拾到一块金子,虽然不大,但我并没有生起占有之念头,经再叁探问邻居有谁失掉金子。果然是邻居邱太太家掉的,看到她失而复得高兴的样子,我也感同身受,此为学佛法後,改贪习气的初次体验。

去除爱惜我身 回归自然

在打坐禅修的日子里,我心念深受到张居士教言与德行之教诲与潜移默化的影响,渐渐亦能打开心结,成为解脱之见。以往我很爱漂亮,常喜欢添购一些化 品及衣服之类,性情亦常随外境而起伏、变化不定;现在对这四大假合的「身体」,只要让其自然、清洁、舒适就很满意。上街看见漂亮之衣服与东西,不会再存有购买欲望与念头,我会改用欣赏之眼光与心态去观赏。我也开始会替别人着想,佛告诉我们:「不为自己求安适,只求众生能离苦得乐。」虽然我不是一个修得很好的人,但我要学习菩萨的精神,多为众生、别人想一想。

亲戚朋友问我这几年怎麽能改变如此之多,我 答这是学佛之自然趋向;相信学佛的人多会改变。张居士也常提到六度中之忍辱最难,说是容易,遇八风(利、损、毁、誉、颂、讥、苦、乐等八)来袭,即波涛汹涌,东倒西歪,比比皆是;因此如能多用感恩、知足、善解、包容的心,自然相安无事,这也是我一直努力在学习并改变的原因。

忍辱退让 破解迷信

犹记得数年前,我儿子要娶媳妇,在前往亲家提亲时,刚出门我即摔了一跤,受到重伤。这在一般人看来,总认为是不吉利及恶兆之事,可是我还是抱着平常心,忍痛前往提亲。後来女方家长闻知此事,皆认为这门亲事将有忌讳不会成功的,因此告诉女儿婚事巳没有希望了;但让他们很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我们既然没有顾忌,让这段婚姻圆满完成。

虽然这一次受伤,使我的手用石膏包扎了一段很长时间,且做家事很不方便,但我仍很坦然承受;每当亲戚朋友问及此事,我用什麽心态来接纳我媳妇时,我就说:「很简单,也许她是个好媳妇,所以菩萨来考验我。」这就是学佛的真正好处。

菩萨有灵 救我先生

八叁年七月二日晚上,我先生坐在客厅休息时,突然不省人事,全身冒汗,心跳急速。我发现他时,巳经非常危急;这时我就赶快跪在他面前,稍微自行调息後,即用手掌在他胸口由上而下顺揉叁次,并口念「阿弥陀佛」及「观世音菩萨」圣号,真不可思议,他的心跳巳慢慢地平静下来,恢复正常速度。等我打完一一九电话後,他巳经醒过来并能站起来;使我感到非常惊讶,心中想着观世音菩萨真是大慈大悲,千处祈求千处应。

记得数年前,有一次在梦中观世音菩萨显灵告诉我,若碰到危急时,要我念「观世音菩萨帮助我力量」。但我不想太执着,这句话更不敢随便念;这次在不得巳之情况下,顺口而出,想不到真有感应;自此以後,每次念佛时,都会体会到佛菩萨之慈悲,禁不住的流下泪来。这是学打坐及学佛获得之利益,学打坐可使我心清净,较能与菩萨法身相应。

我有胃胀宿疾,缠绕於身十有馀年,遇到病痛时,更是坐立不安;有一次胃胀发作时,洪师兄主动帮我,他用拍击方式拍打我手腕,并且要我口中默念「观世音菩萨」圣号,想不到在不到二、叁分钟之拍击後,胃胀既然好了,而且以後也很少发作。这是观世音菩萨对我的第二次加庇,真是观音妙智力,能救世间苦。

修行初基 继续努力求得解脱

以上是我学佛之点点滴滴经过与种种体会过程;在家修行真是不易,业缘困难重重,习气、执着挥之不去,碰到境界及干扰时,无法抗拒,只好念佛求心灵之平静;佛经上言:「是日巳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我尚在初学阶段,但愿今後能更加努力。在修行这段时间,若碰到困难,就请教洪师兄,他帮我很多的忙,在此谢谢张老师的辛苦教导,同时也谢谢洪师兄。

最後以下列几点,做为策励自己及努力之目标:

「六根一空六尘空。」

「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灭时罪亦亡。」

「时常观照自己的心,自己研究自己。」

「眼看万物不难,眼看自己才难。」

「来无所黏,过无踪迹。」

「心地无非自性戒,心地无痴自性慧,心地无乱自性定。」

阿弥陀佛!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