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由受助而助人     优婆夷戒子   清慧


莫名症状   心常紧张

话说在叁十年前,我有位吃斋念佛的长辈,她常到寺庙去礼佛,我偶尔也会跟着去玩。印象深刻的是觉得梵音不 是好听,而且很有祥和宁静的感觉。当时我并没有想到要学佛,这也是因缘未具足吧!

在十多年前的八月,我因感冒,到医院诊治。在打完针等待领药时,突然感觉到心跳加速,手脚发麻,有要休克的感觉,就立刻告诉医生处理。但自此以後,身心发生异常,如:常会莫名其妙地心情紧张,四肢颤抖,尤其在听到高音喇叭的声音,及见到人家办丧事时,情况更为严重,遇到如此情形时,也就 有逃避一途了。第二年春,又有不能入眠的现象,在医生又不愿开安眠药的情形下,使得我痛苦欲绝。後来经人介绍去台北疗养院找叶院长诊治,经几次调整药物之後,睡眠情况好转,但紧张现象仍然存在。

主任引荐  接触佛法

就在此时,本校饶主任建议我参加学佛活动,或可解除我的病痛之苦。於是带领我参加朝山活动,在佛菩萨的照拂之下,我的身心状况一次比一次进步,对恢复健康也更有信心了,此时我对信佛教亦具坚定的意志,唯苦无良师指导。

七十九年饶主任又告以头份水果行,请一位老师来指导禅修,遂代我连络、报名,於是我就参加了张教授的禅修班。自此我才真正的走上学佛之途,也就是我的学佛机缘真的到了,我非常喜悦。

勤学打坐  体悟禅机

这几年来,每个星期一的晚上,我都风雨无阻的从竹南到头份来参加禅修,数年如一日。也非常感谢老师,他除了教导禅修的精义、佛教的哲理、进修方法外,并指导打坐。到如今我虽谈不上有何成绩,但我确实获得不少善的知识,学了不少善的修为方法。诸如:

一、禅:就是由空体而起,不是一无所有的空,因缘所起诸法。而所有相都是虚幻,如梦幻泡影,禅是无所不在的充实在宇宙之间。禅更不是具像的,具像就是执着,执着即无禅境,执着便会陷身於烦恼之俗境,其苦亦难以解脱的。

二、禅的修为:应从心境做起,要放得下─放下贪、 、痴的一切念头,以除一切烦恼生起的根源。

叁、禅的实践:学禅不能 停留在知的阶段,而应重在实践,即是把禅融合在生活之中,因生活里,处处有禅,时时有禅,要能随时随地的做到给一切众生以爱,爱其生命,尊重其存在,惜其贡献。

数年修为  脱胎换骨

再谈到我个人学佛以来的具体成就,那是非常可喜的:

一、在健康方面:由於学习打坐,已增进了我的体力,更使我的情绪稳定,已不再像过去那样的易於紧张、畏惧了,而做到此境界更不是依赖药物的。

二、在心态方面:我已能克制自己,不再对不满意的人和事生气,并能易地而处地去体谅别人。言谈之中亦多能为别人着想,烦恼也就远去了,因此我的心中是充满喜悦的。

叁、在功课方面:我常阅读佛经、打坐,有空也去做义工,更重要的是我选择了担任特教(智障)班的工作,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种工作虽然累,无成就感,但我仍然乐此不疲。

四、在家庭生活方面:我们已竭力的做到饮食简单,不浪费一米一菜,并以素食为主(为迁就家人,尚无法吃全素),也影响家人接受佛教的思想,并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

以上所述,就是我学佛的经过与心得,虽无大的成就,也谈不上甚麽功德,但我仍会继续学习,努力去做一个佛的信徒、禅的修习者。阿弥陀佛!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