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佛说一切法惟治一切心 优婆塞戒子 洪慈露


旧地重游 初闻佛法

大德尝言:「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中土难生。」佛经亦引喻人身之难得,犹如大海之盲龟,巧遇浮木之难求,诚非欺人也。四十多年来,每天仅岌岌於物欲之追求,名利之探讨,未曾得闻佛法一字半言;而俗言家家观世音,户户阿弥陀;跟娑婆世界最有缘之两位佛、菩萨,我更是茫然无知。偶遇电线 或墙上贴有「南无阿弥陀佛」或「南无观世音菩萨」标语时,对「南无」两字,总以为佛、菩萨原来都不住在南边的。

七十七年底由於职务的轮调,奉派至台中,也许生性较「鸡婆」,且乐於助人所累积的一点福报吧!至台中报到的第一天,适逢台中佛教会理事长印法师,於精武路慈航寺讲经说法的最後两天,也许机缘成熟,内心一直有股参加法会的意念。当晚到达慈航寺後,似有旧地重游的感觉。一打听,原来慈航寺系五十四年当兵时,经常来此读书的「尼姑庵」所改建的。

一进入寺内,看到一尊具大的观世音圣像,庄严的面相使人内心肃然起敬。在善男信女满座下,法师开始讲经说法,起初师父的谆谆教诲,深入浅出的现身说法,使我尚能领会。听着、听着...,不到十分钟,我既然入睡了。忽然听到一声引磬声,引礼师喊出「礼谢法师」时,我骤然惊醒,原来讲经已结束了。当下怪自己善根不具足外,怅然若失的走出了慈航寺。这就是我第一次听闻佛法的情形。

有了第一晚的经验,第二晚在去慈航寺的路上,我就告诫自己,不可重蹈覆辙。因此在法会中,聚精会神的聆听,可是业障深重,其中太多的佛教名辞,让人有听没有懂。圆满时,师父举行了皈依仪式,在不知就里下,自己也糊里糊涂跟大伙儿报名参加皈依。皈依後拿到皈依证一看,法名为「慈露」。就这样很奇妙的成为正式的佛教徒,同时内心有无比的法喜,在满天星云闪烁下,踏上了归途。

 

依止志心法师 开始修心积福

皈依後,因客居他乡,晚上无所事事,除打球、看电影外,每天依然为五十一心所法中六大烦恼之五盖─贪、 、痴、慢、疑所蒙蔽,继续造业。在约两个月後也曾与同事往台中莲社李炳南老师处,听闻佛法及共修,内心经常能法喜充满。但因距离较远,又要人开车接送不大方便。再由这位同事推荐了银行附近的一家法华寺,走路约需五分钟而已,真令人喜出望外。

法华寺住持心法师,他老人家很亲切与慈悲,时让人有如沐春风,宾至如归之感觉;师父讲经时引经据典,偶而穿插许多小故事及禅宗公案,谈笑风生,幽默中不失威仪,玩笑中不带轻浮。当师父说到人命无常,因缘果报,因不虚弃,果不浪得,善恶到头总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欲知过去因,现在受者是,欲知将来果,现在作者是;大家应如何去改造自己的命运,掌握自己未来时,深深震撼了心中深处,内心 起了阵阵涟漪;我告诉自己,你已找到了地方了。

临走时,师父又不厌其烦告诉我们寺里的共修项目,有念佛、瑜珈、静坐、梵呗、四书五经等,各人可任意选择适合项目来共修;早课後可顺便练瑜珈及打坐,达到身心双修。师父长者之风 ,真令人心仪不已。於是每星期无论多忙,终会抽个一、二天前往练静坐与听经。 师父告诉我们:「虽然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鸡寒上树,寒鸦入水各有适合之路。然末法时期众生仍应以念佛为主较易得力。并且要以生信、发愿、持名为修行资粮,从此资粮之亲因与妙因,必得往生之妙果;彻悟禅师云:「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经云:「信为道元功德母,能养众生诸善法。」又说:「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弥陀经要解说:「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又如《法华经》说:「若人散乱心,入於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由以上可见,散乱之心持佛名号,尚有如此殊胜功德,何况一心念佛,能念到一心不乱之境界,焉有不能往生之理?

师父常言:「佛法难闻,佛法难信,佛法难行;若无宿世因缘,焉能得闻佛法,若不具备足够善根,焉能深信;若无福德及毅力,焉肯勤修精进。」因此,常劝我们应该好好把握时间修行,要争千秋,不要争一时,若能到达西方极乐世界即能不退转。并且常开玩笑的说:「要是我们不相信可以去看一看再回来。」幕鼓晨钟,苦口婆心,溢於形外。

师父从早晨起床到晚上安息,总是为众生之事忙个不停,除了固定讲经说法,为众生解决心中的烦恼外,代信徒做佛事,指导瑜珈,教打坐;若遇信众家有病号时,更能为其把脉开方,为其治愈者,已不胜其数;深得信徒的尊敬与爱戴;师父亦然亲切有加,虚怀若谷,因此法华寺香火鼎盛。真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初习气功 奠定禅修基础

初学打坐因采安般守意法门时,未得要领,小腹气源无法成形,难获得息相,常为妄念纷飞、思绪不止、昏沉及双脚酸麻所苦。师父乃教以内功,打七轮方式,每於上坐时,浊气呼出叁回後,先依序由海底轮、命宫(丹田)轮、脐轮、胸(心)轮、喉轮、印堂轮、颠顶轮等,吸气後闭气提肛缩腹後,想办法各振动叁十六下,使其运行产生交泰生化作用(此与心系缘穴窍有异曲同功之效)。各轮振动时,方法不一,有些不好振动的轮,只要能让其动就可达到其目的。例如喉轮振动不易,可由带动嘴巴而达到喉轮振动,馀可类推。

打七轮方式完後,再采用仙家十六锭金式(腹式逆呼吸法),其口诀为:「一吸便提,息息归脐;一提便咽,水火相见。」於是放松全身後,牙齿扣止,舌抵上 ,慢慢地用鼻子轻轻吸满半气,提会阴,观想气由仙骨、命门、夹脊、玉枕进入玄关、灵台再由视神经往膻中,胎元入胞中一停再呼气,同时於一吸就一提後, 下津液至丹田,如是九次增加气脉之畅通。

 

回调台北 重寻修行道场

离乡背井寄人篱下不方便之滋味,非亲身体验者不足於道也!单身生活、素食、小孩教育等等问题,虽有好师父在旁指导,奈因上述因素,不得不请调回北,忘了善智识难求。在多方请托之下调回总行服务终於露出了曙光,告别了七个半月的假单身生活,也离开了佛学启蒙的师父。

回北後除早晚课念念佛外,尚不知如何修行始能得力;遇事仍为境所转,碰到不如意时,总是将「阿弥陀佛」请到一边,发完脾气、吵完架,再将「阿弥陀佛」请回来,然後再来忏悔,如是周而复始,没完没了。此时才发觉跟师父半年,由於自己善根不够,认识不清因缘假合,又不用功,所以烦恼依然挥之不去, 心依然强烈。俗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值不知该如何继续用功之时,偶由「慈云」佛教杂志看到大乘精舍有开静坐班课程。这不是我喜欢的课程吗?何况追随师父时间甚短,且练习时常一天打渔叁天晒网的懈怠,加上自己以前自行摸索不正确方法,因此打坐可以说没正规学习过。

 

重修打坐 体会禅净不同

七十八年九月加入打坐班後,渐渐体会到禅坐意义,不仅是在练气功而已,应该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佛门禅宗之禅即非仅思惟静虑,应得体证涅盘妙心,洞悉解脱之道。达摩祖师《血脉论》云:「见本性为禅,若不见本性,即非禅也。假使说得千经万论,若不见性,只是凡夫。非是佛法至道幽深,不可话会,典教凭何所及。但见本性,一字不识亦得。」世尊说法,因应众生根基,亦属权宜之计,善诱众生入一乘法;一入佛乘,更无法可说。禅宗学者对於诸法,应能立能破,不执着文字相,始能契入本源,达究竟圆满。所谓『佛说一切法,惟治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好深!好深!好难懂,怎麽有那麽多的理论,我真是不懂也不知怎麽学习。

在听课的一、二年里,虽然很少缺课,可是业障深重,气机依然不足,每次上课到半途时,由於双脚的痛麻,心中老是打着妄想,怎麽还不赶快下课,但每到上课日子一到,又向往去听课。在张居士契而不舍、不厌其烦的重复讲课下,慢慢更知道因果轮回的道理,体认了叁界火宅的危险,更相信佛法无边,惟有修福、修德、修慧始能进入佛教之大乘佛性之门,超越叁界永脱轮回。同时也了解到地、水、火、风四大 是短暂因缘假合而已,而我们的身是业报,所显现心则是业的根本。洞澈本源,惟有在明心。并藉着调身、调心,让气遍心明,始可开悟,进而见性。可是上述也仅限於理的了解吧了,还未有实际体验的工夫。

 

忏悔利行 乞受菩萨戒

《八大人觉经》曰:「心是恶源,形是罪薮。」《涅盘经》亦云:「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叁世因果,循环不失,此生空过,後悔无追。」张居士在课堂上耳提面命,再叁告诉我们修行的人如果体弱多病,或妄念炽然,不能入定时,皆由於过去一性沉迷,汨没於四生之内,一直昏昧轮转於六趣之中,所以该行大忏悔。

观吾人等恣身、口、意业,纵贪、 、痴叁毒,缪作妄为造无边之业障,随邪逐恶,起多种愆尤之所致。况以众生垢重,何人无罪,何者无愆;凡夫愚行,无明 覆,亲近恶友,烦恼乱心,立性无知;恣心自持,不信十方诸佛,不信尊法圣僧,不孝父母;六亲眷属盛年放逸,以自 倨,於一切财宝,一切歌乐,一切女色,心生贪恋;意起烦恼,亲近非圣, 狎恶友,不知悛革,或复杀害一切众生,或饮酒昏迷,无智慧心,恒与众生造逆破戒,罪业无量无边。

《心地观经》曰:「若有如法忏悔者,所有烦恼悉皆除,犹如劫火坏世间,烧尽须弥并大海,忏悔能烧烦恼薪,忏悔能往生天路,忏悔能得四禅乐,忏悔雨宝摩尼珠,忏悔能延金刚寿,忏悔能入常乐宫,忏悔能出叁界狱,忏悔能开菩提华,忏悔得佛大圆镜,忏悔能令至宝所。」

在课堂上张居士曾说:「忏悔以在佛前发露最为直截了当。」因此鼓励我们应当寻求忏悔之机会,参加乞受五戒或在家菩萨戒;受到如此启示後,便於七十九年十二月,参加了台中县乌日乡善光寺所举办之在家菩萨戒,得戒和尚为心法师。在受戒法会七天中,当每天晚上举行忏摩功课时,四十多年来因身口意叁业而生的罪业,从六根而起之愆过,或内心自邪思惟,或藉外境起诸染着等无量恶业,如影像般闪过脑际。小时候的偷盗、邪淫,杀害食啖众生,或塞穴坏巢伤害飞空着地微细虫类;长大後之猥亵秽恶,夺他妇女,侵凌贞洁,以及各种贪 心、杀盗心、名利心、淫欲心、妒嫉心、诤斗心;一一呈现在前,可见自己今世承袭前世业障何其之重,真是罪深河海,过重丘岳。在彻底发露痛哭流涕忏悔後,内心似乎较前清净许多,求道之信愿亦增强不少。

 

节食守斋 诱发色身气机

初至大乘精舍学禅时,由於生性较愚钝、固执,用功时间不多,且常为世俗事务缠身,进境有限;以至小腹气源一直无法培养成形,因而真气不足。打坐一年多来,仍然没有甚麽实利与进展。後於张居士再叁言及小腹成形与饮食有关,且真气与饮食成反比,因此想我应一试才是。

起先我开始节食,持不非时食戒六斋日,进而守十斋日。过午不食的守斋戒以来,色身渐渐开始起了巨大变化,体重亦急速下降,由原来的六十四公斤重,减至最轻时之四十八公斤。在如此身体变化当中,家人总带着关怀与责备口气说:「学佛及吃素之人,竟然常不吃东西,并瘦到如此程度,岂不走火入魔乎?」亲戚朋友与同事亦时常带着怀疑的口吻说:「您的身体还好吧!有没有生病?」每次都需花费好长时间来解释,甚至到最後还有不欢而散的。

然而凭着一股执着,秉着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毅力,如此历经数年後,健康与体力尚能维持如往昔,且这时候身体始觉得有点气感,打坐起来亦较能入定。家人见我情况不错後,始不再嘀咕。偶遇有亲朋好友问起身体状况时,亦懒得再饶舌为自己辩解。

 

人生苦短 宜速用功

释迦牟尼佛有一次带领弟子散步於原野时,顺手抓起一把泥土问弟子言:「你们看是我手中土多,还是大地土多?」所有弟子皆言大地的土多,世尊就说:「对的!得人身如我手中土,失人身如大地土。」世尊明白告诉弟子,失人身的众生是无量无边的。自己虚度四、五十年光阴,如不再好好利用剩馀时光用功,形命一朝散坏,不知此身将何时可复。

记得曾经看过如此一段故事:有一个人行走於森林时,突然听到很凄惨的哭声,但却找不到人。後来他在路边发现一只蜉蝣,於是他就去问它:「为甚麽你哭得如此伤心呢?」蜉蝣说:「我的太太死了,我的下半辈子不知如何打发呢?」这时候已下午叁点多了,再过两小时後,这只蜉蝣就要死了,可是从蜉蝣的眼睛看起来,两个小时,犹如我们人生的二十年或四十年一样长,一样痛苦。

就佛经所言,叁界二十八层天来说,第一层四天王天之天神,其寿命为五百年,他们的一天,相当於人间五十年;第二层忉利天之天神,其寿命为一千年,他们的一天,相当於人间一百年。在天上的天神观看我们凡夫,尚留恋於声色犬马,七情六欲之中,还沉迷於杀、盗、淫、妄等等恶业里,岂不像蜉蝣一般可怜与愚痴。难怪世尊说我等为「可怜愍者」。

 

色身得利 发勇猛心用功

学佛以来,常自思惟,自己造业太多,聪明才智不够,非上根之人,无法契入「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因此,开始每天早上打坐、诵经、念佛,用功时间至少在一至二小时,晚课亦长达二至叁小时。无非欲藉念佛观心,作为磨镜之药,所谓「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在作课这段期间,曾听一位师父开示,每天应加礼佛六百拜,以锻 身心。

依师父所说用功一、二周後(後来仅拜叁周而已),觉得既然要拜那麽长时间,不如改用拜经方式吧!如是以一字一拜方式,历经拜《心经》、《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叁千佛》、《金刚经》、《地藏经》、《大阿弥陀经》(无量寿清净平等觉经仅拜叁分之二就暂停止)。同时为减少散乱的心,每天更加背《金刚经》、楞严咒各一遍,如此行之二年有馀。为忏悔自己业障,每天礼八十八佛,行之年馀。

课馀之外,对《药师经》、《楞严经》、《法华经》、《六祖坛经》、《圆觉经》、《金刚经心论》、《传心法要》、《八识规矩颂》、《戒律学概要》、《达摩祖师全集》、《楞伽经》及《华严经》(此二部尚未读完)等均有涉猎。可是智慧未开,仅止於雾中现境,走马看花而已。

用功初期,由於我、法执深重,每每坚持应作完晚课才能休息。因此遇有事时,晚课经常需延到半夜一、二点钟。记得好几次礼佛时,以头着地後就睡着了。适值家内同修晚上起来洗手间,观此情景亦觉奇怪,於是也扒在地上观看,她心中则怀疑这是甚麽顶礼方式,需要那麽长时间。如此用功数年後,心中仍存挂碍,无法获得身心之解脱。

 

习解脱法 试悟法无生道理

张居士常言观心破相之要,即在以空无的心面对境界,要有来无所黏,过无踪迹,感召悬绝之心,始不会流转生死。事情来了,以本体空性应对,事情去了心随境空。我体会到此境有如「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亦如庄子所言:「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物之不藏。」我们要修习澄清妄念明心见性,扫除积习了脱生死,永绝虚妄流转,证物之不生不灭,涅盘寂静的究竟解脱,还复净觉妙明的本性而圆成佛道。

起初张居士说,吾人习气之改进,非一蹴可成,往往要长达一、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始能竟其功;其初我总是带着怀疑态度,认为改就改,何需如此长的时间。後几经考验,始觉身心世界犹未放下,贪 痴念犹自现起,是非人我犹自挂怀,间断夹杂犹未除尽,妄想驰逐犹未永灭,种种他歧犹能惑志。古人言:「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针见血,真是疑师不能行,疑法不能成,自己是何等我慢与愚痴啊!

 

念佛法门 获虚凝寂静

在长时间拜忏礼佛後,色身已渐顺畅,而後用功时,继采用参话头方式念佛,此方法是使佛号一字一字由头中明点跳出。实施此方式以来,稍觉气踪。偶有昙花一现,气充满色身达梵穴时,引伸上下通於无际,一念不生,虚凝寂照之短暂现象,而平常所有的知觉和感觉状态一起忘却无遗,所有的人我是非等世俗观念,亦暂时完全远离消散。故知念佛法门亦可达禅定的功夫,但念佛若不再兼习打坐,其效果将稍差一些。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气源之培养,有时藉由念经、念佛,用丹田唱诵之方式助缘,亦助益甚大,尤於参加佛七之法会更具效果。

 

徒法不自行 策励将来

接触佛法已将历七年,跟随张居士已达五、六年之久。每见师父及老师们那种但愿众生离苦痛,不为自己求安逸的菩萨精神及心襟,自己也偶有微小发心,且老是内心不清净,而有微辞及不平,为「八风」吹得东倒西歪,真是惭愧。从今以去,但愿学师长德行,并奉行印光大师的开示:「无论在家出家,必须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静坐常思己过, 谈不论人非。行住坐卧,穿衣 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会间断。或小声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别念。若或妄念一起,当下就要教他消灭。常生惭愧心及忏悔心,纵有修持,总觉我工夫很浅,不自矜夸。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样子,不看坏样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萨,惟我一人实是凡夫。」

「徒将佛理论纵横,口解高谈不辞行。无法可说方是道,善根非自说中生。」自己又再鹦鹉学语,数人钱宝了,赶紧用功要紧,阿弥陀佛!最後衷心感谢影响我学佛最深的叁位善智识─心师父、空师父以及张居士。同时对家里同修及修行路上,给我顺逆境助缘之诸位菩萨,从内心深处说声谢谢。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