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悉昙 - 持 报告

      华严「四十二字轮观」前加行报告(之7

                    优婆塞戒子  吴觉生


()、上期华严「四十二字轮观」前加行报告(6) 提出后经 师父开示: 『要观四大,当从自身四大观起。要修后之四大及空識,先要从佛理上理解,此在《楞严经》上都有提及观念与诸圣如何证得,从理念上先做一些探讨。以下都是些理念的论述,实修上因还未达到目标,尚不能有具体的报告。

《楞严经》云:「尔时,富樓那弥多羅尼子,在大众中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若復世间一切根尘阴处界等,皆如來藏清净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诸有为相次第迁流终而復始?又如來說地水火风本性圆融,周遍法界湛然常住。世尊!若地性遍,云何容水?水性周遍,火则不生,復云何明?水火二性俱遍虚空不相灭。世尊!地性障碍空性虚通,云何二俱周遍法界,而我不知是义攸往。惟愿如來宣流大慈,开我迷云及诸大众。作是语已,五体投地,钦渴如來,无上慈诲。」青色、黄色、红色、白色在《楞严经》上廿五位菩萨圣哲,各說出悟道法门,何为最殊胜。及其他经典亦有此「地、水、火、风、空、識」等证悟之法』

 

()这中间我仍一直在加强十遍一切处之第五地。六水。七火。八风。九空。十识。等之一切处定。故称地遍处乃至識遍处等。

 

()、师父在讲经时有开示到:『娑婆世界之世间相是众生共业所幻化,这问题比较难理解。是说有魔术师幻化一些相,或有修行者能真幻化一些真实境物,后者是比较能被觉知那是妄,这应不是难事。』

 

()这次报告内容是在做加行观遍一切处。其观方式之文章,于前报告(-6) 已有列出。文如下:

 (4_1).识一切处:就开始进一步「地、水、火、风、空、识」等遍一切处之弥勒菩萨就从座位起立,顶礼佛足,向佛陀禀白而说:我想起了过去世经过微尘劫的以前,那时候,有佛出世,名叫日月灯明佛。我是跟随那位佛 陀出家学道的。可是我出家后,还是重视世间的名誉,欢喜往来于贵族的门户当中。那时候,日月灯明佛 『教我修习唯心识定,以便证入正定三昧的道理,我就依教 奉行,历劫以来,都用这种三昧的方法去修习,在这个其间,曾经奉事过恒河沙数的诸佛,因此,追求世间虚名的心,便完全消灭无存了。』

所谓 唯心识定:审观万法皆从心识所变,万物万法,并不是实有其体,所谓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了达一切外境,皆是如梦如幻,皆是心识所变现出来,证悟万法皆空,心地不着诸相,心识自然正定现前。』

等到燃灯佛出现在世时,我才得成无上妙圆的识心三昧乃至证得无穷无尽的佛国剎土, 『所有的净与秽,有与无等,皆是我心所变化显现的境相。世尊!我了悟万法都是心识所变现的幻相,识性流露出无量的如来。现在能得到如来您的授记,递补我为下次,降世成佛的人,佛陀问我们什么最圆通?我是观察十方世界的一切,都是唯识所变现的,证到识心自在,圆满光明,而进入圆成实相的境界,远离依他而起的心意作用,以及灭除计所执的执着习惯,得到无生法忍,』 这是修持第一好的法门。

 

 ()为了要修识一切处,要先来了解这个,「识」即了别之义,是心作用之面,前六识能认识对象,故称为。识乃是本如来藏妙真如性的本体功能,是幻化虚妄暂有的现象而已。知做为助缘,而产生识界,这三处都没有固定的所在,所以根与尘,以及识等三个界限,本来并不是因缘所生之法,也不是自然而有的实实体性。乃是本如来藏妙真如性的本体功能,是幻化虚妄暂有的现象而已!也是循业发现之事。眼等识缘实境起是现量。

除了由上文来了解之外,为了要更来了解:『界唯心,万法唯识与及云何忽生山河大地?』故特别找出下面这些资料以帮助了解。

(5_1)由佛光大辞典查出说明如下:

三界唯心:谓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所有现象皆由一心之所变现。全称三界唯一心。即为万物之本体,此外无别法,凡三界生死、十二缘生等诸法,实是妄想心所变作。六十华严:「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一切世界中,无法而不造。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诸佛悉了知,一切从心转,(中略)心造诸如来。」有关此「之义性、相两家说法不同。(1)在法相宗,指阿赖耶等心识;以此证阿赖耶缘起乃唯识所变之义,故摄大乘论释作「三界唯识」,谓心与欲等爱结相应,遂堕在三界(2)在法性宗,指如来藏之自性清净;即真如随缘作诸法之义。谓造一切法,而一切法本离言说相、名字相、心缘相,乃毕竟平等、不变不异,唯此一心,故称真如。华严经依此而有三种不同论法,即:(1)二乘之人有前境不了唯心,纵闻一心,亦仅谓为真谛之一,或谓由心转变,非皆是心。(2)异熟赖耶可为一心,以其拣无外境,故说一心。(3)如来藏性清净,理无二体,故本为一心。

唯识无境:万法唯识所现识外无真实之境。唯识,无境,又作无外境意谓唯有识而无外在之对象,系唯识学派之根本学说。唯识二十论记以「」即是否定外境,故「唯识」一语意谓无境。盖识之显现乃阿赖耶识由无始以来分别熏习所致,由此显现所取之外境与能取之我,故大乘庄严经论述及唯心者有二种显现,即所取与能取之显现。又摄大乘论说依他起相为十一识,然皆不过是阿赖耶识所显现,并无实在之外境与认识外境之主观。是故,三界诸法皆唯识,离识并无实在之外境。即世界一切现象皆为内心所变现,心外无独立之客观存在。成唯识论载,外境随缘而施设,故非有如识,内识必依因缘生,故非无如境,即指诸法随人之情识设置而非实有,所缘之境,唯识所现,诸法皆不离心。
 自唯识现观之次第而言,首于暖、顶之位了知唯有识而无外境;其次,于世第一法位亦了断识之判别作用,于见道通达无所判别会得之法界。又由摄大乘论述四种理由,可了解一切识为无境之理(1)成就相违识相智,如饿鬼、傍生及诸天、人同于一事,所见有种种差别故。(2)成就无所缘识现可得智,如于过去、未来、梦、影像有所得故。(3)成就应离功用无颠倒智,若有境,于其中能缘义,识无颠倒,不由用功即得真实智故。(4)成就三种胜智随转妙智,此三种即:(a)得心自在一切菩萨、得静虑者,随胜解力诸境显现。(b)得奢摩他、修法观者,唯作意诸境显现。(c)已得无分别智者,无分别智现前时,一切诸境皆不显现。

(5_2)由楞严经内可得有关之说明云何忽生山河大地?

世尊啊!如果世间一切六根六尘五阴十二处十八界等,都是自性本体的如来藏,都是本来就 清净,但是为什么忽然会生出山河大地等诸有变化的现象呢

佛陀问富楼那说:如你所问,自性本体既然是清净本然,为什么会突然生出山河大地等物象来?你平常不是有听我如来讲过:性自觉故,性自妙明本来觉故,本来明妙的道理吗?富楼那尊者说:是的,世尊!我时常听到佛陀您,宣说过这种的道理。

自性本体如果不明的话,就会堕入昏昏默默的境界,而不是澄澄湛湛的本觉灵明自性。假使有明的话,就会陷入昭昭灵灵之障,也就是本明中再添加明的念头,正是多余妄为,因此将妙明一转而成无明,真觉一变成为妄觉。将性觉妙明清净本然之体,迷昧成为无明的业识了。

直觉本来就有明照不是任何所能使明照,因为妄起心念要使明照而成立所明的对象,所明既然虚妄的成立产生,自然也就相对的生起你虚妄能明的无明妄 心,因此没有相同或者相异的平等体性里,炽盛的生成能明与所明相对的不同,再分别各异那相对的不同,因为有相异差别的产生也就成立了相对的同一;既然有同一与相异的发现标明,因此又再产生成立相对的没有同一与没有相异。

像这样互相扰乱,互相对待,而生疲劳变态的物理现象,疲劳变态一久,就会发生物质本能尘劳的运动,会自然互相成混浊的状态,因此而引起心理知觉上的尘劳烦恼,而形成了世界静态就形成虚空,虚空的体性是相同的,世界万有就各有不同,那个不是同也不是异的众生,是真正妄动有所作为的业报法。

真觉既然起妄想无明,就会使真空迷昧,能所相对待而成动摇的状态,故会产生风轮性的大气层的本能,来执持世界。因为虚空形成动摇的状态,本体坚执妄明,而凝结成立固体的物质,故有金属性能的物质宝藏,既成的妄明觉体,既立坚碍,所以就有金轮性的固体在保持国土。坚凝的觉性,既成为大地物质宝藏,又在虚空妄明中摇动不止,而生出风性的空气。风性与固体的金性(地质)相摩擦,故有火性的光热发生为一切变化的性能。宝藏之体明净,而生润湿的本能,因此,火性的光热上蒸,致有水轮包围于十方的世界。

风大:真觉起妄明,就成为顽空晦昧,也就是妄觉与顽空互相对待,互相倾夺,形成动摇的现状,故风轮,执持世界。

地大:空昧觉明与昏昧互相倾夺,生摇动之风。自性本体变态的光明,坚固凝结,而成立固体的物质,属于地大,是坚固心所形成的。

火大:风性属动,金性属坚,动性的风与坚性的地质互相摩擦,故有火光为变化性。

水大:大地中心的物质宝藏,与光热相成产生润湿的本能,故有水轮含十方界。

一切世界的万象万物,都由地水火风而成,地水火风都依无明妄心,无明妄心的来源就是妙明觉性。故说世界之所以形成,不外乎真如妙性也就是吾人自性本体的真心。

火性上腾,水性下降,交互发生作用,成立坚固的物质世界,湿的成为大海,干的变为洲陆,因为是这种道理的缘故,在大海里面,火光常常爆发。洲陆土地当中,又有江河流注,水势如果劣弱于火性时,地壳就凸起而结为高山,因此,当山石尽力打击时,就会发出火焰, 岩石如果融化,就会成为水,土势如果劣弱于水性时,就抽拔而生长草木。因此之故,树林草木遇火烧掉就变成土质,尽力绞扭就成为水浆,这些物质交互妄动而发 生作用,能量递相变易互为种因。因为是这样的缘故,世界乃相续不断的存在。

再者!富楼那!吾人的身心照明妄动,不外有他,因为对觉心体性妄加使明是主要的罪咎,妄明妄所虽然已经成立,可以仍然不超越过灵明的自体,因为 是这样的缘故,听到的不超出声音,见到的不外乎色质等现象。

自性真心的妙觉灵明,也与这个道理一样,你有虚空的业力明显发起,就会有虚空的业果显现出来,有地水火风等各别的业力明显发起,就会有各种业果 显现出来,如果各种业力都一一明显发起,就会有各种业果一一显现出来,为什么同时都会现出作用呢?富楼那啊!譬如一个潭的清净水里面,现有太阳的影子,两人同时都看潭中的日影,然后一人向东一人向西各自向前走,这样,就会各有个太阳,跟随着二人的方向移动,一人向东,一人向西,太阳是没有准定向谁的目的 当然不应该强辩说:这太阳是一个,为什么会随着两人移动呢?如果太阳已经分成二个,但是为什么水中所现的只有一个?这些展转显现的虚妄幻相,实在没有真凭 实据可追究。

行者先由观外尘境而体知如何起识心相应,了知色相于外,心缘色相而生识,系属依他起自性。若能不执一切境相,则能去除遍计所执性。识心所缘为心之所变现者,故识均无所实是谓识心皆妄

最后悟知以唯心,观三界空理﹔以唯识,来观万法空理,了知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之理。行者了知道理后,心能不外攀缘,让心虚凝而不着一切外相,如此能入三摩地正定中,行者任心识起灭而不着一相。

行者虽得识心三昧定但未认识本性与识之关系,未臻识性合一,得妙真如性,使识性能圆满周遍,故须进一步用功。行者进而深入悟知真如性海、如来藏、识 本是不二。一切识法生起,先由真如空体起觉性,由觉性起识心,故知一切法由空性而识性,觉明真性、识心 体性本是一如,如来藏识本是妙真如体性所具有,故行者能由前悟知之唯识心定,进而悟入微妙真如,圆满成就识心三昧。

(5_3)、由师父所讲文内,以幻师幻变之情形以做为说明:

1.所以把阿赖耶识看成在四衢道变魔术的幻化师一样,然后此等弟子看到幻化师所幻化的人、宝物、库藏……等等,都认为真。进一步讲到,第六识、第七识都等于是幻化师的弟子。既然阿赖耶识(八识)当作幻化师,阿赖耶识是第八识。那第七识、第六识等等的,等于是幻化师的弟子。因为它会执着阿赖耶识所幻化出来的业缘为真。就像所讲的,别人有智慧的,看了明明知道是幻化师所化的,四兵或者珠宝……等等的,但这里幻化师的弟子无明,就认为是真的。幻师所幻化的,离不开主观能够幻化的心识;弟子是比较迷糊一点,会执着所幻化的为真。所以大概地前菩萨,以及还没有入地的菩萨,都是会迷糊的,因为他们学佛尚浅,修证的境界不高,难怪会执着。所以这些人都常常讲:「我看到什么、我体会到什么」,都很执着、放不下。

2. 幻师大略分为三种,包括:惑业、菩萨、八识。

一能造幻故名为幻师,即惑业(一种),因为他能幻化,幻化就是无中生有,就是用念力让它从无中化成一个东西,化成一个 人、一匹马、一只象。你若还没成就,就去学这种幻,就会忘记求解脱道。如果你修到了解脱道,你再来学幻,那是为了利益众生,所以有时候会变现。

菩萨(二种)要利益 众生,更要待心清净以后,能善于变化,你不变化就不能感动芸芸众生。你用嘴巴辛苦讲了半天,不如你现一下灵异,喔!效果很好,每一个人就信服,非常信服。信服归信服,到底他要不要修到清净?那又是一回事情。

 八识(是第三种)造幻主,对自己幻师来讲,他是制造幻化事的主人,所以既然是造幻主,故名为幻师。名为幻化的主人,其实就是第八意识。我们说心力、念力,来自于第八意识本心。第八意识是我们的本心,所以本心才有这个能力。第八识也就是我们取了惑业,或可以说通三种名,即 造幻、造幻主、或者幻师,三个都可以讲。因为阿赖 耶识就扮演这三个角色,义亦无失也,如果这样讲的话,以此三种名词都来讲第八意识的话,都讲得通。因为它一有因缘,在脑筋里面的阿赖耶识,它会化起那个境,所以是造幻;它会幻化,所以是幻主;它会造一切幻,所以就是幻师

3.如果心愈清净的人,要化出一个活生生的人、动物,都可以做到,何况是此种小事,幻化师就是这个样子。所以不要用第六意识妄分别来幻,这幻不起来。用第七意识幻,也幻不起来。一定是要用第八意识心来幻化但引导要幻化的识心,还是要由第六清净识来前导。第八意识,跟我们阿赖耶识业的种子一样,它也会幻化,主观意念借第八意识的能力,就能幻化。日本的所谓忍者,也在学习这种第八意识的念力,有的人把大块的木头(如树干),晒干以后观想:「木头着火!着火!着火!」当然不是刚开始观着火,就能发火,要在那里观很久很久,一个月、二个月、几个月以后,有一天啪地一下,真的木头就着火了。这种就是用我们第八意识幻化,跟我们第八意识里种子的能力一样。就像所讲的,在有智慧的别人来讲,看了就知道那明明是幻化师所化的四兵或者珠宝……等等的,但这些幻化师的弟子无明,就认为是真的。幻师所幻化的,离不开主观能够幻化的心识;弟子是比较迷糊一点,会执着所幻化的为真。所以大概地前菩萨,以及还没有入地的菩萨,都是会迷糊的,因为他们学佛尚浅,修证的境界不高,难怪会执着。所以这些人都常常讲:「我看到什么、我体会到什么」,都很执着、放不下。

4.(神变)魔术师就有这个能力,所以,你随便拿一个无情东西,可以变出很多有生命的东西,这就是缘无亦能产生他的心力,而成就一些幻境。这到阿罗汉以上都懂得这些心法,处识阴魔相者就有这个能力,知道该怎么去用心识化用成物像,若不能除去此不实之法,而专注于清除内心种种污垢(八十八结使等) 的话,就有可能感招到欲界化乐天或他化自在天里去。

 

六、(6_1)由上面得知「识」为真如性之作用。有六个心识(即前五识加第八识)

(6_2)怎么生出识:六根是能缘的边际,六尘是被所缘的外界,六识是根尘相对生识到的边际。根尘相对生识,能见的体性是心识不是眼睛。若无经由根对尘之依他时,即不会起自性,甚至到生起法相,也无能生起来读知此法相。

(6_3)修行在第一阶段若能六根对六尘之事皆能不执,即证到依他起自性。唯在这一阶段仍以要修断身见(身触)之事为最困难。要继续加油。当修到依他起自性,而不会有遍计所执性时,可说「已知是虚幻,又可做到不执虚幻了」。而后再一直修就能修证到圆成实性,又到最后就能达 圆满圆成实性此点为之后、之后才能修得到。

(6_4)由图一可知五根对五尘,就会生出五识。且由第六识之作意经第八就可化出幻相出来,故可知「识遍一切处」。

 

                                       图一

(6-5).行者由识性圆明中,能了知真如性海,起一切心变及心用的道理。若行者心识中染、净诸法并俱,则心变现为方便有余佛国土﹔若行者心识入有净无秽境,则心变现为清净庄严佛净土﹔若行者心识中净秽不起,则心识住常寂光佛净土中。心可作佛,心可作天堂,心可作魔,,亦可作地狱!亦可作凡夫,故知三界唯心。

(6_6).又如弥勒菩萨能先得「唯心识定」,经至燃灯佛时,教其认识空性与识心之分别与统一相,始悟入圆通得无上妙圆识心三昧。此点为之后之后才能修得到。

()结论:

这段时间仍一直在做加行。报告都是理念的整理,与修证道理的悟知,述如上之情形。实修上,唯仍需续作加行,到可看到各梵字发出很多光到连该字体都看不到之情形,始算功德圆满。同时也要加强有关清净心之工作。

 

 


[ 修持报告 ] [ 密教悉昙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