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悉昙 - 持 报告

      华严「四十二字轮观」前加行报告(2

                    优婆塞戒子  吴觉生


一、上期华严「四十二字轮观」前加行报告(之1)  内容之第二点,老师教导我们字观方法步聚1~10中之第七步之起观,之(1) 先能诠字观 (2)次行诠理思,一直到第8.9.10.诸步聚。但在要能诠字观之前必需先行做加行工作(prayoga) 才能进入7.8.9.10.步聚。于报告(之1) 已差不多加行到能观出字相(字形)出来。

承蒙老师在报告中开示:这样只是能观出字相而已,而尚未观到字性之相现起颜色。若能在睁开眼情形下可以观出各字相现各别不同之字相之颜色,这样才算是合格。而后更要能观出各该字发光,甚至到只看到光而字都看不见了。

本期报告就还是在继续做加行工作,到能观出梵字之字相及其颜色。从上期提出报告至今,仍然每天在继续加强能观出之能力,希求能观出字相停留时间能越长,影像能更明显。因此第一,除对身体之炁要锻练使更强,否则很难有进展。第二,心也要求能更多点清净。要此两者配合以使观的能力加强。要使心清净应一直努力于断去妄想、分别、执着,也就是要断第六、第七两识之执着。这段中间我每天差不多用二座合计约4~5小时之练习。这中间并感恩佛菩萨随时之加持

 

这段时间练习之方法采用如下各种方便法。 

 1.98.3.1在道场当在诵三皈依时,我就试着使每一个字跑入脑内,当能一字一字使进入脑内后,再接着就练习将每一字使跑入心内,且每一字皆可停留到念下一个字为止。

 2.98.4.11 第一次用瞇眼观字之情形下有看出 字之质性(黄色),字之质性(白色)

3.眼情形下有看到字的字划颜色为黄金色,这为在非用瞇眼观之情形下能看到的。 

4. siddam">曳字的字划为黑色。到98.5.5. 为青色。

5.这中间为了进一步印证,所看到各字之颜色不要有被底色误导起见,想出了每字有几种不同颜色,如下列。要练习不受不同底色之影响都可以看出为某色这样应才为真实。这些字体之大小约 6cm高之字,以一直练习,要到不致于被误导而可证实各该字真实之颜色为止。

6.这中间也有用高约 20cm之字以练习观其颜色,这中间体会到若用6cm左右字来观比较容易看出其颜色,而字体较大者较难于观出。

7.98.5.14下午在瞇眼情形下,看大字时有看出为黄色。今日且在双眼全开之下也能看出其为黄色。唯一直至98.7.4. 下午才能看出大小字之颜色为赤色。也即劣字之颜色为最慢才能看出。

 

五、练习到这个阶段后我就接下来开始修上期收报告(二) 7.8.9等步聚

 仪规仍<照报告之1> 之方式,当诵五字明:「 」百遍完后起观。(1)先能诠字观。(2)次行诠理思。

(A).能诠字者。自身胸中有月轮。如秋夜月晴。其中有字。字月轮种子。月轮字光。月轮与阿字全一也。心月轮中有字,字变成八叶莲华,遍法界诸剎土,利益无边一切群生。

(B) 铨释字观三义

所诠理者,以阿字为例,有空、有、不生三义。空者森罗万法皆无自性,是全空,诸法本不生义。

然依因缘假谛现,万法歴然有之,譬如意珠湛七珍万宝,而如随缘降宝,破玉见中一物也无,一切法不可得。

虽然随缘生宝非无,是以知空有全一体,理事无二。

是云常住,常住即不生不灭也,是名阿字大空,当体即理。

然我等胸中此字观,自然具足此三义(空、有、不生) 。 具此三义者即大日法身也。  

 

8. 胸中观之,自身成字,字即自心也。

注:7.8. ニ项 阿字观之另一叁考说法如下:

即观想悉昙字之a,阿)字,证悟诸法本不生之理,而开显自心本具佛性之菩提心观法;为密教最重要、最具代表性之观想法。又作阿字月轮观、净菩提心观、一体速疾力三昧。密教将宇宙人生之一切归于「阿」字,认为「阿」乃一切法之根本,其理即在阐明宇宙万事、万物之自体本来不生,阿字观即是观想此理的一种宗教冥想法。

阿字观之修观内容可分三部分,此三部分乃一心同时具足之法;然初学修观时,往往难以直入奥趣,故为方便计,可各别观之:

()观声,即手结定印,而于每一出入息中唱念「阿」之声,以声托心,息息不懈。

()观字,即观阿字之字形,而令念念相续,不杂余念,以期妄想日退,无明渐尽。

()观实相,观想对象为阿字、莲花、月轮,其实义乃在体悟宇宙万有皆为「本来法尔」的本不生之理。故实际修观时,于心中观想一朵莲花和一个月轮,月轮中复有一「」字,而以月轮中或莲花上之字来观想。于静坐时,顺着呼吸同时念阿字,借声音和文字,证悟阿字本不生之理。

密教认为修行者若熟达此观,可成就无量之福智,行者自心之心莲自然开显,而与大日如来之内证产生契合。经由此一观法,可直接了解密教之统一原理。其实践法虽简易,然以意趣甚深之故,若非观法彻底,持之有恒,则难以真正体悟其意,故通常修行此一观法时,须有上师传授正诀。

9. 始一肘量月轮齐观,后渐渐舒遍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法界宫。

10. 若既坐达,必非半跏,法界定印,行住坐卧,悉阿事思。
 

  

 

 

 

 

. 开始7.8. 二项之字观:

1. 实际修「」字观时,于心中观想一朶莲花和一个月轮。月轮中复有一「」字,而以月轮中或莲花上之「」字来观想,于静坐时,顺着呼吸同时念「」字,借声音和字相,证当妄想、无明除尽后,就会体会出,原来自性常住不生减变易。

2. 98.5.10左右 开始修此时可用这图形放在前面以练习「」字观。

(1)先在吸气到满时念出「」声,在吐气尽时念出「」声,这样一直调气并念出「」声到气很顺。

(2)当呼吸微细时,在吸气时将「」观入心内,并念出之声。吐气时再将「」字移出去,于气尽时并念出之声,这样一直练习,慢慢,字就会有一字形,在每次观入时有字之字形现在心内。

(3)当可达到时,再观当吸气时,将明月轮之形及内含字 观移入心内。吐气时再将明月轮之形及内含「」字移出。这样一直练习。

(4)当可以做到时,再观将莲花座上合明月轮之形内含字于吸气时移入。吐气时再将之移出。这样一直练习,练习到可以时,再练习于移入之莲花座并明月轮同时在明月轮内观也有字在。而后吐气时将全部移出,吸气时再将全部移入,这样一直练习。

3. 如上练习 用一次观入字会有点困难,故于98.5.29下午在观入心内或脑内,是采用如下分解动作之观法。即先观之左半边入心并出来,一直到之左半边可以自由观出入时,再观之右半边进出,到可以进出自在时,再同时将整个狣字观入、观出,这样分开步聚较有可能成就。

4. 98.6.2上午﹔在观  用观莲花座上有明月轮,再观在明月轮内有字,这样一直起观。另也练习用观莲花座,再用射入一个明月于座上,而后再射入一字于明月内。

5. 98.6.6下午在练习观 ,用观在心上有莲花座及明月轮,同时再用以吸力自外吸入附在明月上,也可以用观莲花座及明月轮而同时由内向外马上印入字于明月轮上。

6. 98.6.26 大约已可观出莲花座上明月轮其内也有一个至此前加行大致初步完成。

 

.  初步结语

1.发光甚至到连字都看不到,故仍需继续加油。

2.以上为本人在修加行过程中所用方法,唯每人所用方便法及分解动作也许会有不一样,若有人有兴趣学习时可自行好好运用。在修持时之仪轨还是要照报告之1之方式做。

3.练习观字到目前是可以观在心中有一个莲花座,座上有明月轮,内有字,唯仍应继续努力观求达到:「开始会不那麽明显,但就一直观之依佛之垂迹加持之身、口、意三业清净来加持,所以就会一直显现,一直到非常明亮。就代表自己本心已开显,菩提心湛然清净」之程度。

4.老师在不同讲课资料内有提到有関之修密观字、观字观轮之殊胜,兹略抄部份如下。由此得知非努力于学习观字之功课不可。

专观阿字即能得解脱

(1)如是心境不二,缘虑亡绝,月轮自性清净故,能离贪欲垢。月轮清净故,去瞋恚热。月轮光明故,照愚痴暗。如此三毒自然清净离蔽,湛然自苦事无之。

(2)入此观者得安乐离世间苦恼,是名觧脱。何况观达!于生死可自在,是为即身即佛。

(3)98.4.8老师在上课时说〝修十遍一切处时会入各种颜色里〞若观梵字,若心能入颜色时即可知各该字为何颜色。练习观「十遍一切处」时观「黄色,青色,白色,赤色」利用想各该色,而后观使各该色能遍满一切处,这点也为我要继续加行修持之项目。

(4)我们在学佛法过程当您脚根已站稳,佛陀所教的般若深理已搞懂了,即要能入菩萨行,行中亦不作有为想。随缘起一切法,处一切法中能无住,如此随法自在无碍,这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我们要修行的中级目标,最后如上所述,当入陀罗尼门殿堂,一者依此自己能入佛之他受用土外,二者也能依佛如来法身、佛如来的垂迹加持身,大利一切有情众生,广行佛事。

随缘入陀罗尼门,以真言门入一切神通、变化,以真言门广度有缘,这是最后的目标,也是入真正佛心之中,也才是入真正的大乘,因能广度一切众生。

(5)密教为什么最后讲?因为该教的都已经成圣人了,剩下这些就用一个最好、最简单的方法,比如以总持观一个阿字,观一个阿字就是总持法门,认真观,讲了那么多道理,有人愈听愈头晕,不如跟他讲,观「」字,阿字本不生,一切法本不生,这样观它,能够观起来的话,不是很简单吗?所以咒也好,种子字也好,什么叫总持?一个字或者短短几句咒语,就能够显示出它的功用,这是佛的威德。

(6)修密法比较快,是依佛身、口、意三业清净来加持你。如观「」字。(念声,观出字相) 就会加持使显示出它的功效「空、有、不生」这是佛的威德力。故如种子字或短咒皆易成效,所谓不生可以体会出自性绵亘过去、现在、未来三世恒常。

(7)「月轮自性清净故,能离贪欲垢」,「月轮清净故,去瞋恚热」,「月轮光明故,照愚痴暗」。如此三毒自然清净离散,湛然自苦主,已无之。

(8)最后再次感谢老师在这段时间随时辛苦给指导,以能一步一步往前走。

 


[ 修持报告 ] [ 密教悉昙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