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经典选读--杂经典

       所有言说,皆是如来说!   


铃木天山禅师是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六十九世贯首(住持),之前曾被派驻朝鲜京城之博文寺,做第一世住持。当此时他曾写下墨宝:「所有言説 皆是如来説」留传后世。后曹洞宗门人做祖师传记者,不知其所依为何,所以说「出典は不明」,不知所言出自佛之何典籍。今将有此一说之经典之一,列出供参阅。

T228《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云: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城鹫峯山中,与大苾刍众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阿罗汉——一切漏尽无余烦恼,心善解脱、慧善解脱,如大龙王,诸有所作皆悉具足;舍彼重担得大善利,尽诸有结正智无碍,心住寂静已得自在——唯一尊者住补特伽罗,所谓阿难。

尔时,世尊告尊者须菩提言:「随汝乐欲,为诸菩萨摩诃萨如其所应,宣说般若波罗蜜多法门。」

是时,尊者舍利子即起是念:「今尊者须菩提,为以自智慧辩才而为宣说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耶?为以佛威神及加持力而为说耶?」

尔时,尊者须菩提承佛威神,知舍利子于如是色、如是心有所思念。既知是已,即告舍利子言:「汝今当知,世尊所有声闻弟子,于诸法中若自宣说、或为他说,一切皆是佛威神力。何以故?佛所说法,若于是中能修学者,彼能证得诸法自性。以证法故,有所言说皆与诸法无所违背。是故,舍利子!佛所说法顺诸法性,诸善男子当如是知。」

尔时,尊者须菩提白佛言:「世尊!佛作是言,令我随所乐欲,如其所应宣说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世尊!以何等义名为菩萨?当说何法为菩萨法?世尊!我不见有法名为菩萨,亦不见有法名为般若波罗蜜多。以是义故,若菩萨及菩萨法,皆无所有,不可见、不可得;般若波罗蜜多亦无所有,不可见、不可得。我当为何等菩萨教何等般若波罗蜜多?世尊!若菩萨摩诃萨闻作是说,心无所动,不惊不怖亦不退没,是即名为教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是即了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即安住般若波罗蜜多。」




 [ 杂经典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