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经典选读--杂经典

 抄写读诵《僧伽咤经》之功德!(1)        


一、前言

佛弟子若能抄写持诵一部大乘经典叫《僧伽咤经》,其功德无量,要钱有钱,要健康得健康,要超度婴灵、…等,都能如愿。另一译本是T424施护大德所译的《大集会正法经》,T423《僧伽咤经》直接记录了释迦牟尼佛在王舍城灵鹫山的教授,佛陀的这次教授,就像所有的大乘经典,是由他的弟子记住之后,再用梵文写下来的。《僧伽咤经》的独特之处在于这部经是释迦牟尼佛亲自从往昔的古佛听受的,而且对读诵者的影响广大、深远。

《僧伽咤经》梵文sa3gh26a是大集会之意思,又作僧伽多,译作集会,如经即依集会之因缘所成之法门。此法门依如来神通自在威力得以实现,《僧伽咤经》卷一云:「有法门名僧伽咤,若此法门在阎浮提,有人闻者悉能除灭五逆罪业,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 。如恒河沙等诸佛如来所有福德,若人闻此法门,所得福德亦复如是。... 。闻此法者其人寿命满八十劫。」

「若有闻此法门者,所得寿命满八十劫,何况书写读诵之者。... 。汝在世时闻僧伽咤法门,九十五亿佛,各将其人至其世界。」「闻此法门生信心者,于千劫中不堕恶道,五千劫中不堕畜生,万二千劫不堕愚痴,万八千劫不生边地,二万劫中生处端正,二万五千劫常得出家,五万劫中作正法王,六万五千劫修行念死。」

所以《僧伽咤经》属于一种特殊的经类,其功能是转化那些以特殊方式听闻或念诵这些经典的人,其中一项殊胜的利益是,凡是听闻《僧伽咤经》者,临命终时,诸佛会现身来安慰他们。还有,如经中所述,凡是《僧伽咤经》所安立之处,诸佛恒在,因此,读诵此经能够加持诵经之处。

 

抄此经会现起下列之梦境─

(1)初发意菩提萨埵,于其梦中多见怖畏,何以故?净一切业不可以身而受众苦,以是罪故梦见怖畏。

(2)初发心菩提萨埵,梦中见何等怖,其人梦见炽然火聚,彼菩提萨埵应作是念,以此火聚烧我一切烦恼,佛云药上菩萨,这是名第一梦见怖畏。

(3)又见水流垢浊不净,彼初发心菩提萨埵应作是念,漂我一切结缚烦恼,药上,是名初发心菩提萨埵第二梦见大怖畏也。

(4)更何怖畏?于其梦中自见剃发,应作是念:剃贪瞋痴堕六道生,如是菩提萨埵不堕地狱,不堕畜生,不堕饿鬼,不堕龙中,不堕天中。

 

二、僧伽咤经本文

僧伽咤经卷第一 

 元魏优禅尼国王子月婆首那译

如是我闻。一时婆伽婆,在王舍城灵鹫山中,共摩诃比丘僧二万二千人俱,其名曰慧命阿若憍陈如,慧命摩诃谟伽略,慧命舍利子,慧命摩诃迦叶,慧命罗睺罗,慧命婆俱罗,慧命跋陀斯那,慧命贤德,慧命欢喜德,慧命网指,慧命须浮帝,慧命难陀斯那,如是等二万二千人俱。

共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六万二千人俱,其名曰弥帝隷(Maitreya)菩提萨埵,一切勇菩提萨埵,童真德菩提萨埵,发心童真菩提萨埵,童真贤菩提萨埵,无减菩提萨埵,文殊师利菩提萨埵,普贤菩提萨埵,金刚斯那菩提萨埵,如是等六万二千人俱。

复有万二千天子,其名曰阿畴那天子,跋陀天子,须跋陀天子,希法天子,栴檀藏天子,栴檀天子,如是等万二千天子俱。

复有八千天女,其名曰弥隣陀天女,端正天女,发大意天女,岁德天女,护世天女,有力天女,随善臂天女,如是等八千天女俱。

复有八千龙王,其名曰阿波罗罗龙王,伊罗鉢龙王,提弥罗龙王,君婆娑罗龙王,君婆尸利沙龙王,须难陀龙王,须赊佉龙王,伽婆尸利沙龙王。如是等八千龙王俱,皆向灵鹫山诣世尊所,头面礼足绕佛三匝却住一面。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唯愿世尊演说正法利益众生,世尊!无量亿天众,无量亿婇女,无量亿菩提萨埵,无量亿声闻,皆悉已集欲闻正法,世尊!如是大众皆欲闻法,唯愿如来、应供、等正觉,为说妙法令长夜安隐断诸业障。

尔时世尊赞一切勇菩提萨埵:善哉!善哉。一切勇!能为大众请问如来如是之事,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有法门名僧伽咤,若此法门在阎浮提,有人闻者,悉能除灭五逆罪业,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一切勇!于汝意云何?若人闻此法门福德之聚,过于一佛福德之聚。一切勇白佛言:云何?世尊!佛告一切勇:如恒河沙等诸佛如来所有福德,若人闻此法门,所得福德亦复如是。一切勇!若人得闻如是法门,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不退转,见一切佛,一切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恶魔不恼,一切善法皆得成就。一切勇!闻此法者能知生灭。

尔时一切大众,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一佛福德有几量也?佛言:善男子谛听,一佛功德譬如大海水渧,如阎浮提大地微尘,如恒河沙等众生,悉作十地菩萨,如是一切十地菩萨所有福德,不如一佛福德之聚。一切勇!若人闻此法门福多于此,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尔时一切大众,闻是说已,踊跃欢喜多增福德。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众生渴乐正法?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一切勇!有二众生渴仰于法。何等为二?一者于一切众生其心平等,二者既闻法已等为众说心无悕望。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闻何等法得近菩提?一切勇!渴仰闻法得近菩提,常信乐听受大乘法者得近菩提。

尔时人天诸龙婇女从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我等渴法,愿佛世尊满我所愿。尔时世尊即便微笑,种种色光从口中出,遍照十方上至梵世还从顶入。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缘,如来现此希有之相?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于此会中一切众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如来境界,是故佛笑。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此会众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言:善哉!善哉。一切勇!能问如来如是之义。一切勇!以愿胜故。一切勇!乃往过去无数阿僧祇劫,有佛世尊号曰宝德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一切勇!尔时我作摩纳之子,此会众生住佛智慧者,往昔之时悉在鹿中,我时发愿,如是诸鹿,我皆令住佛智慧中。时鹿闻已寻皆发声言:愿得如是。一切勇!此会大众因彼善根,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若有众生闻此法者寿命几劫?佛言:其人寿命满八十劫。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劫以何量?佛言:善男子!譬如大城纵广十二由旬,高三由旬,盛满胡麻,有长寿人过百岁已取一而去,如是城中胡麻悉尽劫犹不尽。一切勇!又如大山纵广二十五由旬,高十二由旬,有长寿人过一百岁,以轻缯帛一往拂之,如是山尽劫犹不尽,是名劫量。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一发誓愿尚得如是福德之聚寿八十劫,何况于佛法中广修诸行。善男子!若有闻此法门者,所得寿命满八十劫,何况书写读诵之者。一切勇!若有人以净信心读诵此法门福多于前,九十五劫自识宿命,六万劫中为转轮王,于现在世人所敬重,刀不能害,毒不能伤,妖蛊不中,临命终时,得见九十五亿诸佛,安慰之言:汝莫怖畏,汝在世时闻僧伽咤法门,九十五亿佛,各将其人至其世界。一切勇!况复有人得具足闻如是法门。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当听受如是法门得何福德?佛告一切勇:如恒河沙诸佛如来所有福德,闻是经者所得福德亦复如是。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听此法心无疲厌。佛告一切勇:善哉!善哉,汝能如是闻法无厌,我亦如是闻法无厌,况复凡夫心生厌想。一切勇!若有善男子,闻此法门生信心者,于千劫中不堕恶道,五千劫中不堕畜生,万二千劫不堕愚痴,万八千劫不生边地,二万劫中生处端正,二万五千劫常得出家,五万劫中作正法王,六万五千劫修行念死。一切勇!彼善男子、善女人,无少不善,恶魔不得其便,不入母胎。一切勇!闻此法门者,生生之处,九十五阿僧祇劫不堕恶道,于八万劫常得闻持,十万劫离于杀生,九万九千劫离于妄语,一万三千劫离于两舌。一切勇!如是法门难值难闻。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世尊!谤此法者其罪多少?佛告一切勇:其罪甚多。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得几数罪?佛告一切勇:莫问此事。善男子!若有于十二恒河沙诸佛如来起于恶心,若有谤者罪多于彼。一切勇!若于大乘起恼心者,如彼众生被烧焦然。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如是众生云何可救?佛告一切勇:譬如有人刀断其头,使医治之,涂以石蜜、酥油、诸药,以用涂之。一切勇!于汝意云何?如是众生还可活不?

一切勇白佛:不也,世尊!一切勇!又如有人刀害不断,若得良医治之则差,彼人差已知其大苦,我今知已更不复作恶不善业。一切勇!若善男子,念布施时亦复如是,离一切恶,集诸善法诸善具足,譬如死尸父母忧愁啼泣不能救护,凡夫之人亦复如是,不能自利,不能利他,无依父母,如是如是。一切勇!彼诸众生临死之时无所依止。一切勇!无依众生有二种,何等为二,一者作不善业,二者诽谤正法,如是二人临死之时无依止处。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彼谤法者生何道中?佛告一切勇:谤法之人入大地狱,在大叫唤地狱一劫受苦,众合地狱一劫受苦,烧然地狱一劫受苦,大烧然地狱一劫受苦,黑绳地狱一劫受苦,阿鼻地狱一劫受苦,毛竪地狱一劫受苦,睺睺地狱一劫受苦,一切勇!谤法众生,于此八大地狱,满足八劫受大苦恼。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大苦!大苦!我不能闻。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

 何故不能闻,此语甚可怖;地狱为大苦,众生受苦痛。

 若造善业者,则有乐果报;若造不善业,则受于苦报。

 生则有死苦,忧悲苦所缚;凡夫常受苦,无有少乐时。

 智慧人为乐,能忆念诸佛;信清净大乘,不堕于恶道。

 如是一切勇,本业得果报;作业时虽少,得无边果报。

 种子时虽少,得无量果实;植种佛福田,能生果实处。

 智者得安乐,乐于诸佛法;远离于恶道,修行诸善法。

 若以一毫物,用布施诸佛;八十千劫中,巨富具财宝。

 随所受生处,常念行布施;如是一切勇,施佛得福深。


 [ 杂经典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