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浴佛功德篇》选读

               --浴佛导言


浴佛导言

吾佛子等未深入经藏,不知某些行法对错,对于佛陀所做之佛事是对与错,当然就无从知悉。因缘成熟,能看到《浴佛功德经》与《般泥洹后灌腊经》,以及其他相关数据,始知古代中国唐、宋时代也有如法的浴佛法事,如今已不复见。而每年都学习其他道场,用个竹筒小杓来灌沐如来身,真是不如法至极。今已知过去每年浴佛节所作之佛事均不如法,想想也是,佛陀的福德浩瀚无边,而我们仅用个竹筒舀清水灌沐如来身,真是应该忏悔过失,所以「法尔禅修中心」赶紧于今 (2555) 年将浴佛(snāna buddha yātra)之行法改正过来。

 依《浴佛功德经》所言:浴佛的香汤,应具足牛头栴檀、白檀、紫檀、沈水,熏陆、金香,龙脑香,零陵、藿香等八种香料,用此等香料制备香水置于净器中。又云:诸佛世尊具有三身,谓法身、受用身、化身,我涅盘后,若欲供养此三身者,当供养舍利。然有二种,一者身骨舍利,二者法颂舍利。即说颂曰: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所以我们于浴佛行法中,供养了佛陀的「身骨舍利」,也持诵了「法颂舍利」。再《般泥洹后灌腊经 》所言:向佛投盘(t9pam熏香)作礼,以五种香水,手自浴佛,师哒嚫(哒嚫即dak=i52从口亲声施咒愿)

所以「法尔禅修中心」于今年之浴佛时,即依《浴佛功德经》所言,准备了八种香汤灌沐如来身,也用手来沐浴如来身。再依《般泥洹后灌腊经 》持「吉祥咒」祝愿参与者,祈求三宝加被。《浴佛功德经》又言:「其浴像水,两指沥取,安自顶上,名吉祥水。泻于净地,莫令足踏。」所以最后还依《浴佛功德经》所言,边持「吉祥咒」,边为参与浴佛者头顶上沥滴「吉祥水」。

《浴佛功德经》云:「由作如是浴佛像故,能令汝等人天大众,现受富乐,无病延年。于所愿求,无不遂意。亲友眷属,悉皆安隐。长辞八难,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觉。」

以香汤、净水等为如来灌沐洗净报身,有如上述诸功德,其实如来身心本自清净,何需我等为如来净身心?!只是如来慈悲,欲藉此教法,让我等沐浴如来身时,记得学习如来真实法,来清净我们之心地。有如佛陀于自说经(Udāna)中曾示知结发婆罗门行者,他们于伽耶(gayā)河行沐浴时,佛见后便告诸比丘,即令多人水浴于此,亦不能藉此水得清净。若有何人得到「真实法」,即可证得心地清净也!所谓真实法者,即是无一法可得,无一境可执,只要求自性清净。

依《般泥洹后灌腊经》记载,以佛诞日及比丘僧团于七月十五日结夏满日可举行灌佛,称为灌腊。或依《譬喻经》言,也可于腊八时浴佛。当然寺庙有戒会、斋戒日等,或有想浴佛祈福时,都是可以随时浴佛的,不是只有浴佛节时才可行浴佛也!


[ 浴佛功德经]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