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华严经》选读
  
                  菩萨如何现证真实体性?


《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云:尔时,善财童子即诣妙月长者所,礼足右遶,合掌恭敬,于一面立,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妙月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无垢智光明。」

善财白言:「圣者!云何修行得此解脱?」

长者告言:「善男子!若诸菩萨能行十法,则能具足得此解脱。何等为十?所谓:常不舍离诸善知识;常不舍离忆念见佛;常不舍离乐闻正法;常不舍离于佛菩萨善知识所,先意问讯,恭敬供养;常不舍离多闻智慧,善友法师,能说法者;常不舍离听闻一切波罗蜜行;常不舍离听闻一切菩提分法;常不舍离三解脱门;常不舍离四梵住法;常不舍离一切智体。善男子!若诸菩萨常不舍离如是十法,则能得此无垢智光解脱门。」

善财复言:「圣者!此解脱门云何现前而能证得?」

长者答言:「善男子!现前当作般若波罗蜜心,极令相应,随所见知皆能证入。」

善财复言:「圣者!为由听闻般若波罗蜜言说章句,而现证耶?」

答言:「不也。何以故?般若波罗蜜,见一切法真实体性而现证故。」

善财白言:「岂不由于从闻生智及思智性,得见真如而自证悟?」

长者答言:「不也。若从闻思得自证悟,无有是处。善男子!我于此义,应说[7]譬喻,汝当谛听:如大沙碛中无泉井,春夏热时,有人从西向东而行,遇有丈夫从东而来,即问之言:『我今热渴,何处有水、清凉树阴?我欲于中饮浴休憩,除其热渴。』彼大丈夫善知、善说,而告之言:『从此东行,有其二路,一左一右。宜从右路勤力而行,决定当得至甘泉所,及庇清阴。』善男子!于意云何?彼热渴者,虽闻如是泉及树名,思惟往趣,能除热渴,获清凉不?」

答言:「不也。何以故?要依示道至彼泉池,沐浴饮用方除热渴,乃得清凉。」

「善男子!菩萨亦尔,不但唯以闻思慧解,而能证入一切法门。善男子!言沙碛者,即谓生死;西来人者,谓诸众生,热谓众惑,渴即贪爱;东来知道大丈夫者,即佛菩萨,住一切智,得法真性平等实义是也;得清净水,无热渴者,即自证悟真实是也。」

「复次,善男子!我今为汝重说譬谕,汝应谛听。善男子!假使如来住寿一劫,种种方便,以巧言辞为阎浮人说,天苏陀具足众德,柔软妙触,色香美味。于意云何?彼诸众生如是听受思惟之时,知天味不?」

白言:「不也。」

妙月告言:「此亦如是,不但闻思,而能证入般若真性。」

善财复言:「云何菩萨,善巧宣说,令诸众生,真实得证?」

妙月告言:「善男子!菩萨所证般若真性,是彼言说决定正因;为由证得此解脱故,能为众生善巧宣说。复次,菩萨具足十法,得此解脱,何等为十?一者、远离诸不善法,二者、不违如来制戒,三者、远离一切悭嫉,四者、供养一切如来,五者、勤修一切福业,六者、具足智慧,七者、具足方便,八者、具足大愿,九者、具足厌离,十者、具足精进。若诸菩萨具足十法,证此解脱。善男子!我唯知此无垢智光菩萨解脱门,如诸菩萨摩诃萨,修行种种菩萨智门,常勤作意,行无上业,其心正直,志性调柔,常乐寂静,安住大悲,不离世间,心无染着,诸所施为,不望恩报,常念诸佛广大境界,常思诸佛真实妙法,常乐亲近诸菩萨僧,常行菩萨诸波罗蜜,常住菩萨所证诸地,常观如来力、无所畏、不共佛法。证入无量大三昧海,究竟解脱真实法门,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善男子!于此南方有城,名广大声,彼有长者,名无胜军。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是时,善财礼妙月足,遶无数匝,殷懃瞻仰,一心恋慕,辞退而去。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